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做题健身和谈恋爱,你认为哪个性价比更高?

1

“谈恋爱是不是太费时了?我如果拿和男票腻歪的几小时,去读书、做题、健身,会不会更有性价比?”

                          ——摘自某作者文章的留言

我不知道你看到这段留言的感受是什么?

反正见着“性价比”三个字,我瞬间愣怔。

2

我不太喜欢“性价比”这个词。

有些人提到的所谓“性价比”,无非就是赚到的比付出的多,占点小便宜。

谈恋爱和读书做题健身,皆非商品,怎么能有“性价比”之说?

让我们结合心理学,再来看那段留言。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认为人有五大需要:

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

谈恋爱是归属和爱的需求,“读书、做题、健身”是自我实现的需求,两者是一个人不同层次的需求。

每个人的需求程度不同,随之对“合算”的认知也不同。其实这两者完全没有可比性,而且对于一个人来说,都是必须的,二者不是二元对立的非此即彼。

谈恋爱是美好的,是人生的重要体验。一个人如果没有谈过恋爱,不会飞速成长。

读书、做题、健身也是重要的,而且可以马上看到想要的结果。

比如,读了一本关于思维导图的书,你可以学到一些新的知识,运用到读书笔记中。

比如,做了一种类型题目,强化了解题能力,分数可能就会在短时间内有所提高。

比如,坚持健身一两个月,你就会拥有美丽的腹肌,性感的马甲线,改变你的状态。

这些关乎于你一个人的事情,努力一下,出成果可能会快很多。

显然,谈恋爱,不是一个人的事。两个人的事就变得复杂了,可控性急剧下降。

当我们用商品交易的视角来讨论这些需要的性价比时,合算不合算的背后,是患得患失的心理。

所谓的性价比,说到底,这是关于一个人活法的选择。

3

在某种意义上说,人生总是公平的。一辈子追求性价比的人,很难碰上让他怦然心动的时刻。

因为他们不知道除了“凑合”,还有“惊艳”,除了“划算”,还有“甘愿”,除了“均衡利弊”,还有“赴汤蹈火”。

说市侩也好,说功利也好,其实都是匮乏感作祟。因为不够多,所以会有牵强的取舍。

年轻的时候,读堂·吉诃德觉得他对着大风车挥舞长矛愚蠢可笑,现在再读,却被他身上过时的骑士精神,那种“我追求我的,你不必理解”的任性,以及对浪漫理想主义的追求而深深打动。

虽然他一生没做成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但我觉得他活得很值。

《那些年》里,沈佳宜曾对柯景腾说:人生本来就有很多事是徒劳无功的。

当时柯景腾没懂。几年后他才恍然有悟,原来关键只在于那些事情是否足够美好、足够值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今天早上,我和老公一起送儿子去幼儿园。一家三口,大手拉小手,沐浴在晨光中,其乐融融。不紧不慢的自在状态,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平衡生活。

望着路上行色匆匆的人们,老公说了句很有意味的话,“如果你过的是你喜欢的生活,那么活一天就是赚一天;如果你过的是你讨厌的生活,活一天就是亏一天。我们现在就是每天赚得盆满钵满。”

回想起十几年前,我从某中学准校长的位置上裸辞,下海创业,经历两次彻底失败。

最惨的时候,口袋里只有七毛钱。肚子饿了,连买个土家烧饼也买不起。

第三次转战电商,因为前几年在市场上积累的创业经验,学习了成功者的心态,终于赚得了第一桶金。后来开始理财,才逐步走向财务自由之路。

前几天遇到以前学校的同事,一听说我在家带孩子,都说大材小用,觉得我辞职太可惜了。因为当时和我同一期的后备干部,现在都是校长级别了。

可能在他们看来,我做了件“性价比”很低的事,但他们不知道,正是因为这些年的折腾和历练,让我人到中年收获了淡定从容和年轻心态。

其实,我很享受带孩子的时光,能和孩子共同度过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年,太值得了!

行文至此,关于那段留言,我想说的是,其实人生有很多版本,谈恋爱也好,读书做题健身也好,无所谓哪个性价比更高。

如果一定要界定一个性价比最高的活法,我觉得其实就是“我乐意”。


Hi,你好,我是JK不二子。
简书心理专题上半年度推荐作者,
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自由撰稿人,前斜杠青年(教师/营养师/美容师/培训师/网店店主/摄影师),现专注写作阅读,心灵成长。

如果你想了解我更多文章,可以关注文集:

《表达力学院》《自我认知学院》

《幸福促进学院》

如果觉得文章对你有启发,就请顺手点一下“❤”,或者关注一下再走啦。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材料: 红薯一个,外皮削净,切成2cm方块。 香橙一只,去皮切成2cm片块 坚果30克左右 橄榄油三大勺 黄油一小...
    maggie在旅居阅读 690评论 0 3
  • 雨来了又走了 小区的巷道边开满蜀葵 它在蕴育,它在生长 它似乎要用整个身体 填进夏季 《二》 在茶里看见上帝,在石...
    Mobileofsongs阅读 145评论 1 4
  • 很确幸听了这本《非暴力沟通》的书,结合自己这几十年来的一言一行!发现了自己有太多太多的方法没有做到位了!感恩有机会...
    雪墨琴晨阅读 857评论 1 1
  • 在微博上掀起了这样一个话题——请把皇冠还给BigBang。话题的内容大概是一群最近在网上发生了这样一件事,韩国组合...
    闲之阳阅读 120评论 0 0
  • 交作业画的第一次作业
    豆豆小宝贝阅读 21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