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马上好

  我们家有个马上好大爷。

  大爷年纪不大,派头挺足,每天我和大爷她娘都会对着她发愁。

  从早晨愁到晚上睡觉。

  早晨,这位大爷自己把闹铃调在6:30。

  铃声响了,她闭着眼睛摸黑掐掉,然后继续呼呼呼。

  开学之前我已经正告她,六年级了,是小学里的大学长,6个年级里面的大学姐,要学会主动,从本学期开始,爸爸这只移动闹钟,每天早晨只呼叫两遍,爱起不起,迟到了自己负责,为自己的言行买单。

  这位大爷说好的好的。

  6:30的时候,我喊她第1遍,她说马上。

  6:45的时候,我喊她第2遍,她说马上。

  我在厨房里像一个厨神似的把稀饭煮好了,把开水烧好了,把菜做得了,还煎了包子和清明馃,把杯子全部洗干净,续上开水。

  清晨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与报纸摘要,最后一个字都已经播完了。

  滴滴滴滴滴滴的报时也已经报完了。

  国歌也已经唱完了。

  现在开始播报新闻纵横了。

  这位大爷的娘已经急得爆跳如雷了,大吼大叫,道:“还不起来呀?”

  大爷在床铺上嗯嗯两声,回应道:马上好。

  她开始掀被子。

  鼓起勇气把自己从180度变成90度。

  然后睁开眼睛。

  开始寻找自己的衣服。

  她对自己的几件衣服好极了,生怕会弄疼它们,非常有耐心的把它们固定在自己身上。

  大爷的妈妈吼道:还没好

  大爷回答道马上好。

  我端上饭菜,坐等大爷驾到。

  终于,听见她去卫生间了。

  刷牙。

  她好像和牙刷是结拜兄弟一样,可以含着牙刷东张西望,或者是到处溜达一圈。

  你问她好了吗?

  她的回答是马上好。

  然后进卫生间把门关上。

  这个过程好像是一个革命党人在里面做炸弹准备起义。

  你问她好了吗?

  她的回答是马上好。

  这一套程序走下来,她可能已经看到了客厅里墙上挂的钟的指针,接着听见她拖着鞋子,一路传来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的声音,好像自己快得不得了一样。

  后来我打了一个比方。

  地上满世界跑的车子,比如说电瓶车,你看它跑起来很快,就算不堵车也不过50码而已,还一路滴滴嗒嗒的打喇叭不停,吵得人心烦意乱。

  天上的飞机,没有发出这些噼里啪啦的声音,时速1000码。

  所以噼里啪啦不代表你快,而代表你乱糟糟。

  我讲这些的时候,不知道她是什么表情,也不知道她听没听进去,因为我是这位大爷的爹,100句能听进去一句,我就烧高香了---现在不以为然,等大爷自己当家作主的时候,她就会怀念她爹叨叨叨叨的这些日子的。

  她显得很忙,催着她娘给她梳头,东一下西一下的,收拾昨天晚上没有整理好的要带学校去的书包。

  并且嫌早饭给她盛多了,生怕耽误她去学校的时间,当然,这些时间不包括吃一个包子的时间。

  终于大爷出门了。

  我把车子开到50码,电瓶车的理论最高时速。

  先听她讲每天的一个笑话。

  她说的很匆忙,并没有组织好语言思路。

  我告诉她把那些“这个那个额额额嗯嗯”的零碎去掉:“想好了再说,组织好语言逻辑。讲话不要快,而是要稳重,组织好了再说。昨天晚上才告诉你,做事情要早一点,要快一点,早一点让自己从容不迫,不慌不忙,快一点让自己提升效率,但是不是让你慌慌张张,那不叫快一点。”

  在车水马龙里一路穿行,大爷她爹叨叨叨叨了一路。

  “人生一世不要浪费,要学会超越自己,做一个出色的人。怎么超越,首先你得知道自己是谁,你得给自己先下一个定义,学会反省自己,你得有这个名词观念,我是谁?我有什么优点,我有什么缺点?然后将这些优点发扬光大,将缺点像敌人一样一个一个消灭,这样子你才会越来越出色。”

  “只有主动学习,不停努力,不停进取,才会超越自己,成为一个出色的人。那为什么要做一个出色的人呢?这个世界上没有那么多出色的人,有弱势群体,有些是强势的群体,还有一些是柔和的群体,不要做弱势群体,至少你要有柔和的群体,要有自己的主见。没有谁天生是哪种群体的,你同情弱者,但是你也得认清楚那是什么样的弱者?一个要饭的好可怜哦,可是你看看她是个什么人,年纪轻轻,五谷不分,四肢不勤,这样的弱势群体有什么可同情的?”

  “做人第一不能偷懒,第二不能畏难。这些都需要主动去应对,主动应对了才会越来越好。”

  说了一大堆,也许这位大爷连偏旁部首都没有听进去。

  不听进去我也得说,因为我是爹。

  天下有多少爹都是像我这样的爹呢。

  学校门口,入校的学生已经不多了,大爷下了车,背起书包就往里冲,我又提醒了她:“别忘了写1XYZ。”

  如果把我这些年跟她说的话打包,应该是能装一火车皮的。

  她回没回答我根本没听见。

  看看时间,7:58了。

  校门口一个当娘的正在教训自己的孩子,孩子抬着头,很不耐烦又无奈的样子。

慢的快和快的慢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可怜天下父母心。

  下午接她放学回家。

  你要催着她赶紧做作业。

  她的回答肯定是马上。

  你要问她做好了吗?

  她的回答肯定还是马上好。

  每天有一个跳绳运动,她经常拖着拖着,最后无疾而终。

  我告诉过她上午能完成的不要留到下午,白天能做完的,不要留到晚上,晚上是专门的休闲时光,学校规定了9:20必须要上床睡觉。

  至今还没有实现这个愿望一回。

  我这爹当得很失败。

  你问她写好了吗?

  她说马上好。

  你问她做好了吗?

  她说马上好。

  我想起有一个“马慢妈妈骂马”的绕口令,以前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要马慢为什么要骂马,现在好像有点知道了。

  马上好大爷的马不知道是什么马?

  如果给她的马匹配一个量词,我觉得应该不能用头,也不能用匹,甚至用个都浪费了---充其量只能用一只,一条一粒,一滴。

  有首歌唱道马儿啊,你慢些走,你慢些走啊啊啊。

  跑得最快的也许是孙悟空,也许是曹操。

  跑得最慢的,是马上好大爷的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