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  Danny-

我记得2003年9月1日的下午,我被班主任姜老师带进班级,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被安排在第二排中间靠左的座位上,她越过中间的人问我叫什么名字,我怯怯的告诉她:宋丹妮。她听过之后笑了很久,我以为她嫌弃我的名字而在陌生的环境里变得不安,她过了一会笑容灿烂的告诉我:你好,我叫孙丹妮。

也许是因为相同的名字吧,也许是因为她是第一个跟我说话的吧,也许是因为稚嫩的孩子更容易交到朋友吧。

初中四年,我们也一起厮混四年。

我初一学习很好,尤其是语文。语文课张老师特别宠爱我,也是因为那个时候我还是听话懂事的孩子。后来班级选语文课代表,张老师单独找到我,告诉我虽然我语文成绩好,但是我不善言辞,不够活泼,不够开朗,所以想换一个人来当,希望我不要有什么心理负担。我忘记当时我是怎么回答的,但我记得我不太开心。后来的语文课代表是孙丹妮,一做就是四年。我难过了好一阵儿,但是我没有告诉她。后来这份小情绪慢慢在我们的友情中消失殆尽。

她在语言方面要比我有天赋。她的英语口语很出色,班主任很多次在班级夸她,说她的口语是全班最好的。班主任也很喜欢叫她起来读一些课本对话,真的很棒。我不行,我说的是东北英语。包括她后来学过韩语,我也不行,我说的都是跟韩剧running man学的,她总笑我说的不标准。

有一段时间,我每天骑自行车上下学,她需要走到距离学校大概1000米的地方去坐公交车,我经常载着她向离家相反的方向送她去坐车。有一次我们在路中间大吵一架,我不记得是什么事了,但是之后我没再送过她。后来她告诉我每次我送她,她都失去了很多跟初恋男友相处的机会。这是很多年之后的事了。哈哈哈,当时我还真的蛮不解风情。

当时流行报补习班,我俩还有两个当时的好朋友经常逃课去清真寺附近的面馆吃面聊天,那家的面真好吃,可是后来关门了。补课的时候她看上一个男生,我已经不记得名字了,她总偷偷告诉我看他的鼻子,看他的眼睛,我总笑他沉迷男色。那段时间我们两个都刚刚结束一段感情,初恋。后来有一天我俩坐在那个男生的后面,他突然转过身来扔了一封信和一条德芙巧克力。对他感兴趣的是她,可是收信的却是我。孙丹妮拍拍那个男生的肩膀说:宋丹妮同意了。不过后来我回忆,其实他到底知不知道他喜欢的那个丹妮,是哪一个?其实孙丹妮心里到底有没有下过雨?

中考我们都没有考上高中,我自费继续上学,而她去了山东学导游。高中的时代是鲜少拥有彼此的时代。

高中我复读一年,复读的那一年交了一个对我后来影响很大的男朋友。孙丹妮不喜欢他,偶尔我们因为他吵架,有一次生气到不接我电话,不回我信息。那段时间,是我们之间出现问题最多的时候。她称“七年之痒”。好在后来我们分手了,孙丹妮应该是最开心的那个。

大学,也是四年。异地。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我曾经看过一句话:在异地上了大学之后,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父母是,她也是。

毕了业,我义无反顾南下来了杭州。想着也许那些小伙伴大概要长时间逗留在过去和记忆里了。但是后来,孙丹妮也一路南下,我们在杭州这个远离家乡没有归属的地方重逢,同为仕途。

她比我会过日子,想来是比我早步入社会,摸爬滚打磨砺出来了一些智慧。生活里更是节俭,攒了不少积蓄,而我花钱无节制,不折不扣的月光族。她刚开始总是接济我,每次来看我都领我去吃高级餐厅。后来发现这样不是办法,她开始骂我,决定让我痛定思痛。

也许人长大了,就会开始拥有自己的原则。许多以前可以闭眼不见的现在却不能。我开始对她产生不满。比如她喜欢翻我电话,还偷偷添加了自己的touch ID,比如每次翻山越岭凑在一起吃顿饭,她却全程毫无交流玩手机,比如有一次我化妆到多了粉底想要给她,她却说我只用气垫BB。再比如今天,我的洗衣机排水管被我养的猫咪从下水口拽出来,水灌了一地,她留言让我杀了那只猫,把它撕碎。我没有当她在开玩笑。因为她经常在我面前说猫咪很丑,爱闯祸,不喜欢,诸如此类。我发了火,在朋友圈评论开始跟她吵架,然后拉黑,我真的很生气。因为我相信她一定知道我有多爱这只猫,即使我双手都是它咬的伤口,即使它两次把水灌进我的电脑里,即使她三番五次打翻我的花瓶和桌子上的一切物件。即使这样我仍然爱它,因为在漫长的独自生活里,唯一天天相视而坐,唯一夜夜相枕而眠,唯一相依为命的是这只猫。我开心它四处乱跑窜上蹿下,我难过它在怀里呼噜着看我,我追剧它坐在电脑旁边陪我。它是我现在的半条命,包括现在,它也坐在旁边看我一字一符号的敲出这些只言片语。

我开始写这段话的时候,心怀愤懑,想着写了这么多胡言乱语,总该写写我们这十三年。想着要把我对这个跟我相爱相杀多年的人的不满全都曝光在太阳下,想着要用怎样恶毒的词语来控诉她是怎样一步一步毁掉我们的友情,想着要用怎样悲悯的词语来表达我又是怎样一直坚守隐忍委屈。可是后来,当我打开word文档的时候却发现,那些不满全都被记忆里的那个她打散,再也不能凝聚。

如果说汤圆是我现在的半条命,那么孙丹妮就是我过去十三年里的另一个自己。她参与了我所有的青春,也许将来也会参与我的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甚至耄耋之年。

谁又说得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