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江湖不见

01

星巴克,两杯拿铁。

我打开录音设备开始记录。

W先生是我朋友圈里特别奇葩的一个,他的思想很成熟,却常常冒出一些很逗逼的话,按照他的话来讲就是逗逼有利于接近大众,而人永远要生活在人群中。

W先生寒假里玩了一个游戏,他给自己取了一个非常浪的名字叫西门。每天一个人混副本做任务,一个人摆地摊,偶尔出城刷刷怪钓钓鱼,是一个平淡无奇的小战士,W先生说,直到他遇到S小姐。

那是一个夜黑风高的晚上,W先生上线迟了,错过了副本的时间,于是他决定出城打点野味,为第二天出摊做好准备。

在风沙弥漫的沙漠,W先生遇到了我们故事的女主角,S小姐。当时的S小姐,也只是一个小药师,W先生路过的时候,她正在做一个主线任务,在群怪的攻击下苦苦挣扎,典型的英雄救美片段的前奏,W先生觉得自己不能错过。我开玩笑问他不怕勾搭上一个人妖号吗?他却是一脸义正言辞嘲笑我真是太饥渴了,那个时候的他完全就是冲着以后的副本去的,女生什么的完全没有boss掉下的装备吸引他。

然而感情的美好之处恰恰在于,不经意与不预期。

为了做副本任务,W先生凭着自己三寸不烂之舌愣是说服了对面这个第一次玩游戏的药师跟自己结婚,聘礼是他花完身上所有金币买下的一场烟花,后来W先生告诉我,这估摸着是那个游戏里最廉价的一场婚礼了。

两人相约去打大boss,看着傻呆呆的站在boss面前不知道防御的药师,玩着小号的W先生肯定对方绝对不是人妖号,就凭这操作和意识流,他相信自己看透了一切。为了拿下副本,W先生只得不停地抗住boss对S小姐的攻击,从欣喜到无奈,只有三秒。

然而可爱的S小姐虽然对于游戏懵懵懂懂,却每天都会上线等着W先生,原因只有一个,W先生在结婚之前告诉她,他可以带着她升级,但是前提是S小姐必须自己玩游戏。W先生曾经也为了做任务跟其它号结婚过,然而不知道为什么总会有这样的姑娘觉得游戏里的结婚就是找了个帮自己升级的代练。所以即使W先生虽然有些无奈S小姐的操作技术,但是不矫情不闹事的S小姐很快就取得了W先生的好感。

那个时候所有的夫妻每天都是要到月老庙前做任务的,刚开始的两人需要不停地在队内聊天作弊以求通过默契考试,后来的后来,W先生和S小姐可以迅速地回答出对方喜欢什么讨厌什么。这是一个很奇妙的感觉,对面是一个你完全陌生的人,但是你却如此了解她。

WX先生觉得自己慢慢变了,那个笨笨的S小姐在他看来变得越来越吸引他,甚至于在打怪时因为S小姐手速太慢导致两人惨死W先生也没有生气过,只是觉得很可爱。一直对异地恋保持高度警惕和怀疑态度的W先生这次栽得彻彻底底,他想他喜欢上了这个没见过面没听过语音的异地的S小姐。

坐以待毙不是W先生的作风,他在看清楚自己的想法后立马对S小姐发起了猛烈的攻势,在一次微信告白后S小姐问他:“你不是不能接受异地恋吗?”

“如果是你的话,我可以接受的。”W先生回答得很肯定。

12个小时后,S小姐成为了W先生的女朋友。

后来W先生才知道这是S小姐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玩网游,从那以后S小姐再也没有玩过网游。

02

寒假过后,W先生人生第一次出省,去寻找他的S小姐。

那是一个距离他四个小时车程的完全陌生的城市,他一点也不紧张,只是有点激动,一点点而已。

两人相约在火车站见面,W先生一下车就看到了站在车站门口的S小姐,不,应该说感觉站在车站门口的那个人就是S小姐,他相信自己的判断径直走到S小姐面前,拥抱。神奇的是,这么多人里,那个人就是S小姐。

见面后,他将自己手工做的小房子送给了S小姐,他自己也觉得自己傻傻的,本来就是不太细致的大男人,却就为了S小姐的一句戏言而熬了通宵做成了这个手工小房子。

为了什么?为了S小姐那一瞬间发光的眼神吧,W先生想。

他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呆了三天,在W先生的记忆里,这是很美好的三天。

我所知道的W先生从来不是一个会逃避问题的人,所以在和S小姐在一起的第一天两人就非常真诚地谈了异地恋会遇到的一切问题,两人甚至约定以后就在两个家庭中间的城市发展,那也是W先生读书的城市,沟通得异常顺利,这种合拍的感觉简直欲罢不能。

W先生跟我谈到这里的时候语气带着几分感慨,“那个时候以为自己已经规避风险甚至解决了问题,却没想到解决从来不是一件说说的事情。”

在一起的一年多里,W先生都已经忘记了来往两人的城市多少次了,W先生的家庭并不富裕,按照他自己的话来讲,那个时候是死命地打工就是为了多见一面,他几乎错过了学校的每一场演出,也缺席了很多的朋友聚会。他的语气带着几分遗憾,握着杯子的手拽紧了几分,我笑着问他是不是后悔了,他却很笃定:“后悔?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03

作为一个浪漫的射手座,W先生从来不会吝啬自己的浪漫细胞

到底当初只是微信表白,总感觉于她有些亏欠,W先生说,圣诞节前一个月,他就偷偷弄到了S小姐室友的号码,几人密谋着给了S小姐一个惊喜。

红色的玫瑰花瓣铺满小路,蜡烛摆成爱心的形状,W先生捧着花束站在烛光中间给了S小姐一个浪漫的告白。

后来S小姐告诉他,那个时候看到站在爱心里的W先生她还跟她室友吐槽这人好像自己的男朋友,没想到竟真的是他,很意外却又真的很开心。

“不过话说回来,其实干这种事情紧张真的是一点都没有,尴尬倒是真的很尴尬。那个时候正是下课高峰期,旁边都是黑压压的人群你说,要是突然天降大雨就是一场大戏了。”S先生的语气带着几分调侃,神色却依旧平静。

“然后呢?”我问道。

然后啊,然后就是happy ending啊,接受旁人羡慕眼神的二人却都觉得十分尴尬,心里却又暖暖的,或许这就是爱情。

04

变故出现在暑假。

W先生是一个法学生,所有的法学生在大三那个暑假都将进行一场非人的考试,司法考试。W先生报了一个培训班,整整两个月的封闭训练,两三点钟睡觉七点多起床,他很想通过这次考试,因为这场考试关乎着他的未来,也关乎着他们的未来。

在他的想象里他的未来会是一位律师,他们会在这座城市里好好地发展。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两个月里W先生从来没有跟S小姐说过除早安晚安之外的话,他甚至还觉得遇见这么懂事地女朋友是自己的幸运。

我打断了W先生的话,“女孩子的懂事,其实是一件有点危险的事情。”

“我以前不知道,现在才知道。”W先生的神色有点无奈。

司法考试前夕,两人发生了第一次争吵,理由很简单,S小姐的冷淡和W先生的忙碌令这段感情开始有了波澜。司法考试过后,W先生开始频繁地联系S小姐,但是S小姐却经常以各种理由推脱,W先生很清楚两人之间出现了巨大的问题。

W先生决定开诚布公地谈一次,临近毕业的两人终于开始正式地谈未来,在发现S小姐似乎不再愿意来自己身边后,W先生仍然明确地表示自己绝对不可能会去S小姐所在的城市发展,因为不管是看经济水平还是教育水平,W先生所在的城市都会是更好的选择。那么喜欢并且信任彼此的两人同时提出了分手,毕业分这个魔咒终究还是在他们身上出现了。

05

人在愤怒的状态下很容易做出一些出格的决定,平静下来的S先生发现总是会想起,想起月老庙里许下的誓言,想起坐过的一列列火车,想起S小姐看到那个千里迢迢送到面前的手工小房子时脸上藏不住的笑。

爱情太短,遗忘太长。

亦或是害怕,曾经想要爱到天荒地老,以后的路却要自己去闯,一向冷静W先生有些慌乱。

到底有多喜欢S小姐,W先生自己也不清楚,但是他知道自己可以为她放下一贯的大男子主义去乞求S小姐重新回到他身边。

一次,两次,三次。

W先生整整挽回这段感情三次。从来没想过去另一个城市的他定居甚至在某个瞬间都打算抛下一切去S小姐的城市生活,只为挽回这段感情,但是他没有这么做,作为家中独子的他没办法完全不顾家人的意见就这么赤裸裸地抛下一切去寻找他的爱情。他没法说服自己,是因为不够爱吗?我觉得不是,情深情浅,自知而已。

后来的后来,S小姐也有重新找回W先生,想重新开始。但是当W先生问起以后时,S小姐并能给出明确的答复,W先生知道这只是逃避,“以后”这个逃不过的问题终成为了两人心中的一根刺,摸着,会痛。

“如果,我说如果S小姐愿意为你来到这里发展,你还会跟她在一起吗?”我提出了这个假设性的问题。

W先生笑笑,先是不说话,沉默片刻后抬起头不知道是看向哪里,“以前,只要她愿意来,我立刻回头,现在,我明白我做不到了。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情让我想了很多,连为她去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城市都做不到,这让我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我已经不能保证能做到曾经许下的承诺,我不希望她抛下一切过来找我,只为一个不能确定的将来。”

“我不想让她后悔,我不想让她怨我。”W先生告诉我。

这是是一个很理智并且很成熟的人,他清醒地知道两个人的生活中浪漫并不是常态,平淡才是最根本的东西。而两人面对异地这个话题所引发的一系列矛盾让他知道他们之间原来竟还有这么多的问题没有解决,可惜的是,问题本身就是他们自己。

爱情是两个人的事情,离开却是一个人的决定,谁也不要怨谁。

06

“现在还会想起吗?”我打算结束这次谈话。

W先生给了我一个很诗意的回答,我依旧喜欢她,但我们没有以后了。

在回来的路上我心里一直在想,这么多恋人结束在异地和毕业这条路上,阻挡他们的到底是确确实实存在的实际问题,还是他们自己,我不知道,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吧。

临走时W先生跟我说了一件这次谈话最让我开心的事情,他跟我说他很庆幸他记忆里的S小姐停留在了最美的时候。

愿我们各自安好,愿我们不再打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