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处了十年的朋友,其实也没那么重要

去年冬天,我最好的朋友张韵因受不了体制内的教育,退学来苏州找我。他家境优渥,从小就我行我素,对他所做的决定我并没感到太大的诧异。唯一不解的,是他为什么偏偏在大四最后的半个学期忍受不了。他学费昂贵,四年的花销要近二十万元,就这样走了难免觉得可惜。

后来我得知,张韵谈了四年的女朋友在不久前刚和他分手。虽然他不承认,但退学的原因多半是因为这个。从小生活的环境注定了他受不了环境较差的合租房,我费了很大的劲才帮他找到价钱适中、还算满意的房子。

他对着窗外的群山“拥抱”,觉得新生活要开始了。由于上一位租客的水电费与房东还没结算清楚,我们坐在漆黑的屋子里畅谈理想,可贵的是当晚的月光明亮。不晓得他何时学会了抽烟,我猜想和此次分手有很大的关系,他一包一包的抽,就这样我们在烟雾缭绕的房中说话,近在咫尺的距离我看不见他的眼睛。

他退学的事情并没得到父母的恩准,因此被“断”了所有费用,他父母的意思非常明确:孩子有梦想,做父母的绝不阻拦,只是再不要向父母伸手要钱。三个月的房租花光了他所有的积蓄,他向我说了很多要做的事情,都是很小的生意,可行性并不困难,至少能解决他的燃眉之急。

张韵迟迟未展开行动,我偶尔能听到他与前女友李幂电话聊天的声音,似在挽留,四年的感情很难说断就断,在这样的境遇下也难有心情再做别的事情。他需要平定心情的时间,白天我很少去打扰他,只有在晚上过去陪他说说话,他有时会喝点酒。

未料到的是,他无所作为的时间是那么的长,眼下的日子就要“揭不开锅”。我开始着急,我比他着急,我说了他几句,他不耐烦,说自有办法,我相信他,便不再多说什么。

李幂与他和好,我发自内心的为他们感到高兴,张韵向李幂炫耀他当下居住的环境,复式公寓,依山傍水,环形楼梯。希望李幂在寒假能过来住段时间。李幂天真单纯,以为她在苏州真闯出了名堂,二话不说就拎着行李来到苏州,她远不知张韵生活的潦倒。我彻底的搬了出去。

一天李幂找到我,说她要回去了,张韵的不思进取让她感到心寒。在送她去火车站的地铁上,她告诉我她为张韵贷了一万元的小额贷款,用来支付他接下来几个月的房租,她觉得来苏州就是个错误,他们彻底分手了。

我回到张韵的住处,他不跟任何人讲话,他生起气来就是这个样子,倘若我话再多一点,他就开始摔东西发脾气,样子吓人,他从不在乎身边人对他的关心。他对我说:“我最讨厌听到有人说父母只给他钱,却没有时间陪伴,去你妈的,我就要钱,我不要他们对我的关心”。

从那时起,他每天混迹于名为“父母皆祸害”的豆瓣小组。我见不得他每天的愁云满面,想使他振作起来,用支付宝的“借呗”提了几千块钱,给他应急,帮他还了其他软件的贷款,那天他很开心,跟我聊了一宿。

我话说的很清楚,再不做点具体的事情,迟早会债台高筑,我与李幂均仁至义尽,没人会再帮他。他道理都懂,但还是老样子,我干脆再不去看他,免得生气。

我把我最后的一点东西搬走,再不要来这个让人伤心的地方,他见我决心已定,临走前跟我算起最后的总账,让我感到匪夷所思。每一日的房租水费均分成两份,还豪气的为话划掉零头,那一刻眼泪淡出了眼眶。

认真的处了十年的朋友,突然间觉得其实也没那么重要。虽然所有了解我们的同学都觉得非常可惜,我还是坚决不再和他联系,就像李幂说的:人总要迎接新的人生。

中学的时候,他好面子常买些奢华的产品,我借过他几次钱,对当时的我来说金额很大,但觉得既然是很好的朋友,就不应该催兄弟还钱,后来次数多了,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至少没说过让人心里难受的话。

不晓得他几时撑不下去了,再收到他信息时他已在老家,那刻觉得我们的友谊好像还有转机。他欠了房东的钱逃了回去,房东正在找他,房东的电话和信息犹如噩梦将他缠绕,他要我去收拾残局,并不是与我商量,而是直接“丢”在了我的身上。

没有气愤,也不会气愤,看清了一个人,应该感到高兴。

被他伤的这般彻底,但毕竟是同性的友情。李幂将女人最好的年华和真心用在了这个人的身上,最终却换来一句,“那婊子跟我分手了”。

李幂是有感情洁癖的人,她要用多长时间来哀悼这份感情,她还会不会开始新的恋情,她如何对下一任付出真心,她会不会好起来。

她会不会明白,四年的感情,其实也没那么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00起床 洗漱时间很短,穿衣服时间很长(两分钟洗漱完毕,但是穿衣服花了15分钟,明天开始,提前看好天气预报,想...
    lucky乖乖鱼阅读 178评论 0 0
  • 大学的时候,一个室友爱说:人最重要的就是开心了,不开心的话我给你煮碗面吧!很可爱又温馨的一句话。至今仍记得。 生活...
    Liuery阅读 7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