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课堂一父母角色!

今天的讲师Alice非常贴心,给每位上课的家长都写了封信,贴心又贴切.

这是一节印象深刻的课,很多场景在脑中徘徊,到底怎样做是科学的育儿呢?

让我们先看看父母宣言:

孩子是借我们而来,却不是从我们而来,他们虽和我们同在,却不属于我们。然而在ta的生命最初,从我们爱他的方式中,他们逐渐知道自己是谁?生命中最重要和值得最求的是什么?

“孩子,爸爸妈妈并不完整,但有幸成为你的父母是我们的荣耀。我们愿努力把自己做的更好,希望有一天你会有我们这样的父母而骄傲!”

有句话说孩子前三年学到了什么,那么他这辈子就学到了这些。孩子早期的教育很重要,但他又像毛竹一样,前5年,毛竹丝毫不长,到了第6年雨季到来的时候,它可以每天6英尺的速度向上急窜15天左右,最后大约可以长到90英尺高,并成为竹林中的身高冠军。原来它前5年不是没有长,甚至没有少长,只不过是以一种不易被人们发觉的方式在生长——向地下生根。这就像孩子的潜意识,我们前几年的教育就是在培养孩子的潜意识,总有一天,这些潜意识引领他的行为!

例子一:

大家看看这种情况发生时,大家是怎么做的?

宝仁(10个月)遇到其他小朋友总是喜欢上前抓一把,我相信很多奶爸妈都遇到过这种情况,因为宝仁也经常被抓,嗯,的确心疼,那我是怎么做的呢?

不好的做法:

宝仁,不能抓别的小朋友啊;

当宝仁被抓时,一把把宝仁抱过来;

这样我已经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对娃社交不好的影响,宝仁现在有些不愿意去参与好多小朋友一起玩的游戏,对小朋友没那么感兴趣了;

Alice在课上给我演示了更科学的做法,我的确感受好很多:宝仁,你是对这个小朋友感兴趣吗,来摸摸他的小脚,来摸摸他的小腿,是不是肉乎乎的很可爱呢,这时候手拿着宝仁的手轻轻的摸摸小朋友,并教给他打招呼的方式,我相信这样对小朋友见的互动会好很多;

那么对宝仁现在已经有些不那么愿意参与小朋友的活动了,有什么好办法呢?

对,接纳和引导,内心接纳孩子目前的状态,积极的去引导娃参与,记得有次上课,外教老师做的很好,课上,老师拿个箱子让大家去拿箱子里面的玩具,好多小朋友抢着拿,宝仁久坐在那里望着大家玩,我观察宝仁并没有强制宝仁拿,这时候老师拿个玩具吸引宝仁,宝仁也就跟大家一样,抢着箱子里面的玩具玩了,以后再玩这个游戏,宝仁都比较主动,宝仁一直都是个很棒的小孩。

例子二:

两岁的果果手里有个玩具,一岁半的明明特别想玩果果手里的玩具,果果不想给,妈妈说,你这么小气,你还是哥哥呢,快分享给弟弟玩会,果果不肯,妈妈说果果你这样不对啊。

宝仁目前10个月,还没有东西归属的意识,但是抢玩具的事还不止一次,上课上,小朋友门都抢同一个玩具,有的时候还互相推下,这时我们都会用别的玩具吸引开;周末的时候来玩的小朋友很多,都抢着坐小蓝车,这时候我们的做法是告诉宝仁,想玩玩具要排队哦,带他先玩会别的,他也就乖乖的等着了。

那么对于两岁左右的小朋友,我们的讲师Alice用她的亲身体验告诉我们怎样做是科学的:有一次,好多小朋友来她家里给她可爱的女儿庆祝生日,有个小朋友跟Alice说,阿姨,我想玩这个玩具,Alice,没有直接做决定,说你去玩吧,而是说,这是圆圆的玩具,你去找她说啊!过一会,小朋友哭着回来了,阿姨,圆圆姐姐不让我玩,Alice也没有直接去找圆圆,而是抱着小朋友说,你很伤心是吧,嗯,是的,你很委屈是吧,恩,是的,....过一会,小朋友开心的玩去了,因为他说出自己的感受,就不伤心了,其实成人也是这样的;

这又让我想起经常看到的一幕,妈妈在公众场合使劲的怒呲自己的孩子,孩子哭的不行,越骂哭的越凶,如果这时候妈妈不是骂,而是去抱抱孩子,让孩子说出自己的委屈,效果会更好!

对于哭的问题,宝仁哭,娃姥姥经常说,我们是男子汉,不能哭啊,其实哭对于小朋友来说就是不开心的一种表法方式,让孩子释放内心的真实感觉,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也不会太压抑自己内心的感受,就是不憋着!

我希望宝仁是个健康、乐观,爱学习,情商高的孩子,不要继承我的急躁和他爸爸的懒惰,育儿的路漫漫长,还需学习和探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