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等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墙上的时钟滴答滴答一圈又一圈地转着,感叹发明者的伟大,将无形无言的时间有形有声了起来。

窗外的月光斜斜地照了进来,对着明亮的月光发了一阵呆,手边的绿茶已经温凉,茶叶静静躺在水的怀中沉沉睡去。舒展的茶叶似曾相识的模样!只有在爱中便会如此安心和随意吧!

她缓缓合上书,对着书签微微一笑,抬头看了看时钟,此刻是夜里11:30。进屋给酣睡的孩子盖了一下被子,四仰八叉舒展的样子让她忍俊不禁。她轻轻地注视着这个叫她妈妈的孩子,白天淘气的、温馨的一幕幕浮现在眼前:不穿脱鞋满地跑、在床上打倒立、大口吃着西瓜瓜水都流了下来,让注意,随手擦擦又吃一口(问:“喂,我说人,咱们是女孩子能不能吃相优雅一点?”含糊地回答:“我是女子汉,有男子汉就有女子汉!”说着抬起胳膊。)

她在沙发上睡着了,醒来时身上盖着被子,枕着枕头。又是孩子盖的,每次累了就睡了,醒来身上总有被子,孩子自顾自地玩,不打扰她。翻身起来,翻开书看到一枚自制的书签。蓝色的书签上两面都画着三朵小花。夹在书里,她激动地问:“谢谢,宝宝给妈妈做了这么漂亮的书签!”孩子说:“我折纸玩,感觉这个可以给妈妈当书签,就画了画给你夹书里了,你喜欢吗?”歪着头得意地看着她。她搂过孩子,在额头深深亲了一下。孩子笑着跑开了。

她自顾笑了笑,对于这样一个文静中透着顽劣、真诚、坦率又温暖的孩子,所有烦恼都随风而逝!她亲了亲孩子微微出汗的额头,整了整孩子凌乱的头发,帮她枕好枕头盖好被子,走出了房门。

关掉了家里所有的灯,躺在月光洒满的床上,关于月亮的诗词涌现在脑海:

《静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月下独酌》李白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宿建德江》孟浩然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望月怀远》张九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山居秋暝》王维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泊秦淮》杜牧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枫桥夜泊》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相见欢》【南唐】李煜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 别有一般滋味在心头。

《水调歌头》苏轼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虞美人》李煜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李白《古朗月行》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碧云间。

李白《峨眉山月歌》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王昌龄《出塞》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杜甫《月夜忆舍弟》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杜甫《旅夜书怀》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温庭筠《商山早行》 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

王安石《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欧阳修《生查子》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辛弃疾《 西江月》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

背着一首首关于明月的诗词歌赋,情绪在诗词里转化着,一轮明月承载了多少的情思,也明白了月亮上为何是嫦娥了!女人的多愁善感是有原因的。

      李白的《把酒问月》最应景:

  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

  皎如飞镜临丹阙,绿烟灭尽清辉发。

  但见宵从海上来,宁知晓向云间没。

  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一轮明月有了血脉传承的感动,古人是今人,今人是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只有明月依旧,永恒、无言、静默,像智者像先知俯视着苍茫大地,观望着芸芸众生!

遐思中……,熟悉的脚步声在深夜显得那么清晰,翻身下床,打开灯,开门!疲惫的身影出现在眼前,问:“吃了吗?”答:“吃过了!”问:“怎么这么晚?”答:“今晚加班做完,明天就可以休息一天,我带宝宝去跳舞!”问:“我发现一个问题,想听吗?”答:“等会告诉我!”

躺在明月薄纱般的床上,她对他说“我突然发现:永恒的都无言,短暂的都聒噪!人生短短几十年,尽量喊叫、挣扎想在人海里激起一丝浪花,以证明自己存在过。太阳、月亮、清风,它们一定在微微发笑,像老人面对孩童的稚嫩和玩闹。你觉得是不是呢?”他嗯嗯回应着,鼾声已起!

她微微一笑,这聒噪的人儿,踏实地酣然入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栗洵喜欢一个人走夜路,一个人可以独自行走,不必迁就谁,独自思考,不必在意谁,独自欣赏月光,不必告诉谁。 贺楠不喜欢...
    烟花雨荨阅读 271评论 0 1
  • 关注蜗牛亲子学堂(isnailgogo),及时了解绘本童书阅读指导、早教育儿资讯。 捷克的教育学家夸美纽斯曾说过:...
    蜗牛亲子学堂阅读 365评论 0 0
  • 账号操作 su 切换当前用户su su root切换到超级用户 sudo 获取临时的root权限命令 whoam...
    TW妖妖阅读 349评论 1 1
  • 多年以后,会不会发现这其实是一封情书。看的人并未读懂写字的人的心境。 故事我们都有。 《晚》 远处的高楼 挡着落日...
    斯道阅读 595评论 0 0
  • 当今社会,利益似乎已经充斥在世界的每个角落。 生意间,总说只有永远的利益;爱情间,总说必须有利益的交换,亲情间,总...
    绅子阅读 3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