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听书笔记

什么是意志力?坚持做一些“更难的事”所需要的能力就是意志力。

所以,你坚持每天看电视剧,坚持吃饭,这可不是意志力。但是你想要减肥,你需要克制住吃甜食的冲动,需要克服心理障碍做一些运动,那么这就需要意志力。

意志力的存在

问题回到意志力本身上,它是如何存在的,有人就给证明了。

胡萝卜实验

分两组人在一间屋子里,桌子上摆满了巧克力曲奇和胡萝卜,告诉第一组人,他们只能吃曲奇,告诉第二组人,他们只能吃胡萝卜。我们知道,曲奇对于我们来说是更有诱惑力的,经过观察,第一组人可以不费力的只吃曲奇,而第二组人,他们有的人拿起了曲奇闻一闻又放下,有的人一直盯着曲奇看,可他们最总也控制住了自己,没去吃曲奇。这其实就说明了,意志力是存在的,可以抵住诱惑。

紧接着他们又被带到了另一个屋子,让他们做数学题,这数学题其实是无解的,目的是为了看他们能坚持多久。结果第一组吃曲奇的人,能够坚持 20 分钟,而吃胡萝卜的那些人,只能坚持 8、9 分钟,这就有说明了,意志力是可消耗的

意志力的消耗

我们知道,每天的清晨,总是感觉精力是最旺盛的时候,随着这一天的工作,我们会逐渐的感觉到疲惫,对于一些需要做决定的事情,意志力会有所下降。这其实就是意志力在消耗,所以,我们最好是把最难最重要的任务,放在早上去做,这会提升我们做事的效率和效能。

而且意志力并不是凭空存在的,它其实我们生理上的体现。它是需要能量的,而葡萄糖就是最重要的能量。我总会有这样的体验,刚吃饱饭的时候,总是觉得精神饱满,更容易开始做一些总是被拖延的事,这是因为这时体内的葡萄糖是充足的,随着时间一点点的过去,不断地消耗,我们的意志力也就随之降低。

有几个小建议:

  • 可以少吃多餐,缩短葡萄糖补充间隔,保证持续的能量供应。
  • 尽量吃葡萄糖分泌较慢的食物(自己搜一搜吧),这样不会让能量流失的过快。
  • 如果想要处理一件比较难得事,感觉需要一些能量,可以临时吃点甜食类的食物。
  • 早晨睡醒,吃过早餐之后,此事精力最旺盛,应该先做这一天最难的(重要的)任务。
  • 充足的睡眠

另外,意志力也是可以增强的,它就像肌肉一样可以通过锻炼来加强。

如何培养和提升意志力

一、设定目标,确定明线

什么是明线?

明线就是指一个明确、清晰、简单的规则。也就是可量的,有度的,假如你说你想要喝酒或者不喝酒,这个意思就比较明确,但是你说适量喝酒,就很模糊了,无法量定。所以我们要给自己一个明确、清晰的规则,不要去判定模糊的目标和规划。

除了明线,我们还需要设定一个小目标。“先赚他一个亿”看起来更像是个玩笑,但是其实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来设定一个小目标,然后去努力。这与我们想要实现的大目标是要作区分的,不要太遥远,否则很容易放弃。通过完成小目标来锻炼意志力,比制定大目标更管用。

自我监控

如果说自我监控是自我改善的重要前提,那么量化自我就是自我监控中一个十分有效的方法。也就是通过记录自己的行为、数据,或者通过记录进行分析,可以有效的刺激自己的意志力表现。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现,没有发现就没有了改变,所以这种量化生活更有利于提高自我意志力。

张弛有度

转移注意力,降低意志力损耗。从前文我们知道,意志力是可以被消耗的,一个人的意志力是有量的,消耗过多就会下降过快。比如让一个小孩不要吃糖,如果他坐在桌子旁,通过不去看那块糖,他就会坚持的久一些,而如果他一直盯着糖,心里默念“我要坚持!我要坚持”,相信这不会持续太久的。所以我们看到,通过转移注意力,也就是通过减少了意志力的损耗,来提升注意力。

培养习惯也可以减少意志力的损耗,因为出于大脑反射性的思维,它就不会过多的去动用意志力的能量来帮助你做事。所以培养好的习惯可以帮助你保留出宝贵的意志力做更多的事情。

自我奖励

通过目标完成,给自己一些奖励,让自己完成目标后得到成就感、满足感,这样有助于下次继续完成目标,良性循环。而且防止自己产生抵触情绪,会有效提高意志力。

要遵循一个原则:大目标应该分配大奖励,小目标匹配小奖励,并且只有目标达成,才能给予自己奖励。

二、他人监督

我们在学生时代的时候,我们如果完不成作业,会受到老师的惩罚,所以我们会迫于老师的压力,去完成作业。现在我们也可以利用类似的惩罚机制,监督我们自己。比如你可以把想做的事,想完成的目标告诉给他人,这样你从心理上就会迫于自己许下的承诺的压力,帮助你坚持做下去。

通过外部监督把行为内化为习惯,你的意志力也就可以得到很大的提高了。所以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都可以在接受他人的监督中,达到自我约束的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最近很累的原因,今天早晨没有能够早起,一下就闷到了六点半,后来听了老师们的转发。 最近发现宝贝身上有了很多的优...
    倪梓睿阅读 127评论 0 0
  • 原因(三个条件同时满足) 浏览器限制(请求后端正常返回,但是浏览器不允许跨域访问) 请求是跨域的(协议、域名、端口...
    u14e阅读 79评论 0 0
  • 看看墙上钟表,此时22.43,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限,今天的更文时间不要超过23.00. 接了妞儿晚自习回到家就快十点...
    俏村姑阅读 276评论 0 1
  • 党风政风差,政治环境问题多,干部执政能力水平低下,不能为企业投资提供好服务。具体表现在: 1、法制观念单薄:政府违...
    Melyn阅读 351评论 0 0
  • 来到医院工作快两个月了,看着身上这身白大褂,内心很平静,明白这就是自己热爱的工作!从大学毕业后做过四份工作!销售让...
    在路上的格鲁主人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