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你是否别来无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明月照我还


在火车站接到爸爸已经是下午五点,"爸,我可等到你了,想吃你做的饭了。"爸爸看着手机上我说的话,微笑着拍我的后背,就像小时候哄我睡觉一样,我总是在他的怀里说着话,聊着天,唱着儿歌就睡着了。

爸爸耳朵不好,虽然带了助听器。

火车站就在我的培训学校附近,每次爸爸来首先要去"视察"我的工作,这已经是惯例。

这时候,孩子们已经在教室里上课了。楼道里很静,爸爸还是去了小柏那间教室,我陪他从门缝往里看。这小子正小声在跟老师讨论问题哩!这哪里是原来那个怯懦,羞涩的萌娃。一转眼,他已经三年级了。我和爸爸心照不宣地笑了。

这栋楼是商住两用房,通道式的结构,我租的是第六层,用来办学校。其他几层是一家品牌酒店。相比当初住在大杂院,这里没有闲杂人等,环境好了许多。

学生们是一到六年级的孩子,从最初家教两三个孩子到后来四十几个,如今已经超过二百人。最早的一批孩子已经升入初中,还时常回来看我。白彤时常回来玩耍,曾经亲手泼我牛奶的白阳如今已长成了独立自信的少年。

走廊的尽头是我的办公室,我的第二职业是一名网站主播,因此,这里又称直播间。把这里布置成公主范儿,是因为自己偶尔公主病,还特别矫情,时常在和粉丝互动时有些小脾气,小性子。这方面我比苗苗差远了,她大气,乐天,幸运之神总格外照顾她,在这一方小天地,她顺风顺水。我性格中的倔强和折腾便在这里挥洒和发泄了。网络最大的魔力就是能够展示自己最性情这一面。

有时候我带着爸爸和小柏一起直播。

六年的时光一晃而过,站在时间的尽头回首往事,你是否也曾和我一样,心生感慨。

生活究竟会给你多少嫌弃、孤立、嘲弄、讥讽、羞辱。

又会经历哪些不安、矛盾、纠缠和挣扎。

当你已经习惯了生活的狰狞面目,你才会懂得被岁月温柔以待的难能可贵。

月光皎洁,给城市的夜晚镀上一层清辉,小柏睡着了,爸爸还在小酌,这就是家的感觉。有几颗星星在夜空眨着眼,倚窗远望,有多少人还在这城市奔忙呢,这些人们也都和当初的我一样吧!

你有没有流连于一座城市,思念总是徘徊于人来人往的街巷,省城,这座千年的古都,仿佛一位谦谦君子,他的温文尔雅,他的书卷气,他把宽厚温润一页页在你面前展开......


二,梦里故乡


彼时爸爸耳朵还能听,当我手捧那位女士给我的苹果,站在C市第一高塔,用她的手机给爸爸打去电话,祝他祝我此后一路平安,他的语气里满溢着快乐,我心安理得!他似乎还要叮嘱什么,我想他和我一样,是兴奋过度了。

我爸当然高兴我生平第一次走进C市,走近原属于我的家。这广阔的天地,是我梦里故乡。

血缘果然是奇妙的东西!在汽车站,二姐和我几乎同时认出对方,二姐看上去很随和亲切。她说她大我三岁,还在上大三,说我回来了,一切就好了。大学多么令人心生遐想的词汇,我不禁向往起来,很快就和她亲近了。

或许是跟爸爸学的,对人从不设防,很容易接纳和欣赏别人。

回到家里,我第一次见到生母——气质优雅的妈妈。她几乎是扑了过来,还没喊出我的名字,眼泪已经像决堤的河水,完全不受控制。

感受着陌生而又舒服的气息,淡淡的香味,这么近,多少次在梦我渴望体会的……

"妈妈,我回来了,"我情不自禁,"您还记得我吗?"

"我的孩子......"她眼泪如注,痛彻心扉。

我也跟着掉眼泪。

二姐过来喊吃饭时,我见到了生父,大姐,和我一样认祖归宗的妹妹。

父母终究只有女儿!我尽然冒出这样大逆不道的想法。

夜深了,站在窗前,城市的灯火格外迷人,我不曾和它擦肩而过,却似乎相识多年。

我躺在妈妈家的床上,做了一个美丽的梦,梦见我和爸爸,儿子还有好多亲人朋友在果园里享受日光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分割理想,分割现实


C市有最自由的风,最温柔的阳光。

平安夜,我和世界上最亲的人在这几百米高空俯瞰C市全貌。

我被亲情温暖着,想入非非,感动欣喜。

夜里,我被一阵嘤嘤声惊醒,我循声过去。

"我给你说,我养了20几年,他家不给20万,你俩休想领证,我死给你看,呜呜呜,我真是操心的命啊,老天爷啊!"

这哭声让人心碎!透过窗户照进来的光,我看见妈妈的剪影依然美丽,不禁潸然。

我定了定神默默坐到妈妈身边,替她擦去眼泪,她泪眼婆娑,目光在我脸上"唰"地扫过一下,大概有几秒钟,我有些恍惚。


四 ,年少的时候总有些轻狂


婆婆是能干泼辣的女人,一个人带大儿子,孩子爸爸没吃过苦,也不工作,只打麻将。

说的次数多了就生气,三天两头吵架。一吵起来就摔凳子。

每天从幼儿园下班回家,看见的就是他和麻将,还有一帮搓麻将的哥们。

"张泽林,你还过不过了!"有一天,我没忍住。

"陈晓迟,有本事你自己过一个给我看看。"

我没本事,我带不走儿子,我也没坚实的后盾!前面注定是一条走不通的路。

养母前阵因为爸爸耳朵失聪跟人走了,儿子根本没人带,我还得给我爸买助听器。想到这,我又妥协了!

也许过一阵子,他就变好了呢,儿子大点我还能带着去上班呢!给自己一个借口总比跨出去一步容易一万倍。

有一天,我准备去给爸爸买助听器,银行柜员拿着存折在我眼前狠狠晃几下,我顿时傻了眼。我从来不设防,这次钱被取光也是别人看准了我这一点。

跟婆婆谈判无果,她永远有理,她儿子都对。

我做不到无动于衷,现实会吞噬希望。

我只看重家庭温暖,最初,孩子爸爸跟跟婆婆母慈子孝,生活展开一副美好画卷迎接我,没到婚龄便被催着嫁了过去。我们的孩子一定要享受最温暖,最完整,最亲密的家庭氛围。

然而现实总是变换着各种面目,将你嘲弄。

争取孩子,谁帮带?这是个难题。

婆婆骂了三天,将我被亲妈送人说成是我不吉利,又搞各种小动作,教孩子不要理我。

我已习惯了伪装,掩藏,不愿把悲伤轻易示人。

然而这一次我想试试。我想带走孩子,找妈妈带一段时间,我的生母,儿子外婆,她一定会支持理解我的,我是她十八年的思念和牵挂。


五,花落知多少


彼时,亲妈妈的手机一打就通,时隔一年多,她第一时间就能分辨出我的声音。

我欣喜,把情况一五一十说给她,电话那头沉默了几分钟。

"晓迟啊,你已经成年了,考虑问题要成熟,孩子……妈妈劝你别要了!……"

空气似乎越来越浓,几乎堵塞喉咙,然后结成霜,紧接着再变成了冰,我的嗓子里好像被一直大手狠狠掐住。

"你等我,想我,盼我,就是为了来教我如何成熟?"这质问声在我胸腔翻滚,却被紧紧卡在嗓子眼里,寒气逼人,我僵在原地,牙齿上下碰撞,发出"哐哐"的声音。

脑子里嗡嗡直响,我听不见那边在说什么,眼前一片模糊,冬天的风狂乱地吹打在脸上身上。

无人的大街,我如木枯坐!

迷迷糊糊中,一位红衣女子偏偏而来,在床头,她姣好的脸庞,优雅地举手抚弄着我湿漉漉的头发,我疲倦地睡去。

据说我高烧的三天里,一直不住地微笑。

再见了,二十岁的我。


六,告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次来到这里,已经不再陌生,这里没有爱着的人!

临走前,我在纸上对爸爸说,我会给他买助听器,爸爸默默点头。

收拾行李时,翻到箱子里有一千块钱,顿时泪雨滂沱。

经过半个月的东奔西跑,老天眷顾,我找到了一家不错的幼儿园,包吃包住底薪加提成的。我终于在这里找到了一席之地,哪怕只是一个床位!

人到底是多么容易满足的动物,当你被生活逼到了走投无路,当你每天都生活在梦魇里,你要的就仅仅是一根能抓住的绳子,一席之地,一张床,一份踏实的工作,广阔的天地与你何干,电梯洋房与你何干,多少的柔情眼泪与你何干?


七,幼儿园的天


在老家做了三年的幼师工作,业务水平年年评优。到了这里又是怎样的境况?

我给一位比我年轻先我二年来这里的刘老师当助手,另外还有一位江老师教英语。刘老师动作麻利,带班有方,多才多艺,深得家长的信任和领导的好评。

每天我早早来到教室做好卫生,打好水,迎接两位老师。决不能有一点点懈怠呀!我在心里想着,还是有好几次,手忙脚乱,刘老师诚恳而热情地帮我解围,使我感动不已。

眼看着试用期已经过了半个月。我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领导找我谈话,委婉的告诉我如果实在干不下来不要勉强自己,说看你自己都瘦了一圈了。

我默默地收下了领导的关心。

凌晨两点,我还没睡。卧室只能放下一张床,这已经是特殊待遇了,别的同事都在外面住。思索着白天领导给我谈话,一直到早上五点,没睡!

听到楼下有一对男女争吵的声音,树上有几只鸟在叽叽呱呱的讨论着什么,有人在拉动卷帘门准备做生意。熙熙攘攘的世界,每个人都是漂泊的旅人,都是这尘世的过客。鸟儿们又在守望着什么?

一夜未眠,空气里像漂浮着铅笔灰,令人头闷脑胀,无法透气。

下午,接孩子的家长陆陆续续将孩子接走了。

"陈老师,白阳妈妈可能会晚一点来,你在这儿等她一会儿。"刘老师每天下班前会说这句话。

"好的,您放心吧。"我谦恭地目送她离开。

滑滑梯是孩子们的最爱。白阳上上下下,反反复复玩耍了三个小时依然兴致盎然。这期间我给白阳妈妈打过一次电话提醒她接孩子。她告诉我大概半个小时就到,半小时后她又打来电话说可能再要一个小时堵车中。这期间白阳并没有提问爸爸妈妈什么时候来——他似乎已经习惯了父母的迟到。

8:40左右,门卫室的电话再次响起。电话那头传来的是急切的声音"陈老师,你能帮我带一晚上白阳吗?白阳爸出了交通事故,我现在正往医院赶..…."

"喂……喂……"

"嘟……嘟……嘟……"

我有些错愕,然而并没有更好的办法。

"白阳,陈老师陪你躲猫猫的好不好?"

"好啊好啊。"他热烈鼓掌。

对付小孩子,最管用的就是玩游戏。

我跟他约定好,十次就结束游戏,他点头同意。哪知道这次做完这小子开始耍赖,还要再来十次。没办法,他并不听我的。已经11:00,白羊并不困,提出来要喝牛奶。我只能起身上外面去,跑了好几条街找到一家24小时店买到牛奶。背着他回到寝室,他一边喝牛奶,又提出新的要求,让我给他讲故事。我有些气恼,还是压住性子,"小仙人可以明天讲故事吗?"突然,脸上凉凉的,一股牛奶瀑布似的从我头顶流下!我暴怒,狠狠瞪着他。他张大嘴巴哇哇大哭起来,还不断的叫妈妈……

离开小柏,已经40多个日夜。没有一刻停止过对他的思念,眼前的孩子这一哭,我整个心都成了碎片。

我再也不想压抑我的眼泪,在这一刻尽情的释放吧,哪怕面前只是一个三岁的孩子。或许太累,哭着哭着我有些眩晕。这时候,一只稚嫩的小手开始替我擦拭眼泪,另一只小手在后背轻轻拍着,"乖乖,有困难要勇敢点……"这个小人儿用心地开导我。

夜,安静了……迷迷糊糊中,好像有几只鸟在树上闲谈。

第二天,小白阳一整天就很乖巧,而且很依恋我。他并不拉着我给他讲故事,也没有再缠着要做游戏。连续好几天,白阳的妈妈都打来电话说暂时来不了。

白阳小心翼翼地享受着我给予她的细心陪伴。我能感觉到经过那一晚。他的小眼神儿时常在观察着我的反应。我还是回应了她一个温柔的表情。我们冰释前嫌。他像一只快乐的小猫,跑到我跟前,拿出一幅水彩画送给我,画的题目是《滑滑梯》。傍晚我和白阳在小菜园观察蚂蚁、蜗牛、蝴蝶、蜻蜓,夜里,伴着他细细的呼吸声入睡……

孩子们正在午睡,刘老师走过来拍我肩,"陈老师,明天让江老师打扫卫生,打水,守晚走的学生。"我心里咯噔一声,"别紧张,去园长办公室吧,有人找你。"她微笑。我垂头丧气地下楼,心里盘算着今晚卷着铺盖去哪里睡。

园长的办公室在一楼楼道口,为了方便接待和巡视。进门前,我整理了一下思绪。四十五岁的园并没有往日的严肃,脸部轮廓因为放松而有一丝妩媚,我不禁诧异。

"陈老师,给你介绍一下,金阳科技的姜总,白阳的妈妈。"她望向沙发里的女士。

"陈老师,我家白阳在这里让您费心了。"她嗓音轻柔明朗。

"应该的,您不必客气。"我紧张兮兮,"白阳聪明懂事,一点都不费心。"

"你这孩子,竟然无声无息带着个三岁娃这么多天,也不给领导说,要不是姜总亲自来说我还不知道呢。"园长嗔怪,接着她给我一份文件,"得了,你既然下来了,把劳动合同带过去看看,要是没意见,三天后交过来吧。"她拍了拍我的头。原来园长大人是这样慈祥,这样可亲。我深鞠躬,唯唯诺诺"是,谢谢园长,谢谢姜总,园长,对不起。"

整个下午,口腔里都泛起一种甜甜的味道。已经很久没有感受过任何食物的香味了。

工作方面也越来越顺手,半年以后我独自带班。跟我搭班的是顾老师,学校的一位生活老师,由于她表现优秀,升成了班助。我俩搭配得非常默契。年终评比的时候我们班被评为全校明星班。

白阳依然时常来我班上玩耍。我们之间经常互赠绘画作品。有几次白阳直接告诉我,她妈妈晚上有事让他跟我待在一起。经过上次的经验,我每次把情况跟园长作个汇报。


八,此去异乡似故乡


4月,空气里弥漫着蔷薇的香味。一团团,一簇簇,一串串正静悄悄的,从校园的围墙蔓延出来。

姜总还是一贯的着装风格,恰到好处的透视感黑色上衣,牛仔面料白色包裙。干练而妖娆。最近他来接白阳总是会给我打声招呼。

"陈老师,这周末我要去一趟西藏,你能帮我带我女儿吗?"她迅速在一张纸便签纸上,写上一些文字,是学校名字和的家庭住址。连同便签纸递给我的还有一串钥匙和一个信封。"这里是我的一点心意,你先收着,别人帮我带孩子也是要报酬的。"她委婉而干练。

白彤比白阳大五岁。在一所私立小学住校,这所小学就在我就职的幼儿园附近。将他们俩带回家,他们都各自忙自己的事儿去。我呆在一边,无聊便拿起画笔胡乱地图画,干脆画了一幅蔷薇。白阳一会儿又回到我的身边来,跟我一起涂涂画画。他近来更加温顺了。我打理了他们的吃吃喝喝。顺便给白彤辅导了周末作业。

带着他们在外面溜达的时候,我看见租房广告。我想接爸爸过来给她配助听器。中介带看了大概有十套左右。价格都特别贵,中介费还得支付一个月的房租。

何不自己去找找房源呢?这样想着,每天下班后,我都在附近溜达,走街串巷。有一天,我正在一套老旧的小区溜达。一位老奶奶叫住我。"陈老师,你在这里找房子吗?我是果果的奶奶。"我赶忙点头。奶奶让我等一等蹒跚着上了楼。不一会儿,她拿着钥匙,带我走到了一楼的一套房子里。我四下环顾,是一室一厅的房子,有独立的卧室,卫生间,厨房就是一个过道,厨房的外面是一个小坝子。房主把这里,打造成了三个搭起来的小房间,盖上简易防水保暖材料,价格只比外面的一室一厅贵一百块钱。

奶奶真是古道热肠!

第二天,我为果果画了一幅画,取名叫《房子》,小家伙的脸红得像一个大苹果。

一个周末的时间,房子被彻底打扫干净。又给每一间房子做了一些简单的装饰。上班的路上有个花摊,我一束满天星放进门的位置。然后给自己做了一顿像样的晚餐。我就是那个勤快的田螺姑娘。第一块红烧肉还没有进到嘴里,"喵喵……"门边的角落里出现一只白白的猫咪。"大白?你是来给我作伴的吗?"我并不曾见过她,却感觉从来没有的亲切。我俯下身,大白的毛,很长,很软,摸起来柔顺无比,温暖舒适。浑身上下没有一点杂色——纯白。乌黑的眼睛里散发着淡淡的光辉。"朋友来了有好酒,大白你是这城市里我的第一位朋友,我要为你添一副碗筷!"我对她说。

夜晚,这城市显得格外宁静,慈祥。

第二天,在上班的路上我贴了好几张手写的出租海报。很快,以二百三十元每间的价格租出去了另外三间卧室,水电气费这三家平摊,这样一来,我租房还能赚回来一百多。

我请顾老师来家里作客,特意给她做了我的拿手菜,并感谢她给我出的租房主意,还借她的电话给我用。大白在一旁作陪,今天我给她洗了澡,浑身散发着香喷喷的肥皂味,眼睛更加迷人了。虽然她有一条腿不方便,每当我推开门,她都会从屋顶跳到我面前,用她深情的眼睛望向我,听我跟她讲一天发生的事情。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番打造和辛苦总算值了。


九,爸爸的助听器


五一节爸爸第一次来看我,带着爸爸去坐高摩天轮,吃了当地的美食,买了两套衣服。最后他爸爸去做了耳朵检查,配了助听器。

爸爸把我这套屋子房间所有的水电气进行了一一检修,又把全部家具都给我进行了一番摆弄。不知道哪里捡了一些木条,敲敲打打做了一个鞋柜摆放在门外。顺便帮我合租的伙伴修订好他们那些破掉的皮鞋,又在在墙上订了一些书架,门背后增添了一些挂件。还特意将门锁进行了加固。

爸在,家在。

大白好几天选择了家里蹲,没有出去呼朋引伴。

爸爸戴上助听器,我们能够进行基本的交谈。但他很少说话,我们都刻意的回避着一些话题,不去碰触。我劝爸在这边住一段时间。他说家里还有一堆活,好多人等着他做水电维修这样那样呢。他把从老家带来的各种物品分了一些给我的室友。

他又拿了一些核桃给果果奶奶,奶奶拉着他直夸我能干,有孝心,带娃有办法。爸爸眼角的皱纹里全是笑意。

我的同事们也都享受到老家的土特产,这下我的人缘也更加的好起来。

临走前,爸爸将他的大手放在我的手背上,轻拍了几下,沉吟良久,最后说了三个字:"会好的!"

会好的!爸爸,小柏,我,大白我们大家都会好的。


十 ,家教


姜总又来幼儿园赠送教具的时候我正在陪着孩子们练习轮滑。

我正在认真工作,冷不丁肩膀被人从后面一拍,着实吓了一跳。我冷着脸转身,看见姜总明亮带笑的脸,她并不说话只是笑。这笑让周围的空气变得生动,给这里的规范化增加了一份灵气。她的笑是少女感的笑,是十七岁高中女生的笑,自然天成,清新扑面,明朗了一个阴天。在她的笑容面前我好像三十八岁,而她才二十一岁。

我们一起安静地呆了一会 ,离开的时候,她塞给我一个信封,在我开口之前她又重重地重复"有偿服务",四个字,我没再推辞。她喜欢洒脱和自由,而我需要稳定和钱。我们彼此需要也相互信任。

我必须有事情可忙,停下来或有空闲会陷入走神和恍惚中。

白阳最近又在我这里借宿了几晚。晚上他和果果也喜欢画随意的涂鸦,画累了,在院子里去玩游戏。

姜总去了云南。

白彤又由我代管。因为附近有学校,这里开了好几家打折书店,我随意进了一间,想给白彤买点辅导书,白彤数学一直不太好,最近变得很吃力。

小小的一间书店,尽然有这么多品类,教辅,课外阅读,畅销书,动漫,杂志,还有各类玩具,游戏卡片……最后我挑了几本简笔画,还有一本《黄冈小状元》。"都选好了吗?陈老师。"我望向收银台,"我是周诺然的爸爸,这家店的老板。"他热情地笑,好像他面对的是一起打牌的哥们,这笑容让人头皮发炸,空气变得有些沉闷。

我一时语塞,不知道如何接话。这时候,从里屋出来一年轻女子,一只手搭在老板的肩上,嗲嗲地说:"我想吃串串,老板......"这女子说话间,眯着杏眼瞄了我一眼。

逃离。

"兔崽子,跑哪里去野了,这才回来!"耳边传来一串叫骂……

我在进另外几家店之前,先看了看老板是谁。最后那几家店被挨个儿看了个遍,选了些数学参考书。

这一转我尽然发现这周围有三所小学,每一所门口书店定位都不同。白彤所读学校门口的书店几乎没有玩具,全是各类作文大全,名著,辅导书,英语绘本等,另外两所学校书店只是偏基础的练习册,作文书,字帖,漫画,玩具主打。买了《黄冈小状元》《举一反三》《数独游戏大全》和一些小贴纸给孩子们做上课奖品。

我悠悠地往家转。心里盘算着很快就到期末了,月底有一个汇报表演,要多花点功夫。幼儿园有一个月不会放假,我只能八月回一趟老家。

每星期给白彤补补数学,她吸收地很快,综合运用力强,注意力也很集中,很快她欠下的知识点就弄通了。我奖励她一副画,画的是她喜欢的某个男明星。

又一个星期五,姜总打来电话要晚会,我看了一眼白阳,他摊摊手,歪一歪脑袋,似乎早在意料之中。我们来到白彤的校门口,陆陆续续有一些家长出来。

"你就是陈老师啊,我家紫怡给我提了好多次!"我有些疑惑,便看向眼前的女孩。

"陈老师,我是小彤的同桌,我叫赵紫怡。"她大方自然,"我很多次看见你接小彤,我数学不好,也请陈老师辅导。"

小彤最近数学从不及格一下子冲到九十八以上,每次作业都是优,老师在家长群里做了特别表扬。紫怡妈妈告诉我,紫怡一直在外面辅导,越补越差。

家长们爱子心切,在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

紫怡跟小彤一样一直在我这里上到小学毕业,她俩追星补课两不误,数学没有耽误,紫怡妈妈倒也不干涉她了。后来她妈妈还介绍了好几位朋友的孩子过来。


十一,妈妈,小柏没哭


汇报表演很成功,校长在期末表彰大会给予我特别嘉奖,我又获得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C市的天气始终温柔,风自由地吹着,我心底的种子似乎开始发芽。

暑假,白阳,白彤都和姜总出去野了,临走前姜总给我结了工资,我请她们去吃串串。姜总的可爱之处便是这样了,能在巴黎喝咖啡,能在苍蝇馆子吃串串。我们四个都吃得很饱。

暑期班结束我就启程出发。

近乡情怯,爸爸在车站接下我的大包小包,放在他自己做的小板车上。拉着爸爸的胳膊我们一路走回家,一桌子我爱吃的菜等着我,大伯,大妈,堂哥,都在等我。我被亲情和温暖包围,此刻,我是那个多年前在这里追逐打闹的小孩子。

夜里,我听着蛙鸣,想着第二天的计划,在乡村最宽厚的怀抱里睡去,小狗旺旺在院子里忠实地守夜,大白今夜是他的朋友。

我的突然出现确实让婆婆吃了一惊,她愣在那里,我趁机进了原来的房间。

"妈妈,小柏没哭,你不会不要小柏的,对吗?"小家伙已经老高了,穿着裤衩就来抱住我。

老天已经很厚待我了。他居然跟我没有一点生疏。

"妈妈要小柏,妈妈还要带小柏去大城市读书呐!"我狠狠地抱他,亲他,挠他。

把这么长时间的想念全亲回来。

我离开后,爸爸来看过小柏,每次都吃闭门羹。我打过无数次打电话,每次都被婆婆的劈头盖脸辱骂一番。

发泄吧!这次我算有备而来。

"妈妈,这是给您买的颈椎膏药,艾灸器。"在婆婆开口大骂之前我先把一大包物品塞给她,"您带孩子辛苦了,这点钱您别嫌弃,用来买点生活用品吧。"钱是直接用橡筋捆着的,一眼便能估计个数目,五千块虽然不多,对于在县城上班的婆婆,也得忙碌好几个月,她这么精明心里有数。

我收起锋芒,过去跟她吵闹,最后为这些争吵买单的是孩子。

我看到婆婆从愤怒变得吃惊再变得尴尬最后扭捏着收下了钱。

"奶奶,我以后会给你买项链!"我儿子真会找时机。

儿子告诉我他每天都想我,也想爸爸,说他爸爸去省城了,在工地上班。

我有些愕然。

他爸建筑学院大专毕业后就去工地,觉得苦,累,不自由,就回老家开茶楼,茶楼生意不行就打了几年麻将。

跟小柏玩了各种幼儿园教过的游戏,陪他画了几一画,画里是一所大房子,有我,爸爸和他。小柏看了看又添加了两个人,我摸了摸他黑黑的头发。

期间,婆婆随时在门口拿东西,做卫生,整理房间。我索性走过去帮忙整理了起来。婆婆又一次吃惊地看着我。

离开前我给婆婆留下了我幼儿园的联系电话和我的租房地址,我想她会转交孩子爸。

婆婆泼辣,精明,能干,独自养大孩子爸很不易。带小柏也累吧!

"妈妈,小柏不会哭!"儿子在阳台给我告别。

眼下,我的情况并没有能力争取小柏,婆婆不但不会同意,还会给孩子造成更大困扰。在这种前提下,没有一条路好得过让孩子和亲奶奶在一起。


十二 , 愿你昂首迎接生命的痛苦


幼儿园的工作已经驾轻就熟,姜总一如既往支持幼儿园的教学用具,园长的笑越来越柔和。

教师节,幼儿园发放一件水果——葡萄,分了一些给合租的伙伴,还剩下一半箱,一时半会也吃不了。做瑜伽教练的苗苗说她们客人用会做葡萄酒,我们也可以试试。索性就买来酒罐对葡萄进行发酵,苗苗在一旁兴奋地手舞足蹈,"晓迟姐,等桂花开的时候,咱俩采点回来做桂花酒!"她的小脑袋里总是那么多新鲜的点子,我一边劳动一边点头听她讲着瑜伽馆的新鲜事。

节后,园长一早把我叫过去,她又恢复了紧绷。

"陈老师,今天让顾老师去带白阳他们班。你去当然是最好的人选,但谨慎起见,避免家长有意见再生一事,就这样决定了。"

顾老师跟我默契度一直很好,我有些纳闷。园长的所说的"再"字是何意。这么着急的人事调整还是第一次。不管怎样,这似乎没有商量余地。

"好的园长,顾老师认真负责有爱心,我很不舍,但我希望她能更好。"我有些自以为是,自告奋勇地说。

"你没有让我失望,你也要多费心了,这个班毕竟是重点班。"园长眉头打的结有了一丝松动。

周末放学后,我又去接白阳,顾老师还在忙碌准备,跟我当初刚进幼儿园差不多,有些手忙脚乱。她忙里偷闲过来跟我说话。

"刘老师被开了,教师节公然让孩子回家带礼物,没带礼物的不给吃点心,被家长直接要求走人。"她语气轻松。

令人惊讶!

"陈老师,你是不知道,原来她是这园里的人上人,园长面前的红人,我跟她班的时候,我怎样兢兢业业她都挑剔我,原因就是孩子不午睡她让我用梳子梳孩子的脚底,我也是有孩子的人,我做的出来吗?"

顾老师很少这样言辞激烈,她总是隐忍而坚定,柔中带着刚,在这小小的世界,做副手一干就是四年。这种坚持,给她平凡的外形增添了一丝高贵。

原来如此!

姜总对园区的支助给刘老师以光环,让园长疏忽了教师的素质,园长也受到了总部批评。

幼儿园的绩效管理进入前所未有的严格期。从日常考勤,卫生,到每天跟家长的沟通,每周家访,各种访谈表格,每天都忙碌不停。顾老师的业务水平在这期间得到充分发挥,白阳也更加阳光开朗。

国庆节的某天,紫怡和小彤又来补习。分析错题一直是我重视的环节,小彤已经不会在讲解过的题型上出现失误,她领悟力强,遇到一道题一定会深入细致钻研理解透彻,举一反三的实际能力已经形成。紫怡却不求甚解,一个知识点重复多次,换个题型出现又开始瞪眼。为这她作教师的姑妈都说她笨了!紫怡妈妈很不理解,姑嫂开始不和。

说到底还是基础没学扎实,思考习惯不深入。显然,她和小彤的教学重点略有不同。得根具实际情况针对性解决问题。每天,她的情况都被记录下来,下一次课前回顾让她做一个自我提醒。

这些办法并没有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可喜的是紫怡感觉良好,她爸妈也没有什么意见,这让我压力小一些。

两个孩子走后,我在给大白切猪肝,苗苗从背后拍我,"晓迟姐,有人找,帅哥哟。"她一脸鬼笑地指门外,顺便抱起大白和她的食物进了自己房间。

"是你?"

"嗯,妈妈给了我你的联系方式,我打过几次电话,没找到你,就......"

"进屋说吧!"

很久不见,小柏爸爸看上去有些不太一样了,皮肤黑了很多,身体似乎强壮了,眼神清澈,像长了好几岁,他端坐在小彤的座椅上,一时无话。

"小柏……"几乎是异口同声。

我起身去倒水,回来他自然了许多。他到了原来的公司继续下工地,这个项目很快就结束了,要离开一阵。

眼前这个男人,什么时候我们开始变得互不相识,又是何时何事,让我俩如此相敬如宾!人生若只如初见,又何来这历经世事的蜕变呢。

"我想让我妈妈别上班了,带小柏事情也挺多,我这里经济状况好转了很多,这几年我们这行业还不错,我能够担负起这些。"他主动谈到正题,"另外,你也可以随时打电话回去,小柏......他……也需要你的关心。"

我点点头,尽然有一种想要拥抱他一次的冲动。在院门口送他骑上电动车离开,我深深吸了一口气。

C市今天的空气与以往有所不同。

苗苗跑到门口看热闹,"晓迟姐,我还以为你今晚要留帅哥住呐!看我红酒都给你准备好了。"她举着一玻璃杯红酒。

"去你的,你今天不去挣钱买房在家里蹲什么。"我准备进屋休息。

"不去,本小主今日在家挣钱!"

"懒得理你!"

"真的,姐姐,你来我带你看看。"我被她拽着进了她的房间,这小妮子,一屋子布置得花花绿绿,简直就是童话世界。她用手指在嘴边做"嘘"的动作。只见她点开屏幕,屏幕上是她的画面,她拿过麦克风,"宝宝们,给你们隆重介绍我的美女姐姐,她不但人美,画也画的美哟,而且她是一名美术老师哟,喜欢姐姐的宝宝礼物走一走。"屏幕上刷刷地显示各种礼物,小红帽、水晶鞋、一千朵玫瑰......"宝宝们真是太热情了,谢谢大飞哥,大飞哥大气敞亮,这跑车虽然比不了直升机,小喵也很欣慰,小喵给大家献上一首《童话镇》......"

或许是自我束缚太久了,我尽然在她的歌声里跳起舞来。

一曲结束,苗苗又和屏幕说起话来,我们又喝了几杯红酒,红酒微醺,香气怡人。

直到十二点我们躺下睡了,第二天,大白饿了,把我俩叫醒来,已经是上午十点。

"姐,今天我请客,昨晚你给我挣了好几台飞机呢!"

原来苗苗在做一个新的职业——网络主播,昨晚咱俩一配合,几十个粉丝吃醋挣着抢着刷礼物,还有她的管理员助兴,两万多粉丝纷纷抢着表现自己,就一个晚上她挣了近一万。

我一时目瞪口呆!

"你傻了,跟我一起挣钱买房,咱有了自己的房,再也不用到处租房搬家了。"苗苗拿手掌在我眼前晃。

是啊,有了房,就有自己的家,有了家就有可能一家人在一起。

她已经看出来我的心思,拉着我的手,"姐,这样,我这套装备转给你,五千块,我买的一万呢,才用了几个月,你先用着,我教你怎么做主播。"我一向谨慎惯了,这几年生活也给了我太多教训,"你能说会道,口齿伶俐,古灵精怪的,你粉丝肯给你花钱,我吃不起你这碗饭。"我转身回房。

"唱歌,跳舞,绘画,聊天你都会吧。"她在我背后嚷嚷,"你不来算了,我看你呀钱掉地上都不会去捡,想想你的儿子,老爸吧!"

她确实说到了我的痛处,我接下了她的建议和装备。

接下来的半年,除了正常的上班,补习,我又多了一份工作,网站主播。正如苗苗说的,跟粉丝们诚恳互动之后,才了解直播的真实面,直播间也有许多真正用心经营的人。渐渐地,我也有了固定的粉丝,有自己房间的管理员,一份额外的经济收入,精神世界也更充实。一帮共同喜欢画画的人在每天相遇网络,日子充满美丽的色彩和诗意。

当然,苗苗天生开朗,大胆,她的瑜伽是主打。苗苗带了很多徒弟,带徒弟收入丰厚。她的粉丝都是大咖,直播间著名的土豪个个愿意来她房间刷礼物,也时常争吵,她都能左右逢源。她的粉丝群还帮她支撑着一家网店。自己准备开瑜伽馆正在装修中。

苗苗已经买了人生中第一套房,她刚满19。

每个星期小柏会跟我通一次电话,这让我很欣慰,我决定寒假带他和爸爸来这里玩耍一次。

十三,愿你俯首信任生活的馈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紫怡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有好几名同学家长咨询我寒假要不要补习。考虑了一下,我说够十个孩子假期就补习。

幼儿园放寒假,我又成了孩子王,没有假期。

苗苗的房间现在是我的培训室。

这些孩子都各有特点,她们人手一份个人资料和学习动态表,每天会带回家给家长反馈。这项工作算是从紫怡和小彤身上总结出来的,见效最明显的办法。

随着这些孩子成绩的提升,来咨询的家长陆续多起来,附近三所学校的都有,顾老师也加入进来,咱俩一直就是好搭档的。

来自于这二十多个学生的收入已经高于在幼儿园的待遇,幼儿园事情虽然简单,却也繁杂。离开幼儿园,我又多接收了十多个学生。我几乎每天都有反反复复分析每一个孩子的学习状况,还关注他们的心理动态,及时跟学校老师沟通,及时做好记录,如今,这些记录本堆了一书柜,它们时刻勉励着我,提醒我"莫忘初衷,方得始终。"

家长们对我的信任与日俱增,让我倍受鼓舞。

三年以后,我的培训中心扩大到最初的一倍。

姜总一直是最大的支持者,除了提供图书,教具,额外她公司法务,会计,人力资源都义务给这里提供服务。用她的话说还是她对我的,"有偿服务",小彤已上中学,白杨依然在我这里。姜总让我称呼她"海玲姐"。原来她有这么好听的名字。

由于口碑在外,生源一直不是问题,家长也都积极配合。

小柏在这里上小学,他的学籍解决的很顺利,虽然户口在爸爸泽林的住处,学习还是我负责。泽林依然长住项目,住所却和我同城,小柏奶奶也找到了老伴,过的很舒心。

如今,直播间时常还会被我光顾。或许是追忆似水年华吧。

一切都会好的,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总是这样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