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读有你(4)|江湖钓

巳时,天地间仍旧昏黄暗沉。今天果真不是个好天!

他立在江畔。脊背笔直,凝望江幕,灰白的长薄衫尾在晨风里摆荡。

走到这被江断了去路的江畔,便停下。

其实还有路可走,只要转个弯,换个方向。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只是有些人一直走在自己的路上,有些人走到了别人的路上。

可他是叶秦,只走自己的路。

他就那样挺拔的站着,棱角坚毅的脸庞更显英俊。早春的冷风吹得他脸色发白。

他已不再少年,而现在的他,是他当年渴望成为的“他”吗?

(1)

十多年前,他还是个满腔热血初入江湖的少年,知道江湖复杂,却还不懂江湖的险恶。知道武林高手众多,但还不知道自己一出手就差点送了命。

就是在虎震镖局的大门前,那个叫“于老四”的彪形大汉把他连同他的断剑一起扔了出来,那个像嗜好女人一样嗜好杀人的莽汉,正狂笑着准备踩死他。

可是,他突然感到头颅受到的压迫消失,一个人大厦倾覆般躺倒在身旁,蜷缩着抱着膝盖破口大骂……

从此他便入了義堂。

从此岑雄文成了他的“恩师”。

他教他内功心法、武功剑术,授他为人处事之道,让他从一个鲁莽的少年成长、蜕变,一步一步做到了義堂第三堂堂主!

義堂!

以“義”为堂!

顶天立地,不行不“義”!

他深信不疑!

哪怕也对那些没有名目的钱货偶然起疑,他还是选择了相信。

那条从左锁骨下开始一直延伸到右腹的狰狞刀疤就是他坚守的证明!

直到坐上了三堂主之位,他才发现,原来那些钱庄铺店和所有的义卖周济活动,都不过是在为地下的黑暗交易做掩盖!

他痛苦不已,一个懵懂鲁莽的少年,从一无所知到心里慢慢长满了仁义良善的时候,那些信念的坚定已足以让他不惜用生命去守护!

可他确实发现他们都不过是些满口仁义的伪君子!其中还有他的师父!

他觉得自己也是虚伪的!

他并不懦弱,对该杀之人手起刀落,不曾半点怜惜。他也不冷血。

他们夸他聪明睿智!

但是他觉得自己愚蠢已极!

可是,师父是对的,他能做什么?负气而去?羞愧自刎?

芸娘怎么办?喜儿和虎子怎么办?几百号跟着出生入死的兄弟怎么办!

他执着却不果断。

他的缺点和优点一样明显!

那天从汉城回来他长久的伫立在回廊,夏日和曦的傍晚并没有掩盖他的沉重和惆怅。他下令不许人前来打扰!

只有喜儿和虎子姐弟敢不听禁令。谁会去责怪两个年幼的孩子?谁会去责怪逝去兄长的年幼遗孤?

喜儿和虎子屁颠颠的捧着个食盒过来。他终于坐下来,认认真真的看着两个孩子。

他们才四五岁,还那么小!

叶秦的心又软了。

当年的“義堂八虎”已只剩他和老七,老七远在烟城,只偶有书信,喜儿和虎子又是三虎赵京的遗孤,他怎么可以让他的后人遭遇动荡!

还有芸娘,她还在等他。

喜儿拿了块酥糕喂给他吃。

如果以后爹不能再让你们吃这样的酥糕,住这样的房子了,你们会不会怪爹啊?

阿婆说爹是世界上最厉害的人,最厉害的人是不是还要住更好的房子?

阿婆说,世界上最好的房子是曹大爷爷家的房子,他家的酥糕是不是比咱们家的好吃?

叶秦心里隐约一动,眼睛里似乎闪现了另一种可能。

(2)

一年又一年,又到寒冬,两天的大雪已将天地铺满。

冬天最大的不便就是书信不畅,老七提议先拿到传说中的“義堂图”再说。

老七不是个绝对的好人,也不是坏人,他是个极重利益之人。

师父,他追随“曹太爷”30多年,太爷身边的得力能人众多,但让他全然信任的,也就他“岑老大”了。但师父毕竟也在老了,而且害怕终其一生只“为他人作嫁衣裳”。三年前太爷也感到了他的忧虑,无数次暗示会让他接管義堂,至今没有放手的迹象,反而对他少了重用。

曹太爷在有意培养平衡势力以让他们相互牵制,他一直认为岑雄文的“不良思想”就是因为他对他太过倚重。他已太老,老得不自觉开始依赖他,老得感情大过理智。还好并未老到头脑昏庸!

熊璜是个不错的人选,有野心,有能力,心够狠,也很沉得住气。就是心眼太小,除了自身利益什么都看不到。他一心想要取代岑老大在曹太爷那里的位置,想让他的五分堂吞并其他十五堂,甚至想之后完全踢出曹太爷。

太爷不是不知道他的心思,但他现在需要他,就像他需要他一样。

邹狄倒是比熊璜更忠心,是个极重义气之人,也比叶秦理性冷峻,但是总体上还是差那么一点,真要放手让他去做点“大买卖”,还是不让人放心的。

叶秦正提着吸饱浓墨的毛笔全神贯注的作画:云雾沉重的江面,两个人正对立垂钓。

钓什么?鱼?还是对方?

要不要画些鱼?叶秦思忖。

真的有“鱼”吗?

那么宽的江域,却因为只有脚下的方寸立足之地,他们只能在这有限的范围内争名逐利!

或者之前大家钓的是鱼,现在钓的是彼此。

喜儿和虎子打闹着闯进屋子,虎子手里抓着一个小雪团追着姐姐。喜儿一把抱住叶秦的左腿,两个人追追躲躲。

他们的欢笑一下赶走了叶秦的思虑,放下毛笔蹲下来把两双小手捂在手心。他们的脸也冻得红扑扑的。在小孩子们纯净的世界里,寒冷是不存在的,只有欢愉和爱。

爹你在画什么?虎子问。

叶秦把俩人都抱起来,说,爹画的叫“寒江小钓”。

左边的那个比右边那个聪明!

为什么?

因为他选了块大一点的地方,万一钓到大鱼,右边那个人都不好使劲,他可以踩的地方太小了。

他们是不是在比谁钓的多啊爹?

不是,我觉得他们应该是一伙的,钓到的可以平分,左边的钓大鱼,右边的钓小鱼,他们在相互帮助。

他们为什么要在这里钓,不去远一点?

因为他们没有船啊!

他们为什么不把石头填多一点,那样就可以坐下去,不用一直站着!

都说了他们没有船啊,没有船怎么运石头。

地方大一点他们俩就不用在一个小塘里抢了。

都说了他们没有船运石头填路,笨虎子!

爹,他们肯定是怕等自己去填石头回来,鱼都被钓完了,所以都不敢走?

……

两个孩子你一言我一语的争论起来,压根没有真的在问叶秦。

他突然觉得孩子才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他们好像什么都不懂,但却掌握着最深刻的人类行为下的心理困境。

当年叶开识破了上官小仙企图收拢魔教和光大金钱帮的阴谋后,几十年来江湖上最有威信的就是“義堂”了。

“義堂”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又深得人心,当然全倚仗着“顶天立地,不行不義”的旗号。

当年他不也是因此才忠肝义胆的吗!

可如今,每个人都像这江上的渔者,看似闲淡,实则各怀心事。他们是怎么上了这“江湖”的?在浩渺无垠的“江湖”,只有脚下方寸之地,也就只有“鱼竿”所及内的利益可夺了。

叶秦忍不住冷笑,忍不住笑出声来,实在太可笑了!

又忍不住哀叹,若不争夺,江湖怎么会热闹?若不争夺,没有胜负,怎么分出谁是英雄?若不热闹,没有“英雄”的名号,那些沸腾的热血和生命的价值该如何体现?

何况“活”是人的本能!“活得好”是人的追求!

爹!那个不是石头,是他们的影子吧?

笨蛋!那个不是石头他们难道是“水上漂”啊!而且爹根本没有画太阳,怎么会有影子呢!

喜儿拍一下虎子的头讥笑他。

(3)

雪融春来,枝嫩草芽。

三月三日,岑老大飞鸽传信叶秦汉城一叙。

果不其然,师父等不住了!曹太爷还是太令他失望,辜负了他几十年的忠诚。

只是太快!

这三年来叶秦明明等的就是这一天,可这一天来临,他的心还是不自觉的抖了抖。

一切又明明意料之中。

老七也在,从烟城到汉城,跑死了两匹良驹!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逼他交出了权位,还怕他不交出“義堂图”?

之后打算怎么办?熊璜和邹狄也不好对付……

老七说出疑虑。

放心,我已收买了他们,不日他们就能到达汉城。

叶秦和老七都愕然!

我老了,本不想争夺什么,但太爷不仁,我也只好不义了!

这“義堂”以后还是要靠你们自己谋划的,那么多兄弟,好多人一辈子就指望着这里的营生,他们毕竟有家小要负担……

老七和叶秦都知道他这番话的意思。

三月五日,熊璜和邹狄至。

南方的早春还有微寒,青梅苑地下密室里的五个人都被躁动的热血蒸腾着。

计划在五日后动手,曹太爷每年都会邀大家踏春,顺便听十八堂主汇报上年运营情况。

今年在翡翠谷。

九堂十堂十一堂十二堂八堂和十五堂的堂主都不识抬举,到时一并除之!其他堂主都是见风使舵之人,不会有太大问题,只是十三堂的殷华松还未表态,叶秦你得去一趟,斩杀还是留用,你自己定夺。

事成之后,一堂监理下的四堂、六堂和十一堂由熊璜打理,九、十、十二堂由邹狄打理,八堂、和十五堂离老七近,我就不管了,你负责打理吧,叶秦的三堂是目前最大的,你就先应付好眼下的再说。

我们一定要在下个月太爷寿辰前逼他放权。这个人从来没想过别人的死活,只管自己享受众人的崇拜和赞誉!

我老了,若不是他欺人太甚,等合适的时候交出大堂主的位置,我也就幽居隐度余生罢了。虽然现在相争,也是迫不得已,堂中之事还是你们年轻人施展抱负之事,不是老人家的事了!

虽然是字斟句酌过的句子,但岑雄文还是说着说着就显出了苍老。

叶秦觉得他的话里还是有真情实感的。他曾私下承若过叶秦,会让他做他想做的事。

(4)

江城。

叶秦始终不放心,三个堂,再加上岑雄文的几句“肺腑之言”就能“感化”熊璜的野心?就能让邹狄放下他对曹太爷的“忠义”?

师父当真是老了!

看来他对自己也还是不放心的,私下还有很多他不知道的动作。

他看着装裱在墙上的“寒江小钓”,看着对立垂钓的两个人——果然是各怀心事!

所以叶秦已在回到江城当日就暗中遣人将喜儿和虎子送到川州。

没人会想到川州,没人知道虎大当年并没有死,也没人知道三年前叶秦回到礼县时芸娘已经死了很多年。

也没有人知道他悲伤过!

殷华松并不是很难对付的人,他只是不像其他堂主那样“随大流”。

他在等,等合适的时机,等最稳妥的下注对象露出水面!

叶秦没有逼他,他的中立就可以不构成威胁!

十三堂已布下眼线,以防不测。

三月十日,翡翠谷,春意暖人。

十八名堂主齐聚,游玩赏景,大家好似都很惬意。晚饭才要汇报,现在当然可以尽情游玩。

不过从前两年起“生意”就不太好做了,台面上的入账根本不够上交总堂。可是大家却玩得饶有兴致的样子。

大家也在等。

午饭时大家陆续回到“雅客莊”。

席满客全。

席首,白发红须华服的老人站起来,朝大家举起酒杯致谢慰劳,声如洪钟。

席毕,老人有些微醺,岑雄文上前扶他回雅阁休息,叶秦、老七等四人相互对望,大家也突然沉默。

雅阁门口。

叶秦背心被人猛拍一掌,“魂门穴”一点任你是谁都只能瘫软倒下。

等他再次醒来,所有的事情便结束了!

叶秦几乎怀疑了所有人,唯独没想到老七!当年同生死,共患难的“八虎”之一!

(5)

岑雄文独自面对了老七们背叛的嘴脸和老人的痛声指责,自尽而亡!

叶秦醒来时他身上的温度还没消尽。

曹太爷居然还要他继续做他的三堂主。

所有人都惊愕,包括叶秦。

他给他足够的思考时间和自由选择。

从个人恩义来讲,曹太爷和岑老大都对他有提携和知遇之恩。

可是,即使江湖里没有对错,没有道理,但是人心里是有善恶的!

虎大当年要他隐瞒自己幸存的消息时曾意味深长的说,如果这江湖还有善良明净之地,就只会在醒悟后的良知里。

叶秦当年不懂,懂得时已历尽沧桑。

(6)

江城早春的清晨,天气不好的江畔。

他立在江畔。脊背笔直,凝望江幕,灰白的长薄衫尾在晨风里摆荡。

手里只有那幅大雪铺天时所画的“寒江小钓”图。

“离开江城”!

他不会只在那方寸的小石上争夺虚幻的荣誉,虽然那曾是他向往过的。

江湖钓!江湖钓!谁是鱼?谁在钓?

他太累,还是去天涯吧,哪怕天涯也在江湖里!

人的渺小在于不能逆势而行,人的伟大在于可以选择善良!

http://www.jianshu.com/p/34d2101ad79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已经接近六月份了,暑期实习还没找到= =作为一枚渣硕真的给母校丢脸啊T_T 好吧,回归正题,上周面试阿里校招,...
    Cathy_Liu阅读 260评论 0 0
  • 最初认识舒婷是读她的《致橡树》,让我在一语一言的美丽隽永的诗句中流连忘返,并深切感动。既感佩于坚贞的爱情,又感怀于...
    林安雪阅读 274评论 0 4
  • 简述react-native干货链接:http://www.jianshu.com/c/d8329f75229c
    MacXin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