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记 / 图书馆掠影

好久不见!你们的小何回来啦!一转眼我也走到了大学的末尾,想把大学里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作为送给自己的毕业礼物。也希望,带给你们一点点感动呀~


坐在窗台前,外面忽然雷声大作,把窗户完全打开,摊开刚买的新书,油墨香气和雨前湿润气息混杂,温醉迷人。

下起大雨,天光仍然空净清透,雨滴簌簌打在窗外近处的竹叶上,叶片和斜风细雨跳起舞来。光线非常充足,看到喜欢的字句用铅笔清浅划一道横线。

非常大的桌子,桌面是木质纹路,而更为深重一些。习惯把桌面收拾得干净,一本书,一个笔袋,一杯水,足够让我一手撑桌,一手执笔,坠入书中万千世界,不知早晚朝夕。

大一的时候图书馆的空调冷气非常足。白日到晚,手脚就会被冷风吹得冰凉,那种冷气会让自己觉得全身上下没有一寸多余的灰尘,仿佛是跳进虚空洗了个澡。于是不止身体,心灵也变得清净,一个人的夜晚变得素朴安然,整理这几日上课的笔记,做四六级题目,再预习明天要学习的内容。

有的时候会戴耳机听那些古风曲子,有词的,没有词的,激越的,悠闲的。耳机里是一个我,耳机外是一个我。

水喝完了出去接。我一落座开始做自己的事情很难拔出来,所以一个上午也就会出去接一次水。去大厅把水接到沸腾饱满,细密水泡从杯底踊跃源源不断冒上来,再回到座位把水杯放在桌上,打开杯盖,袅袅热气在空调冷风中跳舞,而倏忽消散于无物。

写到这里我想起以前和公子一起上课,她说要盖上杯盖,不然会落脏东西。后来我每次打开杯盖让水变凉的时候都会想起她彼时的神情。有时就会再把杯盖盖上。

整齐的书架

大一时的空调冷气太足,每次去自习都要披衣服。

没想到从大二开始,空调就坏了。

一年前真是甜蜜的忧愁啊。

大二的夏天没有了空调。一进阅览室的门,楼阁积攒经年的书籍纸张在闷热的空气里散发出辽远而即将燃烧起来的味道。屋顶有风扇吱呀呀地转,转动缓慢,夏日的时间流动似乎也在这青天白日里停滞。

似乎每个年代文字里用来形容吊挂风扇的文字都是“吱呀呀”。扇叶成百年都是这样转,老旧、沉闷、乏味和绵长。现在的吊挂风扇也在逐渐消失吧,而它在消失的路上仍然没有表情,仍然如此老旧、沉闷、乏味、绵长地转动着,如同这千篇一律、年复一年的夏天。

大二没有了空调,阅览室的同学迅速地少了下去。窗边二人桌都变得冷清。

我一直以“不怕热”自居,加之我从大一始就对这里培养起的情感,一开始我并没有离去。八点开馆的时候,厚重的桌椅就已经在阳光的沐浴下发烫,在纸上写字没一会儿,手臂抬起时纸都跟着粘起一层细密的汗。风扇不疾不徐在不远处的书架顶转着,感觉像常年尸位素餐的老干部,不咸不淡。跑到风扇正下方抬起头让风扇吹一会儿,再回到那个厚重窗帘也遮不住盛夏的窗边。

背书也会来这里,不过是外面的大厅。有几个角落是我大一最爱的,一是二楼借阅台前的半月形座位,二是一楼鱼池边,三是三楼或四楼最尽头的三角角落。

最喜欢一楼鱼池边,因为有水,有红鲤鱼。我把手指沉到水面,就有活泼的来咬我。痒痒的很舒服,而且觉得背书也不是一个人无聊的事了。

印象特别深的是大一的元旦那天,我一如往常坐在鱼池边对着空白墙壁背书。中间休息的时候刷QQ空间看到某高中同学发的动态,心中一直的坚信和幻想轰然倒塌,怀着不可置信的心情在鱼池边呆坐了几分钟,想来想去也没有想清楚明白,仓皇收拾了书包跑出来,沿着高高台阶三步并作两步跑回宿舍哭着打电话去了。


没有空调的四楼,最令人惊喜的是还没有灯。曾经跑去提建议把法渊阁顶层坏掉一半的灯修缮一下,得到的回复是太高了没法修(法渊阁的大厅构造是一楼到四楼都通着的,二楼最亮,四楼几乎没有灯光)。我不太理解这个回复,那当初那些灯是怎么装上去的呢??

我就在白天热得要蒸发出去,夜晚伸手几乎不见五指的四楼度过了六门专必的大二下。民诉、刑诉、物权、刑分、商法、物权,这也是我最爱的几门专必,因为和它们在一起的时光是那样难忘啊。

在法渊阁三年,我闭眼也能走上四楼,熟悉二楼三楼阅览室每一个插座旁边的桌椅序号,走惯了一步三折的透明玻璃门,没有看厌的是玻璃门上中日双语的“法之保护,强于人之保护”和那面墙上大大小小用各国语言写成的“法”字。

如果说我对于这个大学最舍不得的地方,应该就是法渊阁了吧。

我真的很爱它。

2018.6.11  16:38

于暴雨来临前的法渊阁二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