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王度庐卧虎藏龙

目录介绍

  • 01.前沿简单的介绍
  • 02.武侠故事叙情节
  • 03.李安电影推高潮
  • 04.王度庐创作历程
  • 05.退隐江湖青冥剑
  • 06.秀莲娇龙暗交锋
  • 07.青出于蓝胜于蓝
  • 08.执意收徒情难绵
  • 09.秀莲爱慕情难却
  • 10.娇龙为爱挣自由
  • 11.无可眷恋尘世间
  • 12.武侠爱情伤悲情
  • 13.古梁二人受影响

好消息

  • 博客笔记大汇总【16年3月到至今】,包括Java基础及深入知识点,Android技术博客,Python学习笔记等等,还包括平时开发中遇到的bug汇总,当然也在工作之余收集了大量的面试题,长期更新维护并且修正,持续完善……开源的文件是markdown格式的!同时也开源了生活博客,从12年起,积累共计N篇[近100万字,陆续搬到网上],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 链接地址:https://github.com/yangchong211/YCBlogs
  • 如果觉得好,可以star一下,谢谢!当然也欢迎提出建议,万事起于忽微,量变引起质变!

01.前沿简单的介绍

  • 相比这部武侠,很多的小伙伴都看过。可以说,是王度庐一篇非常经典的武侠小说。王度庐独以悲情武侠著称,使得言情武侠小说旁支斜出又出现新的类型。
  • 《卧虎藏龙》1941年开始在《青岛新民报》连载,连载时名为《卧虎藏龙传》,题中暗嵌主人公罗小虎和玉娇龙之名,并喻示了他们的命运。玉娇龙身为九门提督之女,虽爱罗小虎,但为维护父兄官誉却不得不嫁丑翰林鲁君佩;玉、鲁大喜之日罗小虎闹婚,玉娇龙出走,倚仗盗来的青冥剑之利横行江湖;又因盗“九华秘籍”而受制于女贼耿六娘,为此遭李慕白、俞秀莲等“侠义道”围攻;后来得知母死家败,借机巧施跳崖之计,遁迹后与罗小虎相见,但又碍于封建门第观念,认为侯门之女终究不能委身盗匪,遂于一夜温存之后,仍然孤剑单骑,远走大漠。

02.武侠故事叙情节

  • 江湖里卧虎藏龙,人心里何尝不是。电影里增加各种各样的温暖,柔情,突兀的情欲和情欲投射,但是挡不住每个人在长期自我压抑下的永恒悲凉。
  • “爱恨情仇”,皆因为,几千年的文化熏染,人们心中有着各种各样的“潜规范”,行事和选择不期然而然会受到种种约束。李慕白卧病京师,群敌远来追杀,兵临城下。这时,俞秀莲从未谋面的未婚夫孟思昭,因为知道李慕白和俞秀莲相互爱慕,化名“小俞”,挺身相救,不幸伤重捐躯。孟思昭临死嘱托李慕白好好照顾俞秀莲。然而,这一事件却在李慕白心中筑起了无穷大的“壁垒”,将他和俞秀莲永远分隔成咫尺天涯。相府千金玉娇龙和大盗罗小虎两相爱悦,然而,家世悬殊,“我爱你,但是不能嫁给你”。玉娇龙小姐为现代同类型的爱情悲剧开了先河。
  • 李慕白是压抑的,他小心翼翼地压抑着自己因玉娇龙产生的情欲唤醒,临终前终于可以经由坦然表白而释放而解脱。俞秀莲是压抑的,她只能震惊地看一眼追着玉娇龙必须收徒的李慕白,却不能像傻白甜的美剧一样问他“你这是什么意思?”于是对于玉娇龙的隐秘的嫉妒和愤恨在那场打戏里绽放得淋漓尽致——只有通过正当的理由,才有可能释放山岩之下汹涌澎湃的力比多。主人公玉娇龙刁钻狠毒,工于心计,但也善良多情,美丽大方,也是一个复杂体。

03.李安电影推高潮

  • 《卧虎藏龙》是2000年的一部武侠动作电影,由李安执导,周润发、杨紫琼和章子怡等联袂主演。影片于2000年7月8日在中国内地上映。电影讲述一代大侠李慕白有退出江湖之意,托付红颜知己俞秀莲将自己的青冥剑带到京城,作为礼物送给贝勒爷收藏。李慕白隐退江湖的举动实际却是惹来更多的江湖恩怨。
  • 抓住了西方人的目光,仿佛为西方人量身定做了两对主角和两条线索。李慕白和于秀莲这对主角是为西方的知识分子准备的,柏拉图式的爱情、莎士比亚式的对白、崇高的人文境界都恰中要害;罗小虎和玉娇龙这种敢爱敢恨、敢打敢杀的西部牛仔性格的主角是为普通的美国观众准备的;李慕白为师傅报仇杀死碧眼狐狸的故事暗合了《基督山伯爵》的主线,而盗走青冥剑的这条线索又像极了美国的通俗剧。所以说这部电影的意义并不在于李安展示了多少中国元素,而在于如何用恰当的方式让众多美国人理解和接受这种展示。
  • 美国有评论家说,电影《卧虎藏龙》中玉娇龙对婚姻的反叛,是奥斯汀式的故事结构,而李慕白、俞秀莲的爱情却受传统的束缚。他们所看出的,正是小说《卧虎藏龙》和《宝剑金钗》在内涵上、观念上、主题上的反差。反差之间又有内在联系:李慕白、俞秀莲的遗憾,在玉娇龙那里得到了补偿。这样,两部作品也就构成了既对比、互补,又承接、发展的关系。

04.王度庐创作历程

  • “鹤— 铁 五部曲”,就是王度庐老师的代表作《鹤惊昆仑》、《宝剑金钗》、《剑气珠光》、《卧虎藏龙》、《铁骑银瓶》五部大书,发表于上世纪四十年代。正如武侠小说专家、台湾叶洪生教授所说,这里面并没有奇幻情节、神功秘技、武林高手,然而,王度庐将自己最拿手的“言情”巧妙地融入“武侠”之中,把英雄儿女生命的悲情、现实的无奈写得那样活生生、血淋淋,令人感同身受,低回不已。全书写情之缠绵悱恻,写义之慷慨侠烈;爱恨交织,千回百转;在在扣人心弦,动人心魄,实在是王度庐血泪相和之作。
  • 王度庐,他自幼丧父,家境贫寒,十二岁就开始在外面当学徒、打零工,没有机会受完正规中学教育。为着家庭负担,他中学还没毕业就当了小学教师。从小爱好诗文、戏曲,长大后为着弥补半途失学的遗憾,他常到北京大学旁听名家讲课,到北京图书馆及鼓楼“民众图书阅览室” 刻苦自修。经年累月,打下了扎实的中外文学基础,对于弗洛伊德心理分析学说尤其有心得。

05.退隐江湖青冥剑

  • 一代大侠李慕白有退出江湖之意,托付红颜知己俞秀莲将自己的青冥剑带到京城,作为礼物送给贝勒爷收藏。这把有四百年历史的古剑伤人无数,李慕白希望如此重大决断能够表明他离开江湖恩怨的决心。
  • 李慕白的形象,是最传统的侠义化身,仁人志士,他怎么会有欲望呢?是人就会有欲望。想找寻碧眼狐狸报杀师之仇是欲望,下山重归来找寻俞秀莲亦是欲望,紧随玉娇龙不放手还是欲望。但他同时又是压抑的、约束的,这也即是东方社会规范中最强力的一环。想而不能,能而不敢
  • 跟贝勒爷一番交谈之后,问他和俞秀莲之事。二人几十年来互相喜欢却因为孟思昭的存在而不能在一起。俞秀莲不想对不起亡夫,李慕白不想对不起兄弟。道德的束缚与和对自身的约束,压抑着两个人。“压抑只会让感情更强烈”。也因此李慕白在“得道”之时并非是喜悦的,而是被一种“寂灭的悲哀环绕”。这种悲哀超过了他能承受的极限,让他出了定,没办法再继续,有些事,他还需要想想。他一心想要退出江湖,可是却总是无法忘却江湖。

06.秀莲娇龙暗交锋

  • 谁知当天夜里宝剑就被人盗走,俞秀莲上前阻拦与盗剑人交手,但最后盗剑人在同伙的救助下逃走。有人看见一个蒙面人消失在九门提督玉大人府内,俞秀莲也认为玉大人难逃干系。九门提督主管京城治安,玉大人刚从新疆调来赴任,贝勒爷即不相信玉大人与此有关,也不能轻举妄动以免影响大局。
  • 俞秀莲为了不将事情复杂化一直在暗中查访宝剑下落,也大约猜出是玉府小姐玉娇龙一时意气所为。俞秀莲对前来京城的李慕白隐瞒消息,只想用旁敲侧击的方法迫使玉娇龙归还宝剑,免伤和气。不过俞秀莲的良苦用心落空,蒙面人真的归还宝剑时,不可避免地跟李慕白有了一次正面的交锋。而李慕白又发现了害死师傅的碧眼狐狸的踪迹,此时李慕白更是欲罢不能。

07.青出于蓝胜于蓝

  • 玉娇龙自幼被隐匿于玉府的碧眼狐狸暗中收为弟子,并从秘籍中习得武当派上乘武功,早已青出于蓝。在新疆之时,玉娇龙就瞒着父亲与当地大盗“半天云”罗小虎情定终身,如今身在北京,父亲又要她嫁人,玉娇龙一时兴起冲出家门浪迹江湖。
  • 玉娇龙,九门提督之女,师承碧眼狐狸,又自学武当心法。地位高,武艺高,容颜高,这是怎样一个高傲的女子。《卧虎藏龙》中的玉娇龙,代表着成长。出世时的莽撞天真对江湖的向往,一心想要拿到青冥宝剑,想要傲立于江湖之中。
  • 任性傲气的玉娇龙心中凄苦无处发泄,在江湖上使性任气,俨然是个小魔星。她既具争强好胜的叛逆性格,不服输不信邪,所以敢于盗剑,敢于向俞秀莲挑战;却又冲不破传统名教观念的束缚,不敢“败坏门风”,只能怀着一颗破碎之心黯然离开。

08.执意收徒情难绵

  • 执意要收玉娇龙为徒,真的是只想收徒吗?李慕白的师傅武当江南鹤与碧眼狐狸入了房帏,却未曾教授武功。江南鹤的徒弟李慕白要收碧眼狐狸的徒弟玉娇龙为徒,玉娇龙却反骂武当山是“酒馆娼窑”。
  • 李慕白在要得道时感觉差了点什么,当即下山便来找俞秀莲。而道教,向来就有“男女双修”的思想···种种线索,不言而喻。李慕白的角色明则高大全,但内里却满是人性的矛盾。压抑与欲望,是他永远的主题。也因此,玉娇龙极其看不起李慕白。“你们这些老江湖,怎么见得到本心!

09.秀莲爱慕情难却

  • 俞秀莲是中国传统女性的缩影,亦是传统江湖中“信”和“义”的化身。在外是行走江湖八面玲珑的大姐大,在内是一生牵绊于李慕白的可怜女人。“我虽然不是出身于你们这样的官宦人家,可是一个女人一生该服从的道德和礼教并不少于你们”传统的中国,传统的中国女性,只这一句话,就向西方道尽了中国女人的状态。
  • 李慕白和俞秀莲的爱情悲剧。这是一个"伦理悲剧":孟思昭的牺牲,不是为李、俞的结合扫清障碍,而是决定了伴随他们的永远只能是"柏拉图式"精神恋爱。当“义”与“情”发生冲突时,他们宁愿舍“情”取“义”。然而,作为人性的永恒内涵,“情”又是无法消灭的,所以他们永远得不到快乐

10.娇龙为爱挣自由

  • 在看小说时,玉娇龙虽因罗小虎的盗贼身份而终于离他而去,但她为了爱和自由,却是不顾一切的,可以说跟李慕白和俞秀莲为义而压抑的那个情产生鲜明的对比。可以与贵族家庭永远割断联系,可以与白道大侠们拚死奋战。她的性格更为复杂、丰满:亦正亦邪,亦善亦毒,既工于心计又不无天真,既决绝狠辣又时或优柔。最后她所不能战胜的敌人,正是自己。结尾,对于她自己来说是一种解脱,有的人看是悲剧,有的人看却是喜剧,小杨我觉得悲是因为最后没能因为爱冲破世俗,喜是因为最后终于知道内心的向往是追求而不得的,总体上这是一部深刻的性格悲剧

11.无可眷恋尘世间

  • 俞秀莲和李慕白爱惜玉娇龙人才难得,苦心引导,总是无效。在最后和碧眼狐狸的交手之中,李慕白为救玉娇龙身中毒针而死。玉娇龙在俞秀莲的指点下来到武当山,却无法面对罗小虎,在和罗小虎一夕缠绵之后,投身万丈绝壑。
  • 冲破腐朽,冲破礼教,冲破压抑。快意恩仇,敢爱敢恨。最终玉娇龙走向末路是必然的。从角色本身来说,她爱过、恨过,有过风光、也有过低谷,之前最向往的江湖,如今经历过了也不过如此。人生似乎已经没有什么让她能够眷恋的
  • 罗小虎那是青春年少时的欢喜,如今时过境迁,反目师娘,认识俞秀莲,遇上李慕白。俞秀莲告诉她,无论你对此生的决定如何,一定要真诚的对待自己。如今的她早已不是当初那个涉世未深的黄毛丫头,可罗小虎,却依然是当初那个追逐着流星的小男孩。所以去武当山找到罗小虎的时候,两人床笫之欢时她是主动的热烈的甚至可以说是饥渴的
  • 她要用疯狂的性爱去填补内心的空虚,可激情过后,空虚却是更甚。站在崖边,又问起小虎那个故事,当小虎许愿说“一起回新疆”时,玉娇龙一跃而下。如今她还回得了新疆吗?历尽千帆的她又怎会再接受囿于一方天地。男孩,还是男孩,但不再是她心底的男孩。江湖,还是江湖,却不再是她想要的江湖

12.武侠爱情伤悲情

  • 从小到大,不管是看电视剧还是看武侠书籍,几乎所有的小说中,都免不了要有爱情故事。爱情本来就是人类情感中最基本的一种,也是最早的一种,远比仇恨还要早。
  • 甚至甚至可以说,没有爱情,就没有人类。几乎所有伟大的爱情故事中都充满了波折、误会、困难和危机,令读者为故事中相爱的人焦急流泪。
  • 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与祝英台、抱着桥柱而死的尾生……他们的困难虽能解决,但最后还是因为"误会"而死。结局却还是悲剧。好像有很多人都认为爱情故事一定要是悲剧,才更能感人
  • 在武侠小说中,王度庐的小说正是这一类故事的典型。尤其是李慕白和俞秀莲,他们虽然彼此相爱很深,但却永远未能结合,有很多次他们眼见已将结合了,到最后却又分手。因为李慕白心里总认为俞秀莲的未婚夫"小孟"是为他而死的,他若娶了俞秀莲,就不够义气,就对不起朋友。这就是他们唯一不能结合的原因。
  • 小杨我却认为这原因太牵强了。可惜李慕白是个非常固执的人,无论别人怎么劝他,无论俞秀莲怎么样对他表示爱慕之意,到了最后关头,他还是用慧剑斩断了情丝。有很多人也许会因此认为李慕白是条有血性、够义气的硬汉。我却认为这是李慕白性格中最不可爱的一点
  • 我认为他提不起,放不下,不但辜负了俞秀莲的深情,也辜负了朋友们的好意。他甚至连"小孟"都对不起,因为小孟临死时,是要他好好照顾俞秀莲的,因为小孟知道俞秀莲对李慕白的感情。可是他却让俞秀莲痛苦了一生。以现代心理学的观点看来,李慕白简直可以说是个有心理变态的人。
  • 因为他的家庭不幸,从小父母双亡,他的叔父对他也不好,他从小就没有得到过爱,所以他畏惧爱,畏惧负起家庭的责任。所以只要有女孩子爱他,他总是要逃避,总是不敢挺起胸膛来接受。他对俞秀莲如此,对那可怜的风尘女子织娘也一样。说得偏激些,他简直是个不折不扣的自怜狂。

13.古梁二人受影响

  • 被誉为旧派武侠五大家之一的王度庐老师,对后来的武侠小说发展确实有着深远的影响。
  • 梁羽生的《白发魔女传》、《飞红巾》、《七剑下天山》系列,前几部的男女主角都因种种原因“有缘无份”,明显是学步于“鹤— 铁 五部曲”的机杼。
  • 古龙说:“我从七八岁的时候就开始看武侠小说,那个时候,我最不欣赏的武侠小说作家就是王度庐。因为那时候我总觉得王度庐的小说太淡。因为那时候我只有七八岁。人生每一个阶段都会过去的,从这个阶段到那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的思想成熟转变。所以到了我生命中某一个阶段中,我忽然发现我最喜爱的武侠小说作家竟然是王度庐,他把李慕白写活了,写的有血有肉。”

其他介绍

01.关于博客汇总链接

02.关于我的博客

03.个人其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