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动

1.在什么场景下会出现外边距合并?如何合并?如何不让相邻元素外边距合并?给个父子外边距合并的范例

外边距合并指的是,当两个垂直外边距相遇时,它们将形成一个外边距。合并后的外边距的高度等于两个发生合并的外边距的高度中的较大者。
(1)外边距合并场景:

  • 父元素与子元素的外边距合并,如下图
父与子合并.png

如上图父元素的上外边距是20px,子元素的上外边距是40px,然后他们上外边距合并为40px。

  • 兄弟元素的外边距合并,如下图
兄弟元素的外边距合并.png

如上图元素1的上下边距是40px,元素2的上外边距是40px,然后他们上外边距合并为40px。

  • 元素自身的外边距合并,如下图

元素自身合并.png

如上图元素2设置了margin:40px;但是因为它没有boder、padding、height都没有,所以它跟上下两个兄弟元素外边距合并了。
(2)如何合并:
1.两个相邻的外边距都是正数时,合并取两者之间较大的值
2.两个相邻的外边距都是负数时,合并取两者绝对值的较大值,如下图:

外边距均为负数.png

3.两个外边距一正一负时,合并为两者的相加的和,如下图:

外边距为一正一负.png

(3)如何不让相邻元素外边距合并

  • 父子关系元素,给父元素加上padding或者border:
父元素加边框.png
  • 形成BFC

形成BFC.png

还有absolute定位inline-blockoverflow等方法形成BFC,在此处不一一列举了。
参考:CSS 外边距合并外边距合并深入理解BFC和Margin Collapse

2.去除inline-block内缝隙有哪几种常见方法?

inline-block内缝隙

inline-block的缝隙.png

去除inline-block内缝隙常见方法:

  • 标签不含空格
标签不含空格.png
  • 标签可以换行,但是要保证标签相接的地方没有空格
换行标签相接处无空格.png
  • 利用负margin(一般-4px左右)
负margin.png
  • 利用浮动
利用浮动.png
  • 利用父元素设置font-size:0;然后再给子元素把font-size设置回来
给父元素设置font-size.png

3、父容器使用overflow: auto| hidden撑开高度的原理是什么?

overflow属性值:

描述
visible 默认值。内容不会被修剪,会呈现在元素框之外。
hidden 内容会被修剪,并且其余内容是不可见的。
auto 如果内容被修剪,则浏览器会显示滚动条以便查看其余的内容。
scroll 内容会被修剪,但是浏览器会显示滚动条以便查看其余的内容。
inherit 规定应该从父元素继承 overflow 属性的值。

BFC的概念:浮动元素和绝对定位元素,非块级盒子的块级容器(例如 inline-blocks, table-cells, 和 table-captions),以及overflow值不为“visiable”的块级盒子,都会为他们的内容创建新的BFC(块级格式上下文)。
在BFC中,盒子从顶端开始垂直地一个接一个地排列,两个盒子之间的垂直的间隙是由他们的margin 值所决定的。在一个BFC中,两个相邻的块级盒子的垂直外边距会产生折叠。
首先BFC是一个名词,是一个独立的布局环境,我们可以理解为一个箱子(实际上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箱子里面物品的摆放是不受外界的影响的。转换为BFC的理解则是:BFC中的元素的布局是不受外界的影响(我们往往利用这个特性来消除浮动元素对其非浮动的兄弟元素和其子元素带来的影响。)
所以综上所诉,overflow: auto| hidden会开启BFC属性,BFC为它的内容开辟了新的摆放空间,这个摆放空间是相对独立的,它会把浮动元素的高度也计算在内,所以高度就撑开了。
参考文档:CSS中为什么overflow:hidden能清除浮动(float)的影响

4、BFC是什么?如何形成BFC,有什么作用?

BFC的概念:浮动元素和绝对定位元素,非块级盒子的块级容器(例如 inline-blocks, table-cells, 和 table-captions),以及overflow值不为“visiable”的块级盒子,都会为他们的内容创建新的BFC(块级格式上下文)。
在BFC中,盒子从顶端开始垂直地一个接一个地排列,两个盒子之间的垂直的间隙是由他们的margin 值所决定的。在一个BFC中,两个相邻的块级盒子的垂直外边距会产生折叠。
首先BFC是一个名词,是一个独立的布局环境,我们可以理解为一个箱子(实际上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箱子里面物品的摆放是不受外界的影响的。转换为BFC的理解则是:BFC中的元素的布局是不受外界的影响(我们往往利用这个特性来消除浮动元素对其非浮动的兄弟元素和其子元素带来的影响。)
如何形成BFC:

  • 用float属性(none值除外);
  • 用绝对定位absolute;
  • overflow(visible值除外);
  • display属性为table-cell, table-caption, inline-block, flex, 或者inline-flex

作用

  • 撑开父元素
  • 阻止外边距合并
  • 清除浮动的文字环绕影响或位置影响

5、浮动导致的父容器高度塌陷指什么?为什么会产生?有几种解决方法

高度塌陷是指,在父元素的height为0时,对其内部元素应用浮动属性,浮动属性使元素脱离文档流,而父元素没有元素可以支撑,从而高度塌陷,变为0。
解决方法:
(1)利用空元素清除浮动:

  • 第一种:在html中添加空元素
加空元素.png
  • 第二种:创建伪类元素
伪类元素.png

(2)使用BFC,使父元素按照BFC渲染,把父元素高度撑开
用float属性(none值除外);用绝对定位absolute;overflow(visible值除外);display属性为table-cell, table-caption, inline-block, flex, 或者inline-flex。(例子见题1)

6.以下代码每一行的作用是什么? 为什么会产生作用? 和BFC撑开空间有什么区别?

.clearfix:after{
         content: ''; /*与伪类元素配合使用,内容为空*/
         display: block; /*表现为块级元素,如果不表现,行内元素不会撑开父元素*/
         clear: both;/*清除两边浮动*/
}
.clearfix{ 
        *zoom: 1;/*IE专有属性,缩放比例,也可用于检查BUG,参数设为1的话,多用于清除浮动*/
}

区别:BFC是形成一个内部的独立小空间,不受外部元素影响。而上述方法只是让父元素感知到浮动元素的存在,把内容撑开,不会形成独立的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在什么场景下会出现外边距合并?如何合并?如何不让相邻元素外边距合并?给个父子外边距合并的范例 概念:在CSS当...
    饥人谷_任磊阅读 620评论 0 3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
  • 一、在什么场景下会出现外边距合并?如何合并?如何不让相邻元素外边距合并?给个父子外边距合并的范例 1、外边距和并的...
    鸿鹄飞天阅读 547评论 0 0
  • 1.在什么场景下会出现外边距合并?如何合并?如何不让相邻元素外边距合并?给个父子外边距合并的范例? 1.当两个垂直...
    璐璐熙可阅读 159评论 0 1
  • 1. 在什么场景下会出现外边距合并?如何合并?如何不让相邻元素外边距合并?给个父子外边距合并的范例? 合并场景:外...
    小木子2016阅读 3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