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 | 歌舞厅老板

县城里有一家歌舞厅,老板三十多岁,大家都叫他冷哥,冷哥的歌舞厅红红火火。冷哥虽然算是道上的人,但长的却很文气,而且冷哥还有个爱好,就是爱看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冷从小很穷,他从来都没有见过他的父母,母亲年轻时候跟一个外地人在一起了几个月,等生下他的时候,外省人就跑了,母亲养了他一年,不知道是太艰难还是看上了其他难的,在某一天把他送到外婆手里后便说要出去打工,这一走,却再也没回来。

外公去世得早,小冷所有的记忆都来自外婆,夏天热得厉害,外婆总会把他抱到小院里的树荫下,放到摇椅上,用蒲扇给他慢慢的扇风,总会给他讲年轻时候的故事,大饥荒,吃榆钱甚至吃松树根。

外婆跟舅舅舅妈早年就分了家,关系本来就不好,之前倒也偶尔关怀两句,后来出了小冷母亲的事,舅妈觉得小冷母亲丢人,外婆养小冷费钱费粮,小冷被送来的时候她就让外婆把小冷送人,但是外婆一直舍不得,因为这事舅妈跟外婆关系就更差了,慢慢地连外婆也不待见了,对小冷更是连路边的野孩子都不如。

外婆年纪大了,重的活也做不了,这些年就靠清扫隔壁一个老的职工小区有一点微薄的工资,偶尔能捡一些别人丢弃的易拉罐、塑料瓶、旧纸板。赚点生活费养活她们奶孙俩人,转眼小冷也五岁了,也该上学了,外婆虽然赚钱辛苦,但她说怎么也要供小冷上学,“只要我还能动,我都要供我外孙上学!”

小冷也特别珍惜能上学的机会,在学校上课特别认真,成绩总是名列前矛,他从来都不合群,在学校总是沉默寡言,放学总是一个人默默的回家,别的小朋友有零花钱买零食,买玩具,但是他知道他没有,他也不争,有时候也会给他一点零花钱,但他一般都舍不得用,很多时候买了零食也要放到小书包里带回家和外婆一起吃。

人穷总是会被人欺负,小冷也不例外,小的时候知道他身世的小孩会对着他叫“小孤儿、小孤儿……”。每次逮到一个他都不要命的打别人,他不知道为什么他没惹别人,别人却要欺负他,他也不知道他爸爸妈妈为什么不要他,由于打架狠,慢慢地也没人敢欺负他了。

小冷打架越来越厉害,因为他从小就知道,只有比别人狠才能不被人欺负,他7岁的时候就把一个欺负他的10岁的小孩打破了头,他抓起地上的石块就朝对方头上挥去,血流下来了的时候眼睛都不眨一下,最后那家的家长来找他麻烦,外婆一个劲的道歉,最后赔了医药费,小冷看着外婆在别人面前弯着腰被人指责的样子,心里真的很难受,恨不得把欺负他的那一家人都打一顿,晚上外婆也打他,指责他不听话,他也从来不跟外婆顶嘴,辩解,但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读书,让外婆过上好日子。

慢慢的,别说同龄人,大他两三岁的人都不敢惹他。

转眼,小冷小学毕业,也上初中了,他成绩依旧优秀,打架依旧出了名的狠,也依旧沉默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冷生入初中,生活费和学费的开支也比原来大了许多,外婆的压力更大了,小冷也一直想赚点钱帮帮外婆,初三那年,他看到夜市的烧烤摊招工,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就加入了烧烤摊。烧烤摊老板老张人很好,是个退伍军人,在执行任务中负伤,腿有点瘸,部队就给他办了转业,本来可以选一份国家分配的守烈士陵园的工作,但是老张觉得无聊,跟上头申请不要分配的工作,一次性领了一笔补偿款。然后回老家开了个烧烤摊,自己也落个自在。

老张人很豪气,加上烧烤的手艺不错,他的生意火爆得不得了,但是烧烤摊,三教九流的人都有,也难免有人酒醉闹事,毕竟军人出身,很多时候老张都能压下去,实在压岁钱不下去的就报警,交给警察处理。

那个年代初中还没有晚自习,小冷每天放学后就到老张的烧烤摊帮忙,小冷做事很勤快,不怕脏也不怕累,老张很是喜欢他,知道他家的情况,老张每次都会给小冷加上几天工钱,小冷也很感激老张。从初中到高中,小冷一直跟着老张在烧烤摊上打工,学费不够的时候老张也会帮小冷交点,老张很喜欢小冷,也把他当成亲弟弟看待。

很快也到高三了,小冷忙于复习,到老张店里的日子少了,老张也让他好好复习,小冷成绩出奇的好,上次模考还考了全校前十,按模考成绩完全能上个重点大学,小冷也十分期待自己的大学生活。

某一天晚上,有几个小混混在老张的烧烤摊喝酒,喝高了不知怎么就跟老张吵起来了,后来还跟老张打了起来,老张虽然当过兵,但因为腿瘸,打不过几个小混混,其中一个小混混还踹老张的瘸腿,老张疼的直叫。恰好那天晚上小冷也在店里,拿起手边的铁棍就冲了上去,把其中一个小混混打翻在地,其余的也打出了血,落荒而逃。

事后,那个小混混却被打成了植物人,小冷在被拘留,在老张的各种协调以及法院念及事出有因,最后小冷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外婆听到小冷被拘留当天就晕了过去,在邻居的照顾下才醒过来,嘴里一直念叨“我外孙一直都很听话的,你们一定搞错了,一定搞错了…”。老张也去看了外婆,当场就给外婆跪下了,“是我害了小冷…这事跟他没关系呀…”,一个当过兵的汉子跟一个七十多的老人一个劲的抹眼泪…

法庭宣判那天,外婆也出席了,小冷站在台下,法官宣读罪证和审判结果,小冷看着憔悴的外婆,心如刀割,本来自己要照顾外婆晚年无忧,现在却要外婆来看到自己将坐牢,等十年后他出来,外婆又会怎么样,这十多年,外婆要怎么过,小冷拳头握得紧紧的,眼泪刷刷的流。

在最初三四年,外婆每年都去看几次小冷,给小冷寄点吃的穿的,把自己辛辛苦苦攒下的钱给小冷,每次都哀求狱警不要欺负小冷,让小冷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第五年,老张告诉小冷,外婆腿脚不好被舅舅接回去了,以后可能没机会看小冷了,让小冷不要担心。

第九年,小冷提前出狱了,老张早早就到门口等着,还带了个火盆,生了一个火,让小冷跨过去,过往烧尽,重新开始。

小冷第一个要求就是见外婆,老张让他上车,汽车行驶了一会儿,小冷本想着会看到更加苍老的外婆,可透过车窗却看到了一块墓碑,小冷慌忙打开车门,扑通就跪下了,哭得昏天暗地,他这一生最对不起就是外婆了,没能好好孝敬外婆,外婆是他世上唯一的亲人,外婆对他那么好…

老张告诉他,外婆身体本就不太好,再加上心里郁闷,积劳成疾,在第五年的时候走了,舅舅家把她安葬至此,怕他在劳里难过,就骗了他。

后来,小冷开始打工,安安分分做人做事,用积累的钱创业,承包了很多建筑工程,还开了街头那家歌舞厅。

歌舞厅平时有招的人打理,冷哥有时会在歌舞厅的接待处,拿一本书安安静静的读着,有时也有人调侃他,“现在世道变了,大学教授都不读书了,你一个没上过大学的却爱看书”,冷哥抬头微微一笑,不过多理会,低头继续看他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