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记NO38】失败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日导语

亲爱的小伙伴们,我们今天开启目标达成主题拆书营的第三本书——《目标感》。

经过了两周的学习,你是否又产生了新的困惑?本周我们会学习一些“形象化”的方式来激发目标达成的渴望感。现在就来学习第1个拆页——“失败的价值”。很多人会想,失败了,哪里还有什么价值?希望你学习完后,从此忘记这个想法……

今天我们要拆解的这个拆页来自原书的第一部分第19-20页,让我们开始今天的拆书学习吧!

《目标感》学习框架


图片发自简书App


R-阅读原文

这个片段是拆书家从书中挑选出来的学习内容,跟着我一起来读吧!

甩掉失败的毛球

一些小动物的喉咙里有时会粘上一个毛球,这通常是它们舔自己的毛的结果。这些可怜的小家伙不停地咳嗽、喷唾沫,试图把毛球弄出来,这就让它们很无助。

与之类似,很多人的思维中也带着一个失败的毛球。这是他们过去的“失败”、做得不好或做错的事情的集结,它们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毛球。

这个毛球影响着我们的思维印记、自我形象。更重要的是,它影响着我们对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我们是谁、不是谁以及我们在世界中的“适当位置”的信念。

它会让人产生自我贬低的想法,比如“成功是别人的事”“这就是我的命”“我将一事无成”。这些是你的自我实现的预言,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做事会以失败告终,他们因为恐惧而失败。

事情不必如此。如果你去研究成功者,便会意识到他们具有完全不同的看法。他们不会把过去看成是一系列的失败。假如他们真的回顾过往,那也是把它看作一系列的经验和教训,它们一路引导着自己踏上成功的旅程。

练习

现在就开始,让我们抓住那个毛球。

列出所有你认为是“失败”的过往经历。

写下全部清单后,接下来列出你从每一次经历中获得的教训,或者这次经历多么宝贵,因为你由此塑造了性格、获得了技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也许会发现,其中很多失败可以追溯到你很小的时候。这个练习能让你看到,自己依然放不下童年时的失败经历,而它们对于现在的你已经没有什么用了。因此,只要找到你从中获得的教益或能力,并不再让它成为成年的你的负担就可以了。

现在来看右手一栏,我敢打赌那是一份关于实用技能及学习要点的清单,你也许无法通过其他方式学到它们。因此你已经从这些明显的“失败”中获得了比多数成功经历更多的个人发展。

作业2选1

1.你目前是否也有一个即将开始的工作任务。如果它万一失败了,你会从哪些方面来吸取其中的经验?

2.根据片段内容,进行I、A1、A2便签的书写。

比方说我最近尝试带领拆书帮的小伙伴们一起来拆《搞定1》这本书,以前对于如何带领40个人一起来拆解没有任何经验,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去带领大家做好破冰环节,包括如何设计拆解的逻辑结构,如何让大家更多地参与互动,如何让大家真正学有所获,等等。对于这些,我感觉自己还是一头雾水,一切都是零基础。

按照以前我的理论来说,我会很害怕面对这个时候,我不敢走出去,我怕自己带领得不好会影响大家学习的积极性,我也会害怕因为自己的知识局限性而将大家带偏,尤其是面对一大群优秀的老师和学生的时候,我不敢展示自己的弱点。

而现在我不一样了。自从学习了“正面管教”以后,我知道“错误是学习的好机会”,我能够正确理解错误,也能够正确地看待自己的失败。我知道,每个人都是从错误中去学习,才能成长,我们要不断地试错,并且敢于试错。所以,今晚面对40个人的课程,我敢于尝试。我知道通过我的尝试,我可以学习到更多。比如在课程过后,我能学习到以下内容:

1、时间管理的课程是否能够让大家感兴趣?

2、如何更好地带领大家进行团队破冰?

3、怎样与大家互动更有效?

4、如何更好地在课程里把控时间?

5、如何不用PPT也能跟大家进行良好的视觉呈现?

6、如何采用更加通俗的语言来加深大家对于知识点的理解?

7、如何更好地呈现课程知识点的逻辑?

我知道所有这些都是我在以后的课堂上需要具备的基本技能,那么我唯有通过一次一次不断地去尝试,才能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方法。我才能够在不断地试错中去精进。

所以,感谢拆书帮的小伙伴们给了我这样一个试错的机会,陪我一起度过拆书的每一节课,我会努力精进的,感恩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住在十楼,楼下的微风爬上来都得成台风。但是天不太冷的时候还是很喜欢靠在阳台上抽烟,一边听听电台。我的室友们比我活...
    TamaraQ阅读 344评论 0 0
  • 《弱笔》 满径香花不计秋,无边生死那堪忧。 一只弱笔消何事?指地指天御白牛。 ———篱下老人戊戌夏书于天之...
    篱下老人阅读 744评论 0 8
  • 企业微信 三分钟入门手册 开始使用企业微信 下载企业微信 支持iOS、Android、Windows、Mac四大平...
    魏东芳阅读 1,9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