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态】底层(24)供热管道

【人生百态】底层|目录
上一章 【人生百态】底层(23) 进入红灯区

第二天早上八点,三人来到现场,李国前和郭宏二人扒开土层,里面的煤炭还有火星子,在风的作用下,又有黑烟冒出,二人把基本燃尽的煤炭用铁锹锄出沟外,小志在屋内拎来半桶水把还没燃尽的煤炭浇灭。

李国前二人用脚蹬尖铁锹,开始挖昨晚火烧过的冻土层,冻土层经过烈火一夜的燎烤,上层已经酥软,冻土的上层用尖锹就能挖入。

有了土层的余温,身体感觉不到多少寒意,二人加快了开挖的速度,挖到门口台阶右侧的拐角处,这里是一个垃圾堆,明显比其它地方高出一些,因为大贸易街这里是自建房,没有物业管理,也可能公用的铁皮垃圾箱放置的比较少,距离比较远,所以很多商户都把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在自己的房山头或者门前的两侧,这种情况尤其以租房者为甚。环卫工只负责路面的卫生,不会清除商铺门口的垃圾,所以有的商铺门口垃圾如山也没有人处理。

这个商铺虽然没有到垃圾如山的地步,可是垃圾的种类实在是让人作呕,这个商铺不知道作为风月场所有几个年头了,这个小堆的垃圾完全是使用过的黏糊糊的避yun套和完全腐烂及没完全腐烂的卫生纸,所有的这些都沾着鼻涕一样恶心的液体。散发着刺鼻的气味,两个人戴上口罩,忍耐着,一锹一锹地清理。毫不夸张的说,就光用过的避yun套,如果用四轮车拉的话,绝对能装满满的一车斗,并且必须上尖。

在清理的过程中,从对面的诊所一路小跑着出来一个艳妆衣少的女子,右手高举一瓶酱油色的液体,左手上扎着针,可能是感冒,在对面诊所挂上吊瓶,在诊所里感到无聊,跑回到工作的场所里打发无聊的时间,等水快挂完时再去诊所拔针。

因为天冷,这个女人走的很快,在经过李国前二人面前跨上台阶时,开玩笑地说:“两位老弟,这么冷的天,还这么卖力干活,好辛苦啊,我这挂上性药了,一会你们两个人都进来,我一起伺候你们俩个,免费服务。”

李国前听到女人这么敢咧,脸马上红了起来,赶紧说:“不了不了。”

那个女的胡咧咧完之后,迅速的消失进了屋里,看来这是冬季里仍然坚守在好力河,没有南飞的少数者之一。

经过一上午的努力,李国前两个人挖完化掉的30多公分深冻土层,再往下直接用尖锹挖不下去,三个人去吃了午饭。

下午时候,小志找来了扁铲和手锤,并且把电镐的镐尖换成了扁头,李国前一手拿扁铲,一只手握手锤,用开凿石头的方法来对付,地下还没有被火烤化的冻土,郭宏则用电镐击打冲击冻土层。

虽然冻土还是很僵硬,可经过了火光一夜的亲吻之后,身体有了些许酥软,经过扁铲和电镐的冲打,不再是坚不可摧,冻土开始一小片一小片脱掉自己的衣服。虽然艰难缓慢,但毕竟有了效果,将近傍晚时分,又凿进去将近20公分深度。三个人把煤炭和柴油放入刚挖好的沟内,点燃柴油,重复着昨晚的步骤。

同样的艰苦,同样的付出,四天的不懈努力,破裂铁管的尊容终于显现在三人的面前。
这天出奇的寒冷,麻雀在光秃秃的树枝上被冻住了嘴巴,安静地立在那里,公鸡停止了追逐母鸡的游戏,眯起眼睛靠在有阳光的墙根下,单腿站立,另一只腿缩进羽毛里取暖,一会又换另一条腿独立。泼出去的水立马成冰,甚至于口中呼出的热气即刻冻成冰渣,落下来砸在自己的鞋面上。

三个人带上厚厚的棉手套把旧铁管从沟里取出,放入新铁管,用螺丝接好接口,因为屋内的暖气,在挖沟之前已经更换完毕。所以可以进行水压实验。在供热和供水管路的施工中,在更换连接完管道之后,必须要进行压力实验,以保证新施工的部位能承受住水或热气的压力,而且没有跑冒滴漏的现象出现。

李国前和郭宏站在用螺丝刚接好的管口旁边,小志打开了主管道通往屋内的开关,阀门刚一开启,惊人的一幕出现了,一大股水柱从螺丝刚连接的地方喷涌而出,跃出之后分散开来,泼洒到站在它面前猝不及防的李国前和郭宏的身上,在小志一愣神的那几秒,再把阀门重新关闭的时候,二人棉衣的前面无一处干爽,并且马上变成一张硬邦邦的“铁板”挂在了身上,热气还没来得及侵袭里层的内衣,就被冻截在棉衣的棉花里。几十度的体温,隔着内衣又把冻成“铁板”的棉衣里层捂化,有裸体躺在冰上的感觉,湿漉漉冷冰冰的二人无法继续抵御寒风的侵袭,在小志的引导下,两个人跑进了屋内御寒。

这是李国前第一次主动走进风月场所的屋内。推开铝框大玻璃砖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高一米多长两米左右的吧台,上面立着一块红字白底欢迎光临的标语牌,标语牌的旁边是一尊民间传说招财进宝的貔貅,旁边摆着一台电脑的显示器。吧台后面的墙壁上挂着生意兴隆的牌匾。吧台的后面坐着一位圆脸的中年男人。吧台旁边的长条沙发上坐着两位衣着暴露的中年女性,可能是冬季生意惨淡,她们在和中年男人无聊的闲扯着,沙发旁边一个电暖气发出嗡嗡的响声。

绕过服务吧台,是水磨石地面的走廊,走廊的一侧是两扇鉄框玻璃窗,另一侧是被木板分割成的一个个小房间,相对于小旅店来说,这些被分割的小房间更小。每个房间大约只有五六平米左右。房间进门口的一侧放置着一张没有床头和护栏的沙发床,沙发床大约有两米长,一米二宽,一条脏兮兮不知什么颜色褥子铺在了上面,黑乎乎的薄被在一旁打着卷。床边是带抽屉的小柜,上面放着一个玻璃水杯和半卷皱巴巴的卫生纸,屋内同样也有电暖气在工作着,屋内的地面被一层泥土煤灰和其它黏合物所覆盖,看不到原地板的尊容,估计好多年没有拖过地板,整个房间散发着混杂的霉味,泥灰的地面上散着几团用过的卫生纸 ,上面已经烤干的黄黄的液体痕迹诉说着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故事。
这样的房间一层有七个,二楼有八个,这么多的房间,可以看出夏秋季节这里的繁华和熙攘。不隔音的木板让铿锵与娇柔的不同声响在一起混合,一场另类的交响乐每天都在这里演奏。

李国前和郭宏找了一个相对干净点的房间,进入后插上门,脱掉外面的棉衣,放在电暖气上烘烤,小志开车回去取来了两件棉大衣和大号棉布鞋,两个人换上在屋里取暖,小志自己去工作现场重新连接管道的接口。

一个多小时之后,屋外的小志接好了管口,刚才之所以喷水,是因为接口处的胶皮垫质量不过关,在极寒天气和热水及其压力的作用下,丧失了抵抗能力而粉身碎骨,喷出去的热水给李国前二人一番淋浴。

身体暖和的两个人走出屋外,小志又打开进户阀门开始试压,这一次两人远远的躲开了管口的交接处,一切顺利,热水咕噜咕噜的通过了管口,经过新更换的铁管一路高歌的热水冲进屋内的暖气片,在暖气片内产生循环之后,沿着回水管把温水还回供热管道。
三个人走进屋内,挨个房间查看屋内的暖气有无漏水的状况出现,又过了一个多小时,关掉了电暖气的房间温度上升到了将近二十度,达到了供热公司的供热标准,证明了一切正常,更换管路成功。

李国前二人拿起铁锹,把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挖出来的土,重新填回沟内 ,回填很快,一米五深一米宽的沟,两个人二十多分钟就回填完毕,并用脚在上面踩踏,让土变得硬实一些。

工程完毕,二人在房间内换上烘干了的棉衣和翻毛大头鞋,把换下的棉大衣和棉布鞋放进小志的面包车里,电镐尖锹等各种施工工具收拾完毕也放入了面包车。

坐进小志面包车的后座后,小志从钱包里掏出现金,把这今天的工资递到了二人手上,说:“谢谢你们二位,这么冷的天,辛苦了。”李国前说:“没什么,都是为了生活嘛。你以后有什么活需要力工,直接给我们打电话就可以了。”然后双方各自留下电话号码。
小志开车送郭宏回家去,因为李国前租住的地方离这里很近,就没有让小志开车送自己,一个人在风中快步向温暖的地方奔去。

下一章 【人生百态】底层(25)李国前求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