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脚印"——大专生的考研路

    “研”途风景——大专生考研的心路历程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吧,我15.07毕业于重庆一所大专院校,算上14.11实习开始,工作了两年,然后17年考上重庆师范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一直以来我是个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人,以前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读专科,因为从小就是那种别人眼中的“乖乖男”,读书也比较认真。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外出打工了,我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农村这种“386199”部队太明显了。小时候不爱说话,但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初中也是班上前几名,后来上了高中,文科占优势的我选择了读理科,因为我们班是理科班,高二分班的时候不想从班上出去,加上亲戚都说男生读理科好找工作,我就选择了理科,噩梦从此开始。

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大专毕业证

       我高中学校每次考试都会划分一本线,二本线,三本线,专科线。高一的时候介于一本二本之间,高二基本上在二本线了,高三直接掉到了三本,高考三本线差20多分,用农村的说法是“读死书”,确实也是这样,感觉每天都是煎熬,学着我不感兴趣的科目,一边是痛苦,挣扎,煎熬,一边是亢奋,鸡血的状态。

       2012.06高考成绩下来了,去了我爸妈务工的城市,刚开始每天都不出门,怕被别人问高考成绩,那个时候的我很压抑,也很封闭。很多亲戚都说别去读了,专科读来有什么用,我一直相信读书是最好的投资,相信我自己的选择,也更要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

       7月份的时候,朋友推荐了一份暑假工,是搬运工,120/天,中午管饭,我立马就答应了。我妈说那是苦力活,你能坚持下来吗?我点头默认。第一天做完回来腰酸背痛,手指都伸不直,老妈看到我这样子不让我去了,但我仍然坚持。那个时候正是大夏天,室外温度39度,我的工作内容就是从大货车里面把货搬出来,一箱货70斤左右吧,每次搬货的时候都选择不穿衣服,因为太热了衣服直接湿透了。每次坚持不下来的时候都会放励志的歌曲鼓励自己:打工行、年轻的战场、水手等等。音乐给了我很多力量。

       2012.09我上大学了,来到学校之后,我可能和身边的同学格格不入,因为专科中在学习的人很少,每天一个人背着书包穿梭在校园。大一结束了,我考了我们学院第一名,拿到了学校的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我给我爸打了一个电话(高考后我和我爸的关系就很僵,不过现在很好啦)说了这个事情,他在电话那头什么都没说,叫我不要骄傲,继续努力。


国家励志奖学金

       我个人是从一开始进校就立下了目标要专升本,大三的时候出去实习了,第一份工作是销售,可能尝到了挣钱的快感,我忘记了我要升本的初心,于是在大三那年裸考了专升本,结果自然是没考上,差几分上线,为这个事情自责了很久,也没敢给家里人说我裸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对的。

       可能是骨子里觉得自己还是需要多读书吧,专升本失败后经常做梦梦见自己还在学校上课,这种状态持续了很久,有一天就萌生了考研的想法。做这个决定的那天晚上我彻夜未眠,我一个人在床上坐了一夜,翻来覆去的想着我从小学到大学的经过,我觉得我需要做点什么。可是专科能考上研究生吗?专科生怎么考研?这是出现在我脑海里的两个问题,因为我身边没有专科考上研究生的例子。但是目前已经是这种状态了,我觉得我再不改变可能这辈子就这么过去了。然后就开始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后,准备复习。

       当然,一开始考研我没有给家里人讲,父母是农民,他们也不知道这些,说了反而会担心。白天上班,晚上复习,有时候会复习到半夜2,3点,高中欠下的债是时候还了。初试考完我给家里人讲了这个事情,我说我要辞职准备复试,家里人也是很反对说你考不上工作就没有了,现在找个工作多难,我不想给自己留余地,坚持辞职了。

       复试的也路很坎坷,因为专科考研复试要加试两门专业课,而且加试的这两门如果有一门不及格就不予录取,这也是专科考研和本科考研在考试上最大的区别。专科考研另外一个很不确定的因素就是调剂,如果一志愿没上但是过了国家线是可以选择调剂的,但调剂成功的概率很小,调剂很看重出身,专科调剂更是没优势。因为招生学校在不了解一个人的情况下,通过一个人的大学学校来做初步判断是很节约成本的,大多数学校都是会采取这种方式,甚至很多学校明确说明优先录取211 985生源或者只要211 985生源。我在考研前对自己的情况做了SWOT分析,别人的不一定是好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准备复试那段时间每天晚上都睡不着失眠,半夜2,3点才入睡。很清楚的记得复试完那两天,我爸妈时不时给我来个电话问考上了没?他们嘴上说不在意结果,心里是很希望我考上的。3.28上午我妈又给我来电话说没接到我的电话,是不是没考上?我说成绩还没出来。中午我简单的在一个小饭馆吃了一碗面条,然后一个人坐上公交车,也不知道要去向哪里。大概坐了40多分钟吧,翻看着手机看到有人说是下午出成绩,然后我随便在一个公交站下了车,在附近找了一家网吧上网查成绩。这个时候学校的网站已经瘫痪了,因为大家都在刷网页。突然我发现网页能进了,这个时候手不停颤抖地滑动着鼠标,看到了我的名字。说时候看到成绩那一瞬间五味杂陈,又再次认真核对了姓名和考号确定是我,但这时心情比较平淡了,马上给爸妈打电话说了这个消息。那个时刻至今记忆犹新。

      考完研我 17.05去了一个快递公司做打包分拣,每天晚上7:30到凌晨3点,一个铁皮大仓库,没有空调,几十号人,只有几把风扇,每天晚上都要喝上3,4瓶矿泉水,太热了。但想着可以挣开学的学费,为父母减轻点负担也是值得的。我去那里工作是因为我的妈妈在那里上班,那也是我第一次和妈妈一起上下班,现在想起来或许是我最幸福的时候了。

       进入研一,很珍惜再次回到学校的机会,参加学校的学术活动,做论文,我在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一点点努力,研一又很幸运得评上了一等奖学金,越努力越幸运是没错的。更重要的是,在读研这一年,丰富了自己的视野,人脉。二八定律是一直存在的,百分之20的人创造百分之80的财富。优质资源也是自上而下的纵向流动,横向流动的那是概率性事件。


研究生一等奖学金

       有句话说得很好,你是什么样子,你身边的人就是什么样子的,以后我们的孩子不仅是拼自己,也是拼父母的时代。17年北京高考文科状元的话刷爆了朋友圈,以下是原文:

       熊轩昂: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你像我这种,属于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衣食无忧,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而且还生在北京这种大城市,所以在教育资源上享受到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很多外地孩子或农村孩子所完全享受不到的,这种东西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是能比他们走很多捷径。现在的状元都是这种,通俗来讲,就是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知识不一定能够改变命运,但是你没有知识是一定改变不了命运的。我父母是外交官,怎么讲呢,从小就给我营造一种很好的家庭氛围,包括对我学习习惯、性格上的培养,都是潜移默化的。因为我每一步的基础都打得比较牢靠,所以最后自然就水到渠成。

       电影《我的少女时代》有句台词让我印象很深刻:只有我们自己能决定自己的样子,生活就是这样的。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们,如果你正在上中学,好好学习,争取考上一个好的本科院校;如果你正在读专科,大三的统招专升本不要错过了;如果你已经专科毕业了想继续深造,那么你还可以考研。(大专考研的基本条件:从大专毕业到硕士研究生录取9.1前满2年及以上,以我为例,我大专是15.07毕业,我参加的是17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16.12初试,17.03复试通过,入学时间是17.09,从15.07到17.09满了2年。具体其他要求看各大院校的招生简章)

       读研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很感谢我这段经历,因为经历是最宝贵的财富。最后一句自己很喜欢的座右铭分享给大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