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界创新-混沌新思维

本周在学习混沌大学的破界创新思维模型,学习记录中给自己提醒设立些问题,可以理解的更透彻。

什么是破界创新,有哪三部曲?破界创新的案例是如何做到的?有什么新认知可以共享?

破界创新

是用第一性原理(指任何理性形成的原起点,决定了此系统的边界)从企业经营的第一S曲线跨越非连续性曲线而实现创新的第二S曲线, 它打破原有被禁锢的边界,形成新的第一性原理。

所谓的破界,破的是不是外在现实的边界,而是破内在认知的边界,所以破界创新是真正的颠覆性创新。

破界创新三步曲

“破”隐含假设,是最难的一步,隐含假设是周围人的全体信念与认知,创新者要用哲学理性思维去打破这个固有的隐含假设。

 “立”基石假设 , 是建立一个更根基的基础假设,这个需要创新者有足够的学识,经验及全局思考的能力才能够创立的。

“见”全新系统 ,是最容易的一步,打破了隐含假设,创立了基石假设,便可以遇见这个全新系统,实现十倍速的业务增长模式。

乔布斯在产品上的破界创新,是打破既有产品的使用习惯而重新定义了此产品,比如IPod随机播放打破了无屏幕界限,苹果电脑去除开关键,Phone破界到IPhone, 张一鸣在今日头条破界了百度搜索的创新,马云在支付宝破界了传统的银行支付。

教育的隐含共知的假设是“白纸论”,新的基石假设是“唤醒论”,所以混沌大学李善友教授坚持的基石假设“唤醒论”,开启了新的线上线下成人商业模式及创新教育模式, 它带来的新思维模式课程培训也是一种破界创新,相信通过学习透彻这些思维模式可以让我们在人生路上走的更长更远也更稳。

破界创新的特别案例

1.萨提亚.纳德拉刷微软新使命

微软的比尔盖茨后的接班人是史蒂夫.鲍尔默,在他的时代坚持PC,坚持Windows,微软错过了社交软件,手机操作系统,甚至差点错过云计算,。

新接班人萨提亚.纳德拉有了新的认知边界,面对微软Windows的失速点和临界点,他深刻理解熵增定律,进行了点击刷新,形成微软第二创新S曲线-移动为先。

公司的三宝是使命,愿景,价值观,使命是公司战略的原起点,刷新使命会跳出来新战略,纳德拉对定义使命最精彩之处是,一个公司的使命是它的灵魂之处,这家公司是做什么的,是为什么而存在的?这个公司会因为不在时对我们的生活有有什么影响?这也是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由来。

纳德拉就是从刷新使命开始,从盖茨定义微软的旧使命-让每个家庭每个办公桌上都有一台电脑,感觉旧使命像目标只是为了给他人赋能的动机。

纳德拉重新定义了微软的新使命-赋能全球每一人,每一个组织帮助他们成就不凡,去重新发现定义了新使命,也是微软的灵魂。

这样微软在行业中从与全世界为敌,到破界创新与打破边界,与同行友好合作开始,微软开拓出新平台,从原来office只能卖版权,现如今用office 365通过软件云端化体验和服务获得大量企业及个人定制用户,开辟了智能微软云为先的平台服务。

云服务成为微软开辟的第二增长S曲线,微软执行去windows中心策略,卸下Windows的光环与枷锁,成为真正的互联网公司。

纳德拉“破”了微软隐含假设旧使命,去除Windows的光环与枷锁,“立”了微软基石假设的新使命,利用Office365及云服务平台,开创刷新,“见”了全新系列的第二曲线增长模式。

如果你的公司需要刷新,应该会刷新什么?找到那个存在的隐含假设和基石假设,打破它就是全新系统的开始。

2.增田宗昭的茑屋书店增长密码

茑屋书店属于实体书店行业,从现状上线下书店处于负增长,线上书店增长较快,大家购书都会去亚马逊,当当及京东,线上购书成为了主流。

日本的茑屋有7000万会员,被评价为是可以过夜的书店,是购物中心,是酒店,也是咖啡店,是经营生活方式的书店,它的书籍基本是有吸引力的绝版类书籍,它的店内设计被评价为全世界最美的书店图片。

从1995-2016年书店经营逆势增长,老板是增田宗昭是兼具细腻与果敢的设计师,他提出传统的书店增长飞轮是更强的供应链和流量,但他们只懂得卖书。

而茑屋书店不仅仅是卖书,是卖生活方式,它的装修模式搭配的不同商品器具,加上专业导购中买手,茑屋书店请来最多的专业人士来给自己打广告,其他商品搭配服务,让茑屋书店变成了书+X的生活方式入口。

书+X是它的增长密码么?其实茑屋书店20%来自于书店影响的收入,而80%收入来自于特许商品及服务的经营业务,如7000万用户的T卡,有73%的活卡率,书店它只是母公司CCC业务的一环,T卡作用不仅带来关联消费,还能够收集到用户数据指导新店开业。

茑屋书店的使命,向生活提案,文化便利俱乐部CCC是茑屋书店的母公司,是被大数据赋能的很难被替代的策划公司提供数据,平台内容让消费者快乐。 茑屋书店与母公司CCC的共通性在于吸引用户将时间浪费在美妙的事物上,即美好时光体验消费上。

如茑屋家电提供的不是1万种商品而是100种生活,比如武雄图书馆每年会有100万人参观,因为它带给用户幸福感受。 传统中京东的多块好省的隐含假设是评价商品卖的视角,但是人们还有除了货之外的需求,还有生活方式的需求。

茑屋书店的经营是从供给视角向需求视角的范式转换,打破卖的视角从卖场变成买场后,建立自己的增长飞轮,从以“货”为主转到以“人”为主。

茑屋在核心能力积累的是洞察能力和提案能力(包括设计及策划能力)编辑组合产品,也就是超级用户思维能力。

以买场为基石的增长模型,以人为核心的输入和输出,茑屋书店的增长飞轮来自于正向的协同效应,破界创新就是底层范式的改变,从卖场到买场,带来十倍速变迁。

CCC计划2020年在杭州与上海开茑屋书店,大家认为茑屋进入中国会成功么?它会成为网红店,但是构建网络效应挺难。

它的机会在哪里?中国一直是在解决中国小康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与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需求矛盾,随着中国个性消费时代和精神性消费时代的崛起,如果CCC通过对用户的强洞察能力,可以提供更多提案能力,一定会在中国有巨大的商业及市场机会。

新知共享

分析的结构比内容重要,一个公司的故事是内容,可迁移的思考方式是结构。

破界创新的思考方法,从卖场模型系统到买场模型系统,从旧时代的差异化竞争能力,变成新时代的基础设施,供应链和流量能力转为了寻找代际竞争能力变成洞察力和提案能力,隐含基石假设旧商业系统到新基石假设新商业系统,在不断打破后重建新商业。

供应端(产品/物质稀缺)-连接端(渠道/品牌)-需求(体验/个性消费)三个要素是运营的基本要素,核心的运营是稀缺,未来对用户的洞察能力就是找到这些稀缺资源并使用到它。

许多公司的隐含假设是在成熟的红海市场中增加利润并提高市场占有率,但是还有可能的基石假设,就是在蓝海的差异化或者关联的新领域市场中不断尝试,找到十倍速增长的飞轮。

这需要很多知识经验及资源的企业家精神沉淀,还有就是敢于打破隐含假设的企业家的勇气,让隐含假设变得无关紧要,才有可能遇见创新的商业模式系统,做到真正的破界创新真的非常不容易。

这个新的破界创新的思维模型让我的思考更多,更远,也相信将来可以更深,当你找到你喜欢的事情并用心去做时,生活不会辜负你,用脑子想自己的事,用心去想别人的事情,成为被需要的人,是我学习这个思维模型得到的最大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