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人生训练营】4组+乐小馨+《活着》书评

前段时间,武汉一所知名高校的大学生小刚疑“跳河轻生”,警方组织搜寻打捞整整4天没有搜寻到一丝线索,学生的家人也悲痛欲绝。

结果没想到,这位大家千方百计耗尽人力、物力、财力搜寻的大学生却完好无损地现身了。原来他因为学业不顺,才有了轻生的念头,之前所以没有真的跳河,因为河水太浅了。

小刚亲人抱着他又喜又哭,所幸只是虚惊一场!他的家人也终究不必经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怆。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如小刚一般的给家人带来的只是一场虚惊。有数据显示,大学生自杀事件频繁发生,截至2017年,大学生自杀率比2016年上升了23%。更多的自杀带来的是真真切切的心痛与不可挽回的遗憾。

其实,何止大学生,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面临着人际关系、学业工作、婚恋情感、社会舆论等诸多压力,很多人会以为那是过不去的坎、绕不过的山了,一旦心理防线崩塌,即有可能就会采用结束生命的办法来结束自己的痛苦。

如果你觉得人生无味、命运不公、生活悲苦,不妨看一看《活着》这本书。这本书的作者是当代作家余华,他从医五年之后弃医从文专心创作,先后写出“九十年代最具有影响的十部作品”——长篇小说《活着》、《许三观卖血记》。被世人誉为“现代中国的巴尔扎克”、“中国的查尔斯·狄更斯”。

《活着》这本书告诉我们纵使人生充满悲剧,我们仍然可以从贫瘠的生活中获得一丝丝温情和幸福,而活着本身就是最大的值得。


学会成长和承担

亲戚家有一位刚小学毕业的儿子,为了孩子能读更好的学校,一家人从农村搬到城市可以说是耗尽了全家的心血。而孩子却总是抱怨新学校太严,学习太难,学习成绩没有小学那么理想了,还有些自暴自弃。

他的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孩子的爸爸因为上班途中一次交通意外左腿骨折不得不住院治疗,妈妈怕耽误孩子的期中考试刻意隐瞒了爸爸住院的情况。

但是,后来孩子妈妈想通了,孩子也大了,他也是家庭的一份子,不管这个家庭遭遇什么困难,他都有知情权,而且他也需要学会面对困难,于是就跟孩子坦白了爸爸车祸的事情。

事实证明,孩子的妈妈做的很对。孩子不再抱怨了,每天很主动的去学习,还经常去医院给爸爸送饭,最后期中考试居然还进步了不少。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只管学习就好,其他什么都不需要操心,因为有父母帮孩子操办一切。这样看似是爱孩子,实则是害他们。

演员沙溢曾跟儿子安吉说:“人生的路,都是要自己走下去的”。

父母保护了孩子一时,却护不了他们一世。那些从小就被父母捧在手心里的孩子长大后,心态依然是个孩子,他们拒绝改变,拒绝成长,拒绝承担责任,宁愿活在自己的幻想中,而在现实世界中愈发受挫。

《活着》中的福贵从一个衣食无忧的富家子弟到落魄贫穷的普通人,他没有怨天尤人,自寻短见,而是慢慢学习成长和承担,虽然这个过程很痛苦,让人难以接受,可是他还是一步步的从黑暗中走了出来。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只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的路。

人唯有学会成长和承担,内心才能愈发强大,才有了坚强和勇敢的力量,无论遇到什么,我们都可以坦然处之,乐观面对。


与挫折和苦难和解 

去年,金球奖的终身成就奖颁发给了一位坚强、出色的女性——脱口秀女皇奥普拉·温弗莉。

熟悉奥普拉的人都知道,她有着强奸、未成年怀孕、做雏妓、吸毒等一系列堕落不堪的经历。可以说命运交给她的前半生是十足的烂牌,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几乎被毁了”。

然而,在父亲的鼓励和引导下,奥普拉终究没有放弃自我,经过努力和拼搏,她终于成为了美国上至80岁老人、下至5岁孩童无人不知的脱口秀女王。

面对挫折和苦难,有些人抱怨命运不公,世事无情,从此一蹶不振,破罐子破摔。

而有些人,却能拥有与挫折苦难和解的能力,不自怨自哀,学会释怀,学会直面惨淡的人生,也许没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却有着活着的力量。

就像《活着》中的福贵,亲眼看着身边的亲人惨遭厄运、一个个死去,他依然没有寻死觅活,叫天喊地,而是平静的接受一切,带着对亲人的思念和回忆继续生活。

贝多芬说,卓越的人一大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饶。

可以说,没有谁的一生是一帆风顺的,谁又不曾和人生苦战过呢?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相信只要我们不放弃自己,命运就无法放弃我们。


珍惜健康和家人

著名主持人李咏去世后,哈文曾发文说:“历经悲欢,人到中年,我才渐渐懂得:过去的自己,最愚昧的地方,就是把大好的时光,浪费在争吵和解释、抱怨和指责、控制和索取上。恰恰忘记了,生命中最美好最珍贵的东西,是自由而丰盈的去爱,是忘我而真诚的去给。”

纵使懊悔、痛哭,爱人已逝,遗憾再也无法填补。而此时,活着就是最大的意义。

很多人觉得《活着》中 的福贵是不幸的,家道中落,一贫如洗,而且亲人还一个个离他而去,只留他一人孤独地活着。

然而纵观福贵的家人,你会发现福贵是幸福且幸运的。他有着最温柔体贴的漂亮妻子,他有着一双淳朴勤劳的孝顺儿女,他还有一个细心能干的女婿、一个可爱活泼的外孙。

林语堂说:什么是幸福?一是睡在自家的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三是听爱人给你说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

福贵家里虽然经常穷的揭不开锅,但是一家人能够在一起,互相扶持,互相取暖,在点滴岁月中遗存着很多美好的回忆,他难道不幸福吗?

而苹果之父史蒂夫·乔布斯因为患癌在生命的最后时光中感慨在世时没能好好陪伴家人,即使拥有着大量的财富和光辉的事业,他的人生也还是因为没能好好珍惜家人而存有遗憾。

常怀感恩心,珍惜眼前人。生命短暂,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临。唯有珍惜此时此刻,珍惜眼前人,方能不辜负活着的人生。


余华在《活着》中说过这样一个经典的句子:“你千万别糊涂,死人都还想活过来,你一个大活人可不能去死。”

生活不易,珍惜当下。

活着意味着一切。

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只要活着,就有变好的可能。

只要活着,人间就是值得的。

你要知道,会有人因为你的活着而感激上苍,感谢神灵。会有人因为你的活着而觉得人生有意义。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珍视,每一个人也都值得被珍惜。愿我们能够在活着的有限时光中,尽可能的寻找到专属于自己的无限意义与真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