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计》都开始家庭互换了!感受下被父母偏爱弟弟支配的“恐惧”

还记得那个城市叛逆少年与农村质朴少年互换身份生活的真人秀节目《变形计》吗?不知不觉这个节目已经播出15季走过12个年头了

前段时间最新一季《变形计》又上线了。

这次节目有了新玩法,不再是两个孩子的交换,而是升级为两个家庭的交换,节目名字也改成了《变形计之平行世界》。⬇️

第一期的“平行世界”围绕上海精英家庭和云南农村家庭展开。

精英家庭钱家在寸土寸金的上海住着独栋小别墅,价值千万。(我觉得不止)⬇️

钱爸爸是跨国公司的首席财务总监(CFO),也就是《欢乐颂》里安迪的职位,主要负责企业战略规划和财务战略承接。每年经手资金几十亿,天天开跨国视频会议。⬇️

用钱爸爸的话说,这个职位就是CEO第二天死了,CFO马上可以接班,把这个公司给撑下来。

(CEO:EXM???)⬇️

钱妈妈是一家跨国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HR),主要负责创造一个制胜团队。行事利落,雷厉风行,分分钟跟你讲人生大道理。⬇️

大儿子钱之达,小名“钱多多”,17岁,留学英国。

和往期节目不同,钱多多并不是典型的叛逆少年,只是在爸妈眼里有点玩世不恭。⬇️

有点巧合的是他作为上一季《变形记》主角黄润秋的好朋友在节目里出镜过,所以这是富二代们组团上《变形记》吗??⬇️

小儿子钱梓荣的爱好是吐槽哥哥,一开始就指出“哥哥不懂事,平时一直要钱”。塑料兄弟情哈哈哈。⬇️

来自云南山村张家也是个二胎家庭,不过画风就比较欢脱了

张爸爸靠着养猪成为村里最先富起来的一批人,小日子过的蛮好的,还自称龙坪村歌神。⬇️

张妈妈是十里八乡一枝花,凭借完美的舞姿成功登上广场舞之巅。⬇️

大儿子张晓王子(名字真的就叫张晓王子!)是大山里的灵魂歌手,一开场就唱了《刚好遇见你》和《三天三夜》。自我介绍说自己是终日沉浸在伟大歌唱事业的未来之星。至于唱功如何,你们自己去看节目感受。⬇️

小儿子张晓龙是家里的呆萌担当,最想去的地方是恐龙世界,好朋友是奥特曼。⬇️

跟往期节目相比,这个城市少年没有叛逆到令人头痛,农村少年也没有贫困到令人心疼。那他们为什么要来参加这个节目“变形”呢?

因为这两个家庭存在一个共同问题是家长“偏爱”弟弟。⬇️

钱多多对家庭的打分是6分。“因为我觉得我父母他们不怎么关心我。”⬇️

在家里妈妈只会命令多多做事而从不要求弟弟,什么事情都是向着弟弟一点,给弟弟的关心和陪伴也更多。⬇️

张晓王子的打分更低,从家庭的角度来讲5分,从个人角度来说1分。“因为我长期处于一个人吧,他们三个长期在一起的。” ⬇️

弹幕里也有很多观众对这种现象感同身受。⬇️

所以这期节目聚焦于二胎家庭这个热门普遍的社会现象,希望通过两个家庭一起体验另一种生活,加强彼此的沟通和理解。

本以为会和往期节目一样不断出现矛盾冲突,没想到这期《变形计》似乎是来搞笑的!

先说说来到云南农村的钱家。

出发的路上,钱家就开始讨论要杀鸡吃。钱多多放出豪言,看到家禽就割喉把血放完,然后直接拿竹签穿过去烧烤。⬇️

结果抓鸡的时候呆滞了好几分钟不知道如何下手。⬇️

在公司运筹帷幄的CFO钱爸面对着成群的鸡,采用的是静静观察战略,先与鸡对视几分钟,然后站在围栏外面用手捞鸡。

(鸡:抓得到算我输。)⬇️

妈妈负责在一旁指挥+嘲笑。⬇️

最后钱爸与鸡展开了一场生死搏斗,好不容易才抓到还要傲娇地说一句“你们都不行”。⬇️

钱妈切鸡的时候也很傲娇地说了句“我切鸡的水平还可以吧”。结果只是把鸡剁成了三块,差点就准备放锅里炒了。⬇️

这次吃鸡之旅还真是艰辛。

然后一家人带着为数不多的生活费去镇上采购。钱爸又放出豪言“等我开熟了,我们晚上就天天到外面去搓一顿”。⬇️

然而看到五块钱一个的鸡腿时只能望着流口水,然后走掉。还边走边说太贵了。打脸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当然也会遇到矛盾冲突,还是钱爸爸先闹着罢录。结果钱多多淡定地说:“其实他心里想的是放弃。这种事情应该给他一段时间冷静一下。”⬇️

连弟弟都客观分析了三个人都有不对的地方。“爸爸那么大岁数了,还跟个小孩似的。”⬇️

这种感觉有点似曾相识。⬇️

另一边前往上海的张家也是“笑话”不断。

交换生活之前张爸说要到城市学习他们的发家致富之路,结果到书房拿来一本书,全是英文,又放回去了。⬇️

张妈妈分不清厨房调味剂的时候,小王子用尝的方式去区分,结果尝到了洗碗精。妈妈在一旁大笑,亲妈无疑了。⬇️

张妈在处理大闸蟹的时候以为蟹黄是蟹屎,用牙刷刷得干干净净。还好被小王子及时阻止,留下了几个没刷干净的。吃货们看着都心疼。⬇️

还有张晓王子第一次学英语跟老师的对话是酱紫的。

“喜欢上英语课吗?”

 “不喜欢。”

“期待英语课吗?”

 “不期待。”

“在你心中什么样的英语课是理想的?”

“在我心中没有英语课堂是理想的。”

简直道出了学渣的心声。⬇️

不过在这些搞笑的生活体验中也可以看到父母与孩子的交流明显增多了。

平时都是各自吃饭的钱家现在要一家人一起生火、烧饭、摘菜,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

还会一起去喂猪,一起杀鸡杀鱼,欢笑声不断。⬇️

在一开始的采访中钱多多说非常讨厌妈妈总是用命令的语气说话。而在农村,做惯了领导的钱家爸妈也只是什么都不会的普通人,只能和孩子一起探索如何生活,甚至很多时候要被多多“教育”。

小王子一家也有了明显的改变。妈妈在吃饭的时候会赞扬“今天的主厨是大儿子,有家的味道”。⬇️

小王子也会主动和弟弟一起玩,在大院子里打奥特曼,一起看星空。⬇️

家庭气氛都明显融洽了许多。⬇️

其实纵观前几季的叛逆城市少年,基本都存在父母太忙关心不够、父母离异、孩子缺爱等问题。彼此之间又不愿意沟通,导致矛盾不断激化。

前几季都只是对孩子进行了交换,试图通过交换生活体验不同的人生,从而对自己的生活有所思考,获得成长,但是却没有关注到家庭教育这个最直接的问题。

“问题少年”的产生并不只是孩子单方面的原因,通过整个家庭的交换,更能呈现出家庭教育的问题,从源头解决问题。农村少年缺乏的也不仅仅只是物质资源,从小缺爱也造成了他们的内向、不愿与人交流。

。。。我是简单粗暴分割线。。。

钱多多一家和张晓王子一家还在“变形”的路上,不知道最终会呈现一个怎样的结果。那曾经参加过《变形计》的孩子们现在都怎么样了呢?

高占喜:考上大学,成为国防生

高占喜是《变形计》第一集的农村主人公,在看过城市灯红酒绿后,他坚信知识改变命运。通过十年的努力,他以年级第三的成绩考上湖南师范大学,并成为了一名国防生。⬇️

后来见到过他的人是这样描述的。⬇️

罗先旺:成为老师,实现最初的梦想

罗先旺在参加节目时,在城市的课堂上说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老师。⬇️

后来他真的努力考上大学,成为了一名老师,将知识传递给家乡的孩子们。⬇️

还有很多参加节目的农村少年最后都上了大学,有了不错的结果。相对于农村少年,城市少年的关注度更高,引发的争议也更多。

易虎臣:创业、做慈善

易虎臣可是算城市少年里改造得比较成功的。节目结束他时常回到交换的农村,看望小伙伴,捐献物资。⬇️

他也一直关注互换生活中结识的朋友小黑。通过微博告知大家小黑现已去世了。⬇️

不过他最近又陷入了“向粉丝借钱未还”的风波中。他回应并不是不还钱,每个月都有慢慢还款。⬇️

李宏毅:出道拍戏、小鲜肉演员

李宏毅在参加节目前曾是韩国SM的练习生,因为怕苦怕累就放弃了。参加《变形计》后微博粉丝就已经涨至100多万,后又因为出色的外貌主演了《谁的青春不迷茫》、《恶魔少爷别吻我》,基本算进军娱乐圈了。⬇️

杨桐:出国深造

和李宏毅一样,杨桐参加节目时也因为颜值高受到较高的关注。节目结束后参加过湖南卫视的《好好学吧》,发了单曲《GO》。⬇️

后来又专注学业,到英国阿贝学院留学,偶尔在微博更新近期的生活。算是《变形计》的一股清流了。⬇️

韩安冉:痴迷整容,网红争议大

韩安冉16岁参加《变形计》的时候就已经热衷整容了,每个月要补玻尿酸。在节目中说过“活到老,整到老”。⬇️

之后一直践行着这个理念,在整容路上越走越远。⬇️

还有李耐阅也整得越来越夸张,这个下巴姐也是无力吐槽了。⬇️

凭借着《变形计》带来的关注度,很多城市少年都成为了网红,走上了整容、直播、开网店的道路。杨键帆、张祥硕、何权谋、陈佩雯,盛运煌、王晨正、李耐阅等城市孩子都签约了影视公司,还参演了几部青春系列电影和一些微电影。

难怪有网友说,《变形计》完全可以改叫《变星计》。⬇️

总体来说,《变形计》确实有重大教育意义,不仅改变了很多孩子,也反映了很多社会现实问题。

但是一两个星期的互换体验不太可能改变人的本质,回到原先的环境后所谓改变又能持续多久?最直观的变化反而是城市少年的微博粉丝暴涨,顺势成为网红

《变形计之平行世界》倒像是一次回归本质的尝试,没有精心设计的感人情节,只是记录两个家庭的生活,于平凡之处感受家庭的幸福,看到彼此的改变

想想你有多久没和家人一起吃饭聊天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