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人物

1.一切从人物本身出发,说符合他身份的话

开会

大家陆续进入会场,这是一年一度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启动会,县领导非常重视,与会的各单位领导也非常重视,参与筹措资金的同志更不敢掉以轻心。离开会时间还有十分钟,大家都已签到完毕安静地坐在各自的座位上等待领导发号施令,宣读各级文件和政策。

林局大步迈入会场,威风凛凛走上主席台,在中间的主椅上坐下,“喂喂”几声试了试话筒,清了清嗓子“现在开会。首先由我来总结今年的工作和部署明年的工作。”林局环顾整个会场,接着说“今年的工作整体来说,大家都完成得很好,但有些同志纪律松散,迟到早退脱岗,给群众造成不便,也挨群众投诉多次。”

林局说得唾沫横飞,口干舌燥,底下众人鸦雀无声,低着头不知在做笔记还是在纸上乱画,有些人还打起瞌睡了。突然林局的声音提高了八度,巨大的分贝把人耳膜振得嗡嗡响,把刚做美梦的春巧惊醒了。

“统筹基金是群众的救命钱,是碰不得的,但我们有些同志还是去触碰这条高压线……”

“又是这句。”春巧小声嘀咕“碰也得有权利有机会才能碰啊。”

林局的训导整整一个小时才结束,大家松了口气。接着是覃主任宣读政府文件,林局对明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和指导。在大家热切的期盼中,会议总算结束了。

2.让语言细节去标志人物,在细节中体现人物的心理活动

老板

陈老板电话打进来时,李老板正在店里忙得不可开交,李老板按下接听键,刚“喂”了一声,那边陈老板就迫不及待地说开了“你帮我拿30320轴承两个到客运站给我寄到A乡,钱我微信转给你。”“好的,陈老板。”“马上寄哦,我急用。等下就有趟车开往A乡,你现在去来得及。”“ok。”

陈老板是李老板多年的老客户了,由于距离较远,陈老板需要什么,都是李老板托客运捎带给陈老板,这次也不例外。

过了四五分钟,李老板刚到十字路口,陈老板电话又打来了“李老板,你去寄了吗?”“刚到红绿灯这里,你电话就来了,有摄像头啊陈老板。”“好,那我稍后再打。”

李老板到车站刚停好车,陈老板电话又来了“李老板,你寄了吗?”“刚到车站,在找车。”李老板无语,十分钟打三个电话,催命鬼似的。不过人家陈老板机械一停,损失可不小,心里着急情有可原。想到这李老板不由哑然失笑。

将货和写有送货地址和电话的信封交给司机后,李老板立马给陈老板去了电话,刚“嘟”一声那边就接通了。“两点十分发车,四点二十应该到达A乡,你派人来接。”“好的,太谢谢你了。”李老板隔着电话线都能清晰的感觉到陈老板如释重负的松了口气。

3.方言的运用

改口

“阿姆,吃饭了。”在地头,我扯着嗓子喊。

没有听到母亲的回应,以为母亲没有听到。

“阿姆,吃饭了。”我又连喊了几声,还是没有听见母亲的回音。

当我准备再次扯嗓子高喊时,母亲从玉米地钻出来了。

“阿姆,你怎么不应啊?我以为你没听见呢。”

“阿姆阿姆阿姆地太难听了,说多少回了,要叫妈妈,再叫阿姆不应你。”母亲斜了我一眼,“把这捆猪草扛回去。”

我扛起猪草小跑着跟在母亲身后。

吃饭时,母亲对我们进行了一课关于文明的教育。“现在城里人对父亲母亲的称呼都是爸爸妈妈了,你们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能太落后了。阿姆阿姆的叫,显得你们没有素质,跟个野人似的。从现在开始改口,每人轮流叫一声试试。”兄弟姐妹四人面面相觑,谁也不肯先开口。

“先从老大开始吧。”母亲指了指大姐。

大姐嘴张了半天,脸憋得通红,终于挤出一个字“妈——”

母亲却愉快的应了一声“嗯——”

看到大姐开了口,二哥一副豁出去的样子,也叫了声“妈——”

母亲开心的“嗯——”了。

轮到三哥了,“阿,阿姆,我叫不出口。”三哥羞红着脸,扭捏地搓着手。

母亲一巴掌拍在三哥屁股上,“快叫。”

“阿,阿,阿——”平时说话顺溜的三哥这会儿结结巴巴的,母亲极有耐性地满怀期待地看着三哥。看到三哥这样,我心里不由得紧张了起来。“阿,阿——妈”三哥终于叫出来了。

从小到大一直都叫“阿姆”,都叫习惯了,这会儿要改口,一直半会儿无法适应。看着母亲热切期盼的目光,我鼓起勇气,脆生生地叫了两个字“妈妈——”

母亲一把把我搂在怀里,脸上笑开了花。


4.学会运用不同年龄段的说话方式和特殊词汇

儿子

儿子三岁了,上街偶尔还是要我抱抱,也许是走路久了累了吧,也许是儿子的贫血症还没完全好转。

这天吃完饭,孩他爸和我一起牵儿子出去散步,走了一会儿子就抱住我的腿说“抱抱”。

“抱爸爸行吗?”

“妈妈抱。”儿子抱着我的腿不松手。

没办法,只能抱起儿子。“妈妈老了,走不动了,你也这样抱妈妈好吗?”

“好啊。”儿子甜甜地在我脸上吧唧一下。

“妈妈,你老了我养你。”儿子紧紧的搂着我的脖子。

“宝贝真乖。”我心里乐开了花。

“长大了我要挣很多钱给妈妈。”儿子坚定地看着我,握起小拳头,做个努力加油的动作。

“那你会给妈妈多少呢?”看到儿子这么可爱,我童心大发,故意逗儿子。

“一百万。”此时儿子可能也觉得妈妈累了吧,挣脱下来自己走路了。

“那你给爸爸多少?”一直不做声的孩他爸开口道。

“一块。”儿子伸出小拇指。

“你再说一遍。”语气满满的威胁意味。

“两块两块,给你两块了。”说完儿子跑开了,小命要紧,再不跑屁股可要受苦了。

他爸佯追上去,我在后面喊“你就知足吧,翻一倍了。”我心道:看你平时给孩子一块零花钱跟割你心头肉似的,孩子可是明辨是非着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我有一个同学,是在三十多岁的时候,在异乡孤独打拼时,才知道有这么一个幼时的同学。重新认识后,因为我们离得跟近...
    xgla枫叶阅读 348评论 0 0
  • Let me tell you something. There is no nobility in povert...
    Casanova秦阅读 1,096评论 0 0
  • 队列: 先进先出 栈: 先进后出 1.使用Queue实现生产者与消费者解耦 可以使用队列来实现线程间的同步 生产者...
    小灰辉先生阅读 119评论 0 1
  • 2017.03.24 星期五 阴有晴 今天跟孩子聊天时说到读经,我说:妈妈不给你定什么目标,只期望你通过坚持每...
    漳州宸妈阅读 151评论 0 0
  • 过滤器 过滤器是处于客户端与服务器资源文件之间的一道过滤网,在访问资源文件之前,通过一系列的过滤器对请求进行修改、...
    nnngu阅读 1,56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