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换血三次、切除子宫,这部9.5神作越看越糟心

“生命,这个星球上最惊心动魄的创造。”

人们年复一年地纪念,只为回顾迎接新世界的那天。

庆祝的喜悦,或许总让我们忽略:

这一天,有人如释重负,也有人如临大敌。

2017年,中国新生人口1723万,千万个产妇,在面临考验。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承担了上海40%的危重孕产妇抢救任务。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 / 《人间世2》

先天性心脏病、高龄、肺动脉高压、脑部积水......这里的产妇或多或少,都患有妊娠禁忌症。

可冒险生子,仍是她们的选择。

豆瓣评分9.5,让无数人泪奔的《人间世2》,如实记录下这些母亲九死一生的生产经历。


1

全身换血三次

也要拼来一个儿子

产妇林琴,已经38岁了。

尽管有了两个女儿,但她还是希望能生个儿子。

2015年,林琴第二个孩子出生后,她一度面临产后抑郁。

为了要儿子,她还是义无反顾怀了三胎。

这是她第三次剖宫产,除了高龄,她将面临一个更加严峻的挑战。

林琴的胎盘长到了子宫下端的宫颈口,是凶险性前置胎盘。

生出孩子和剥离胎盘的过程,相当于把大树连根拔起,极易引发大出血。


胎盘从子宫腔剥离,很容易引发大出血 / 《人间世2》

而导致孕产妇死亡的原因,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产后出血。

不仅是林琴本人,医生们也要经历一次考验。

皮肤、脂肪层、前鞘、肌层、腹膜、子宫浆膜层、子宫肌层,要经过整整七层,才能取出孩子。

手术进行,医生打开林琴的腹腔发现,胎盘已经长到了子宫肌层里。

这种情况下要将胎盘从子宫中剥离,大出血几乎无法避免。

果然,林琴产下男婴后,仅仅10分钟,就出了3000毫升的血。

一个成人的正常血量,也只有4000毫升左右。


林琴如愿,在第三胎生下一个儿子 / 《人间世2》

更棘手的是,涌出的血流根本止不住。

大出血未能避免,血柱像喷泉一样往外涌 / 《人间世2》

医院火速给家属下了告病危书,拯救林琴的唯一办法就是切除子宫,彻底端掉出血点。

林琴的丈夫嘱咐医生,“真的万不得已的时候才(切掉)”。

林琴的丈夫很纠结,嘱咐医生,不到万不得已千万别切子宫 / 《人间世2》

尽管没那么情愿,但事关妻子生死,他还是签了字。

林琴出血状况丝毫没有缓解,为了保住她的命,医生最终切除了她的子宫。

整场手术,林琴一共出了10000毫升的血,相当于体内的血换了三遍。

生与死,仅一线之隔。

林琴的出血量,相当于换了三次血,纱布铺满了手术室 / 《人间世2》

产后的林琴,躺在病床上亲吻儿子。

回忆三次生产经历,她感叹:“其实我觉得还是做男的好,就至少不用遭那么多罪。”

生产完的林琴极其虚弱,直言还是做男的好 / 《人间世2》

儿子承担着一家人的欣喜,母亲只能一个人负担痛苦。

妇产科主任林建华有时也很无奈,“从理智的角度,我们医生会劝她,你这个怀孕的过程会非常危险。

但是有相当多的女性,她是非常坚定的。”

林琴的坚定,有自己的固执,更少不了周围人的潜移默化。

家里有重男轻女的意识,所以即使拼了命,她也要怀三胎,生男孩。

家人重男轻女的思想,深刻影响了林琴 / 《人间世2》

林琴,也只是做了符合别人期待的事。


2

先天性心脏病

也要为孩子拼命

“这些拼命都要生下孩子的产妇,很难说是母性的伟大,还是生命的赌博。”

产妇吴莹,一直认为,“人生要是圆满,就是有个孩子。”

在吴莹的意识里,生孩子才是女人的圆满 / 《人间世2》

25岁的她,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伴重度肺动脉高压。

怀孕生子,会让她的心脏超出负荷,危及生命。

全家人轮番上阵劝说,可吴莹就是不听,在医院里一直哭闹。

结婚两年,经历两次流产,这是她第三次怀孕,所以她死活不肯妥协。

明知风险,她还是决定,“我愿意拼一把”

明知风险巨大,为了孩子,也要堵上性命 / 《人间世2》

因为这个决定,她自己、她的家庭、她的医生……

都无可奈何地和她一起,走上一条前途未卜的生子之路。

胎儿一天天长大,吴莹的心脏负荷越来越重。

为了她的生命安全,医生林建华决定为她提前进行剖腹产手术。

再往后拖,吴莹的危险会一天大于一天。

一家人可能都要接受一个最坏的结局:胎盘出来的瞬间,血压急降,导致心脏供血不足,紧接着是恶性心率失常,心脏乱跳,最终失去生命。

手术前几小时,一直淡定的吴莹,和爸爸通话时突然哭出声,“我害怕”。

手术前,吴莹终于没忍住,情绪激动 / 《人间世2》

可吴莹担忧的,不是自己的生命。

而是害怕胎儿感染,发育不好。


来不及担心自己的命,吴莹想的全是孩子的安危 / 《人间世2》

躺在手术台上的吴莹,眼泪难以抑制地溢出眼角,拳头死死紧握。

手术中,吴莹极其紧张 / 《人间世2》

医生也跟着紧张,胎儿一旦拿出,吴莹体内的血液循环会发生极大的改变。

她原本脆弱的心脏,会承受更大的压力。

如果血压控制不好,很可能下不了手术台。

家人在手术室外也度日如年,丈夫看着妻子受苦,非常后悔:

“不要有一点点幻想,绝对是不可以怀孕的,不要拿命去赌。”

看到吴莹的状况,丈夫非常后悔让妻子怀孕 / 《人间世2》

可现在后悔早就为时已晚,妻子还是躺上了手术台。

命运的赌盘,已经开始转动。

剖腹产手术顺利,吴莹诞下一子。

这个她拼着命送到世界的孩子,只在妈妈肚子里待了七个多月,仅1005克。

上半场,胜利站在了吴莹这边,但更艰难的还在后面。

吴莹第二天就醒了,各项生命体征极不稳定。

血氧饱和度只有81%(正常在95%以上)、且仍在下降的吴莹,将面临的可能是血压下降,心率加速,甚至死亡。

这个家庭还没感受到孩子降临的太多喜悦,就立刻陷入更深的痛苦中。

吴莹的妈妈忍不住哭泣。

丈夫作为主心骨,强忍悲伤。

为了不扩散悲伤的情绪,丈夫强忍泪水 / 《人间世2》

可下一秒,也忍不住抽泣起来。


没忍住的吴莹丈夫,自己悄悄抹泪 / 《人间世2》

吴莹爸爸给病床上的吴莹看了孩子的照片,她瞬间难以自已。

眼泪止不住地流。

看到儿子的照片,吴莹情绪非常激动 / 《人间世2》

宝宝被送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重症监护室,和母亲,相隔不到100米。

可吴莹,没能亲眼见上他一面。

在重症监护室第八天,她的血氧饱和度降到59%,肺部出现严重感染,体温也升到了39.4℃。

吴莹情况急转直下 / 《人间世2》

哪怕医院集中了全院最顶尖的力量,用尽各种方法抢救;

哪怕丈夫一直在她耳边说“你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

哪怕还有未亲眼见过孩子的遗憾;

吴莹还是没能挺住。


吴莹最终遗憾去世 / 《人间世2》

孩子,出生便失去了母亲。

吴莹家人说着:“这要是一场梦就好了”,“你怎么不听话呀,我的莹莹”……

吴莹父亲抱着孩子回家 / 《人间世2》

一条生命降临,另一条生命,却只能永远地离开了。


3

五次尝试试管婴儿

失独母亲高龄产女

42岁的应贤梅,是一位英雄母亲。

儿子刘杰是名消防战士。

2014年,上海某住宅发生火灾,刘杰在救援过程中被气浪从13楼推落,不幸身亡,年仅20岁。

逝子之痛,给这个家庭带来巨大创伤。

儿子没了,两个人生活的重心也没了。

很长时间里,夫妻二人都处于相对无言的压抑状态。

儿子牺牲后,整个家庭都变得灰暗 / 《人间世2》

家人劝他们抱养一个小孩,但丈夫觉得不是亲生的,没有血缘。

摆在前面的路其实不止一条,但他们选择了最危险的一条。

抱养没血缘的孩子,应贤梅的丈夫不是很能接受 / 《人间世2》

他们开始尝试做试管婴儿,这个过程,很难。

演员张庭曾回忆做试管婴儿时,三年内打了1000多针,还因此在产后患上抑郁症。

扎针,促排、取卵……这样的长期折磨,应贤梅同样没少体会。

她先后做过四次试管婴儿,全部失败。

身心都受到极大伤害,几近绝望。

2017年,第五次复查,终于成功。

看到跳动的胎心和婴儿四肢,应贤梅激动地和医生拥抱,“太不容易了。”

第五次做试管婴儿,终于成功 / 《人间世2》

连医生都要落泪,“我做医生,从来没有这么有价值感。”

应贤梅哭着告诉身边人,明年正好是我儿子的本命年,他也是属狗的。


应贤梅激动地跟别人说,明年宝宝出生,正好也是大儿子的本命年 / 《人间世2》

产妇的煎熬是漫长的,怀孕成功只是第一步。

生产前,应贤梅肾结石发作,加上妊娠反应,疼得她面色蜡黄。

肾结石发作,加上怀孕的痛苦,让应贤梅坐立难安 / 《人间世2》

好不容易熬到生产日,经历宫缩阵痛8个小时,孩子没有一点要出来的意思。

作为高龄产妇,应贤梅明显体力不支。

丈夫说她从不是怕痛的人,但这次眼神都直了。

因为太痛了,“比死还难受。”

生产持续了十几个小时,应贤梅越来越体力难支 / 《人间世2》

经历五次试管婴儿的折磨,十几个小时的生产。

应贤梅终于生下一个女儿,取名刘梦湲,有“梦圆”之意。

小梦湲一出生,就备受宠爱。

满月生日上,医护人员给她准备了蛋糕。

刘杰的战友,送给小梦湲一件迷你消防服。

儿子生前消防队的战友,送给小梦湲一件消防衣 / 《人间世2》

“直面伤口,才能彻底治愈伤痛。”

儿子去世后,一直不敢到消防队的应贤梅夫妻,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到了刘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小梦湲给了他们重新开始的勇气和希望。

小梦湲的诞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希望 / 《人间世2》

用分娩的痛,抵抗死亡的痛。

用生命,抚慰生命。


4

女性的价值

不该只由生育赋予

林建华医生说,“生育是个快乐的事情,但其实作为产科医生,每天看到的是很多命悬一线的事件。”

女人从怀孕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承担或多或少的痛苦。

《2017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中国孕产妇死亡率19.6/10万(每10万个死于生产过程的死亡人口数为19.6)。

稍有不慎,就是命悬一线。

对高危产妇来说,风险尤甚。

根据卫计委数据,高危产妇比重逐年增加,2016年为24.7%,相比20年前增长了3倍多。

然而,在生孩子面前,很多母亲宁愿“拼命”。

吴莹去世后,林建华医生和同事们再一次强调,“真的要反复谈,往死里谈。”

对于像吴莹、林琴这样的高危产妇,医生的态度一直是完全的反对,她们绝对不应该怀孕。

医生再严肃的劝诫,也抵不过产妇的执拗 / 《人间世2》

但林建华也知道,生与不生,他们做不了主。

产妇们不是不知道风险,可“道理我都懂得,但命是我的,我决定要这个孩子。”

只要能顺利生下孩子,母亲们似乎付出再多都觉得值得。

孕妇饶美玲,脑部有严重积水。

生孩子前必须先做一个颅部手术,可她几十年从未剃过短发。

为了生孩子,她也妥协了。

饶美玲剃光头发 / 《人间世2》

杨彩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为了能和丈夫有个后代,还是打算冒险生子。

在她看来,一个女人不生孩子,人生就会不完整。

杨彩丽觉得,不生孩子的女人,不算完整 / 《人间世2》

女性享有生育权,是否生产都是个人选择,不该被指责。

然而现实中,女性看似可以自由支配身体,实际却没有那么简单。

自己的选择,少不了周围人的裹挟。

最可怕的,是女性在观念上默认了自己的生育角色。

所以才有人担心:如果我不能生小孩,你会跟我离婚吗?


担心丈夫和家人的指责,是不少产妇选择生孩子的原因 / 《人间世2》

作家Christen Reighter选择做绝育手术时,也遭遇了诸多责难。

周围人反复劝说,连医生也想要推脱:

“你一定会后悔的。”

“你征求丈夫的意见了吗,你的爸妈同意吗?”

Christen Reighter在演讲中说,她身边总会出现一些声音,当你拒绝生孩子时,就会有人指责,“你真自私。”


选择不生育,或许就要遭到指责 / TED 演讲《I don't want children 》

人们习惯把女性和母亲的角色混为一谈。

却忽略了吹捧母职的声音背后,对女性自身价值的漠视。


女人的价值,决不在生育一点 / TED 演讲《I don't want children 》

Christen Reighter鼓励女性,“你决定拥抱或者放弃为人母,和你的价值、作为配偶、成人或女性的身份毫不相干。

在母职背后绝对有一个选择,是属于你的,仅属于你。”

新生儿来到世界的第一声啼哭,和父母肌肤的第一次接触,都足以让人感叹生育的美好。

但在接受这份美好前,产妇更应充分知晓的,是那些看起来并不美好的风险。

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报道,每天约有1000名女性,死于和妊娠、分娩相关的可预防疾病。 

不止生理上要面对风险,心理上也要承担压力。

西北大学做过一项调查,有1/3的女性在怀孕期间患上抑郁症,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自杀念头。


产妇在生育后,可能会面临抑郁 / 《人间世 》

当我们讨论生育,不是争论要不要生,而是女性应当自己决定要不要孩子。

这不仅是对自身权利的维护,更是对另一个生命负责。

拼死生下孩子,却让子女一出生就失去母亲,这样的母爱称不上伟大,更不值得被鼓励。

生育不应该是草率决定,在周围人压力下做出的选择。

经过认真思考、出于本身意愿的生育诉求,可能才是生育更本真的价值和意义。

不管经历怎样的挣扎和哭笑,每个生命都应该被珍惜,每位母亲都值得被尊重。

学会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别人。


参考文献:

[1]栗征. 《2017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出炉[J]. 中医药管理杂志, 2018(12).0

[2]《在中国,每4个产妇中就有1个是高危产妇 |有理数》[N]. 新京报,2018-08-2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