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自己的认知金字塔

      前段时间读了猎豹CEO傅盛关于认知的雄文,文章深刻阐述了认知的不同层次和不同状态(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知道和不知道自己知道),最近再次阅读笑来老师的著作,也感触颇多,高手之所以成为高手,不仅在于其知识的广博与深邃,还在于其有一套自己的认知且搭建的异常牢固,形成了自己的认知金字塔。与身边朋友一起读书、思考、感悟、分享过程中,也在一直思考:既然每天都在学习、都在看书、都在听书,可以说是面对着海量的知识,为什么还总是处在焦虑之中?想来是因为对知识、自己与知识的关系有困惑,没有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和认知哲学。

      之所以焦虑是因为担心、是因为慌乱、是因为失去掌控的无力感,尚处在“知道自己不知道”的阶段,焦虑源于“对于已知不够自信、对于未知尚有迷茫、对于未来感到失控”。如果对“已知”足够自信,便不会慌;对“未知”有明确方向和路径,便不会茫;对“未来”了然于胸,便不会焦虑。接触到很多领域的“高人”,都在不断勤奋的学习、努力的前进、孜孜不倦的求索,但大都自信、坚定、勤奋,或许是因为他们对认知有清晰的认识、有明确方向、有成熟的规律、有完备的方法、有合适的工具,有因势而变的能力

      中国传统哲学里面一直讲“道法术器势”,其实是一套非常全面的思维模式和理念体系。正所谓巨人过河涉水而过,破除认知焦虑也需要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拥有自己认知的思维模式和理念体系,搭建起自己的认知金字塔。这个金字塔中有对于知识本质的理解,更有如何调整自己与知识关系的探索。

认知金字塔

        所谓 “道”,是理念和价值观。在认知里面就是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知识,如何看待现在与未来,如何看待自己与知识的关系,也是求知的出发点和源动力,这决定了我们认知的“气度”。认知里面的“道”就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自己的心。破除认知焦虑先要明确为什么求识:为了跟人攀比,为了满足好奇心,为了洞察最本真的规律,还是为了助力生活事业,甚至是为了让自己和世界更美好?首先,一定要站在具体知识之外看待自己和知识的关系,悟“道”,这也是认知金字塔的塔尖。

      所谓“法”,是普遍的规律。我们对“法”的思考和掌握,会决定能否实现自己追求的“道”。在认知里面“法”就是知识本身、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过程中具有普遍性的规律,这决定了我们认知的“高度”。找到这些规律才能让我们的认知条理清晰、方向明确、脚步坚实,而不是人云亦云、手忙脚乱。其实近期听得很多高手对不同领域知识的解读,都是对不同领域规律的探究,从薛兆丰到宁向东、从刘润到武志红、从罗胖到樊登、从李笑来到古典,除了大量具体知识和实用工具,更有一系列对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教育学等领域知识规律的解读。认知里面有哪些规律?这一点需要我们在前人基础上去思考总结、去找寻探究,求“法”,找到最适用、最经典的规律。

      所谓“术”,是具体的方法技巧。在认知里面“术”就是各种技巧方法,这决定了我们认知的“厚度”。其实身边诸多书籍、无数文章,大量都在介绍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的技巧方法,从管理工具到心理分析、从经济模型到教育技巧,我们很多时候都为获得了这些简便易行、即插即用的“术”而兴高采烈。这些技巧方法确实是收获,但需要不断提升,因为没有人人适用、时时适用的技巧方法。在没有并入自己认知金字塔之中,没有总结出其中的“法”之前,终归这只是别人的方法技巧。认知里优“术”的过程,就是我们知识内化的过程

       所谓“器” ,是依仗的工具。器越专越精,道、法、术越有承载之所。“器”是我们认知的各种工具、途径,也是我们认知金字塔的塔基,这决定了我们认知的“广度”。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有着丰富多样的工具,求知早已不必非得依靠传统的读书、上课,如果你愿意,可以随时在各种途径、各种工具中学习。“得到、樊登读书会、笔记侠、微课、简书、有道云笔记”等等不同的应用都是我们认知的良好工具,找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群交流也是非常好的认知途径。虽不时时见面,但可常常过招,通过各种形式学习、交流、切磋、提升。每个人时间、习惯各有不同,只要适合自己认知的工具、途径,便是“良器”。

      所谓“势”,是所处环境和形势。对“势”的体察,体现了我们对所处时间和空间发展的方向的理解。认知中的“势”,是我们所处时代的体现,决定了我们认知的“鲜度”。一代人自有一代人的迷茫,一代人也自有一代人的辉煌,当今的时代知识频繁更迭、商业模式剧变……这些都带给我们认知新的挑战,也蕴含着新的机遇。当然随着我们认知的深入,所处的势,能见的势也会不断变化。认知的过程也是建立联系的过程,认知就是建立我们与自己内心、与周边亲朋、与人类规律的联系,而这些联系一定会因势而变。

      无知者不虑势,凡庸者寻器,体勤者捡术,脑智者求法,心慧者悟道。有朝一日参透“道法术器势”,搭建起自己认知金字塔的时候,所谓的认知焦虑也就自行破除了!

(此文系之前撰写,今天旧文重提,再次修订完善,作为财富自由之路的最后一篇,希望与大家分享搭建自己认知金字塔的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读了猎豹CEO傅盛关于认知的雄文,文章深刻阐述了认知的不同层次和不同状态(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不知...
    月风er阅读 985评论 1 4
  • 2017-06-24 10:13 这几年出现一个新词:知识焦虑。指的是人们越来越喜欢刷新知,不短地刷,看见什么都觉...
    夜雨狂歌如梦阅读 240评论 0 0
  • 2017/1/27付 新たな反日運動の始まり 慰安婦問題を扱った学術書『帝国の慰安婦』をめぐる裁判で、著者の大学教...
    行走在钢丝上的鱼阅读 390评论 0 0
  • 房租到期、换房、搬家,这几乎是深漂青年几乎一年一度的宿命,自己也刚刚换了房子,聊聊几点感受与经历。 不专业的中介与...
    胡熙坤阅读 683评论 0 4
  • 毛姆最知名的小说应该是《月亮与六便士》。 没看过这书的人也知道这个书讲的是什么:一个男人不为名利,不畏世俗的追求梦...
    小对Zoe阅读 1,586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