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随想

最近有些消化不良。

为了让脑子忙碌一些,除了吃饭睡觉都沉浸在书里。多本来回切换。心有所思,也不动笔头,就连书摘也懒得做了。只有输入没有输出,脑海里一团糟。

时间管理软件也被荒废许久。日复一日重复的「仪式」右侧是鲜红的截止日期。看了一阵,觉得有些可笑。它在咆哮?委屈?着急?还是悠哉悠哉,讥讽嘲笑。

内心渴望做自由的事情。即便是自己施加自身的枷锁,也想一一打破。

自由是什么?难道是此刻我有冷眼看着时间倏然离去的权利?有着违心惩戒自己而不是听从心意摆布的权利?

可心里存在另一种分庭抗礼的声音。

举桀骜不羁之旗,行懦弱逃避之实。

坐在键盘前,写不出内心的文字,往复折磨压榨,于是干脆逃避不写,任千字文计划无限拖延。还要给自己找寻很多借口合理化。

盘旋在心的人,除却想念别无其他,两个世界彼此分离。心安理得,觉得自己对得起心意。就像歌词写的,「说的不会做,以为不会错」。这又何尝不是自欺的善意借口。因为懦弱,自负,怕一厢情愿,真心换不来彼心。

可不做本身,就是辜负。

钱穆先生在《物与心》一文里探讨动物心和人心的区别。身体只是躯壳,而不等同于生命,而是表现我们的生命。凭借一切的活动与行为。如若不做,不想,空荡荡的躯壳,和死有什么分别。

大森师兄说,每个不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米糊说,这个世界很精彩,只需要一个人一件事去挖掘出你开朗的一面,然后就会有动力一直走下去。做什么都没兴趣只是一个阶段,过后你会对细微的一切更加敏感,更容易发现生活中的快乐。

而人,究竟要多聪慧,才能不负此生?

一场春雨,满地红泥。纵使满园春色,熠熠生辉,心有所感,融情于景,再美的事物都带着阴霾,双燕归来细雨中都似愁苦。

外界不过是内心的延续罢了。读书,旅游,交友,就能摆脱当下的低迷么?若是坚持久了,心情平复,我更倾向于相信,是时间治愈一切。

深信伤口会结痂。深信天空会放晴。深信难以释怀的终将释怀。可是过程,还是得慢慢品。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慢了,才会有所感悟。

君子之交淡如水。情深不寿,也是淡然的好。有时心血来潮,对镜梳妆。眉眼处的眼影若要画出若即若离似有还无之感,总是先下重笔,而后拿指腹满满铺散。

由浓转淡,可因曾存在过,竟是不可能无的。

一壶清茶也是如此。沸水初入,恨不得激起所有包裹着的等待,浓香四射,一片片叶子尽情舒展。但入口,还是之后的两泡更美,更悠长。那些滋味不争,淡然自若,需得屏息下来感受,欣赏。

没有情浓,何来淡然。不曾痛彻深刻,那种淡不过是敷衍将就的借口。一场雨,一阵风,也就散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春的天气,多大风。艳阳,天空澄蓝,无云。傍晚时,开车经过老码头,被半边天火红的颜色吸引,那是一轮巨大的即将归隐的...
    悠游四海阅读 330评论 6 3
  • 推开窗,尽是芬芳。这是我在哈尔滨度过的第一个春天,心中的激动无以言表。虽然冰雪并未完全开化,但已然抵挡不了春的...
    欧几得里阅读 260评论 1 2
  • 好久没有写文了 这一断似乎有一年多了吧 或是懒,或是没心情,或是想写却不知道写什么 总是能给自己找到各种理由。 早...
    折月煮酒1阅读 178评论 0 1
  • 那时午间阳光正盛 泼在身上 如饮一杯香醇浓烈的酒 白云无心听我诉说 只身飘向深蓝远方 风不着边际乱吹 树上枯枝残叶...
    三喵喵阅读 256评论 0 2
  • 太好了,既然是认识的人,那天青雪绝对争不过她的。 “公子,刚才是若溪的不对,不应该朝公子发脾气。”若溪连忙摆出一副...
    霜月落花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