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Twitter 和 Quora 成功的背后:Growth Hacking 魔术师 Andy Johns

编者注:本文讲述了 Facebook、Twitter 和 Quora 扩张背后的功臣 Andy Johns 的故事,他和 One Month Rails 创始人 Mattan Griffel以及 Andrew Chen 等等都算是这个争议职位背后的教父级人物。

七年前,Facebook 和 Twitter 才刚刚起步,它们主要的目标便是打造一个连接人与人和人与内容的产品,而这其中,高用户增长速率相当关键。有史以来第一次,打造一个拥有巨大用户基数的产品仅仅需要很少的预算。

很多公司正处在当时这股激进的改变当中,但只有一小部分有能力保持惊人的增长率,这一小部分成功开创了一个获得新用户的领域,称为“Growth Hacking”。

Growth hacking 简单地说就是营销推广策略和产品开发的混血儿,它的目的便是让产品能够自己推广自己。Growth hacker 们一直在研究人们如何使用产品,并持续测试优化每一个能够让用户在产品上继续下一步操作的策略。

这也就是 Andy Johns 的工作,这位算是硅谷最早的 growth hacker 之一,也是 Facebook、Twitter 和 Quora 成功背后的重要人物之一。“大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些公司在背后的工作到底是什么,现在也很少人知道,这些公司每天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测试一些小实验,以验证什么能够让用户完全听命于自己。”

当你和像 Johns 一样的 growth hacker 交谈时,你会震惊于这些创业公司在提高用户获得率、购买转化率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尝试。Growth hacking 几乎适用于任何互联网行业,只要它们涉及到想要说服人们点击、购买、注册或是阅读等等行为。

Johns 表示 growth hacking 的首要目标便是创造一个更高的用户获取率系数,通过测试优化不同的 growth hacking 方法,公司才能够找到提高这个系数的最佳实践。

Facebook 的 Growth Hacking 方法

Johns 的第一个 growth hacking 工作是在 Facebook,当时他并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但 Facebook 想要从这方面开始着手。Johns 这样描述到:“当时就是为了解决一些以前从来没有解决过的问题,你招来了一批也不知道该如何下手的聪明人,这时你需要的便是将这帮人放在一个资源并不足够的环境下,并驱使他们去搞明白该如何达成目标。”

Johns 承认开始的六个月非常混乱,他每天都觉得自己会被解雇,但不久他便发现了进展。Facebook 属于少数那些能够驱使员工去思考如何达到某个目的的公司,并且在过程中 Facebook 会给予员工足够的责任感。当时 Johns 的团队设下的目标便是在12个月内获得2亿个新用户(编者注:可以看到这个团队是纯粹为增加用户而设立的,和营销推广不是同一个部门)。

最后 Johns 的增长部门也完成了任务,但整个团队成员的工作方式更像是自己是自己的经理。“每个人都必须计划自己每个月对团队的贡献,每个人都得对用户的获得或是流失负责,我必须搞清楚有哪些资源是我能够用来达到目标的。”

这个团队可以直接跟踪每一个成员对团队的具体贡献,因为 Facebook 内部有非常牛的数据构架,使得他们可以精确地计算每一个人工作带来的结果。

虽然 Johns 不愿透露更多关于他们如何做到的具体细节,但他还是谈到了三个有效果的 growth hacking 方法。第一个便是 Facebook 的可植入功能,任何网站博客均可以植入 Facebook 上所有公开的状态信息。Johns 表示这个功能每个月的使用次数已经达到了数十亿,直接结果就是为 Facebook 带来了无数的点击和新用户注册。

第二个 growth hack 则涉及到 Facebook 收购第三世界的服务提供商。多数媒体对于 Facebook 类似的举动很不理解,事实上,在2010年 Michael Arrington(TC 创始人)还质疑过 Facebook 收购 Octazen Solutions 的买卖,“最大的问题便是 Facebook 为何要收购一个距离自己半个地球的公司?”。最后才搞明白原来 Facebook 之所以收购它是因为看中这家公司的技术,能够帮助 Facebook 拿到更多的 email 地址。

最后一个方法则涉及到获得那些仍然没有注册过 Facebook 的用户,这个算是一个权重非常高的目标了。Johns 虽然不能透露具体更多在这上面使用过的技术和策略,但那次活动成功到最后 Facebook 合作的那家广告合作公司要求 Facebook 更改它的玩法。

Twitter Growth Hacking

Johns 之后被 Twitter 招致麾下。他加入后组建了一个25人的团队专门负责 Twitter 的用户增长,当时 Twitter 的活跃用户差不多有3000万,但增长的速率却在下降。

所以我们很快便开始了工作,去寻找新用户增长的空间和可能性。有时候一天我们可以带来近1万的新用户,有时候一天又有6万的用户进账。

Twitter 最成功的一个 growth hack 是在它的主页。Johns 表示之前的主页太多繁杂,他们简化了页面让用户的注意力集中在注册和登陆选项上,转化率立刻显著地增加了。

第二个帅气的 hack 则是在新用户注册过程时推荐他们至少先关注10个其他人,只要他们这样操作了,用户的回流率和保留率便开始大增。(编者注:反正突然有一天新浪微博也开始这样做了)

第三个 Johns 用到的策略则是增加了 email 的效率。当 Johns 刚来的时候,Twitter email 的发送靠的是 Python 写的脚本,还得人工操作,1000万封 email 得花3天时间才能发完。效率如此之差使得 Twitter 每个月只能向用户发送一次。这个方面的优化潜力如此之大,在 Johns 提出之后,Twitter 组建了一个专门负责改善的团队。

尽管在 Twitter 取得了成功,但 Johns 还是觉得是时候离开了,下一站便是知识社区 Quora。

Quora Growth Hacking

我在 Facebook 学到了关于 growth hacking 的知识,之后在 Twitter 才是我真正放开手脚实干的时候,也的确影响到了 Twitter 最后的进程。但当我去 Quora 重新来过时,情况简直是完美无缺,创始人和开发人员给我了充分的支持来完成共同的增长目标。所谓的文化冲突完全不存在。

对于 Johns 来说,Quora 的内部技术结构能够很好地响应快速变化,改变某些代码并不会影响到整个平台,这让他们可以快速测试各种各样的假设,并且快速适用任何有效的方法。

Johns 觉得这其中的关键一点在于,需要仔细观察研究大多数活跃用户的行为习惯,搞清楚他们使用自己产品的模式,并为新的用户营造类似的氛围,鼓励他们以同样的模式使用产品。

在 Quora 成功之后,Johns 自然也离开了这家公司。在创业公司待了7年的时间,7年不停地在 growth hacking 领域摸爬滚打,Johns 决定休息一段时间。他去了尼泊尔,登上了珠穆朗玛峰的营地 ,去了泰国,学了学跆拳道,去了新西兰,喝了喝啤酒。

总结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硅谷的趋势之一便是利用 growth hacking 的最佳实践来想方设法为自己增加用户,而不是仅仅靠公司每个季度的方向策略调整计划。正是因为新的数据分析工具的出现,growth hacking、用户获得等才变化得如此之快,那些反应慢要等到每个季度末才去讨论增长策略的公司,会很难扩张下去。

就像另一个 growth hacker Bryan Ferguson 说的一样:

Growth hacking 的关键在于打破常规的创造性思维,能够想出高雅的 hack 来躲避传统增长策略中无法克服的成本和时间问题。Facebook 开创了这个先例。现在几乎所有初创企业都想成为下一个 Facebook、Pinterest 或者是 LinkedIn,它们都在遵循一个模式:为自己的产品找到一个垂直市场,搞清楚用户获取和保留的关键因素,优化现有的方法来最大化用户转化率、保留率和分享率,研究出属于自己的用户增长最佳实践用来扩张自己的产品和业务。

Growth hacking 就是未来。忘了传统获取用户的方式吧,在现在这个一切靠数据驱动的时代,“等等看”必将无法存活,能够扩张下去的,只有“测试、迭代和优化”。毕竟,如果你不想方设法打造自己的 growth hacking 团队,你的竞争对手也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