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本书4】《你为什么总焦虑?》--高原

《你为什么总焦虑?》

2015年我就接触过这本书,觉得写得特别好,于是我还做了一些摘录,并且很认真地一个字一个字地理解。

2016年11月我又开始在微信读书上读这本书,因为我觉得自己没有读完。

现在,当我焦虑的时候,我也会偶尔拿出来读一下,但是如果我不是认真的去读里面的内容,而只是为了缓解我的焦虑时,我发现我会越看越焦虑。

而只有静下心来去读和理解以及实践书中的内容时,我才会暂且放下焦虑。

所以,我不仅有焦虑症,我还是个完美主义者。我一直没认为这本书我读过,因为我觉得没有认真读完就不算读过。

我还有严重的拖延症,而我发现拖延症其实是由完美主义引起的,因为我做事有个风格,要么做到最好,要么直接不做,于是我总是想等有大块时间的时候再大干一场,一定做到尽善尽美。

我感觉自己每天都在焦虑。

还有那么多书没读,我之所以扔了那么多数,原因之一是我开始实践极简主义,但是有一部分原因是我看着这些书我心烦,我焦虑,我想着怎么还有这么多书没读?不知道该从哪本读?

我吃饭的时候不好好吃饭,在焦虑自己到底要做什么?到底要学什么技能才能保证自己的未来?于是菜还没上齐我就已经吃饱了,一直在玩手机,一直在和闺蜜聊我到底要不要考瑜伽教练?我走的时候,一起吃饭的一个人说,看着我早就坐不住了,原来我已经暴露了我的坐不住,已经暴露了我的焦虑,对别人很不礼貌。

我一直感觉在浪费时间,觉得自己一事无成。

去年,我身边的很多小伙伴都考了驾照,于是我觉得自己再不考就落后了,于是我借钱报了名,报了周末班,硬是把证考了。然后到今年我发现没考驾照的还有一大堆,比我年龄大的不会开车的也是一大堆。

我前年因为觉得自己上班之余太闲,于是莫名其妙就去报了韩语班,老师问我们为什么报韩语班的时候,有个别几个是因为要留学,而大部分是因为喜欢看韩剧,而我只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总觉得浪费时间是可耻的,于是我说是因为兴趣。最后,我连初级都没学完就不了了之了。

先来解读一下书的封面:

据统计,当今都市人群每天最困惑的问题是---你为什么总焦虑?

哈佛商学院最受欢迎的情绪控制课程。(我觉得自己控制不好情绪也是跟焦虑有关,我上个星期没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摔了手机,昨天对朋友大声说话发脾气。我在这里想说声对不起,虽然昨天已经说过了。)

封面上是一个人抬着一个大问号。

其实焦虑说到底是因为自己脑子混乱,在问题面前找不到出路,不知道该怎么做,于是开始焦虑,成为一个情绪存在严重问题的人。

这是一个焦虑无处不在的年代,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焦虑。

首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一、你焦虑吗?

二、焦虑是什么?

焦虑总会让一个人的内心充满疼痛和苦楚,那么焦虑到底是什么,仅仅是一种情绪的体现吗?

它的本质是一种恐惧,是没有根据或因缺乏对客观原因的认识而产生的不安的情绪症结——所有的情绪都不过是心灵内在运行状态的外在映像。所以,焦虑通常发生在某些挑战、困境或者危机出现时。由于它们超出了心理承受范围或者客观的可控范围,所以我们产生了正常或过激的情绪反应。

三、你为什么会焦虑?

焦虑有很多种原因:

1、焦虑之源---压力

a、钱不够花?

b、时间不够用?

c、房子和车子?

d、孩子

e、停不下来

2、焦虑的催化剂--欲望(无欲则刚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要满足自己生活的基本需求再谈)

a、得失心的难题

b、占有的冲动

c、没有尽头的欲望

3、完美主义者的强迫症

a、自我加压导致的焦虑

b、如影随形的负罪感

c、每个细节都要符合我的期待

d、为什么他看什么都不顺眼

4、莫名的特定恐惧(特定恐惧:人们对某项事物带着似乎与生俱来的恐惧,恐惧到一辈子都会战战兢兢)

a、危险的社交

b、压力是魔鬼

c、过分的自我保护

我们面对自己的焦虑时,应该怎么做呢?

米兰·昆德拉说:“永远不要认为我们可以逃避,我们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最后的结局,我们的脚步正在走向我们自己选择的终点。”没错,这就是我推荐的态度,千万不要逃避,比如因为害怕焦虑而拒绝阅读本书。只有清醒地走出每一步,勇敢地正视内心,把一切心灵之疾和情绪之病暴晒于阳光之下,我们才能改变今天并决定明天的生活。

书中有克服焦虑的200种方法,大家可以去看一下,并且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实践一下。比如我,我会使用:

1、计划列表清晰法(引起人们焦虑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来自于计划的不确定性,以及事情的难以预测。因此,让这些琐事(重要事务)变得清晰本身就是一种良好的方法,它可以使一切都井然有序,而不是手足无措,不清楚下一步做什么。)

比如,有的人因为担心第二天重要的会议会忘了带东西而难以入睡,但如果他的手上有一个用品清单——上面清楚地写明了要带什么,提醒他在早晨出门前要做的事情,那么他就可以踏实许多。有的人因为突然想起了某个创意而辗转反侧,甚至再也无法入睡,但如果他的床头就有一支笔和一个本子,能够把它记下来,他就能够顺利进入梦乡了,这就是计划列表的优点。

2、阅读(阅读具备修复情绪的功能,它开启大脑的求知程序,抛开现实的焦虑。当你读过几页内容,再次回看自己正面临的问题时,你就拥有了一种新的审视它的角度,得到了正确地对待它的思维。)

3、有时不妨随意一点(我发现自己有时候太过于自律反而会更加焦虑)

4、简化法(这是一种帮助我们保持积极心态和抑制消极心态的重要办法。烦恼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每个人都难免会碰到。比如,你可能需要同时处理一大堆事情并且时间根本不够用,你可能要写一大堆报告但却没有头绪,你可能正头疼员工的报表太烦琐了,根本无处下手。那么直接问题是什么?是你需要把这些东西简化,让工作变得一目了然,让步骤简易明快。)

5、洗个热水澡(热水可消除焦虑反应。当我们紧张与焦虑时,流到四肢末梢的血液减少。热水可使身体恢复血液循环,帮助身体放松。)

人的一生会遇到许多问题,人的一生也有着许多物质也解决不了的困惑,在这时候心理学发挥了它的作用。当你读完这本书后,你一定可以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乃至以一种新的角度来思考命运,更重要的是,你将学会许多克服焦虑与保持长期不焦虑的方法。

“那些所得的与未得的,都是我的人生,也都属于精彩生活的一部分,因此我应该勇敢地承担责任去接受并消化它们。(这句话桐华说过)

当你鼓起勇气面对自己的每一天时,你也具备了可以运用本书的知识,理性调节自己,让自己不焦虑的资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