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意外的公开课新版 - 草稿

一节意外的公开课 

七年级6班的教室后排坐满了前来听公开课的老师。

新局长上任以来,严抓教学常规,出台了很多新规定,其中之一就是每位教师一个学期必须讲一节公开课。本就忙得鸡飞狗跳的一线教师,早对讲公开课和听公开课疲于应付了。可今天是我校有名的“三不老师”——“不写教案,不听写,不改作业”、教学成绩却永远名列前茅的甄老师的公开课,大家都想在他的课堂上取到真经。

叮铃铃!

早已等候在七(6)班教室里的老师们齐齐看向教室门口,翘首等待。

门口没有出现那个预期的甄老师的身影。讲台上却多了一个人,只见一个学生走上讲台,满脸涨红,有些结巴地说道:“让我们用……用热烈的……的掌……掌声欢……欢迎老……师们……们的到来,大家鼓……鼓掌!”边说带头边拍起了手。

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接着只见那个学生继续到,现在我们背五分钟四单元学过的单词,然后听写。说完他坐到了讲桌上。

教室里立刻书声琅琅。

老师们个个都惊呆了,眼神还是不时看向教室门口。

教室门口还是不见人影。

大约五分钟左右,那个学生再次站起,比刚才稍加镇定地说:现在我们听写,请大家准备。

听写开始了。

每念完一个单词,只见同学们陆续举起左手,见差不多手都举起来,那个学生又念下一个单词。

大约写了十个单词之后,那个同学大声说到,就写这几个单词,请大家交起来。

刷的一声,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把作业本送到讲桌上,又快速退回原位。

“明天写学过部分的下十个单词,请同学们做准备。下面读四单元课文。”

教室里再次响起琅琅的读书声。

只见他回到座位拿出一本作业本,又拿了一支笔,再次走到讲桌前坐下。跟二组第一排的同学们低声说了一句什么,然后他开始写起来,看样子是那个同学在念着给他听写。

大约又过了五分钟,教室门口出现了一个人影,大家原以为是甄老师,定睛一看,却是校长。



走进来;两分钟过去了,画面还是静止状态,三分钟过去了,只见甄老师端着水杯,悠闲地踱进教室,看了一眼井然有序的全班,继续在教室里跺着方步,如同将军检阅士兵。看到后排的老师们,他微微颔首。

大约又过了五分钟,甄老师一句“stop!”叫停学生,操着流利的英文讲了一段话,大体意思是说,他忘了今天要讲公开课,因此没做什么准备;他认为听公开课对教师,尤其是老教师的成长,并没有多少意义。学生学习需要摸索适合自己的方法,教师教学也是如此。因为首先教学要因材施教;其次知识可以学习,但别人的个性、气质和性格是学不来的。个人有个人的优势、特长,也都有自己的教学方法,没必要东施效颦,甚至搞不好还画虎不成反类犬。

“所以,”末了他用汉语说到:

“现在老师们可以离开了!接下来我要检查昨天的作业!”

老师们面面相觑,陆续跟着教研组长默默离开教室。

甄老师关了门,开始逐一检查学生的作业。

突然,教室门被“哄“地推开,刚离开的老师们又急匆匆小跑进教室,教研组长凑到甄老师跟前低声道:

“老甄,打考勤的说今天教育局的来检查教学常规,要听公开课。校长从监控里看到你在上公开课,说人多有气氛,安排来听你的课。你看给是上节新课?”

“哪个来都一样,这节课就该复习巩固,否则就是吃夹生饭。你也知道,夹生饭不好吃。”

教研组长无奈地摇摇头,带着众老师朝后排走去。

甄老师继续检查作业。边检查边做一些诸如“书写不认字”“没有认真听课”等简短的点评。

突然,门又被轻轻推开,校长猫腰进来,环视一圈道:

“甄老师,咋个是凭嘴讲咯?你整个PPT上上,别给人家说咱们跟不上时代”。正说着电话响起来,校长边说“好好好,我马上出来!”边朝门口走去,到门口又转身道:“他们已经到校门口了,我出去迎,你准备一下。”

立刻有一个女老师拿出U盘递给甄老师。

甄老师接过U盘,神色有些为难。

“算了!不用了。这节课我就讲练习。”

教研组长站起来欲再说什么,只听门外传来有节奏的敲门声。教室立刻安静下来,只有打开电脑后的电流声刺耳地响着。甄老师稍作犹豫,拉拉衣服,走过去轻轻打开门。只见校长和七八个陌生面孔齐刷刷站在教室门口。后排的教研组长立刻起来安排学生再让出一些座位。校长边领着他们朝后排走,边瞟了一眼黑板,突然他的笑容僵在半空,眼睛里就要冒出火来。

只见甄老师从容走上讲台,继续道:

“同学们,刚才的作业我都看了,现在我们来讲讲大家都做错的那个题。”

同学们忙拿出涂改液涂着错误答案。甄老师见状连忙严肃制止道:

“做错的你们不要涂掉!人生的错误是涂抹不掉的!就用红笔改在旁边。给自己做个警示。”

……

叮铃铃!

下课铃响了,教育局长三两步跑上讲台,紧紧握住甄老师的手:

“甄老!上得好!这节课我受益匪浅呐!当初你教我们就教得那么好,学生我常常感念恩师你啊!做你的学生,真的是种福气啊!”

“哦!你就是当年在公开课上捣乱那个大鹏吧?”大鹏连连点头。

甄老师拍着大鹏的肩继续到:

“你既还称我一句老师,干完这届我也退休了。我冒险给你提个醒。教育局长不好当啊!你不要跟风胡闹,冷静思考一下今天的教育现状,找到症结所在,再对症下药。”

说完端起水杯边朝门外走,边仰首问天:

“我拿什么来拯救你哟,我的教育?!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节意外的公开课 七年级6班的教室后排坐满了前来听公开课的老师。 新局长上任以来,严抓教学常规,还规定每位教师一个...
    胡铄阅读 95评论 0 0
  • 一节意外的公开课 七年级6班的教室后排坐满了前来听公开课的老师。 新局长上任以来,严抓教学常规,还规定每位教师一个...
    胡铄阅读 513评论 5 8
  • 一节意外的公开课 教室里坐满了前来听公开课的老师。 新局长上任以来,严抓教学常规。新校长更是变本加厉,规定每位教师...
    胡铄阅读 281评论 0 1
  • 颇有个性的公开课 马兴黎 七年级6班的教室后排坐满了前来听公开课的老师。 新局长上任以来,严抓教学常规,还规定...
    胡铄阅读 336评论 2 4
  • 教室里坐满了前来听公开课的老师。大家都想从这个“从不写教案,从不听写,从不改作业”,教学成绩却永远名列前茅的“三不...
    胡铄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