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hio's每月书单202005

聊聊这个月与两个书店相遇的故事。家附近有家看似冷门的书店,场地不小,布置现代,集咖啡厅、文具卖场和区图书小分馆于一体,但总觉得光顾者寥寥经常怀疑它有没有在营业,以至于至今才进去过两次,第一次去有一桌在开会似的小团队,全场除此之外静悄悄,稍微逛了一会便觉得自己不该在此打扰,于是默默退去;第二次去就是在这个月,抽到图书购买券发现在这家店也可使用,就乐滋滋地上了门,这一去竟然得以见到书店老板的真面目,对方还殷勤地跟我攀谈了起来,于是不敢空手而归,好不容易找到三本书,确实如老板所说,这家店的口味专挑市面上冷门的,虽说我心中的小清高也对畅销书毫不挂念,但此处的冷门还真是让我惊讶。偶遇的第二家书店隐藏在某科技园区内,场地更大、安静却非常适合坐店阅读,藏书类目也更多。经过我整整两日的坐场阅读,观察到每日的客流量也屈指可数,想来这是我难得能耐得住的为数不多的书店了,多亏了这家书书店,让我阅读到了这个月中收获甚多的几本书,只可惜离家太远,想来不再有机会再去了。


未来工作:智能时代的竞争力法则

未来工作:智能时代的竞争力法则

如博尔赫斯所说,我们真正感受到的现在,部分来自于过去,部分来自于未来。我们的一生是由过去到未来的过渡,是时间的流逝,而当前所处的时刻是所能感知到的时间的顶端。我们纵观过去,向历史和前人学习久经现实检验的经验是自觉身为平凡人的谦卑;放眼未来,适应不知会如何变幻的未知世界是走在时间顶点之人的挑战。我们既不能一味沉溺于过去,也不能片面醉心于未来,生命是存在于这两个顶点之间某处的支点。经济世界也有它的过去与未来,毫无疑问的是它迎来了一个新的变革时期。农业、资本、知识,是从人类文明产生而来经济发展的三大阶段,在我们国家,仅仅几代人就经历了这三个阶段,追逐资本,重视知识,就我自身而言已经深深体会到自己所生活在的分别以资本和知识为主要竞争力的经济世界的面貌。目前的经济市场几乎已经被几大巨头瓜分,而他们正是巨大资本与顶端知识的代表,几乎很大部分的白领工作者都就职于其产业生态链中的公司。而未来会有什么等着我们?作者的答案是,创业。第四个经济时期已经应运而生,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有限的岗位,自己去创造岗位变得更加现实和可持续,说不定在未来这将会变成对很大一部分人必须的要求。创业?大多数人从来没想过的念头,其实并不是远离我们的选项,不要将这当成传统意义上的创业,这是作者想要强调的,不需要办公室、门店、雇佣、广告宣传,取而代之的是充分利用和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你的房间即办公室,一个站点或应用即门店,你即是职员为自己打工,社交平台、短视频等是最为便利和不需要资本投入的营销渠道,以这种低成本、多元化的生产方式和销售渠道获取成长型市场实现长尾盈利的创业方式才是符合时代经济发展的方向。警惕对黑天鹅事件的发生概率忽略不计,就像作者所说的,我们或许真的来到了需要寻找新的工作和生活支点的时刻。

重来

重来

重来2

重来2

《未来工作》从宏观角度对当下和未来职业发展的新趋势进行了论述,《重来》系列便是一个活生生的实践,同时期通过类似的途径践行了这种发展的工作者的出现,或许是一个最明显不过的征兆。本书是37signals这一创业团队在工作之余的副产品,尤其令人羡慕的是,这是一个远程工作团队,这家公司产生和成长的历史秉持和印证了《未来工作》中的大原则。书中颠覆了传统商业模式的种种经营发展经验和理念,从现实中细细观察来看,并不是多么值得令人惊讶的事情,反倒可以说处处有它能成功的必然现实性存在,这也进一步验证了现下的经济发展大趋势。虽然如今创业和经营的成本低到可以忽略不计,也总有大场商无法兼顾的小众市场源源不断地出现,但让传统型管理者最担心的问题是如何创造企业文化、进行员工管理,对于这两个问题,书中有着明确的回答:一,企业文化是一贯行为的副产品,它不是由谁创造的使用大量使命宣言、声明、条条框框组成,而是在时间中不断沉淀而来的氛围。二,对员工的不信任才是企业最大的开销,如果永远站在把员工当未成年人的立场,一家企业是不可能长久存在的。

博尔赫斯,口述

博尔赫斯,口述

博尔赫斯的文字读起来让人觉得心情舒畅,或许是他平和简单的话语给人随和安宁的感受。在他认为人生重要的几大议题中读书、不朽、时间也是我很感兴趣的主题。但凡爱读书的人都不免对会读书做一番自己的阐述,博尔赫斯与蒙田的观点一样,认为读书应该是快乐的,我赞同这种从读书中获取乐趣的观点,不过我也认为有目的地看书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比如遇到了现实问题,想从书中寻找解决的方法;计划实现目标,想从书中借鉴落实的路径;为了获得技能和提升,想从书中参考获得实质性突破等等。读书既有乐趣,又不乏现实意义。不朽这个议题也是西方哲学界里尤其关注的,与大多数经典西方哲学的观点不太相似,博尔赫斯的不朽观更接近于中国传统的观点,不朽不是强调个人生命的永垂不朽,而是存在过的人在活着的人心目中的不朽,他的态度、思想、行为对还在世之人以及后人的影响,那是精神性的不朽,是宇宙的不朽。时间却是另一个让人怎么思考和讨论都得不出最佳答案的议题,我也说不出来时间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不管是从哲学意义上来看,还是从霍金定义的角度来看,时间都是一个理不清的问题。对于动物来讲,它们似乎感受不到时间性,而人类尤其看重时间这一维度,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如果缺少了时间这个要素,似乎一切都不成了。时间它很重要,有时又似乎不那么重要,它既有一种客观性,又有很强的主观性,或许不管过了多少年,人们还是无法看清时间的真相,但对它的思考永远不会停止。

大历史:虚无与万物之间

大历史:虚无与万物之间

这书的实体版应该是不薄的,如果要我捧着它看完整本,想想还真是有点害怕,为什么这么说?如果对几大基础学科不怎么感兴趣又没基础,肯定会被前几章的枯燥吓跑的。这本书是各个学科的集大成者,综合性极强也很专业,对于想顺手拿来翻翻见识一下什么是大历史的人来说还真是会让人觉得沮丧,开篇的天文物理学、化学、地质学、生物学,专有名词和理论分分钟都能让人弃读。只是想要了解一下大历史梗概的话,略过那些科学解释是最好的办法。阅读经验丰富人会发现,本书中引用了诸如《时间简史》、《自私的基因》,还有一干历史书里的内容,再次读到应该会感到熟悉,生出一种统合感,我想这大概就是大历史的角度和意义。所幸的是,这本书里的内容在国外官网上有对应的视频,我想比起读书,通过视频更能激起人们对大历史的兴趣和关注。

小狗钱钱

小狗钱钱

重温一下费舍尔老师的理财原则,没想到金钱教练讲得一手好故事,但很多人只当这是一个童话故事,并不相信它能发生在自己身上。变得富有这件事只有真正去做和争取的人才知道是可行的,经过一年多的投资理财,我确信这个事情可以慢慢发生在自己身上,并且从第一次看这个系列的书时就相信了。越活越发现人是逐渐失去勇气的,这个感觉众人都有,勇气它就像一种心理能力,在童年时期发展到极点,然后逐步衰退,如果不经常磨砺它使用它,就会随着年纪衰退得更加厉害,跟记忆一样,但如果经常锻炼它或处于某种境地下,它甚至可能重新回涨。能拿出勇气去审视和规划自己的财务,并将规划执行贯彻的人恐怕还没有买保险的人多,大多数人只是在嘴上念叨着想要变得更富有,付诸实践时却遍地找借口,不经过亲身实验还能指望谁来帮助?

智者

智者

最初没有想到,这本书里讨论的“智者”并不如这个词面上表示的那样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者,书中描述的智者其实是一种头脑灵活的诡辩者的涵义,在没有推论到结果的时候一直蒙在鼓里,直到科普了才明白,这个论题是对当时普遍存在的卖弄学问的一类人的嘲讽。比起如何一步步推论出智者含义的有趣逻辑,书中另一段论证小插曲让我更加印象深:是与非是。一即是万物,万物都是一,非是不是不存在,而是非是的存在,其中透露出一种并不是非黑即白的思想,很有禅意。

精神分析引论

精神分析引论

过失和梦,是早期精神分析发现人们普遍存在自己无法意识到的思维的两把钥匙,由此引出了其最著名的概念之一——潜意识,潜意识为心理学家探究人的深层心理结构提供了广阔的新天地。这本书以讲座记录的形式,记载了弗洛伊德毕生从事的精神分析研究的概论,从中也可以窥见一个新生事物诞生的艰难历程。精神分析研究的方法不如实验心理学那样科学可量化而颇受争议,但其假设和理论是建立在临床治疗基础上的,可以说更具现实意义,后来的脑和神经科学竟然也验证了其中很多假设。对于这种心理治疗方法的主观性,弗洛伊德本人已在书中进行了很多设问和解答,彼时的听众和常人一般性的质疑大都已经涵括在内,可见他在提出这一套学说的过程中早就经过无数的自问和反驳,最后完成了自己的逻辑,并且赋予了精神分析会随着科学进步继续迭代更新的性质。我也对精神分析治疗法有过存疑,但它出现的合理和必要性在弗洛伊德本人阐述的精神病理学和精神分析疗法那一节得到了最好的解释,现在我们也知道了,生病可分为身体疾病和心理疾病,在心理痛苦尚不被关注的那些时代,少有的对这个领域的投入和关注有多么重要。

爱弥儿

爱弥儿

卢梭真是一个思想家,爱弥儿作为一本教育书,其中有很多道理现在都是有用的,这不是说他具有预见性,而是因为他具有一双发现实质的眼睛,洞察到生活中很多事物的本质。他几乎描绘了一个人从幼儿成长为成熟个体的全过程及所运用的指导思想,其中当然不乏一些时代局限的烙印,但他的尝试非常值得钦佩,时常警句频出,引发后人的思考和借鉴。举其中几个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句子:

  • 如果你用权威代替了理智,那么他就不会再去运用他的理智了,他的思想会被别人的意见影响
  • 人为什么会有各种各样的苦痛?纯粹是为了实现自己根据偏见而设定的目标
  • 我看到孩子在最天真无邪的年纪却只学习纯理论上的东西,而当没有任何实际经验的时候他们一下子就要进入社会,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我觉得,这样的做法是有违常理的,就像它违反了自然规律一样
  • 如果依照欲望,一个人必须依赖很多事情;如果依照自己的本心,则不需要依靠任何事,甚至是自己的生命
    生活在这个科技发达时代,这些话语却句句刺中我的心,我们离能够接受到真正教育的时代距离还有多远?

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

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

欧洲的历史似乎是一幅绚烂辽阔的油画,厚重的涂料时常让人捋不清时代脉络,神话与史实的界限并非泾渭分明,种族帝国和宗教双线发展交织在一起随时间越发撕扯不开,以至于至今都对书写鸿篇巨幅的历史书籍望而生畏。这本极简的欧洲史教材给了我一个惊喜,要想清晰简洁地概览欧洲历史发展的主脉络,只需读完前两章就足矣。书中有一幅非常具有指导性的图示,呈现出了欧洲历史的三个主要组成要素:古希腊罗马的学术、基督教的教义以及日耳曼蛮族的统治。欧洲的历史简要概括起来即是日耳曼各种系民族分割欧洲版图,匡扶基督教派系并将古希腊古罗马学术思想保存下来的过程,近代经过文艺复兴、宗教改革、科学革命三大历史运动逐渐演化成为当今欧洲分布的雏形。从这个角度来看欧洲世界,就像得到了一副放大镜,终于把时代主线都凸显了出来,日后若想细读欧洲史,这个图示不失为一个非常独道的参考框架。

那些不如你的人都创业了

那些不如你的人都创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