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高情商的护士,让自己更快乐!

最新的研究显示,一个人的成功,只有20%归诸智商,80%则取决于情商。美国哈佛大学的教授丹尼尔·戈尔曼表示:“情商是决定人生成功与否的关键。”智商来自于先天遗传,情商则多来自后天的培养。

笔者写这篇文章并不是因为自己拥有高情商,而是觉得高情商很重要,希望让更多人因高情商而获益。高情商不但能使自己更优秀更易于成功,更重要的是能让自己少些烦恼,多些快乐。护士的职业不但工作强度大,更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在工作上又要处理和患者、护士长以及同事的关系,如果不能用高情商掌控自己。十有八九的护士都会出现“职业厌倦期”,这种状态,于己于人都不是好事。

情商即情绪智商(EQ),包含了自制、热忱、坚持,以及自我驱动、自我鞭策的能力。简单来说,提高情商是把不能控制情绪的部分变为可以控制情绪,从而增强理解他人及与他人相处的能力。

对待患者要有同理心,换位思考,理解她们的难处,给予语言上的关心,不去计较患者因生病而对我们乱发脾气。生病带来肉体上的痛苦与经济上的负担,已使她们不堪重复。我们只是因为工作上的关系听到了一些不想听的话,并无损失,想开了,自然轻松。很多时候,原谅他人,是使自己成长。

护士对待护士长或是护士长对待护士,无非是互相尊重。护士长做好带头作用,公平对待每位护士;护士服从护士长领导,做好本职工作。护士长在指出护士不足的时候,注意场合和语气,特别是当着患者的面,不要有过激的语言,不要破坏护士在患者心目中的形象。

有一次,在病房发现一高年资护士没有及时为血透后已下机十几分钟的患者量血压。其实这位护士平时在工作上还是非常积极主动的,操作也很规范。但是性格要强,不轻易服软。当我指出该患者应该及时量血压时,她说了一些不是理由的“理由”,说的比我多,音量比我大,还用排比反问的句式,大有不论个输赢不罢休的架式。

考虑当着患者的面,我只能“点到为止”,亲自为患者量血压。作为护士长,我已经做到替患者的安危,替下属的面子着想了。如果她能换位思考,相信也能明白我的苦心。从她后续积极完成工作的状态来看,我觉得她应该是反思过自己的行为的。

作为护士长,我不去计较她对我不屑的态度,每个人都不完美,要懂得欣赏她人的优点,也要接纳她的缺点。既使她不喜欢我,我也不去否定她在工作上的成绩。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她人喜欢或是不喜欢并不是最重要的。不因她人喜好而改变正确的工作态度,只接受利于工作的正确的建议。

从这一事件来看,综合情商各方面来考虑:我做到了了解并控制自己情绪,了解她人的情绪并尽量顾及她人的心理需求。虽然还不是高情商的表现,但是自从懂得情商的重要性以来,在这方面还是有所注意的。最重要的是,当情商提高了,烦心事也少了。会理解和原谅一些人、一些事。

同事之间要有“利他思维”,一个科室就是一个整体,“求真、创新、奉献、团结”应该就是一个科室的文化。为下一班次准备好用物,做好清洁交班,同事有求时热情帮助,都是“利他思维”。同时,利他便是利己。斤斤计较换来的绝对是寸步不让。

护士的职业生涯漫长而又艰辛,希望每位护士都能培养出高情商,让自己少些烦恼,多些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