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4】文慧:自由是什么?你真的了解吗?

2020.4.2,坚持写文章1年93天(第454篇),为以后开一家有温度的育儿主题书店做准备,影响1万妈妈加入快乐育儿!

我是文慧,专注于亲子阅读5年,希望可以陪伴0-6岁孩子和妈妈一起快乐育儿,助力孩子们拥有可以幸福一生的童年。

今天想聊聊“自由”,我想每个人都喜欢这个词,但你真正的去了解过自由吗?虽然生活中的我们很难做到真正的自由,但是我还是想要追寻,想无限接近它,今天就仔细的查资料了解了自由,这也许就是水瓶座的独有特质,不安于现状,崇尚自由!

特意查了字典和书,网上百度搜索,想看看书和人们是怎样理解【自由】。

自由是一个汉语词语,英freedom/liberty!

1、【政治哲学对自由概念】在这个条件下人类可以自我支配,凭借自身意志而行动,并为对自身的行为负责。

2、【学术上对于自由概念】有不同的看法,在对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认识上有差异。

3、【自由的最基本含义】是不受限制和阻碍(束缚、控制、强迫或强制),或者说限制或阻碍的不存在。

4、【自由在中国古文里】的意思是“由于自己”, 就是不由于外力,是自己作主。

5、【在欧洲文字里】“自由”含有“解放”之意,是从外力制裁之下解放出来,才能自己作主。

6、【自由的精辟解释】是没有外在障碍而能够按照自己的意志进行的行为。

7、【自由广义的来说】是动植物在自然规律范围内一切不受约束的行为。

8、【自由在《人权宣言》里】自由即有权做一切无害于他人的任何事情。

9、【自由在心理学上】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做事。就是人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决定自己的行为。这种决定当然是有条件的,是受到自己本身的能力、掌握的信息、外界环境的制约等限制。

但是人的意识可以自己按照各种条件的约束,自主的选择如何行为。如果这种选择是发自内心的选择,就可以说是自由了。如果是受到了外界的强制和干涉,就是不自由了。

10、【自由从社会学说】是不要侵害别人的前提下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为。对于与他人无关的事情,是人自己的事情,那么人有权决定自己的行为。而与他人发生关系的事情,就必须服从不侵害的原则。

否则,这个行为必然受到反击,至少是思想上的厌恶和不满。没有侵害他人的行为就是善行,就是自由的行为,而侵害他人的行为就是恶行,就是不自由的行为。

据阿克顿勋爵的统计,思想家对“自由”的定义有200多种。所以,萨托利说“自由是一个变色龙似的词语”。

看了这些资料是不是觉得很神奇,居然“自由”的解释有百种以上,在不同领域有不同的解释,我今天也大开眼界,对自由有了更深的理解。

20世纪下半时期,以赛亚·伯林开始用“两种自由”的概念来划分自由:“消极自由”和“积极自由”。

积极自由是指人在“主动”意义上的自由,即作为主体的人做的决定和选择,均基于自身的主动意志而非任何外部力量。当一个人是自主的或自觉的,他就处于“积极”自由的状态之中。这种自由是“去做...的自由”。
消极自由指的是在“被动”意义上的自由。即人在意志上不受他人的强制,在行为上不受他人的干涉,也就是“免于强制和干涉”的状态。

积极自由的重点在于:能够做自己的主人。当我能够做自己的主人的时候,我就不是别人的一件工具,我就不受别人的意志行为所支配。这时候,我的行为是由我自己的理性及自觉的目的所推动,而不是被外在的大自然或其他人所决定和驱使。换言之,倘若我们能够做到作自己的主人,我们就是自由的了。

对一个社会的个体人而言,自由是指他希望、要求、争取的生存空间和实现个人意志的空间。这个空间包括社会的、政治的、经济的、文化及传统的等外部条件,同时也包括个人体质、欲望、财富、世界观价值观及理想观的表达欲望等个人因素和内在因素。

以前我认为自由就是摆脱束缚,没人管我,我想干什么干什么,一直盼着长大独立后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生活,但是随着年龄增长,发现越来越不自由,刚摆脱了这个束缚,又掉进了另一个里,好像无法获得真正的自由。

最近几年的挫折困难让我失去了很多,也悟出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其实自由就是你孤独的站立,不依恋也不惧怕,心是坚定的,不被外界的人所干扰,自己足够的强大,不依靠于任何人,我就是自由的。

婚前依恋于父母,惧怕父母不爱我,为讨好他们一直扮演乖乖女;婚后依赖于老公,为了得到他的爱,尽量满足老公要求做个贤妻。

当有了孩子后,突然发现我失去了自己,我委屈求全的生活,找不到了真正的自己,我该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一个没有自己的人,没有灵魂的人,怎样能把孩子教育好?

一个人在无数睡不着的夜里迷茫时,一个人在痛苦无助哭泣时,才发现世界没有别人,只有我自己,我想依恋的人不会永远存在,只有自己才是最可靠的。

父母、老公、孩子、朋友这些人只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你自己才是你生命的全部,外在的那些人和事只是帮助你寻找那个真实的自己,然后全然的接纳真实的自己,并无条件的爱他。

这样当我们一个人时,就不会觉得孤独,也不再去想依恋别人,不再惧怕没有人爱,我们要的爱来源于自己的心,孤独而自由的心。

你的心决定你的自由,你的能力决定你的自由,你的财富智慧决定你的自由,一切自由都来自于自己,不要再向外所求,而是向内求。

我们还要记住追求自由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获得幸福。我们的最终追求的是幸福,不要盲目的追求“自由”,而忘记了最初目标,失去更多重要的东西。

分享一部分关于自由的名言:
1.道德是自由的保卫者 ——斯米茨
2.不自由,毋宁死 ——帕特里克·亨利
3.没有思想自由,就不可能有学术创新。——周海中
4.自由一旦扎根,就会像植物一样迅速生长。——华盛顿
5.囊括大典,网罗众家;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蔡元培
6.自由是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任意行事的权利。——孟德斯鸠
7.真正的闲暇,是为所欲为的自由,可不是一事不做,无聊偷懒。          ——萧伯纳
8.谁因为害怕贫穷而放弃比财富更加富贵的自由,谁就只好永远做奴隶。——西塞罗
9.个人的自由,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为自由。—穆勒
10.自由意味着职责,那就是为何多数人畏俱它的缘故。—萧伯纳
11.贫困就是缺乏能够自由度过有价值人生的一种状态.—阿尔蒂亚·森
12.知道怎样得到自由还算不上什么,艰巨的是怎样使用自由.一纪德

原来这么多名人都在思考自由,看到的你也可以一起来思考,你要的自由是什么?

有想开育儿主题书店的妈妈

一起将梦想与家庭结合

一起快乐悦读,快乐育儿

我是文慧:好好说话、认真做事,成就孩子,成长自己,陪伴妈妈们一起和孩子快乐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4章 依恋 这些结,即使轻如空气,也如钢铁的连接一般坚固。 ——Edmund Burke于1775年3月22日在...
    暖阳_1332阅读 3,395评论 1 7
  • 更好的阅读体验请跳转至XGBoost原理[https://xv44586.github.io/2019/10/14...
    小蛋子阅读 104,392评论 4 35
  • 大家好,我是猫书! 一名2014年就加入罗辑思维的老铁杆会员。 在2017年12月24日,我晒出了一段罗胖祝福我分...
    猫书的思考泡泡阅读 192评论 0 1
  • 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就是看看确诊有多少例,数字是冰冷的,生命却是鲜活。现在虽然每天不能出门,但陪孩子的时间很多。每天...
    小小思语阅读 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