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做到

最近通过读书阅读,从书中收获不少。今天想分享的是《知道做到》,这是前几天从喜马拉雅"剽悍晨读"听到的,对我2阶的时间管理践行很有启发,所以分享给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上有句话很火,叫“知道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们当然不能理所当然地认为,知道就能做到。这就好比叶老师告诉我们时间管理的道理,但是如果我们不去实践,就依然管理不好时间,管理不好自己。就如大厨告诉你一个菜谱,不意味着你就能把那道菜烧得很好。

知道和做到之间,存在一定的距离。怎么才能补上这段空缺呢?这正是我们今天要分享的内容。作者在书中提到了知道却做不到的三大原因,并分别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今天我们就围绕这三个部分来和大家分享。

①『信息超载』

互联网时代,我们一天中接触到的信息量,可能比过去几十年人们接触到的还多。这直接导致了一个问题,如果不懂得筛选,会很容易淹没在知识海洋里,觉得今天这个培训想参加,明天那个讲座看起来也很诱人。

这不仅会让人产生焦虑,更会把我们变得不理性。我们学习的出发点,应该是能够把知识应用到生活中来,追求其给自己带来的改变,而不是进行数量上的比拼。

比如书中举了一个例子,有个人报名去学高尔夫球,结果一开始培训,就被指出这里不对,那里也不对,一天下来教练讲了十几个知识点,他却一个都没记住。而另一个人,同样是报了学习高尔夫球的班,但它的教学设置是学员必须完成一开始设定的3-4个目标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学习。于是后者的球技稳步提高。

除了「学会筛选」,要解决信息超载的问题,还应该懂得对重要的内容和技能间隔性地「重复学习」。比如你看了一本书,受益匪浅,最好就是隔段时间拿出来再看一次,通过间隔性的重复,你才获得更好的理解,并且把这些知识技能内化成自己的本事。

我们学习时间管理,也要对重要的内容和技能间隔性地「重复学习」,我们要通过二阶对时间管理的技能进行重复内化。

②『消极过滤』

消极过滤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看到一个观点,觉得这个不行,根本不可能。

有时候不是我们做不到一件事情,而是我们在脑袋里把它妖魔化了。假如我们换个角度,先去想象这件事情是可能的,然后去想怎么做才能让它变成现实,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消极过滤的第二种形式,就是当人们在听到和自己的想法不一样的声音时,第一反应就是反驳或者挑刺。这种带有偏见的看法,会极大地局限我们的视野。我们总是在不断选择自己熟悉的东西,认同自己已有的观点,长期固步自封,很难取得进步,也没有办法带来改变。

那如何才能打破“消极过滤”的魔咒呢?书中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成为一个可能性思考者,多使用“绿灯思维”。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在提出或者反驳一个观点前,先站在对方的立场看看有什么可取之处,不要过早地拒绝大部分信息。

我们在第二阶践行,也要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当我们接受到一个新观点时,先站在对方的立场看看有什么可取之处,不要过早地拒绝大部分信息。


③『缺少跟进』

这本书中,有一句话非常经典:“你需要掌握多少食谱才能真正减轻体重?答案是只要一个就可以了,就是你能「真正坚持」下来的那一个。”

回想一下你现在记得最牢、最懂得如何去用的英语单词,是不是好多都是学生时期老师隔三差五逼着你听写的那些?后来即使你每天勤奋地背30个单词,却只能混个脸熟,即使知道是什么意思也永远想不起来去用。

不论是减肥,还是去学习一个全新的理论都是如此。我们常说好主意一毛钱能买一打,究竟是什么人用一毛钱一打的主意,换取了非常可观的回报?正是那些把想法记录下来,并认真制定了计划去实施的人。

所以,如果想要让学到的知识为你所用,并获得真正的进步,最好制定一份「跟进计划」,并加以执行,再尽可能地争取相应的指导和支持,设定一个「反馈监督机制」来督促自己执行跟进计划,也就是说,不仅仅需要高人的指点,还需要朋友的监督。

总结一下,我们今天讲了知道却做不到的三大罪魁祸首:信息超载、消极过滤和缺少跟进,并介绍了相应的对策。说到底,只有持续不断的行动,才能填补知道和做到之间的鸿沟。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能给你带来启发。

《知道做到》[美] 肯·布兰佳/保罗·梅耶/迪克·罗赫

作者简介:

肯·布兰佳,享誉全球的世界级管理大师,他创办了布兰佳国际集团并亲自担任该集团的总裁。除了《一分钟经理人》外,还有《共好》、《全速前进》、《击掌为盟》、《顾客也疯狂》、《一分钟道歉》、《领导力药片》等一系列国际畅销书。他的最畅销书籍《一分钟经理人》已经销售了1 300万册,至今仍在全球畅销书之内。肯·布兰佳是领导能力领域的最有影响力的思想家、作家和演说家。

肯·布兰佳擅长将复杂、深奥的理论寓言化、简单化、明晰化,他的作品和演讲对组织、管理者的日常管理活动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保罗·梅耶是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自我完善产业的著名先驱者和领导人,美国成功激励学院的奠基人。

迪克·罗赫是一位非常受欢迎的动机论演说家,著名的顾问和天才培训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海参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发制海参,只有把海参发好,做出来的海参不仅美观而且营养价值也不会流失。 那么本次加拿大干海参...
    Showay徐伟阅读 2,560评论 0 0
  • 知道做到|每天听本书 关于本书和作者 本书是《一分钟经理人》作者肯?布兰佳的最新力作。《知道做到》这本书从根本上剖...
    Albert陈凯阅读 906评论 0 3
  • 关于本书和作者 本书是《一分钟经理人》作者肯•布兰佳的最新力作。《知道做到》这本书从根本上剖析了“知与行”之间存在...
    龙少侠linux阅读 273评论 0 0
  • 《霍乱时期的爱情》,是一部经典的爱情小说。说它经典,是因为作者描述的小说中的主人公阿里萨一生的感情生活,囊括...
    农庄里的稻草人阅读 658评论 0 4
  • ** C程序在内存中的布局大致如下图所示 ** 从上到下依次是栈空间,堆空间,bbs段,data段,文本段 栈(s...
    ytlm阅读 6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