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摄影”:尴尬与快乐同在

@小凡丫丫摄

从诞生“公益摄影”念头至今,给过8位老人家照相,都是路上遇到的,并没有真正地去开展活动。

第一次出的相片,不太好看!

生产协调部的主任杨哥跟村里人比较熟悉,他得知我为了给村里老人照相,自己掏钱买了过塑机、过塑膜、相纸等工具,就给我做宣传,让更多村里人知道“公益摄影”的存在。

今天下午,我被他拉着出去“拉活”,顺便给已经照过相的老人送照片。路上,遇到了好几个老人家,杨哥主动问他们要不要照相,他们有的羞羞地说:“满脸的皱纹,还照哪样相嘛?”有的就半信半疑地看着我们,然后摇摇头就走开了,我顿时有种被拒绝以后灰溜溜的感觉。

杨哥可能有些急了,后来他索性跟人家说,“小姑娘想给老人家照相耍下,也练练技术”。我在一边听着,既委屈又尴尬,我明明是想要给人提供帮助的,怎么变成求人家给我练技术了呢?

有点进步,小满意!

回去以后,我开玩笑地跟杨哥说,我的本意是帮助老人家,给老人家带去快乐,并不是练技术的,怎么把我说成“受惠者”了呢?

我是想着,有些老人可能活了几十年都没有属于自己的一张照片,如果他有这个愿望,那我很想为他实现。但是,如果别人不愿意照相,就没有必要勉强了,我最怕的就是强人所难,而且这也不符合我的本意。

另一个同事听到了我们的对话,就说:“你应该象征性地收点钱,免费给人家照相,人家不一定相信你。现在社会,人与人之间已经不像以前那么信任了,多了很多顾虑。”

他这一番话,引起了我的一番沉思。

确实是这样的,街上的乞丐多半是职业性的,被曝光得多了,人们也逐渐失去了怜悯与同情;伪装成好人,谋财害命的事,也不少见;路边扶个人、凑个热闹都可能被讹上,我这平白无故地给人免费照相,确实免不了要遭嫌疑。

但是,我不认为老人家不愿意照相是因为不信任我,只是他们觉得自己年纪大了,没有那个需要了。有些老人家本身就是不喜欢凑热闹,不喜欢新鲜,只想默默地过好自己的晚年,这应该也是可以理解的。再说,在这个小山村里,人们多数还是比较纯朴的,没有外面世界那么复杂,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顾虑。

这是一个亲切而有趣的老人家,叫她正经拍不愿意,这样偷拍又很配合!哈哈~@小凡丫丫摄

再说,在那八个已照相老人之中,听说可以免费照相,表现得还是很开心的,照相的时候一脸笑容地由我摆布。笑起来,那些皱纹清晰可见,眼睛更是眯成了一条线,给人感觉非常的亲切和慈祥。

我想,这些爱笑的老人家就是我服务的对象,在他们脸上有岁月留下的痕迹,也有热爱生活的印记。他们活过了七八十个年头,什么样的苦难没有受过?但是再苦再难,他们都还保留着灿烂的笑容。这样的笑容是可贵的,是富有魅力的,是可亲可爱的。也正是这样的笑容,让我看到了我坚持“公益摄影”的意义所在。

尤其有趣的是,在给老人家照相的过程中,经常发生一些好玩的事情。由于我跟老人家之间有语言障碍,在摄影沟通上常常闹“鸡同鸭讲,眼碌碌”的笑话。

正襟危坐,面对镜头的老人家

有一个大爷,面对镜头有点紧张,身子板挺得直直的,面容僵硬,好像背后一把枪指着他,要他坐端正一样。为了缓解他的紧张,给我一点笑容,我就故意跟他说话,逗他笑笑。可是我一说话,他就把下巴抬起来,而且那个正经样,引得我直发笑。

笑得多灿烂@小凡丫丫摄

好玩的是,我不拿镜头对着他,他就笑得特别灿烂,镜头一提上来就严肃起来。没办法,后来我趁他不注意,偷拍了一张站姿照,算是完美地结束了摄影任务。

还有一个在路边卖菌子的胖胖的老太太,她有一个温暖可亲的酒窝,还有一双小小的眼睛。每当我叫她笑一下的时候,她就很夸张地立刻把眼睛一瞪,小眼睛即时变得圆圆的,而且眼白居多,那个样子就像滑稽演员夸张的表情,逗得我都不能好好照相了。

手里还拿着我买她菌子的10块钱@小凡丫丫摄

“公益摄影”虽然自己一个人出钱又出力,但对我来说,这是人生不可多得的体验,以后不管我走到哪里,都记得自己曾经在贵州山区做过一件这么有意义而好玩的事情,也不管我在摄影这条路上能走多远,这都是我人生不可多得的财富。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营  |    第1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罗伟思维导图早读会——第二季:时间的海洋 2017年5月6日 06/28(共28天,今天是第6天)
    missGwen阅读 241评论 0 0
  • 这是一个炎热的中午。 好不容易在这燥热的空气中进入梦乡的我突然被怪里怪气的声音惊醒,我抬头想看个究竟,原来是---...
    風杏沒0201阅读 495评论 1 1
  • 大学时候就听说过这本书,直到毕业3年以后才开始阅读。 这篇文章不是谈评论的,是记录,是读书笔记。 第一章 怎样经营...
    0bb3464ca1ae阅读 1,80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