我的傻师弟阿葱

我有一个傻师弟,他的名字叫阿葱

1.                                                                    

阿葱是我在社团认识的师弟。其实他本名不叫阿葱,而是阿聪。我们这些在中文系里待太久,几年没有见过雄性动物的老师姐,每每看着他高高瘦瘦的身子和思想单纯的大脑,吞口水的同时,还有一个兴趣就是特别爱调戏他,私下里给他取了个外号,叫阿葱。

第一次认识阿葱是在半年前,那时我刚接手社团的微信业务,而他是整个中心负责排版的唯一一人。第一次加他微信时,看着屏幕上显示“对方已通过你的好友验证”,我正思忖着该怎么自我介绍,毕竟对方是个男生,还是个师弟,总得给人家留个好印象吧,哈哈。没想到在我还在码字的时候,阿葱的信息先过来了:师姐你好,我是信息部的阿聪。习惯了添加别人好友先说话的我,看着微信上白框内的这一行字,第一感觉是小意外,第二感觉是这个男生这么有礼貌,一定很好相处吧,第三感觉,或者说女生独有的好奇心,是在想着屏幕那头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啊。

阿葱的工作是编辑排版社团的微信推送,而我的工作刚好夹在他的头尾,审核好文案后发给他,最后再检查一下他做好的推送预览。相对他的工作,都不好意思说,实在是容易太多了。刚开始我们两人都没见过面,只在线上打交道,即使像网友一样互相连对方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但是透过手机屏幕,我还是能强烈地感受到阿葱那股拼命的狠劲儿。

阿葱对待工作的态度,我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超!极!认!真!真的,我吃了二十年的米还是头一次见到这样拼命和认真的男生。我一直怀疑他是不是处女座的,有强迫症吗?

推送的样式换了一遍又一遍,我说已经很好看了,他说不行,还得大换;图片已经给美工组修过了,我说可以了,他说清晰度还不够,他要再调一下;预览里出现了一个突兀的空格,一直都删不掉,我说算了,他说他一定要把它研究出来;推送经几个人的检查都说没问题了,他又字斟句酌看了一遍,找出了一些小得可怜、常人都不会注意到的小瑕疵。

这些都不算,更可怕的是,一旦群发的消息出现错误,哪怕是中文标点打成英文标点、全角空格打成半角空格这样的小错,阿葱都会非常地自责,给我发来一大段检讨的文字,说师姐抱歉,推送又出现错误了,原本我还一字一句对过的,没想到还是出错了,一直想通过工作让自己静下心来的,看来还是渐渐有点力不从心了,我会自我检讨,向部长去请罪,云云。

每次看他这样,我都特别想骂一句:你傻啊!一点小错干嘛这么认真!而且没有检查好是我的错,你干嘛总是全部自己扛啊!嘴上虽这样说,可为了防止下一次手机被阿葱自我检讨的信息刷屏,以后的每一条推送预览,我都强迫自己一个字一个字地慢慢看。习惯跳行阅读的我,这样看久了,在怀疑自己也变成处女座的同时,发现心也能慢慢平静下来。这时就特想拍他一下,阿葱,没想到跟你学的强迫症还有这种功能啊!

2.

有一天深夜十一点,我从学校外面回来顺路去社团的办公室取点资料。爬上楼的时候,远远看到办公室的门开着,灯也亮着。我心一惊,以为遭贼了。走进去,却看到阿葱蓬头垢面,把脸埋在电脑前。我俩先互相吓了一跳,然后我说:

“阿葱,你在这里干吗呢?”

阿葱说:“师姐,我在做今天的推送。”

我的眼珠跳了一下。

然后我说:“阿葱,怎么这么晚还在做,快回去吧,十二点没热水洗澡了。”

阿葱说:“没事师姐,我从开学来就没洗过热水澡。”

我的眼珠又跳了一下。

我说:“阿葱你不会每晚都在办公室里过夜吧!!”

阿葱“嗯”了一声。

我的眼珠终于彻底脱窗。

我说:“你傻啊,干嘛那么拼命啊!”

一直以来,阿葱都知道我有早睡的习惯,每天晚上十点半的时候,他如果还没有做好推送,都会提前给我发来一条信息,让我先去睡,剩下的他自己把关。懒猪一样在床上睡觉的我,从来都不知道每天深夜办公室里会有一盏准时亮起的灯。阿葱这个大傻瓜,从来只为别人着想,都不会为自己想一想,从来只知道拼命地去完成任务,就算把自己的身体榨干榨扁也不管。

3.

阿葱不仅在工作上傻,在其他方面上也傻。在这个“关我屁事”的时代里,他就是个老好人,什么事情都尽操心。

他有事没事都喜欢待在社团的办公室里,看到风扇不转了,把它们拆下来修理,发誓一定要亲自把它们还原到能转动的原始状态;看到投影仪没反应了,把它们拆下来修理,有时用新灯泡测试了几次还是不行,就亲自掏钱把灯泡打包寄给北京的商家维修;看到电脑坏了,不管是本部门的还是其他部门的,也把它们拆下来修理。电脑要是没坏,他也要一个一个地打开,优化加速内存。

我说:“阿葱你是不是闲得无聊啊,好不容易没事了也不让自己休息一下。”阿葱说:“没事师姐,这些刚好可以锻炼我的专业知识。”说这话的同时,又拿起扫把,忙着打扫会议室的卫生、改变办公室桌椅的布局去了。这还没完,打扫完还不忘把整齐一新的办公室面貌拍下来给我看,一米八的大高个,却乐呵呵地像个小学生一样跟我说:“师姐,我把桌椅摆了,报纸整理了,灰尘也打扫了!”“师姐,这是我想改变的全新布局,我终于做到了!”哎,真是个傻师弟!

阿葱的傻劲在我们社团是出了名的,不止我,我们全社团的人都知道阿葱傻,傻到能随叫随到,能为朋友上刀山下火海,能为兄弟义无反顾两肋插刀,所以大家有事没事都爱找他,不管是生活上的还是工作上的。久而久之,他都成了我们社团的“知心大姐”。有情感问题的,找他。想修电脑的,找他。就是没事想找人随便调戏一下的,也找他。

我说:“阿葱,你这么掏心掏肺地帮助别人,小心以后被人骗啊。”他挠了一下脑袋,说:“师姐,我至今都还活得很好。”我俩相互对视了一下,哈哈大笑。这个傻阿葱,真是傻人有傻福!

4.

有一次正值期末社团换届,阿葱和我都去参加面试。我说我好紧张,阿葱就给我安利了一大堆道理,什么要相信自己啊,不要把结果看得太重啊,太注重结果反而是一种负担啊,等等。然后我就轻松地去参加面试了,结果看到本应排在最后一个面试的阿葱,却早早等候在会议室前。我说:“阿葱,你干嘛这么早来?”阿葱说:“师姐,我好紧张。”我一下子笑抽了,这个傻瓜,自己那么紧张,还装得一副一本正经的样子叫我不要紧张。

还有一次,我去面试一家公司的新媒体运营实习生,考题是用两天的时间做一篇符合公司定位的微信推送。技术渣的我,第一想到的当然就是向经验丰富的阿葱求救。

我说:“阿葱,接下来我要全力做推送,不懂的我就问你哈。”没想到阿葱那股拼命的傻劲又开始了。先是向我要了那家公司的公众号,然后消失了俩小时,给我写了整整三页纸他的个人分析,告诉我这家公司的推送标准是这样和那样。推送上出现了一个他从来没有见过的样式,怎么都还原不出来,我说那个样式不用了,他不听,花了一天的时间研究出来,高兴地跟我说:“师姐,我终于研究出来了,现在我完成了百分之百的还原!”甚至在截止交差前的几个小时,他还坐在千里之外的电脑前陪我做最后的修改,我说我好累,他说坚持就是胜利,我说我想交差了,他说预览最后再给他看一下,我说终于能体会到你的辛苦了,他说师姐加油,新媒体一定有值得吸引人的地方。

明明是我的考题,可我怎么感觉像是阿葱在参加实习生的面试一样。这个傻瓜啊,说到底,就是个老好人。

5、

时光飞快,到现在已经认识阿葱大半年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阿葱的傻已经不知不觉融进了我们的生活。社团里,已经习惯了他和他所带来的傻气的存在,有时候看他傻,我们也会跟着他一起犯傻,他不傻,我们反倒开始变傻。阿葱就像我们当初给他取的外号一样,很普通很平凡,从来不争不抢,只是遵循自己的本心去给每道菜肴添色,相反,许多菜要是没有它,反而缺少了一种味道。

这个世界上,从来都不缺乏聪明人,真正缺少的,是像阿葱这样的“傻人”。一直都说阿葱傻,可是,阿葱的傻,却是傻得优秀,傻得一往无前,傻得令人汗颜啊。

世界是个大染缸,阿葱啊,希望你不要被染得五颜六色,一定要永远、永远这样一直优秀地“傻”下去。我们这些老师姐,都期待你飞黄腾达的那一天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那么容易累啊 经常手机听着听着就睡着 都没开飞行模式啊 要崩溃 听seven电台 穿着无需时尚 但至少得体 ...
    角落蜷缩阅读 152评论 0 0
  • 目前,一些部属和省属师范院校都招收“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少数学校招收博士研究生。“课程与教学论”这一学科...
    勤思教育网络部阅读 373评论 0 1
  • 第一次路过协和是大一的寒假,去云南在北京转机停留几天。 说是路过,对啊,到现在我都没有进去过。夏天的时候,自己去了...
    生华Flower阅读 235评论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