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滑雪时我想些什么

跑步对我来说,不独是有益的体育锻炼,还是有效的隐喻。我每日一面跑步,或者说一面积累参赛经验,一面将目标的横杆一点点地提高,通过超越这高度来提高自己。至少是立志提高自己,并为之日日付出努力。我固然不是了不起的跑步者,而是处于极为平凡的——毋宁说是凡庸的——水准。然而这个问题根本不重要。我超越了昨天的自己,哪怕只是那么一丁点儿,才更为重要。在长跑中,如果说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过去的自己。

---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阳光下的惠斯勒

4月23日,惠斯勒山关闭,只留下黑梳山守候着残余的雪季,白云黑土之间, “徒留我孤单,在湖面成双”.昨天是我在惠斯勒山的最后一天,滑到它山脚的那一刻,盯着白茫茫的雪山,我默默地对着它说了谢谢和再见.

和很多人一样,我最初爱上滑雪,是因为滑雪给我带来的快感.

只需要一块雪板,就能轻松驾驭住高速上汽车的速度,但是不用安全气囊,不用涡轮增压,不用挡风隔音.你在开阔的雪道上疾驰,雪花飞溅在身后,崇山巍峨在眼前,板锋所过,大风呼啸,雪痕分明.你会感觉,你就是你自己的上帝.


滑行在雪粉上


这仅仅只是贴地滑行,当你裹挟着速度,冲上Park的跳台,肾上腺加速分泌,心脏仿佛停止跳动.腾空而飞,那一刻,时间似乎都凝固了,感觉进入了另一个次元.很快,来不及紧张,你落在雪坡上,速度瞬间又爆发了,俯冲---换刃---切雪---慢慢控制节奏.抽身回望着那个跳台的时候,一种巨大的成就感涌上心头,难以名状.


某Pro的后背跳

但除了快感,滑雪对我而言,是放空,更是打败自己.

地理位置上来说,滑雪的时候,你远离了城市人事,躲进了深山,深藏了功与名.

心理位置上而言,当你完全和雪山融为一体时,你会放下很多事情,那些事情往往是你自认为很重要的琐事.

引用知乎里面很火的一篇文章, “在雪山中自由穿行的时候,你已经逃离了大城市的雾霾,堵车,考试, 房价,油价,柴米油盐,这些跟你一点关系没有了,你到了另外一个次元,一个自由的,安静的,透明的,纯粹的,洁白的,天真的,原始的世界.” 

你双目所及的,是干净无垠的大雪;你两耳所聆的,是板刃摩擦坡道的窸窣; 那种纯粹的白和单调的音,竟然会无比融洽地搭配在一起,陷于其中,妙不可言. 

每次专心于滑雪的时候,心里是非常轻松,那些负荷和包袱,统统都没有了.没有“雾霾,堵车, 考试, 房价,油价,柴米油盐”…

全世界的幸福和苦难都和我无关,我只有皑皑白雪和凛凛寒风.


但是,滑雪不是一项普通的运动,放空不是放纵,你要带着对雪山的敬畏, 去承担风险,去探索,去挑战你自己.

随着滑雪的时间越来越长,我却进入了一个瓶颈期,雪上的技术进步缓慢,滑行太久也索然无味,一起滑雪的弟弟也没有初次的热情.我自己也是一个做事三分钟热度的人,偷懒放弃也是很顺理成章的.

可是我周围的那些滑雪Pro们,把我的热情重新点燃了.

班上的Ray哥,江湖号称”八板哥”,是我滑雪路上的师傅,第一个雪季,他就把小白的我拉到松鸡山的巅峰黑道,然后笑眯眯地看着我一路摔下去,我被硬生生地摔会了单板.但是我很感谢他能push meout of my comfort zone. 

Ray是一个非常坚持初心的人,异地恋坚持了八年而且修成正果,为了滑雪技术的提高,他买了八块滑雪板,护目镜和头盔达到“两双”,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把对滑雪的热爱传递给身边的人,短短一个雪季考完了两级滑雪教练,耐心地教着一批批前赴后继的初学者们,没有抱怨也没有索求.

CS的大神Tony哥,在SAP是一个专心致志的码农,上了雪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一个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雪者.他朋友圈里有一段话写得非常好,我来侵犯一下版权“(滑雪)其实,是为了对一成不变的生活说不,因为当你穿上雪鞋,站上山顶,每次滑行的体验都是不同的.你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情况,你也会运用你所有的经验知识,你也会体验所有情绪.”

但这么一个阳光的大男孩,其实也有鲜为人知的过敏体质,每次滑雪都是对身体都是一种考验,他承受着比一般人更大的痛苦,但他没有在我们面前抱怨过什么,默默地砥砺自己的雪上能力,然后用炫目的动作征服雪道. 他打败了自己的痛苦.


幸运的是我,在榜样们的激励下,抵抗着自己的惰性,每次滑雪, 都比过去的自己更强了一点.如同村上春树在长跑中最大的对手是他自己,我在滑雪中最大的对手也是我自己.

我是懒惰的,不愿开好几小时的车,不愿在天寒地冻的雪山上摔了一跤又一跤;我是胆怯的,害怕陡峭的黑道,害怕从耸然的跳台上凌空而下......但每一次滑雪,每一次跳台,都是对懒惰胆怯的征战,对自己的不妥协.

哪怕风挫骨,哪怕雪飞扬,虽千万人吾往矣.

许渊冲先生在《朗读者》里说,生命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 而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 诚哉斯言.经历过的雪季,写下来,让它慢慢沉淀在心里,偶尔再回想起来,可以抖擞出值得铭刻的记忆. 惠斯勒, 谢谢你; 下个雪季, 再见.


4月初的惠斯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所经历的两周是疯狂的,除了滑雪,还是滑雪。 先是为期一周的封闭集训,随后又连续奔赴延庆石京龙与平谷渔阳,参加高...
    高反的巴浪子阅读 1,507评论 2 3
  • “起立”。 第十六区星际法庭的书记官来自于鸾河系第四行星——府象星。那是一个远看如蓝色水晶球般晶莹剔透的星球,除了...
    斑砂阅读 331评论 0 0
  • 今年雪季来了,如果你的人生清单里有学单板滑雪这项的话,也许能从他分享的入门指南里找到一些门路。有些事情,也许没有想...
    不存在咖啡馆阅读 136,486评论 8 57
  • 让我想起清明这个节日的,是三天小长假。离家远了,节日感自然不强,少了奶奶用一整天张罗的糯米饭,也没了隔壁家伯伯催促...
    帽檐口袋阅读 281评论 0 0
  • 梦见跟你住在一个逼仄的酒店里,我陪你看书。玥玥 我们住在九楼,没有电梯。 酒店的老板是九堡好又多水果店的阿姨。 之...
    康雷阅读 2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