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明星,每个人的人设都会崩塌

       这两天被江一燕获得某个建筑行业大奖导致人设崩塌的事件刷屏了,然后翟天临的博士人设崩塌事件、文章好男人人设崩塌事件等等一些陈年新闻也被翻了出来。这些年,明星人设崩塌事件屡见不鲜,不知道是网络太发达还是观众的审美层面更高级了。

       对于江一燕,最初的印象来自于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我们来了》。节目里提到她做公益,做摄影,而且做得都很不错,是一枚文艺斜杠青年没错了。当时还很羡慕她,能够同时做这么多事,还都做得有声有色。演员方面,虽然说不上是什么一线明星,但是总还有几部叫得上名字的作品。公益方面,人人都知道她每年都要去广西支教,甚至在2015年被中央电视台推荐为《感动中国》候选人。摄影方面,获得过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华夏典藏奖”。至于出书、出专辑更不用说了。

       但是当时吸引我的却不是她的这些标签,而是在有一次活动中,莫文尉唱了一首《阴天》,她当时就泣不成声。不知为何,在那一刻,我觉得人类的感情在某些方面是有共鸣的。不管你经历了什么,遇见了什么,想起了什么,背后的隐情是什么,那一刻的感情都是真挚的。就如同我们每一个人,在每一个不经意的瞬间,突然想起一些回不来的人和事。

       对于她获得过的奖,无论摄影还是建筑,这些自然有专业人士进行评价。作为一个外行,我没有资历也没有意愿去分析这些奖项到底水不水,我也不想去分析她本人的水平究竟如何。只是借由她这次的事件,想到自己经历过看到过的一些事情。

       人设的树立大多数是内在期许的一个外化反应,就是我们希望自己在别人眼里是什么样的存在,我们希望从别人嘴里听到一个什么样的自己。当然也有外在力量刻意树立的情形存在,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后者就好比有时候我们无意识的举动却被别人误刻画了一个标签,而为了维持这个标签所赋予的形象,我们开始扮演这个想象的自己。

       我见过有些人为了维持美女这一人设,或者说希望从别人那里得到美女这一评价,在护肤品与妆容上耗费大量时间,还要时刻担心自己的妆容是不是完好无损。要时刻保持自己的完美形象,随时随地补妆照镜子倒是其次,最关键是心态敏感,很难接受别人说她外貌上的缺点。还有些人为了使自己看起来家境富裕,超过自己的经济能力肆意挥霍,啃老甚至于贷款来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

       其实究其根本,不过是为了寻求认同罢了。

       生活在社会当中,金钱、人际、地位、权力,无一不是外界贴给我们的标签。我们希望达到自己所追求的状态,立人设无疑是最快速的。人性无非是趋利避害,我们嫌弃别人,更怕被别人嫌弃。假装自己很有钱,这样就可以融入那些真正有钱人的圈子。假装自己人缘好,这样就不会显得另类。化了妆假装自己很漂亮,这样才会有更多朋友。甚至于,通过炫耀自己的某个朋友或亲戚的光荣事迹,来假装自己也是同样优秀。

       可是,省吃俭用好久终于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样的喜悦本就难能可贵。现在却变成一种负担,要想着怎样才能接着维持这样的生活,让别人真的以为自己有这样的能力。努力奋斗太慢了,干脆立一个这样的人设好了。化了妆心情很好地出了门,本身就是一件愉悦自己的事情。现在却要时刻担心妆容会不会花,那个人看我是不是因为我搭配出了问题,连原本要做的事情都没了心情。

       而这样假装得来的终不长久,很少有人愿意去想当一切伪装被揭开,他所要面临的更加难堪的境地。更为可怕的是,在这样一种自我营造的情境中呆久了,会产生一种真实的虚妄,以为这样的人生就是原本的人生。而忘记了,自己距离这一切,本身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人要用许多年才会真正明白“你自盛开,清风自来”这几个字的意思。社会发展如此之快,慢慢积累慢慢走已然被虚荣、伪装所替代。人们如此急于求成,以至于不愿多想未来。人们希望用一切表象来掩盖真实,掩盖溃弱的自己,却不愿面对真正问题所在。

       作为社会人,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标签。有的我们喜欢,有的我们讨厌。标签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看待自己。明确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的方向,不被环境影响,不被别人的口舌和眼光左右,是每个人必修的课题。而只有我们真正明白了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真正做到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才能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自由。

       沉下心来,慢慢走会比较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泽宇第二周课程听到了视网膜效应。简单地说,这种效应的意思就是当我们自己拥有某样东西或特征,我们就会更容易注意...
    忠晗阅读 1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