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你的,有可能不是 BAT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BAT 这三个字母组合在一起,被赋予了一些特殊的含义,使得很大一部分人趋之若鹜。对于互联网人来说,这三个单词确实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但是你们不知道,这三个字母所代表的公司,每年的人才流失量要是加起来。。。也绝对是一个会让你小吃一惊的数字。

                                               BAT,闹人荒,但从不缺人

前段时间在我的好朋友谷老师的介绍下,有幸结识了几位鹅厂工号排名在前100位的老前辈,在接下来的几次攀谈中,前辈向我说到,其实大公司也闹人荒。这个和企业的文化没有太大关系。很多时候,优秀的员工选择离开公司,大多数时候是选择去创业,留下的可能只是曾经风光一时的空壳而已,因为有能力的人可能已经离开了,后来的设计师往往慕名进来公司之后,由于心理上的落差,有一部分选择了继续追随心中的大神,离开了公司,有一部分人希望能把握现在的机会,树立自我的价值而努力工作,还有一 部分人,认为自己加入公司很不容易,为了保住这个饭碗,忍气吞声,慢慢在工作中失去个性,甚至有点混日子过的意思。所以,对于中高端人才来说,每个公司都是稀缺的。

看归看,可别厚颜无耻的把自己往『中高端』这两个字上去靠拢。谁靠谁懵逼。BAT缺人么?是的,很缺!!!但是听清楚,BAT绝对不缺混日子的人,因为,真正混日子的,已经把坑占满了。你别不服,人家也算是为公司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也曾经为公司奉献过自己的力量。作为拓荒者,有付出,就应该有回报。很公平。但是记住了,可能目前,不包括你。

                                                      想进来?亮真本事!


                                                  你了解BAT么?

这段时间,很多关注老毕视觉铺子的朋友,都会通过各种方式(微信群,私信等等)不约而同的跟我打听一件事———你们鹅厂,还招人么?于是我说:招啊! 我还有其他的一些职位,不是 BAT 的。 你要不要?   对方基本上想都不想的就拒绝了。我就奇怪了。。。BAT 这三个字真的这么值钱?后来我知道了。有一部分人进来镀一层金,然后直接就完美转身。可是这些朋友,多数是互联网圈子的老司机,知道打法,老毕在这里不予评论。但是,更多的人,是想都不想,见着 BAT 这三个字就拿脑袋去撞。老毕真的想问一句,你了解 BAT 么?

我一问:"同学,你参加工作多久了?" "我刚毕业 / 工作快一年了 / 我之前不是做设计的,是转行过来的",

我又问:"为什么你非要选择 BAT 呢?"

"因为BAT好!"

"好在那里呢?"

"..................."

"你认为进了 BAT,就能提高?"

你这么天真,你家里人知道么?

                                                     越努力,真的会越幸运。

不难理解,为什么那么多学UI 设计的同学会在花了好多钱报了个班之后,结果还是 P 都没学到了。 因为,你们好骗,你们更愿意寄希望于别人能够一夜之间拯救你!这就是们逃避的方式。伤自尊了?那就好!说明还有救!想听听老毕的免费建议么?听清楚!不收任何费用!纯免费!!!!!!!免费!!!!

越努力,真的越幸运。

我觉得没错,因为一直以来,我也这么做的。我们那个时候的条件真的不比你们现在大多数人。国内教程一片空白,国外用电驴下载全她妈的是英文的。所以你们现在的设计师如果在这么发达的学习环境下,还不如我们这一代设计师,你们,应该感到惭愧。那么从现在开始,通过临摹来提升技能。每周临摹至少一个图标,每天至少保证在花瓣或者 pintrest 泡上一个小时,采集优质的设计图,扩容自己的设计视野。一个月,就一个月,你会发现,自己省了几千块的学费不说,而且,你会对设计和自己有新的认识。你敢不敢试?

别傻乎乎的认为自己有天赋,整天坐在墙角沾沾自喜的人,这不是天赋,这是病,得治。互联网行业的一句名言,茶壶里的饺子倒不出来,白瞎。你再有天赋,你能比的过樱木花道!!???????

现在的孩子,一个比一个任性,什么情况都没搞明白,就整天 BAT,BAT。而且还是像被洗过脑一样。真的以为听几个搬着作为在人前瞎逼逼的混子说话,就能对自己有提升?你学到了什么?你倒是告诉我。盲目崇拜,自己有几斤几两不说,但是大部分人,说实话,至少是设计岗位,目前还真的没有达到招聘要求,有这个做白日梦的功夫,多多勤奋的训练一下自己的技能,可能才是最有效果的方法。我每周都会在站酷发试题.每次都只有个位数的人参与. 现在的新人设计师,普遍缺少自我推动的毅力和决心,并不是说老毕的题目有多难,当然,也可能别人根本不把老毕放在眼里,没有关系,我本来也就是一个设计师而已。你不学,我不吃半点亏。但是,如果你们连一道题的精力都不愿意去花时间做,那可能真的我不能对你报以太大的希望。BAT入职?差不多得了。想想晚上吃什么吧,会更实际一点。

对于那些一如既往对自己严格要求的那么几位。老毕表示感谢,但是也绝对负责任的告诉你们,保持你们的这种态度和坚持,想进BAT,时间问题。 加油。

                                                    小公司,杀出来的血路

我们的微信一号群里有个小鬼,叫 ZXT,年纪不大,但是我觉得特别好的一点是,他除了勤奋之外,更加的清楚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和自己的不足地方,严格上来说,他目前虽然还尚未达到一个成熟设计师的设计功底,但是我觉得,他的爆发力将来会凌驾于很多人之上,因为从他现在手上接触到的已经不仅仅的单纯的设计工作。还有报价,市场,设计,谈判等等一系列流程,从他的话语里,老毕能感知到他对于自己的提升而感到高兴,我也真心替他高兴。想必他在项目中的执行过程中,肯定是吃了不少苦头,但是对于这种复合型人才,也就只有可能在中小型公司才有可能创造这样的环境。这钟艰苦的环境,更应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因为中小形公司的生态环境肯定会相对较为严峻,杀出一条血路,才真的是锻造自己最好的方式。而这恰恰也是 BAT 最为看重的!复合型人才是全行业最最稀缺的资源。最有意思的一点,乍听起来甚至有点讥讽......所以,千万不要轻视任何一个小型公司。BAT 更加不会这样。

真正的复合型人才,大多数反而不会选择 BAT。

真正成就你的,有可能不是那些所谓的巨头

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将近20年来,一轮又一轮的搏杀,死伤无数,曾经的雄霸一方的巨贾,如今可能没有多少人还记得他们的名字。你还记得当年的微星和江民杀毒么?像这样的产品如何从兴旺走向没落,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作为员工个人而言,他们亲身经历的整个过程,无疑会成为他们职场生涯中一道道值得炫耀的荣耀伤痕。是公司成就了他们,还是他们成就了公司?我想,都有吧。那个时候也有BAT的存在,虽然不会像现在这般繁荣,但是谁又能保证接下来的十年里。中国互联网又会有怎么样的变化呢?今天的 BAT 是不是就一定不会成为昨天的微星或者卡巴斯基呢? 不要盲目的把自己有限的青春堵在所谓的巨头身上,因为有时候真正成就你的,很有可能不是所谓的巨头。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