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五月

        五月的天气,明显地让人感到有点热了。好在有风不时从脸颊拂过,温软,微凉,并且眼见处处郁郁葱葱,所以不见得心里头怎样的热。头顶的绿枝越来越密,路上的树荫越来越浓。有些东西在空中随风飘落,小些的,搞不好会掉进你的眼睛里。

        地上那些密密匝匝绿色的东西,你千万不要以为它们是什么虫子,其实它们是从大叶柳树上落下的柳果子。你捡起几个,放在手掌心一看,柳果的两片形状,还真象昆虫张开的两只翅膀。这种家乡最为常见的树,现在才知道,它的学名叫“枫杨”。那一串串从树叶中挂下的绿溜溜的果子,叫做“翅果”。嗯,真是有些像。

        五月的花开得渐渐地有些隐密。不象阳春三月,它们争先恐后,处处竞放,那时就是花季呀。 但是在乡村,只要稍稍地留意,花还是无处不在。只是数量少了些,形状小了些。微风携来一阵清香,直钻你的鼻孔,比桂花的香要淡些,似乎还有药草馥郁的味道。这是槐花开了。你抬眼向头顶望去,那些花一簇簇的,淡白的颜色,不易引人注目。但是它们有小小如柱的紫色花蕊,在五片白白的花瓣中骄傲地挺立,紫白相间,便立刻有了层次感,雅致感。

        人家的院子里不经意闪出几朵腥红,那是石榴花,亮眼,妩媚,热情似火。院墙外的墙壁上攀附着蓬蓬的金银花,银白,金黄,与绿叶一起,淡雅脱俗。经过它们,有茉莉的清香。这些花在山坳里,沟渠边,也可以遇见。而杂树边草丛里无处不见的野蔷薇,开得简单,任性,这一处,那一处,随意在山野的角落作着初夏的背景。

        但我还是欣赏那些田埂边、村路边的莫名花,它们太娇小,毫不起眼,这时需要细心的你,蹲下身子凑近些,亲近它们。它们有的花朵如纤细的丝层层叠叠包裏;有的如粒粒小红果聚集成小球球;有的如缩小版的向日葵花仰天开放,有的形如菊花,有的状如莲子,形态各异,各有情趣。特别是蒲公英,成熟了,银白色的,在风中不停地摇晃。你用手轻轻抚摸它们,柔软如动物的毛发。吹一口,它们一齐欢乐地随风飘散,飘得很远很远,一直逃离了你的视野。它们都是花,一齐装扮着这乡村迷人的初夏。

        偶尔有三两只山雀箭一般从你眼前一掠而过,不知从哪里来,也不知到哪里去。路上有几只野鸽,漫不经心地啄啄点点,见人来,扑楞着翅膀,低飞着,到别处落脚了。它们飞得不远。

        有几只狗,眯着眼睛,在墙角打盹,懒得理会稀稀拉拉的过路人。也有两条狗,面目可憎,蓬头垢面,看样子是杂交野狗,长得三不像,偏偏见人来,嗷嗷地叫,狠狠地在你后面追,一副非要咬你一口才肯罢休的样子。这时你切莫慌张,尽管停下脚步,蹲下身子,极快地从地上抓起几颗石子。它们会停下追赶的脚步,有些发愣。你狠狠地朝野狗砸去。它们肯定掉头就跑。如果你不解恨,瞄准了再砸,听到它们其中的一条被砸中了“呜呜”地叫,你才能体会什么叫夹着尾巴落荒而逃的滋味。

        天晴正了。村中的人便渐渐地少,到庄稼地里干农活去了。只有几个老奶奶在门前坐着,边聊嗑边摇晃着臂弯中的婴儿。孩子应该是熟睡了的,没有动静。他们睡得是多么甜美呀,气温刚好,温和的,湿润的;奶奶的臂弯刚好,温暖的,舒适的。

        此时街道上的店铺里鲜见客人的身影,老板娘斜靠在沙发上打着盹;卖肉的店里,还没有卖完的肉上盖着一块沙布,老板不停地用苍蝇拍驱赶着苍蝇。

        乡亲们大都在地里,弯着腰,用镰刀割着油菜。油菜一片一片齐刷刷地倒下,它们熟透了,有着淡黄的阳光色泽。这或许就是大自然成熟的颜色吧。它们已经分割了原先春天统一的绿,季节已经不一样了。也有的乡亲担着粪水,正在玉米地里施肥、浇水,早玉米都尺把长了,绿油油的,舒展着细长的叶,在风中婆娑起舞。农村里从正月到现在都闲闲无事,好不容易等到夏收,乡亲们早已玩腻了耍烦了,现在活动活动手脚,真的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承包的农田里,那些包田的在犁田了,他们只有事事亲力亲为,才可以多赚些呀。拖拉机的犁铧不断地划开黝黑的泥土,一阵阵泥腥味,青草味弥漫在乡村的上空。播种的季节已经来临。大伙儿都在心里默默期盼着今年有个好的收成。

        你听!田野中,依然布谷声声,绵长悠远,平淡从容。多么亲切,又多么安宁。这是乡村独特的标记。这记忆中的呼唤,让出门在外的人不由的不想起家乡,不怀念过去。

        哦,时光是这样的匆匆,稍不留神,五月节又快到了。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亘古不变的情怀。我们惟一能做的,是努力地劳作,快乐地生活,感知世间一切的美好,多些感动,多些感恩,多些祝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是农历五月中旬,暴雨过后,稍许的晴朗之后又是连阴雨天气,灰蒙蒙的天空,细雨霏霏,放眼望去,雨中的家乡满目青...
    旗叶阅读 838评论 0 1
  • 端午,老家叫五月五,在记忆中是个香气浓酽的日子。 酒香、粽香,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香气掺合在初夏熏暖的风里,给人微醉的...
    小M边走边唱阅读 313评论 1 5
  • 说起陈道明,那可是衫妹心目中的男神,儒雅,博学,温和,是很多姑娘倾慕的“老男人”,前几天衫妹还写了陈道明穿潮装出席...
    时尚万千阅读 481评论 0 0
  • 遇见我时 我正憔悴 像一支在残风里忽明忽暗的烟 而你 温婉如花 携暗香扑面而来 从此 有一些叫温情的东西 开始在这...
    守住风口阅读 335评论 0 1
  • 刚经历了一场大病,几天之后慢慢恢复。 最严重的时候,以为这辈子都不会好了,不到后来好的时候,谁也说不准,到底有没有...
    刘莘静阅读 19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