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们,你到底“多穷”?!

01

30多年前,我出生了。

家在山西,吕梁一个不知名的山坡上。

祖辈住着村里最好的四合院,几进几出,现在看来也算气派。

老爸老妈,和村里农民好像不一样,有点文化,还识几个字。

仔细想想,又好像没什么不同。

他们也在村里种着几亩薄田,生了一堆孩子,有儿有女。

和其他人一样,他们大多时候捉襟见肘,每次开学的时候,等到最后才会把学费给我。

那时候,大家都过得不好,同学的鞋底露个洞,随便找根绳子当腰带也是常有的事。

直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冬天的时候,老妈把一个桔子掰成瓣儿,数好了平分给我们;家里第一次买泡面,姐弟四人一人一口;省城亲戚家孩子寄来的旧衣服,我们能高兴好一阵,试了又试。

不过,那还真是一段穷开心的日子。明明也知道父母给不了零花钱,买不起冰棍方便面,更别提新衣服,新玩具还是课外书。

大家都很穷的时候,就不觉得自己穷了。

02

我第一次知道“自己真穷”的时候,已经是上高中了。

过惯了村里和镇上缺吃少穿的日子,到了县城才发现,原来还有人是光鲜亮丽的,而上学是不用自带干粮的。

高一开学那天,按照身高,照例我被安排在第一排的位置。

然后,就有了机会看着同学们一个一个鱼贯而入。

他们的脸都很陌生,但是神色之间,可以看出来哪个和我一伙,哪个不是来自我们村乡俱乐部的。

而,后来的事实证明,我的判断几乎没有什么差错。

班上的两个女生第一时间就引起了我的注意。

一个个子不高,头发很长,乌黑发亮,她进教室的时候是把胸脯挺得老高,辫子还甩了好几下。和我们低头含胸的样子不是一个画风。

第二个,长得标致极了,穿戴也很时髦,眼神里全是青春年少的自信和无忧无虑。

接下来的三年,我和同样来自乡村俱乐部的孩子们分在一个宿舍,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结伴出去玩,有着说不完的共同话题。

也是学业负担比较重的缘故,除了高考金榜题名,好像也没有太多的闲情逸致去捉摸和在意穷不穷这些事。

反正,高中三年帮忙送过好几次情书,都是城里的男孩送给城里的女孩的。

而,我们这些乡巴佬,要不是没开化,要不是没人看得上。

还有一种更靠谱的可能性是,我们把所有的力气都用在学习上了。

这个唯一摆脱赤贫命运的机会,人生应该只有一次。

03

懵懵懂懂的过完了高中,大学也是稀里糊涂。

等自己明白这个世界的贫穷和富有的标准,远不止吃的好,穿的美,住的体面的时候,已经是走出大学校门的时候了。

上班了,才知道这个世界的薪水,有人拿几百,有人拿几万。

有时间,有钱出去溜达了,才发现,你蜗居在出租房,寻思一公里的路是步行还是坐公车的时候,已经有人开着大奔从你面前飞驰而过,而他的目的地是面朝大海的独栋别墅。

也是在西家上班的时候,才知道,交通工具可以有公车,火车,和飞机;住宿可以是快捷,也可以是豪华五星;吃饭可以是路边摊,也可以是金钱豹。

而,自己在沃尔玛随买几只烤鸡,大大方方进出美特斯邦威,刷卡不用心疼的日子竟然算刚刚摆脱赤贫。

你离财富的日子,依旧很远很远。

04

毕业多年后,我们结婚了。

两个出身类似,家境雷同的人用现实演绎了什么叫门当户对。

而,也正是这样的门当户对,你发现,不高攀,不低就的婚姻里会有理解,会有共鸣,更会有一拍即合。

他的过去,你懂;你的过去,他感同身受。

有一天,他随口说了一句: 咱离开北京吧。

然后,我们就离开了。

把房子卖了,离开北京的时候,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好像变成有钱人了。

银行卡上那么多钱,数不清可以买多少好吃的,买多少像样的行头,睡着都偷笑。

轻松愉悦的日子没几天,还没过足瘾,又买房置业,又背了贷款,一堆负债在身。

“我又成了穷人!”

掐指算算每个月的负债,才知道有种日子叫寝食难安。

我不要坐吃山空!

我要做事!

我要现金流!

那种急切要赚钱的欲望,分分钟把自己逼疯。

怎么多几百块?

怎么省一份薪水?

事必躬亲,锱铢必较,掰着指头数钱的日子,除了偶尔的窃喜,更多的是焦头烂额。

我们肯定是哪里错了!

当我们坐下来,把自己从琐碎中仔细剥离出来,才发现:

穷的不是日子,而是你自己。

05

穷怕了的感觉如影随形,扎根在你的生活里,深入你的骨髓里。

所以,为了生计竭尽全力的你,没有时间,更没有能力去想:

富人怎么过日子的?

王健林的小目标为什么是一个亿?

马爸爸为什么会撑起一个商业帝国?

抛开这些极度富有,极度成功的人不讲,那么,我们耳目所在之处的那些富人又是怎么生活的?

他们在做什么事情?

用什么方式做事情?

他们有怎样的财富观?

他们的资产如何配置?

他们怎么看待负债?

他们怎么认知信贷?

他们对未来是怎样的期许?

他们总和我们不一样,想的不一样,做的更不一样。

而这一切,是因为他们的认知不一样。

他们没有被贫穷裹挟的灵魂,所以,不会斤斤计较眼前的三瓜两枣,更不会去做摆摊卖煎饼果子,或者朝九晚五坐在政府大楼里的事情。

他们的眼光足够犀利,见解足够深刻,看得透彻,更做得专业。

在你思路从未到达的世界里,他们深谙社会发展,财富分配之道,更能洞悉市场的脉络,熟练应用各种工具,各种系统,用另外一种方法去实现财富的积累和传承。

那么一刻,你觉得他们厉害极了,牛逼碎了,恨不得马上步他们的后尘。

只是,回头一想,你又害怕了。

就算方向对了,那么时间哪里来? 精力又从哪里来?

明明这些时间可以用来多赚几百块的,明明这些精力可以想想明天怎么多些收入的。

而,让你蠢蠢欲动的事情,需要学习,需要践行,更需要你背负更多的外债。

然后,你就越发怕了,很想认怂:

我不想欠银行的钱,我不要负债,只想要现金!

这时,你根本就忘了另外一个事实: 富人都是借钱过日子的。

而,你不愿意借钱,或者借不到钱,根本就是因为你太穷了!

最要命的是,就算这些道理你都想明白了。

离迈出第一步,到底还有多远?

这是我们每个这个习惯性“穷鬼”应该思考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