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诫:坐月子8个禁忌不必顾及,特别第7条,否则后半辈子遭罪

坐月子是指产妇分娩后到身体恢复的这段休养期,需要6~8周。在这段时期,产妇的身体各器官都有很大变化。刚生产完,虚弱的身体要靠坐月子恢复元气。传统坐月子禁忌特别多,这让80后 90后新妈妈们很是困扰。到底月子该怎么做呢?产科专家提醒,月子要科学坐,这8条禁忌一定要注意。

一、坐月子不能吃盐,否则奶水不多

记得我生完孩子以后,因为担心自己没奶,婆婆安慰我说,多吃点盐就好了,吃盐下奶。连医院里认识的护士也这么说。回家后坐月子,跟婆婆说鱼汤之类的不要太咸,我口味轻喝不下,婆婆就在一边很为难的样子“可是吃盐才下奶啊”,结果月子里奶水果然不怎么好,连我都怀疑是不是因为自己没吃太多盐。

后来为了追奶,就开始查资料。谁知道查了半天也没发现吃盐跟下奶有何关系。而且“吃盐下奶”这种说法似乎只在我们这座北方城市才有,别的地方没听说过。后来终于找到一条解释,说是吃盐多了会觉得咸,自然就会喝很多水,这样奶水就会变多。可如果这样说的话,应该是喝水下奶才对呀。

查资料的时候还发现,我困扰的是“吃盐是否下奶”,还有很多人困扰月子里到底能不能吃盐。原来有的地方还有月子里不吃盐的风俗。这让我想起来很早以前看的电视剧。一个穷苦人家的女人去富人家里做奶妈,为了下奶,富人家顿顿给她的食物都是炖鸡汤、炖猪蹄,按理说应该是非常美味了,偏偏富人家在汤里一点盐都不加,硬是让美味变得难以下咽。月子里规定不能吃盐,就好像富人故意捉弄奶妈一样,明摆着是不让产妇的日子好过嘛。

那月子里到底能不能吃盐,是该多吃盐还是不吃盐呢?

先来看一下盐的成分,氯化钠。钠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物质,它能维持体内酸碱平衡。月子里产妇出汗多,汗水里的盐分会随着出汗流失,身体如果缺钠,就会出现四肢无力、食欲不振、眩晕等症状。所以,月子里必须得吃盐,否则影响产妇身体健康。

那么月子里盐吃多了会怎样?

我们知道,婴儿通过乳汁获得营养,而妈妈们的母乳质量取决于妈妈们进食的食物。如果妈妈们吃盐过多,会使血压升高影响自身健康不说,过多的盐分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也会给婴儿的肾脏造成负担。

因此,月子里吃盐多少跟下奶没有关系,不是不能吃盐,也不是必须多吃盐,而是要适量。

二、坐月子鸡蛋要多吃,营养价值高

分娩完做越做是麻麻们调理身子的最好时机,但是也不能补得太“过分”。案例:我娘家是南方人,婆婆是北方的,前几天婆婆托老家的人买了好多土鸡蛋,还告诉我月子要吃完。我的天呐,估计做完月子之后我见到鸡蛋就要晕倒。可能看出了我内心的小拒绝,婆婆说我嫂子坐月子的时候,一天吃40多个鸡蛋,算下来一顿要吃十几个,想想就好恐怖的说。

难道月子里真的有必要吃那么多鸡蛋吗?

说实话,我都被一天吃40多个鸡蛋给雷到了,在北方地区月子里鸡蛋和小米汤是固定搭配,鸡蛋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和卵磷脂,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小米汤有助于消化,可以防止便秘,也是滋补良品。正常情况下,产妇一天吃1-2个即可,不宜多吃,一天最好别超过4个,吃多了可能会起反作用。

鸡蛋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和胆固醇,如果吃得太多,比如每顿吃10多个,就可能会导致胆固醇摄入过多,使产妇体内的血清胆固醇过高,可能会引发疾病。此外,也会给肠胃增加负担,本来这时候就虚弱的身体,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

三、红糖益气养血,多多益善

产妇坐月子喝红糖水非常有益处,但不能过量。产妇要注意,当恶露变白或者变黄后就不要再喝红糖水了,否则会使恶露时间延长。一般情况下,红糖水的饮用不能超过10天。

坐月子怎么喝红糖水

(1)顺产妈妈:妈妈分娩时体力消耗过大,为避免产后昏厥和迅速补充体力,应立即喝10%含量的红糖水。根据国内某权威机构对1200例产妇的调查发现:喝10%含量的红糖水,产妇发生产后昏厥概率明显降低,利尿效果也很突出。

(2)剖宫产妈妈:如果剖宫产后的妈妈立即饮用红糖水会影响身体复原,造成术后失血过多。一个星期后妈妈刀口愈合良好,就可以喝红糖水了。

四、三伏天不开空调,影响产后恢复

有个新产妇告诉我,她坐月子的时候,她70多岁的老妈妈竟然在38℃高温的炎热天气下,把房间的门窗关的严严实实,不让开空调,结果搞得她都要中暑了。“三伏天”坐月子能开空调吗?

传统坐月子,怕新产妇受风、着凉,得月子病,所以即使是在炎热的三伏天坐月子,也得把新产妇的房间门窗紧闭,包头盖被,不让开空调和电风扇。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科学的,原因有两点:

(1)、这样一个闷热的不通风的环境对新生儿也不好,新生儿也很容易出现中暑的现象。

(2)、如果新产妇一直处于在高温的环境中,使身体出汗散热的功能受到严重影响,新产妇就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烦躁不安等现象,严重者则会出现中暑。新产妇房间可以适当开空调,但风不能对着新产妇和新生儿。

此外,新产妇的衣服一定要透气吸汗。如果觉得热,新产妇最好多喝水,可以选择喝淡盐水。新产妇还要注意个人卫生,及时洗澡,洗澡时浴室必须关门避风,洗澡时间也不宜过长,待洗澡结束,头发干后方可入睡。

五、坐月子只坐不动

坐月子是新妈咪产后恢复最重要的一个月,在民间广为流传的各种月子禁忌中,如卧床休养、禁止下床、禁止洗头洗澡等,很多新妈咪都只能惟命是从。

用老辈人的话来说,那就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老祖宗千年流传下来的经验,肯定错不了。都已经是孩子的妈了,更要照顾好自己不少新妈妈无言以对,又怕自己稍有闪失留下什么疑难杂症。

其实,这些传统的坐月子禁忌,都属于片面之词。新妈咪在生完孩子之后,如果长时间呆在床上缺乏运动的话,不仅无法迅速瘦身,还有可能会留下尿潴留、 产后便秘 、下肢静脉血栓、产后尿失禁、盆腔炎等等。

事实:适当运动有利恶露排出

以产后卧床休息为例,其实新妈咪确实需要休息,但却不是卧床休息。

顺产的新妈咪,其实在产后24小时之内就可以坐起来了,还可以简单地活动一下周身筋骨,如洗手、洗脸、做简单家务等。

而在生产24小时后,新妈咪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做些俯卧运动、仰卧屈腿、仰卧起坐、仰卧抬腿,肛门及会阴部、臀部肌肉的收缩运动。这些运动躺在床上即可进行,但千万不要过度劳累,开始做15分钟为宜,每天1-2次。

对于想要迅速恢复火辣身材的新妈咪来说,一般正常分娩的产妇在两周以后就可以开始做逐步恢复的运动了。要注意的是运动量和方式都要循序渐进,最好请专业的运动老师来指导。

除了恢复身材,适当的运动其实是有利于子宫复旧及产后恶露的排出,预防腹直肌裂及盆腔器官下垂,帮助腹部肌肉、盆底肌肉恢复张力。运动能够加速全身的血液循环,预防产后淤血及血栓形成,缓解便秘,合理的运动能够帮助新妈妈迅速恢复到接近产前状态。

对于剖宫产分娩的新妈咪来说,在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做轻微活动,每天逐渐增加活动量,到产后7-10天也可以开始做产后恢复体操。但如果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心脏病等严重合并症的产妇,产后开始活动的时间和强度就要严格遵医嘱了。

六、产后无节制性生活

产后是妈妈恢复身体的重要阶段,且性器官也有失调感。一般建议产后8周再开始过性生活,前提是妈妈身体恢复正常。同时,为身体着想,切忌激烈的动作和频繁的性生活。

有些人认为,妇女产后只要恶露干净了,夫妻就可以同房。

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产后恶露持续时间一般2周至4周,之后,恶露虽已干净,但子宫内的创面还没有完全愈合,分娩时的体力消耗也没有复原,抗病力差。若过早同房,则容易导致感染,发生阴道炎、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或月经不调等症。一般说来,产后生殖器官及其它各系统需要6周至8周才能恢复。

因此,建议即使产后顺利恢复,也在2个月后再同房。

七、产后不注意及时收拢腹部

十月怀胎,宝宝的重量使得妈妈的骨盆变大,这就是从少女变成大妈的重要一步,进而分娩时耻骨分离,使得整个骨盆变形,髋关节移位,形成“大屁股”的骨架,大妈的形态显露无遗。所以产后恢复要做的就是配合适量的运动进行骨盆的恢复,把“大妈”的屁股给拉回来。

其实利用生产的机会来调整体型,

或者改善身体上的一些症状,是一个很重要的时机,所以很多人会在这段期间用束缚,套装,达到调整体型的目的!

产后收腹对女性特别重要,怀孕时候肚子那么大,生过肚子一下子就空了,如果不勒着点的话,那有大肚腩多难看啊,而且还很容易得妇科病的,我自己用的是产后月子里开始穿的收腹的,就是一件背心和一件短裤的那种,我之前买的束缚带,结果用了一天就勒的受不了。

还是我朋友推荐给我买了这个套装,穿着我第一感觉就是不勒,不勒我就能坚持,而且穿上把大肚子都收起来了,产后的大肚子经常收的话,慢慢就会变小,皮肤变紧致,把我多余的肉肉收起来了,重在坚持穿!它还有个好处就是不会卷,以前我肚子肉这么多,坐在那里肚子不会一节一节的,站那里什么样坐那里就什么样,这也是我比较喜欢的。现在坚持穿了一段时间后肚子几乎平了,减重15金,身材恢复的跟以前差不多了!

八、坐月子长时间玩手机

坐月子玩手机可以打发时间,娱乐娱乐,对于产后孕妈的心情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新手妈妈可以通过网络了解一些育儿的知识,可以网购月子期间必须的物品,可以看看剧打发空闲时间,可以和家人朋友联系,可以晒晒宝贝美照找找存在感……月子期间玩手机好处还是有很多的。

但是,月子玩手机也是有危害滴!

手机确实是个娱乐的好东西,但是不控制自己的欲望玩过度了对身体是有影响的。比如对手、对眼睛都有很大的坏处哦。

◆易惹上干眼症:宝妈在使用手机时,会一直睁着眼睛看,每分钟眨眼次数减少,加上关灯后手机屏幕的光亮更刺眼,导致眼睛表面泪膜不能分布均匀,过强泪液蒸发会使眼睛表面无法锁住水分,甚至造成角膜表面具有屏障功能的上皮的脱落。此种情况长期存在,就会导致“干眼症”的发生,影响视觉功能。

◆近视度数加深:长期注视手机屏幕容易使宝妈眼部疲劳,增加近视度数。

◆易得腱鞘炎:小编自从换了小米max,超大的屏幕超重的手机,玩了不到半个钟手就酸得不行,据说医院门诊也有过因为玩大屏手机而导致腱鞘炎的患者。建议孕妈选择尺寸合适的手机,不要一味地追求大屏。

月子期间玩手机注意事项

不过,好玩归好玩,月子期间可不比其他时候,玩手机要有个度,很多事情要注意一下的。

建议妈妈们最好每次看手机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每次看完手机休息半小时,手机也不要放在枕头下面,长时间的用眼过度会造成眼睛视网膜疲劳,视力就会下降。

不要总是一个姿势看手机,也容易引起腰酸背痛,可能会阻碍妈妈的身体恢复。

不要顾着玩手机不细心照看宝宝,谨防因为自己玩手机疏忽了照看宝宝导致一些意外发生。

缩短使用时间,每使用1小时要休息10分钟。

养成护眼的好习惯,眼睛与屏幕的距离保持在50厘米以上。

使用手机时环境照明要柔和,不要在强光下使用,否则易造成眼部疲劳。

补充叶黄素提高眼部保护力。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妈妈在产后,身体都很虚弱,身体的免疫力下降,还是以静养休息为主,尽量少用电子产品哦

在通过上述的详细介绍后,使其对于在坐月子期间的女性,最好在平时的生活中避免长时间的进行玩手机,使其会引发视力的减退和下降,并且长时间的玩耍极易引发腱鞘炎的发作,所以为了我们的身体能有效的度过坐月子,为之最好不要进行玩耍手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坐月子不只是30天! 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
    减肥教练喻颖阅读 1,038评论 0 2
  • 夏天坐月子,天气闷热,的确是件让新妈妈苦恼的事情。坐月子穿什么?传统观念中,坐月子就是穿的越多越好,以免受风。但是...
    梓妍1014阅读 597评论 0 4
  • 悠扬的琴声传出窗外,此音可称天籁,连清晨早起的鸟儿都忘记了啄食,呆呆地听着正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房...
    柒玖月阅读 796评论 13 14
  • 对于猫叔的文看的不是很多。偶然间看到猫叔的《坚持这10个习惯,我彻底告别又懒又穷,从失业到年薪百万》以此警醒自己。...
    果喵阅读 231评论 0 0
  • 真正的夏天真的来了,空气中满是燥热,亦混合着汗味,还有那各种弥散的空气中的杂味,无限的刺激着人们的味觉神经,让人不...
    绿塬阅读 2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