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古玦尘》小说,想起《三体》小说,网络小说真的是爽文吗?


我刚才临近在店里,下班的时候在路上不小心翻到了《上古玦尘》的小说,剧情非常精彩,也很好看。其实有的时候如果有时间的话,真的可以把一些名著拍成爆品的电视剧看一下小说。因为好多细节的部分都是演员演出来的,但你看小说的时候,你会学一下他的描写程序和他的写作技巧。会得到不一样的收获和不一样的风采。



以前就听人家说过,久病成医。如果家里面有病人的话,或有一些需要医治的病人的话,你时间久了明明不是医生明明没有学过医,都会简单的配药拿药了。看小说也一样,估计你看小说多了,你就知道他的情节该如何描写,你也知道他的过程了,开始,转折,高潮,结局。当下很流行的IP剧,都是很流行的小说改编的。今天我听得到APP的罗振宇老师,他说网络小说就是爽文。真的是这样吗?


就像我这两天看的这个山西作家刘慈欣老师写的《三体》,不愧是“中国第一科幻小说家”情节跌宕起伏。非常非常的精彩,仿佛你身临其境,用自己的思维过了一遍神游的太空。用自己的思想和外星人经历了一场搏杀。《三体》一共是三部,全3部是120万字。第1部叫《 三体—地球往事》到20万字左右。第2部是《黑暗森林》,第3部是《死神永生》。我昨天才泛泛而读的看完的第一部!



01到底什么是真正的文学小说什么是网络小说

我在没有看一些相关报道的时候,真的分不清楚他们到底有什么区别,就跟我之前分不清楚什么是散文,什么是小说一样。她们之间有很明显的界限吗?有很明显的区别吗?我不知道大家为什么要把她们分得那么清楚。直到昨天我看了刘慈欣老师的三体,我明白了。我发了几页,村上春树是老师的《挪威的森林》我也明白了。


我给你举个简单的例子啊。有文学价值的小说像什么呢?我特别喜欢用好吃的来给你比喻。有文学价值的小说就像妈妈做的,你爱吃的,有记忆深刻的,从小吃到大的饭菜。吃完之后让你回味无穷,让你记忆深刻,让你有思想情结,让你知道那是妈妈的爱。就是不是吃完以后只解决了温饱,而是解决了你的思想宽慰还提升了幸福感。



那你知道网络小说是什么吗?我觉得我不举例子你也应该知道。那就是我们当下非常快速非常迅速的快餐呀。你随时随地都是快餐店。他只是解决了你的温饱问题,根本没有解决你深层次的食物的感受和食物带来的幸福感。因为它都是速成的,他根本就没有投入心血来做,何来的幸福感?


再举个简单的例子。一部有文学价值的小说,就像你去了一次你期望已久的神秘旅行。你带着问题带着伤感,带着情怀,走到了你一直向往的地方。你会在每个地方留下你深深的印记,留下你深深的情感,留下你享受的回忆。而且这个地方的途径会让你留下千万字百万字的美好记忆。让你的思想,让你的思维久久都不能归心。你可以适当的想象一下那种感受。就像我一直想去一趟巴黎,但是我一直没有能实现。如果有一天我实现了,我会精心策划的这一场旅行,我会很认真的去享受它的过程,也会很用心的去记录它的美好。绝对不会让自己虚度那段时光。让自己不枉此行。


而网络小说呢,就像你着急去的地方,匆匆而过的风景。你拖着沉重的行李,坐着快速的高铁,看着眼前飞色而过的风景。因为你的心绪放在你着急的那件事情上,不可能欣赏沿途的风景。但是这个旅途是必须要经历的。这就是我们看过很多网络小说却记不住的原因,你可能只记得开头结尾和女主角那中间的形容过程似乎都忘记了。是因为没营养吗?有可能你没有认真的欣赏他。是因为没有深度吗?可能他只是为了打发你无聊的时光,所以不需要动脑子深入的去阅读的。或者也许他根本就没有深度。只是当代人用现有的模板灌入他一些文字,成为一部网络小说。


那你能说写网络小说不好吗?做网络写手不好。也是也不完全是。起码网络小说是当下这个物欲横流飞速发展的快速时代所需要的“快餐文学”。恕我直言,我自己创造了一个“快餐文学”。生活压力确实大,有的人喜欢看速成的电视剧,速成的小甜剧,速成的小抖音,速成的小快手,也有人不喜欢这种小视频,它需要速成的“快餐文学”。起码网络写手可以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快餐文学”也可以解决读者打发无聊时光的问题。


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人在疲惫的时候不喜欢动脑子的,就喜欢一些娱乐。一些现实生活中无法发生,可以在文学世界里得到的精神慰藉。倒是也无关乎对错。想想也是美好的。


02那到底什么是散文?什么是小说?

其实我以前真的没有真正的研究过什么是散文,什么是小说。因为写作文学的体裁太多了。其实我觉得不管是什么题材,只要你能表露出来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语句通畅,读着有营养就可以了。但是我今天在得到APP上学了一点知识我想分享给大家。我觉得那个老师说的非常有道理,我就一下子把他记住了,没有用记事本,而是用脑子把它记住了。


我发现我自己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喜欢觉得特别有用的事情,我会瞬间用大脑把它记住,而不是借助于笔记本或者是手机记事本。我以前看过一本书就是《犹太人智慧书》。那里面作者说了,犹太人一直遭到迫害,什么事情都会被人抢走,包括。他的国籍,他的身份,他的金钱,他的一切一切都会被拿走。但是只有一点别人是无法亲自走的,那就是他自己的大脑。



大脑里所记住的知识别人永远无法夺走,所以我一直致力于把自己的知识取分在大脑里。但是你也知道那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因为太难了,我们每天接触的信息量太大了。但是我一直在刻意练习,把我对我有用,可以随时拿来用的知识,我一定要牢牢的记在大脑里。当然了,犹太人用来记他只是为了记住财商,因为犹太人能给他强烈安全感呢还是财富。他大脑里记得多半的知识都是关于财商的。


我发现差一点又要跑题了,其实没有跑题啊。我只是想说知识最好记到大脑里头,随时随地可以拿来用。散文是偏重于纪实,就这件事情在生活中是真实发生的,我的真实感受,我想要表达的我真实的忧郁的心情。大白话就是说散文是真实的事。由真实的事所散发出来的情感,无论是悲伤的喜悦的,快乐的,难忘的,诀别的。还是忧郁的,不可自拔的等等。


而小说是架空的,适当的加入一点真实人物或者没有真实人物也可以的,所编造的文学体裁。也就是说小说虚构的成分大于真实的成分。我听了这个老师讲的课,我才知道原来小说跟散文本质区别是这个。我不由得沾沾自喜,那我写的都是散文。因为我写的多半都是现实生活中发生过的事情。然后自己有感而发写出来的文章。不管是好的不好的,对于我来说就记录了美好我生存的现实的事情。


起码对于遥远的未来,是对我自己当下的生活的一个详细的记录。就我当时心情那一个缜密的怀旧。想想还真的挺美好的。如果会一点写作是真的很好。哪怕你不喜欢写作,你也可以每天记录日记。


03网络小说真的是爽文吗?是的没错。

在这个快速生长的时代,知识大爆炸的体系里。网络小说层出不穷。仿佛像一张网一样,瞬间笼罩了整个文学市场。因为它的快速演变快速更新是一个文学家无法跟上的。每次读网络小说的时候,读了开头知道结尾,一些侧重点,他会细致描写,读起来确实挺爽的。那种不需要动脑子“温水煮青蛙”的状态。慢慢的就把时间沉浸在里面,浪费在里面,流失在里面。而你却并没有什么感受。


我在得到上看到罗老师说:


网络小说为什么爽,这个是有研究的,主要是三个原因。第一,主人公一出场你就知道他的目标是什么。第二,主人公一出场,三张之内你基本就能知道他达成目标的阶梯什么样,这是爽的基本原因,要确定性。第三,最重要的,是有一根金手指。什么意思?金手指就是作弊器,网络小说的主人公通常都有一门小本事、小秘密,一个不足以对外人言的小窍门,他靠这个小窍门就能够通杀一切


对啊,罗志云老师说的没错,一部网络小说有的是几百字,有的是千万字,一辈子都读不完,这个是真的。但是依旧有人跟着他的表步,一步一步追随。这就和我写文章小标题一样,如果你按你的总标题,你会忘记我写的是什么内容,但是小标题会告诉我这一部分就写的这个内容。我在尾部的时候扣一下题就可以了。其实我们人类都是懒惰的,就想吃现成的。因为经过思考是痛苦的。



所以呢,我们有时间有精力的话,还是多读一些有文学素养的,真正的文学经典小说。少读一些爽文,因为对自己没有太大的帮助。如果你实在是无聊的话,也可以读一些打发一下你无聊无价值感的世界和时间。


人的价值感和幸福感是需要自己去探寻,自己去搜寻,自己去实践,自己去感受的。时间真的很宝贵,千万不要浪费。如果你不经意间浪费了的话,有一天你找到你真正有价值的事情,你会发现时间根本不够用。不后悔你浪费了那么多的宝贵时间。自从我找到了写作这条路铝材这条路不过从来不浪费时间,再也不刷抖音刷片剧了。


04总结一下

你又知道什么是有营养的时间,什么是没营养的时间。这是我经过这段时间总结出来的,我讲给你听啊,希望对你有所帮助。有样的时间就是你做的这件事情,你有很满足很幸福的感觉。可能这件事情已经好多天了,比如说我读20年前我写的文章,我依然有那种幸福感,快乐感,优越感。我会在心里由衷的夸自己一句,嗯,我那一天没有浪费。那一天的我应该是幸福快乐的,我的文章是给别人带来了一点点小光明和小幸福的。



而没营养的时间,没营养的事情是这样的。就像你疯狂的购物了一下,你可能当时的快乐感只能持续一小阵,等到你下次再穿的时候,发现自己不喜欢了。这就是无意义的时间无意义的事情。就像你利用一宿的时间不好好睡觉,把一部电视剧刷完了。可是你第2天头晕脑胀,发现根本没有什么作用。连工作的事情都会出差错。因为电视毕竟是虚构的,不会给你带来现实中的满足,只会带来一小部分感受。



好吧,这是我昨天应该写的文章,昨天晚上要录音来着,浪费了时间。今天已经30号了,还有一天我一定要确定定位的问题,到底是音频视频文章,还是写什么领域的文章,全部都要确定下来,因为时间不能浪费。


2021年7月30号,星期五中午11:05。天气阴又下雨了。北京仅有一例疫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