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能静的晚年是老公的中年,又何妨?

文/禾小禾

看相亲电视节目,有女嘉宾对比自己小好几岁的男嘉宾说:“我不介意你比我小”。此言一出,现场哄笑一片,主持人也很快反应道:“你不在乎人家比你小,但人家在乎你比他大”。

让我想到什么“年龄不是问题,身高不是距离,体重不是压力……”这句耳熟能详的婚姻观,恐怕仅仅是一种调侃和戏谑,当真正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时,很大一部分人会谨慎谨慎再谨慎。

尤其是对这种靠相亲的方式结交的爱恋对象,看脸、看身材、比年龄、比学历,这些都成为了男女双方能不能找到一个完美对象的砝码,让人惊叹,现在为什么谈个恋爱都变得那么物质、那么势利。

若女方真的选择一个年龄比自己小的男人结了婚,还会遭到种种白眼,如大明星伊能静的遭遇。

2015年,伊能静嫁给小10岁演员丈夫秦昊,育有一女“米粒”生活甜蜜,日前伊能静以上千万酬劳带女儿上实境秀《妈妈是超人2》,不仅荷包赚满满,也引来不少网友对她们家庭的关注。

先前传出伊能静有意替老公秦昊生第二胎,对此,她在微博说:“其实不会再强求,有小王子和米粒,已经非常感恩。”也透露她买下一层楼对邻两户房子,打算留给儿子念完大学后住,让他有自己的空间,并计划:“以后这两间房子给孩子,我和秦先生则环游世界,看遍世间风景,过有爱的晚年。”

对于伊能静的贴心设想,不少网友都给予正面评价,不过仍有人毒舌回复说:“呵呵,你的晚年,却是你的秦先生的正当中年”。

引来伊能静霸气回应:“我老公比我小五十我都没在怕,女人的价值不是只靠男人,即使没男人,也能独立生活灿烂丰富,有男人过彼此珍惜,没男人过,学茶道、花艺、旅行,一个人也无所谓,你比我年轻,怎么有那么腐朽的脑?还是女人?”

我很赞成伊能静的回应,女人没有男人,真的可以一样过的很好。独立女性,不是说自己有多大的事业,但钱自己赚,开销靠自己,不靠男人。女人一定要为自己活,而不是为男人活,为任何人活。

说回女大男小的婚恋关系,俗称“姐弟恋”,其实不止伊能静,纵观娱乐圈,发现近年流行姐弟恋,而且普遍的现象就是女大男小的明星恋情都不被看好,还好大多数饱受热议的情侣最后结为连理,且生活得很幸福,要不然男人真的爱上比自己大几岁的女人只会望而却步。

如大S与汪小菲,2010年11月19日香港台湾女星徐熙媛(大S)与内地富商汪小菲在北京登记结婚。汪小菲年龄比大S小,很多人不是很看到这对恋情,但现在夫妻生活很甜蜜。

还有胡可与沙溢,因《武林外传》中白展堂一角一炮走红的青年演员沙溢与其相恋年余的女友胡可走进婚姻的殿堂,沙溢1978年出生,胡可1975年出生,“女大三,抱金砖”,两人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姐弟恋”。

心理学专家称,姐弟恋模式更能稳定婚姻关系,年龄小的男人在大姐那里能得到母性的温暖,而大姐能从弟弟那里得到激情。

但一般男人选择择偶对象时,都会倾向于较自己年轻的女人,男比女大也是大多数人认为的婚姻理想情况,有一份调查数据显示,61.54%的受访者表示理想中的婚姻双方年龄关系为男比女大,此外,25.37%受访者的理想婚姻年龄状况是男女年龄相同,只有13.08%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女比男大。

更可怕的是男人一不留神发现自己爱上年长的女人还会质疑自己的心理状态,如在知乎上就有人提问:“只对年龄稍大的女人感兴趣,是不是有心理问题?”

这其实是对婚恋关系的错误认知,恋爱中的两个人,相互吸引的是人格特质和个人魅力,“情人眼里出西施”不正是最好的解释么?很多人在纠结自己的女朋友年龄大、纠结男朋友比自己矮,是因为没有遇见真爱,“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没有十全十美的人,爱上一个人,就会容忍地方的缺点,不是么?

遇上自己喜欢的女人,就算比自己的年龄大,只有彼此心里有对方,这样伊能静的晚年是秦昊的中年,又何妨?

余秋雨和妻子也是老少配,她的妻子形容他们的婚姻是“红木家俱,越老越有价。”这说明了,只要两人之间心灵相通、思想同步,就能成为一对和和美美的好夫妻。

西游记导演杨洁也曾说:“我这一生最大的资本、最大的幸福,就是有一个好老伴儿。”她和王崇秋结婚时,丈夫26岁,杨洁40岁,离异后带着三个孩子。

他们的婚姻也不被看好,但是杨洁不会顾及别人的看法,她觉得两个人只要情投意合,其他问题不会考虑。当时也有不少人觉得他们以后肯定会分开,但他们最终相伴了48年,直到今年4月杨洁去世。

《西游记》二郎神扮演者林志谦评价她们夫妇是一对“神仙眷侣”,说杨洁在生活上“就像一个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非常单纯,但在艺术上却是登峰造极”,用王崇秋的话说,就是“生活中什么都不会”,但王崇秋在生活中无微不至地照顾杨洁,兢兢业业,可以说弥补了杨洁生活上的不足之处。

在生命最后的一段日子中,杨洁每天要吃很多药,王崇秋早上起来就会帮她把药分好,早上吃什么,中午吃什么,睡觉时间也需要提醒。可杨洁常常会忘记,王崇秋只能跟她唠叨:“怎么又忘掉了!”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杨洁不会在意,她眼里都是些艺术上的事情,有时候看到现在拍摄的电视剧,会琢磨哪里拍得不好,哪怕是在手机上看到一篇好文章,她也要跟王崇秋探讨一番。

退休后,杨洁生活中最享受的就是吃完饭往躺椅上一躺,旁边的小桌子上有瓜子,有茶,每天就磕着瓜子,喝着茶,看着微信。高兴时就给王崇秋念上一段,有好文章就不停叫好。

最好的爱情就是这幅摸样,你包容着我的一切,陪伴着我慢慢变慢,他们的故事让我想到一首歌《最浪漫的事》,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 坐着摇椅 慢慢聊;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的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 把我当成 手心里的宝。

男人始终把你当成手中的宝,还会计较你的年龄大小?

说这些不是误导大家一定要去选择姐弟恋,只是让大家有正确的婚恋观,男大女小也好,女小男大也好,男矮女高也好,男丑女美也好,都不是评价爱情的决定因素,而是你那颗是否跳动的心,是否愿意和TA白头偕老的决心。人生苦短,岁月如梭。一辈子,一个人,相依相偎。陪你慢慢到老。我觉得,足矣。

禾小禾(hhmm026)

89年媒体人,孩子妈一枚,学新闻出生从事着自己喜欢的文字工作,奉行“养娃工作两不误”是女人最好的状态,她写热点、写情感、写人生,更多是围绕育儿,励志和天下妈妈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忙乱焦躁 幼儿园这边力不从心,六年级英语马马虎虎,剑桥英语这边半斤八两,还要准备马上到来的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面试,...
    赵妖镜Karen阅读 264评论 0 0
  • 都说这世间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那么爱的最终体现是什么?我想应该是美食吧。 袅袅升起的炊烟,傍晚时分,蜿蜒的乡间小...
    5号陶子阅读 560评论 7 7
  • 文/林小白 01 前天20:10,我乘坐的动车到站了。这一整天我在外地参加课程学习,课程费用、往返交通费及住宿食杂...
    Nicole林小白阅读 966评论 2 30
  • 即使是深圳,冬天也来了。户外的很多活动,因为冷都不太愿意参加了,泡温泉是非常合适的。想了一个月,结果还是到了最后一...
    一路李花开阅读 219评论 0 0
  • 关注微信公众号房价小助手(fangjiaXZS),留言姓名+电话号码即可!和我们一起赢取大礼吧! 省钱秘笈一: 选...
    圣狐科技阅读 24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