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理到拉萨,小公举和我

        从大理到拉萨,全程2200多公里,历时15天,途径:大理(175公里)束河(180公里)香格里拉(185公里)德钦飞来寺(215公里)芒康(105公里)巴塘(370公里)邦达(320公里)波密(236公里)林芝(420公里)拉萨。

        这次和小公举(我的踏板车在摩托车界里被称为小公举)去拉萨,纯属意料之外。只因在大理无所事事待了一个月后,对大理的感情变了,感觉大理已经不再是曾经那个想要在苍山洱海旁养老的大理,虽然苍山还是那个苍山,洱海还是那个洱海,蓝天白云也都还在,但总感觉少了些什么。后来才发现,原来是,少了丫丫,少了提莫,少了那些个人。虽然那几个老朋友都还在,可是丫丫不在了,提莫不在了,那些个人也不在了,我的心也不在了。我想,我也是时候离开这里了,虽然这座城承载了我太多的酸甜苦辣咸的回忆,但我不想活在回忆里,我要换一座城重新开始另一种生活。所以,我选择了拉萨,离天堂最近的一座城,一个听说可以净化心灵的一个神圣的地方(后来我才发现原来是骗人的)。

        之前在家里的时候对小公举一直都不是很放心,出发前咨询了一下修车行的师傅问小公举能不能上云南之类的高原,他们说没问题只要换一下机油就可以了。但是拉萨跟大理不一样,拉萨海拔更好,3650米,而大理古城只有2000米的海拔,中途还要翻过三四个5000多米的垭口,这次对小公举是一次极大的考验。计划进藏前又去咨询了修车师傅,问踏板车能不能进藏去拉萨,师傅说可以,但必须要换高原上专用的机油,而且路上要勤换机油。在修车行那里换了机油,给小公举做了一个全身检查,确认一切都万无一失了,接下来就是等待启程,等待一段只属于小公举和我的旅程。


  第一站,2017年5月1日  束河古镇

        大理古城到丽江束河古镇有175公里,早上九点从大理古城十二号时光国际青年旅舍(这是我在大理前后住了将近一年的青旅,也是我住的所有青旅里住的最久的一家青旅,以后可能还会再回去的)出发,先是走了一小段214国道,再走221省道从鹤庆县到束河古镇,到了丽江之后从丽江古城边上饶了过去,瞄了一眼丽江古城,就直冲束河古镇,中午十二点左右到了束河古镇。实在是对丽江古城提不起兴趣,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也都没有去到丽江古城。从大理一路过来也都没有拍照,主要是这一段风景平淡无奇,直到进入到丽江远处看到玉龙雪山后稍微有点小激动。

        到了束河古镇之后入住的是背包十年青年公园旅舍,因为恰好当天是五一劳动节,所以就已经提前了好几天在去哪儿网上订了房间。之所以住背包十年,是因为它是我从小看着一步步长大的,从它刚开始的选址,打地基,到搭建,装修,竣工,开业,营业,它的每一次成长,都在小鹏的微博里见证了。在微博上默默关注了这么多年,直到现在才有机会去看一眼。

        跟着高德地图的导航穿过束河古镇的大街小巷,终于来到了背包十年,来到了这个从小看着它成长的青旅。可能是因为在微博上看多了它的照片和听多了别人对它的评价,来到背包十年之后感觉并没有太多的激动,没有期待的那么美好,竟然有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

        办理入住手续放好行李物品之后就迫不及待的想去看看玉龙雪山。玉龙雪山海拔比较高,4680米,从古镇看过去能看到山顶,感觉很近。在青旅附近随便找了一家面馆吃了中饭之后就前往玉龙雪山。当经过白沙古镇的时候,突然想起靳松的一首歌里的一句歌词:

“沿着小路骑车去白沙,

经过那海一样的油菜花,

风吹起你的头发,

露出你天真的脸”。

只是,我没有看到油菜花,这里也没有你,只有你喜欢的蔷薇

过了白沙古镇,整座玉龙雪山立刻出现在眼前,停下车,让小公举和雪山合个影

感觉雪山有点远,拍不清楚,于是沿着公路继续往前骑,往前骑了二十多分钟,感觉还是还有很远

既然感觉骑不到终点,算了不去了。往回走的时候在弯道处为了避让一辆小汽车,拐弯拐不过来,直接冲下去了边上的小树林里,右边后视镜摔断了。碰巧路边有两个骑自行车的女生好像目睹了我刚才出糗的那一幕。就像电影里演的当警察突如其来的冲进宾馆捉嫖客那样,我用帽子挡住脸背对着她们静静坐在地上,以免她们看到我的脸。等她们走远后我再起来把车推上公路上去,再从车厢里拿出黑色胶带(这是在大理的时候买的,忘了当时为什么买)简单的把后视镜包扎一下,继续假装若无其事似的骑回青旅。

        青旅里有台球桌,没事的时候我总是会去打打台球,经常会是一个人打。下午一个人打球的时候遇到了去年在大理认识的道长(此道长非彼道长,这个道长不会武功),闲聊之时得知原来他一直长居在背包十年。

      第二天一早起来去吃了早餐,十点多就独自去逛束河古镇。束河古镇不大,格局有点像丽江古城的缩小版,四方街,酒吧街,小吃街,小桥流水,青石板路,各种像迷宫一样的小巷,丽江古城有的,这里都有。可能恰逢是五一期间,游客还是挺多,拍婚纱照的也不少。漫无目的地逛了两三个小时就把束河古镇给逛完了。

整个束河古镇,只有这两个地方是我特别喜欢的。

        中午回去后又接着打台球,因为台球,认识了两个广东的朋友,贝贝(欧春磊)和狗日天(刘文海)。没错,就是后来和我一起徒步去雨崩的那两个小伙伴。

        当天晚上和春磊和文海还有青旅的几个小伙伴在外面小卖部搬了三箱V8啤酒回青旅,有了酒,当然少不了故事。晚上九点半开始,游戏室地上围坐着十多个有故事的男同学和女同学,很多人我们彼此都不认识,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我们有酒,你有故事,就可以了。那天晚上听了很晚(我向来都善于当一个聆听者),喝了很晚,喝到已经忘记了明天还要赶路。


第二站,2017年5月3日,香格里拉

        太久没有喝酒,昨晚喝的有点多,导致今天睡到了十点半才起来,早已忘记了要早起赶路的事情,只能下午再赶路了,还好今天行程不是很远,只有一百八十公里。起床洗漱完毕收拾完行李打了一会儿台球,等待吃中饭后出发前往香格里拉。

        在青旅里吃过中饭后和春磊文海道了别即将开始我和小公举的旅程,春磊和文海他们俩也是去香格里拉,他们是坐大巴去,到时候也会一同前往雨崩。刚出发就遇到了一件倒霉的事情,由于丽江海拔高,小公举才一天没有骑就已经缺氧打不起来火了。在青旅门口打了十多分钟还是打不起来了,没办法,只好推到镇上给人维修了。从青旅推车到最近的一家修车行最快也得要半个小时,当时正值中午一点,背着背包推车,天气热的汗流浃背,推一段就停下来打一次火,推一段就停下来打一次火,反复三四次之后都无果,有点放弃了。推了半个小时到离修车行还有五六米的时候停下来又打了一次火,这次,居然,打着了,着了,mmp,我辛辛苦苦推了半个小时过来是要修车的,关键时刻你居然好了,好的跟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当时还在纠结还让不让修车师傅检查一下,后来想了想,如果检出个什么毛病来的话又得花钱,不干不干,等到下次再打不起火来的时候再修吧。

        拿出手机,打开导航,发动小公举,拐上214,出发,赶往下一个背包十年。180公里,骑了五个小时,终于在傍晚七点前赶到了香格里拉背包十年青年公园(到了之后后悔订了这里,这里离独克宗古城实在是太远了,因为这个青旅也是我在微博上看着它从无到有一步步长大过来的,所以一定会去住一次)。沿途的风景还不错,可以看到玉龙雪山和其他我不知道名字的雪山。

远处的玉龙雪山
刚进入香格里拉境内,就看到了那一排雪山
傍晚6:50分,到达背包十年

        办理入住手续放好行李洗了个澡后打算去古城找贝贝他们一起吃晚饭,因为他们住在古城里面,而我是住在古城外面的香格里拉机场附近的村子里,从我住的地方到香格里拉有六个公里的路程,骑车的话当然不是很远,但是明天就会感觉到异常的远了。

        停了才半个多小时,小公举又病了,不愧是小公举,太娇生惯养了。打火打了十多分钟,意料之中,打不着,打算找辆三轮车之类的车托运到古城里去修,找了一圈这个村都找不到一辆可以帮忙的车。实在是太饿了,这附近又没有小卖部餐馆饭店之类的可以填饱肚子的。就在等着今晚可能要饿肚子的情况下,青旅里的藏族面包车司机师傅说他等一下要去古城接在古城吃饭的客人回来,可以顺路稍我去古城找个超市买点吃的回来,正当我准备要感谢司机师傅的时候,边上的青旅前台小哥说了一句,这样吧,我们这边接送客人去古城来回是三十块钱,这次给你少一点,十五块钱就可以了。我看着他,心里对他说,你能不能再商业化一点,附带微笑表情。司机师傅说,只是顺路过去,不要钱。

        第二天,吃过早餐后去看望小公举,还是一副病怏怏的样子,没办法,只好跟昨天一样,把小公举推到古城里去看看,推了一个多小时,奇葩的一幕发生了,跟昨天一样,一路上打了几次火都打不起来,刚一到古城,没错,就是刚刚踏入古城石板路,小公举好了,又跟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好了,我说小公举啊,你对我看来是真爱啊,你这是在和我玩互相伤害啊,我深深地表示欲哭无泪。。。

        在古城里转了两圈才找到有修摩托车的地方,师傅说是因为火花塞坏了,油气管又堵了,还有机油又该换了,换一些更能适应高原的机油。把小公举治好之后去逛了一下全亚洲最大的转经筒。

亚洲最大转经筒

真的很大,一人转不动,需集七人以上,顺时针,转三圈。

        下午闲来无事,在古城月光广场坐着看了一下午的鸽子,有两个鸽子我观察了它们很久,感觉它们很有故事

就是这两个,那个大的一直在追着那个小的,追了很久,小的那个一直都不太搭理它

那个大个子,我看好你哟,加油!

        晚上出来和春磊文海吃了晚饭逛了一下独克宗古城的夜景


        看过了太多古城古镇,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如果你没法与当地融在一起,你就会发现,大体上所有的古城古镇都差不多一个样。


住了两个背包十年,前后住了四天,除了给小公举拍了一张留念之外其他一张照片都没有拍,按理说关注了这么多年的青旅我应该会拍很多照片作为留念才是,可是我却没有,一张都没有拍。可能是因为没到之前对它的期望太高了吧,完全体会不到它是我曾经所幻想的乌托邦,虽然我在那里认识了不少朋友。


      因为彭于晏,看了一部电影,因为一部电影,喜欢上了一首歌,喜欢这首歌里面的一些歌词:

以为骑摩托车旅行就能变英雄

……

我只想牵着你,走到很远的梦里

小木屋红屋顶,地址是一个秘密

你抱着小猫咪,蓝眼睛不再犹豫

……

很巧的是,这首歌叫作《香格里拉》



第三站,2017年5月5日,飞来寺

        在青旅里吃了早餐十点多,前往下一站德钦县飞来寺(飞来寺不是一个寺,它只是一个地名,就在国道上)。上午十点多出发,下午两点半就到了飞来寺,从香格里拉到飞来寺185公里。

金沙江畔
小公举和白马雪山合影
小公举在214国道上拍照留念
白马雪山

        过了香格里拉后的后半段滇藏线海拔较高,很明显的高原地貌,小公举经常动力不足,越山丘过垭口的时候最高时速只能上到三四十码,在四千多米的214上翻山越岭,真怕小公举会吃不消。而且后半段风景也特别美,沿着金沙江盘江而上,沿途会经过金沙江大拐弯景点,会看到白马雪山,还可以看到远处百公里外的梅里雪山群。

        到了飞来寺找到住宿后给还在坐大巴过来路上的两个小伙伴发了位置,让他们来之后可以直接入住,不用到时候还得再去找。在飞来寺住的是卡瓦格博酒店(梅里雪山最高峰主峰叫作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从名字上听起来很高大上,其实我住的是它里面的四人间,一个床位只需要二十五块钱。之所以会住这个酒店,除了它床位便宜之外还有一个主要原因,他们家楼层高,楼顶可以看到整个梅里雪山,早上可以在楼顶观看传说中的日照金山,前提是要运气好。而且他们家还有一个停车场,可以把车停在那里,进雨崩前让他们看管。其实飞来寺也有一个可以看日照金山的观景台,听说还要几十块钱的门票。

        下午四点十分,小伙伴到了,在来的大巴车上他们还认识了三个也要去雨崩的小伙伴,也就是后来一起去雨崩的另外三个小伙伴,他们之前在网上订了房间,住在离我们几十米远的守望6740国际青年旅舍。吃了晚饭过后一起去附近的商店买了一些接下来几天里需要到的干粮和物品,听说雨崩里面的物价有点高,光桶装方便面最高就卖到了十五块钱,其实飞来寺的物价也挺高。所以我们买了很多方便面带进去,我们前后买了两次都还干粮可能还不够,当打算再去买第三次的时候,商店都关门了。

        第二天,叫我起床看日照金山的闹钟响了,起床打开窗一看,外面雨夹雪,今天是看不到了,只好等从雨崩出来再盼望了,滚回被窝继续睡他个回笼觉,八点过后再起来去雨崩。

       

        接下来那几天的故事我已经写在了另外两篇关于雨崩的文章里,在这里就不再重复啰嗦了。


        在这里我要投诉一家飞来寺的明信片店,我从雨崩出来后在他们家寄了一张明信片,现在已经一个月了还没有收到。我在写明信片的时候看见桌面上有好几张已经写好了好几天等待寄出去的明信片,我想可能它们永远也离开不了这里了,既然这样,那就让它们永远的在这里守望着卡瓦格博吧!


    第四站,2017年5月10日,芒康

        六点半的闹钟响了,起床去看日照金山

日照金山……

        没错,这就是传说中的日照金山,右边那个没被乌云挡住的那个就是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峰。看来还是我人品不太行,接连两次都看不到可以带来一年好运的日照金山。

        补了一觉之后,上午十一点半,和其他五个小伙伴相互道别,从此分道扬镳,可能这一别,以后都不会再见了,经历了太多的相聚与别离,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一切都习以为常了。接下来的路还得我和小公举一人一车走。能在雨崩这一段短暂的人生旅途中能有你们相伴左右,我的雨崩之旅也圆满了,还是那句话,后会无期,相聚有时。

      飞来寺到芒康,全程215公里,骑行五个半小时,下午五点到达芒康县城,一路都是214国道,只要不上坡,这一段还算很好走的。芒康县城海拔3700多米,是川藏线上海拔高度数一数二的县城了,很多人在这么高的地方睡觉都会有一些高原反应。

        德钦是云南滇藏线上的最后一个县城,过了德钦就是西藏境内,芒康属于西藏藏族自治州昌都市的一个县,芒康地理位置有点特别,它是位于国道214和国道318的交汇处,到了芒康,我和小公举的214滇藏线之旅也就结束,接下来的就是318川藏线之旅,318国道,一条被称为中国最美的观光大道,很多骑行者的骑行天堂,在这里,你每天都可以看到很多的自行车摩托车自驾车在征服着这条路线。

走完滇藏走川藏,214再见,318你好!


  第五站,2017年5月11日,巴塘

      巴塘县属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管辖,也是在318国道上,离芒康有105公里。这次去巴塘,主要是因为那边有一个朋友,刘小。我俩从认识到现在,至今都已经三年了,而且每年都会见面,这在我在外面玩的朋友里是极少数的,很多都是因为仅有的一点缘分见了一次面后不再有下一次见面的机会。我从家里广西钦州骑摩托车到云南大理,一路上也是他在和我一同做伴。

        当时我们俩在钦州汇合,他是从海南三亚骑摩托车过来,我则是从钦州的一个县骑到钦州市里面,到了钦州之后我把从家里带过来的多肉交给了我一个好朋友让她帮我好生照顾,而我们当天下午就赶去了接下来返回大理之旅的起点———东兴,东兴既沿边、沿江又沿海,是中国陆地边境线起点、海岸线终点的交汇城市,所以从这里开始骑行回大理对我来说很有意义。当时骑了四天从3月30日早上九点出发到4月3日凌晨十二点半到了大理古城。途径:防城港,崇左,百色,红河州,昆明,楚雄,最终到达大理。

        其实这次刘小叫我去巴塘是想让我陪他摆摊的,之前在大理的时候他就一直唆使我让我跟他去摆摊,然后一路向西去四川西藏新疆西北那一带,过年前再回来大理。可是我一直都拒绝跟他一起走,在我离开大理前的一个星期,他独自一人前往滇藏线。

      从芒康到巴塘虽然只有一百多公里的路,可是这却是我这一趟出来走的最艰难的一段路。刚从芒康县城里加完油打开导航踏上318前往巴塘,刚离开县城五分钟不到天空突然变了色,下起了小雨,急忙找了一个屋檐躲了雨,等了十多分钟后感觉这雨不是很大,穿上雨衣的话骑慢点应该可以走,不管了走吧!冒着小雨过完检查站离开芒康后开始爬一个垭口,爬到一半的时候发现山上下雪了,而且下的还很大,越往上爬身体就越冷,冷的手都冻僵硬了,戴着手套都不能防冷,强忍着大雪慢慢的爬过了垭口,过了垭口之后不下雪了,改成了下雨,二十多分钟后雨也停了,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条断断续续的的烂路,没想到传闻中的最美观光大道竟然是如此的破烂不堪,这才是我第一天走318,印象一点都不好,差评,我要给差评。一路的颠沛流离后终于来到了西藏和四川交界处——金沙江大桥


        过了金沙江大桥之后路况非常好,二十多分钟就到了巴塘县。


    第六站,2017年5月12日,邦达

      早上八点多和刘小一同吃了早餐,九点,我们又再次分道扬镳了,他去稻城,我去拉萨。这次过来巴塘他是打算叫我和他去稻城摆摊的,我又再次拒绝了,他是去摆摊,但我去了那能干什么,我又不摆摊。这个季节甘孜州地区很多藏民都上山挖虫草去了,县城里没什么人,摆摊生意也不太好,很多之前在这里摆摊的人现在都已经转移了根据地去了其他地方,而作为巴塘县城里摆摊人之一的刘小,则去了稻城。

        离开巴塘,再次踏上318,返回西藏方向。原本今天的行程计划是赶到左贡,结果小公举跑的太快,直接到了邦达。巴塘到邦达370公里,下午七点到了邦达。在过了芒康县城翻过一座山下坡后遇到了两个骑摩托车的广西老乡,一个是南宁的,一个是防城港的,他们也是从广西出发经过贵州再从成都走318过来,在我的印象里本来广西人出来旅行的就比较少,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人,不管是坐火车,坐大巴,自驾游,骑自行车,骑摩托车,徒步徒搭,在路上都很少会见到广西人的身影,这次居然会遇到老乡,而且还是两个,而且还是骑摩托车,而且还是去西藏,真是太幸运了,接下来的几天里,我都和他们一起赶路,直到到达拉萨那一天。路上的时候还遇到两个女汉子,两人一车几大包行李开着个踏板就从大理这么开过来了,太佩服她们俩了!在翻五千一百多米的东达山前休息的时候遇到了一个从江西骑摩托车过来的大哥,在后来的路程里我们又接连相遇了两次。

偶遇两个广西老乡

翻东达山前休息

小公举在东达山垭口前拍照留念

      在过了东达山之后下坡的有两个弯道里差点发生了意外,当时连续十几公里的下坡,开的又有点快,弯道被山体挡住了看不清弯有多大,拐弯时刹车刹不过来,直接冲到了对面车道上去,还好当时对面车道没有车,如果当时随便出现一辆小轿车,恐怕我就要永远的留在318上了,半个小时内发生了两次这样的事,都是有惊无险,后来想想,真是年轻气盛啊,一点都不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

        下午七点到达邦达,入住背包客之家青年旅舍,邦达也是318和214的交汇处,站在青旅门口,前方一条是去往西藏的318,右面一条是去往昌都的214。邦达镇上的青旅客栈住的基本都是从滇藏线和川藏线过来的背包客,我住的那个青旅后院停满了各种摩托车和自行车。

        在我们到了之后没多久,又来了三个骑摩托车的,有两个是从甘肃过来,有一个则是骑着踏板车从北京过来的。我是今年才开始骑摩托车出来的,属于菜鸟玩家,对摩托车一点都不了解,所以一路过来碰到了这么多摩托车我一辆都叫不上名字来,就连刚才那个踏板车我也不知道它的名字,更别说什么排量。


    第七站,2017年5月13日,波密

        昨天睡得比较早,今天七点就醒了,起来发现后院里的那些摩托车和自行车都已经不见了三分之二,原来他们都走的这么早,相比之下,我的那两个老乡现在还在被窝里睡的正香呢,他们是计划十点后再走,说不用这么赶,难怪我昨天从巴塘出发他们从芒康出发隔了一百多公里都能够遇见他们。我走到客厅的时候正看见昨天比我们晚到的那三个摩友正在检查车子准备出发。看着他们都陆续出发,我的心也有点痒了,回房间叫那两个懒猪也赶紧起来赶路,软磨硬泡催了好久终于在九点前起来了。

        今天我们要赶到波密,320公里,到了波密之后明天就不用这么赶了。今天这一段风景是最美的,会经过天路72拐,一小片油菜花,还有然乌湖,最后进入被誉为“西藏江南”的林芝地区到达波密。

        天路72拐真的名不虚传,可以称之为318川藏线上的一大奇观,弯道多的离谱,画面感十足,但这也是川藏线上发生交通事故比较多的地段,弯道太多,开的太快的话刹不住车一个意外就降临了。

天路72拐
天路72拐
天路72拐

        在72拐那最后几个弯,属于我的意外差点就来临了,当时骑的也不快,就是压弯过低,小公举差点就倒下去了,还好用脚蹬了几下,撑起来了。

      下完72拐没多久,遇到了早上比我们早走了一个多小时的那三个摩友,一起休息了十多分钟后又继续赶路了。

      偶遇一小片油菜花


        到然乌湖前有一段路特别美,感觉就像骑走在天路上一样,雪山,高原,又人烟稀少

        到了然乌湖之后,我骑不动了,不是因为小公举生病了,也不是因为我累了,而是因为然乌湖实在是太美了,美的我每骑几分钟就必须停下来拍照,每骑几分钟就必须停下来拍照,我还一边拍照一边在心里骂它,骂它为什么这么好看,阻止我赶路。然乌湖不大,可是我从看到然乌湖到看不到然乌湖,骑了整整一个小时,拍了近百张照片,这是我在318上拍的最多照片的一次。

        过了然乌湖之后就开始进入林芝地区了,平均海拔3000米,作为被誉为“西藏江南”的林芝地区,它最迷人的季节是在春天,那时候正是桃花盛开的时期,可以观赏漫山遍野的桃花。林芝也是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取景地。当时路过的季节不对,什么花都没有看到。

        到波密县城的那二十公里正在修路,路况非常的烂,这对小公举来说是一种折磨兼摧残啊!那一段路上我一边谨慎的骑着,一边在担心着小公举的承受能力,还好小公举没让我失望,下午六点半我和小公举顺利安全的到达了波密县城。


  第八站,2017年5月14日,林芝

        波密到林芝,236公里,下午六点半到达林芝八一镇。今天行程比较轻松,但这一天路上风景很一般,没怎么拍,只有在鲁朗的时候拍了两张,还有在翻色季拉垭口的时候拍了一张,站在垭口上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可是我的手机像素渣,拍不出来。还让小公举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合了影。曾经那个每年都会夺走一些生命的通麦天险现在也已经成为了一个传说,变成了通麦隧道。在过了色季拉山后遇到一个从贵州骑摩托车过来的老大哥,和我们一起走了半天,直到第二天早上才分开。

鲁朗的斑马线


色季拉山垭口

小公举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合影

        今天遇到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捂脸],因为318上很多骑摩托车的,今天碰到一个从拉萨方向骑过来的,出于习惯性的过去打招呼,问了一句,从拉萨下来了?

他出乎我意外地回了句:yeah OK?

外国人[捂脸]!我当时就差点没法接了,于是我机智的回了句:嗯 ok 拜[再见]

还有一件值得一提的事

        在路过通麦的时候,问了一句当地人,说这里到林芝140公里没都没有加油站,而目前的油只能够跑110公里,然后阿姨把她们家的汽油拿出来免费给我加上了,为了以表谢意,我从车里拿出了两本爱书赠予了她(《岛上书店》和《幻夜》),阿姨说刚好她家有两个女儿。

        其实,上面这段话叙述的不完成正确,我当时为了发朋友圈修改了一下。

        当时的真实情节是:在到通麦天险时有一个检查站,检查完后我就坐在边上等还在后面的两个老乡,看了一下行程已经跑了九十多公里,而现在离林芝还有一百四十多公里,剩下的汽油根本就支撑不了我到林芝,于是就问了一下旁边小卖部里的阿姨这接下来到林芝前还有没有加油站,阿姨说没有,又问了阿姨家有没有汽油,她说有,一百五一箱,我说我要不了这么多,只需要十几块的就可以了,阿姨说她们家的汽油不单卖。我没办法说谢谢那我不用了,我等我的小伙伴到了之后再从他们的车那里要点吧。过了一会儿阿姨说她们家好像还有一点散装的,不值几个钱,也不知道够不够,送给你吧!然后她就去把那一点汽油拿出来送给我了,为了以表谢意,我从车厢里拿出了一本东野圭吾的《幻夜》赠予了阿姨,说我也没有什么可以感谢您的,现在身边只有这些书了,您拿去,可以给您儿子看或者女儿看。阿姨拿着书面带笑容的对我说,我可以给我女儿看,我有两个女儿,一个在四川读大学,还有一个今年就要高考了。我听完之后心想这一本书两个人不够分啊,于是我只好又从车厢里拿出另外一本《岛上书店》赠予了她。

        这才是这个故事的完整版。


    终点站,2017年5月15日,拉萨

        拉萨, 这是这趟旅程的最后一站,也是这半个月以来行程最远的一天,从林芝到拉萨,420公里。今天出发的不是特别早,吃完早餐给小公举加了油已经是九点了。420公里,如果一路上不骑快点的话天黑才能到拉萨了,为了赶在天黑前到达拉萨,我全程冲刺,一路上一张照片都没有拍,沿途除了上厕所和给小公举加油之外,也都没有停下来休息。因为骑的比较快,出了林芝一个小时不到,我就把我那两个老乡和昨天下午遇到的那个老大哥远远的甩在了后面,因为没有他们的联系方式,我那两个老乡到了拉萨后第三天才通过之前的支付宝转账记录找到我。而那个贵州老大哥,从林芝出来后那一别,可能以后都不会再遇到了。而我因为沿途不休息一直骑,在路上又遇到了前两天在翻东达山前一起休息的江西大哥,这次他身边多了两个小伙伴,原来他们一直都是三个人,只是有时候那个大哥骑的比较快,经常一个人在前边骑,到了休息点再等他们。在翻过了5000米的米拉雪山后的一段烂路里,又遇见了在邦达青旅里遇到的那三个摩友,这次他们身边又多了几个小伙伴,遇到他们之后我就一直跟在他们身后,也不那么赶了。到了离拉萨市还有七十多公里的一个加油站,我们一行六七个人集体加了油,然后那个甘肃大哥说现在这里离拉萨只有七十多公里了叫我跟他们一起走,我说好啊。加了油之后我跟在骑踏板车的那个北京小哥身后一起走,一边骑一边等后面的队伍跟上来,骑了半个小时发现他们还没有跟上来,而我因为习惯性骑的有点快,不知不觉快到拉萨郊区的时候已经连那个在加油站和我一起出发的北京小哥也看不见了。心想不管了,还是自己一个人走吧,舒服,无忧无虑,就这样,一个人慢慢的,慢慢的抵达拉萨,抵达这次旅程的最终点。

        下午5:30分,420公里,历时8个半小时,终于来到了拉萨,终于来到了这个只有在电视上和朋友圈里才会见到的布达拉宫身边。

叫一个也是刚刚一个人骑摩托车来到布达拉宫的摩友帮小公举和我和布达拉宫合了一个影!

终于见到了你,布达拉宫!

                      后序

  从大理到拉萨,小公举和我,2200多公里,历时15天的滇藏川藏之旅终于结束了。这一旅程,对我来说虽然没有多大的意义,因为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的人踏上这条道路,而我,只不过是这其中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过客。但是小公举不一样,它是小公举,是踏板车,每年走在这条路上的各种摩托车虽然很多,但是小公举很少见,几乎微乎其微,这一路上我见到过各种各样的摩托车,虽然也有一些踏板车,但是小公举踏板车,目前为止除了我家小公举之外没再见过其他小公举。下次小公举回家,可以在整个县城里吹一辈子的牛了,小公举可以自豪的说,我是一辆走过滇藏线的小公举,我是一辆走过川藏线的小公举,我是一辆去过拉萨的小公举,我是一辆见过大世面的小公举。小公举,接下来我还会带你去见识更多的世面。

        对于一般的骑行游记来说,他们都会把这一路上的所有开销都会一一的列举出来,以便他人参考,什么每天吃饭花了多少钱,住宿花了多少钱,加油花了多少钱。而我却什么都没有说,除了每天跑的公里数说出来之外,其他一个数字都没有说。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滇藏跟川藏沿途一路上都会有县城或者乡镇,青旅客栈酒店都也有,吃饭住宿什么样的价位都有,吃住的问题不用愁。至于加油站,除了波密到林芝那一段230公里没有加油站之外,其他地方每隔一百多公里就都会有加油站,所以也不用担心因为中途会没有油而半路抛锚。其实我这一路过来唯一担心的一个问题也是加油这个方面,因为小公举油箱很小,装满一箱油在平路上也顶多只能跑220多公里,所以大家都说小公举不适合跑长途,还好在滇藏和川藏线上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到了拉萨后的事情就不说了。


                      完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