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三个月,我要向你推荐这项运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瑜伽”(英文:Yoga,印地语)这个词,是从印度梵语“yug”或“yuj”而来,其含意为“一致”、“结合”或“和谐”。瑜伽源于古印度,是古印度六大哲学派别中的一系,探寻“梵我合一”的道理与方法。而现代人所称的瑜伽则主要是一系列的修身养心方法。(嗯,此处引用摘自百度百科,纯粹为显示高逼格)

话说作为一个中年“矮矬胖”家庭妇女(我女儿对我的“美誉”),去年十月份怀着一颗不抛弃不放弃(就是贼心不死)的臭美心,狠狠心花两千多大洋办了年卡,妄图通过练瑜伽实现身材管理上的“中年逆袭”。

一转眼,已经三个月了,我的逆袭之路进展如何?

且听我慢慢道来!

N0.1

一些顽疾得到部分治愈。

清晨,习惯性地以“眼镜蛇式”起床穿衣,(自从练了瑜伽,就喜欢在老公和女儿面前显摆,“桥式”“下犬式”轮流在他们跟前起范儿)。

就在整理脖颈后毛衣的领子档口,咦?脖子上那个陪了我十几年的偌大“富贵包”怎么不见了,赶紧喊过一旁的S先生:老公,快帮我看看,我脖子后面的大包怎么没了?!被我的一惊一乍吵醒,S先生迷迷糊糊地扒开我的毛衣领子看了看:奥,好像真的没有了啊!


看,是不是已经平坦啦!

这个大包可是困扰了我好多年啊!多年的案头工作导致我颈椎严重变形,生完女儿以后更加严重,头疼头晕且不说,还导致我很没自信。

有哪个女人不爱美呢?可就因为这个丑陋的大包,夏天我不敢穿露后颈的衣服。爱美心切的时候,我病急乱投医,什么刮痧、拔罐、按摩,尝试了一个遍,白扔了大几千的银子,毛用没有!

可没想到练习了三个月的瑜伽,竟然把困扰了我近二十年的顽疾治愈了!

开心如我,像捡了个大元宝,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发在了瑜伽群里,感谢我的瑜伽教练,也感谢自己这几个月的坚持练习,真的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不仅“富贵包”没有了,瑜伽习练还给我的身体带来了明星的改观:我的肩背变薄,身体的线条变得流畅。以前的我,萝卜腿,小肚腩,“虎背熊腰”。现在,胳膊、大腿的肌肉变得紧实,身体更加挺拔,举手投足更舒展,就像将厚厚的脂肪茧脱离一般,有了一个和以前不一样的我。

战士二(很有力量的感觉!)

N0.2

外形的改变可以看见,内在的变化自己感受得到。

我属于脾不好的那种人,因为从事很多年的脑力劳动,思虑过度。俗语说“忧思伤脾”,日常,我的脸色偏黄,还有头晕失眠的毛病。尤其是冬天,天气寒冷,人的血管收缩,我经常感到胸闷气短头晕。

练习瑜伽以后,我的睡眠好了很多,呼吸更加顺畅,已经感觉不到胸闷,而气血的顺畅,也让我的皮肤越来越有光泽,眼睛也不再干涩,身体的运化代谢功能明显加强。以前,紧张、劳累的时候还会伴随内分泌失调,经期不规律,现在这种状况也消失了。

十年前,我体检查出了胆结石,因为并不大,并没有手术,医生要求我控制饮食。但是随着这几年的发展,每每吃一点油腻的东西,肝胆区就会疼、涨,特别不适,还时不时有胆囊炎的困扰。

而习练瑜伽,通过拉伸疏通了心经、肝胆经,膀胱经等经络,身体的毒素得以及时排出,肝胆区的不适得到了很大的缓解。以前,我的饮食非常清淡,油腻、肉食不敢涉及,现在即使偶尔吃油腻了,身体也不会有太多的不适反应。

以上两点我就是想说明:我这两千大洋花的是很值哒,然而,收获还不仅仅是这些!


老师说:简单的动作重复做!

N0.3

感受精神的愉悦

瑜伽的习练,必须配上呼吸和吐纳,我习练的是命名为“能量哈他”的瑜伽,在哈他(Hatha)这个词中,“哈”(ha)的意思是太阳,“他”(tha)的意思是月亮。“哈他”代表男与女,日与夜、阴与阳、冷与热、柔与刚,以及其他任何相辅相成的两个对立面的平衡。

哈他瑜伽认为,人体包括两个体系,一为精神体系;一为肌体体系。人的平常思想活动大部分是无序骚乱的,是能力的浪费比如:疲劳、兴奋、哀伤、激动,人体只有一小部分用于维持生命。

在通常情况下,如果这种失调现象不太严重时,通过休息便可自然恢复平衡,但是如果不能主动的自我克制和调节,这种失调会日益加剧导致精神和肌体上的疾病。而瑜伽体位法可以打破原有的骚乱,消除肌体不安定的因素,停止恶性循环的运动;通过调息来清除体内神经系统的滞障,通过庞达控制身体的能量并加以利用。(此处为继续提升逼格!)

在这些理念的支配下,我们的瑜伽习练是一整套的体系,包括开始的关节伸展,吐纳,到中间大幅度的拉伸,扭转,身体的折叠等体式,最后要有扭转,前后摇摆,卧息、吐纳。这一套下来,一般需要90分钟。

开始瑜伽习练的时候,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体验。

我就有一些身体上不适反应,停了几天。后来我不想轻易放弃,又重新开始,一直坚持到现在,我的瑜伽老师说,开始的不适是身体的排毒反应,而我的坚持给了自己更多的可能。

瑜伽是身心灵的修习运动,对老师的素质修为有较高的要求。那些功利心重,心浮气躁的人根本不能胜任。

我的瑜伽和普拉提老师,分别是两位陪读妈妈,她们原来在自己的工作中都有不俗的成绩,辗转来到这里,陪读的过程中,不甘平庸的她们从零开始学习新的技能,以顽强的生存能力更好地诠释了瑜伽精神。

每次习练完毕,老师都要说:让我们用感恩的心对待周围的世界,感谢大家,感恩遇见。

这种萍水相逢的遇见,又让大家交流起来心无芥蒂。

为我示范的姐姐,很美吧!

每次瑜伽课结束后,大家都会聚在一起交流心得,切磋体式。都说女人是被情感支配的动物,身体得到充分放松后,女人们会三个一群,两个一伙儿聚在一起,“聊上几块钱儿”的八卦,叽叽喳喳的氛围里,那些生活的压力,家庭的琐碎都暂时被抛到了九霄云外,每个人出去的时候脸上都是喜气洋洋的。

如果你看到一个身材还处在“伪肥胖”状态,顶着飞乱的发丝,笑起来毫不顾忌形象的女人,哈哈,没错,那就是本尊!

N0.4

在瑜伽的世界里,和自己的身体对话。

瑜伽是一个通过提升意识,帮助人类充分发挥潜能的体系。

在开始一阶段的习练中,我只是动作的模仿,手忙脚乱地拉伸扭转,加上身体的僵硬,常常是大汗淋漓,却不得要领。动作全部掌握后,腰腹的核心力量也得到了加强,那些拉伸、扭转就成了挑战自己意志力的放松。

而随着习练的深入,就会进入和自己的身体对话的过程。哪些体式做到何种程度,自己凭借感知可以掌控,开始跟随自己的心灵,和自己的身体对话。这个过程,让我更加专注于自己的呼吸,专注于身体的感受,进入物我两忘的境界,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越来越美好。


尝试肩倒立

美国心理学家麦格尼格尔在《自控力》一书中指出,“专心呼吸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冥想技巧,它不但能训练大脑,还能增强意志力。它能减轻你的压力,指导大脑处理内在的干扰和外在的诱惑”。而瑜伽的习练会让人越来越专注于呼吸和动作的结合,逐步达到冥想的效果。

从这一意义上说,瑜伽姿势运用古老而易于掌握的技巧,改善了人们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是一种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绝佳运动方式。

习练瑜伽三个月来,我逐步体验到了这种感受的美好,而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心无旁骛,达至身心的合一。

如果你也想改变自己,那就一起来吧,我在瑜伽馆等你!

这个姐姐是我的偶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