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啊郎

温州方言(十劝郎)

             自娱自乐自由唱

       黄天荣编词,白字代用,

   (可唱孟姜女调或花鼓调)

第一劝郎有孝心,孝敬二字值千金,

养育功劳似海深,多多感恩母双亲。

第二劝郎有爱心,做个善良厚道人,

珍惜家庭爱子女,夫妻恩爱情最真。

第三劝郎听认真,创业守业着耐心,

只要一生肯吃苦,泥土阿会变黄金。

第四劝郎着留心,切勿跟着打赌人,

十赌九死是教训,打赌家庭断分银。

解赌一定记牢坚,远离排九仓麻将,

浪子回头金不换,赌博没有好下场。

第五劝郎记在心,切莫跟随喝酒人,

少量饮酒壮身体,酒量过度损本身。

解烟解酒心着坚,烟酒亚会将人伤,

保重身体最要紧,查出毛病叫皇天。

第六劝郎学正经,做个诚实好男人,

只有夫妻拱到老,没有情人到终身。

第七劝郎眼次清,是非朋友着分明,

结拜兄弟情最好,落难统统靠付牢。

第八劝郎身勿轻,路边姑娘会迷人,

色字头上刀一把,切勿见色起花心。

第九劝郎着省进,勤俭治家积落银,

睛天着防落头雨,年年有余喜盈门。

第十劝郎好良心,做个谦卑低微人,

一生积德名声美,上天卡你好报应。

金玉良言值万银,句句字字记在心,

家庭和睦福满满,贤妻配个好夫君。

          编于 2016年11月,

 文化水平有限 ! 请多多谅解!

叶国林《十劝郎》

第一劝郎勤又勤、 积蓄钱财积蓄银.

积蓄钱财日子好、 岁寒年老有靠身。

第二劝郎勿学嬉、游手好闲去下棋、

手拿棋子日过日、荒了田垟陪人嬉。

第三劝郎勿卖盐、卖盐自古难赚钱、

盐蔀只有鸡窝大、就做黄金弗值钱。

第四劝郎勿刣猪、邰猪生活最苦怜、

白刀进去红刀出、杀猪总是罪过兮。

第五劝郎勿当兵、当兵条路最无情、

吃王俸禄受王管、文书行到就起身。

第六劝郎勿恋容、自古呑色到头空、

别人妻子难侍老、百岁谁叫亲夫君。

第七劝郎勿走家、一日东家到西家、

衣衫破了无人补、外人讲你㘯袈裟。

第八劝郎帮弟兄、勿嫌弟兄家贫穷、

富贵呒冇根生落、世界呒冇代代穷。

第九劝郎勤种山、土面好求人面难、

坦头坦面样样有、可作魚肉鲜味歺。

第十劝郎勤种田、种田就是最吃香、

只有种田吃好饭、呒冇打赌积家财。

十家打赌九家穷、只代庄家做富翁、

庄家若是做弗牢、十家贫爻一样穷。

(十劝郎)长江滚滚水东流、人生在世春过秋、青山绿水年年在、年少儿郎变白头、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滚滚进门庭、身体健康一百岁、亲手牵孙五代人、人吃百岁三万六仟天、聚餐十万八千次、四十三万两仟多时辰、人生在世如春梦、休和别人结冤仇、恩爱子女孝上辈、不义之财休吞头、做人要留好印象、子孙满堂永传流。第一劝郎着孝心、孝敬二字值千金、养育功劳是海深、多多感恩母双亲、第二劝郎着爱心、做个善良厚道人、珍惜家庭爱子女、夫妻恩爱情最真、第三劝郎听认真、产业守业着耐心、只有一生轮此过、泥土也会变黄金、第四劝郎着流心、切非跟着打赌人、十赌九死是教训、打赌家庭断分银、戒赌一定记牢坚、远离牌九搓麻将、浪子回头金不换、赌博没有好下场、第五劝郎听顶真、切非跟着喝酒人、劝量饮多担身体、酒量过渡损本心、戒烟戒酒心着坚、烟酒都会见人伤、保重身体最要紧、擦出毛病叫皇天、第六劝郎学正经、做个诚实好男人、只有夫妻共到老、没有情人到中心、第七劝郎眼看清、朋友是非着分明、结拜兄弟情最好、落难统统靠不牢、第八劝郎心灰轻、路边姑娘会谜人、色字头上刀一把、切非见色起花心、第九劝郎着省金、勤俭只当记了银、晴天着防下大雨、年年有余喜饮门、第十劝郎好良心、做个谦卑积德人、一生积德名声美、上天给你好报应。金玉良言值千金、处处时时着留心、家庭扶起福满满、善妻配个好夫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改变命运的秘诀 《了凡四训》又名《命自我立》,是中国明朝袁了凡先生,结合了自己亲身的经历和毕生学问与修养,为了教育...
    仁木阅读 6,673评论 1 35
  • 1.丛林中的少年追逐着消失不见的独角兽 丛林中的少年追逐着消失不见的独角兽,它已经杳无去踪,他却不能够停下,不能够...
    艾黑丫阅读 323评论 2 6
  • 一个合萨拿起了刀,白天杀戮,晚上对着星辰忏悔。 一个鹤雪,不展翅膀,不发一矢。 “我从没想到过有今天。” “你的星...
    任可卿阅读 722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悠贝南山保利绘本馆的真真老师。今天给大家推荐的绘本叫做《一声尖叫》。 原本安静的小镇里忽然传出一声尖叫...
    苟苟的脚步_绘本与成长阅读 4,005评论 0 0
  • 小小植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