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陌生人

从远处跑出来赶公交的少女,踮着脚尖看站牌的老人,互相亲吻对方的甜蜜情侣,溜着并不好看的小狗的大妈,路边叼着烟看着手机的青年……他们也许随着公交的开走擦肩而过,也许随着一根烟的熄灭转身离开。今天想要与你来分享几个故事,关于那些现在或是曾经的陌生人。Hello,stranger!

第一个人,是一个我曾喜欢,或者说仰慕更为合适的人。他是我的高中数学老师。

我记得他有一次假装严肃,叫我“莫丽霞同志”,我还没反应过来,他自己就先笑了。

我记得有一次我在办公室门口踩了他的脚,吓得我连连道歉,他说“哎哟,对不起,我的脚硌着你了。”

我记得他骂我时我总会低着头,他会说“晓得惭愧了?以后懂事点嘛。”

我记得有一次他把我叫到办公室问我“你最近怎么不来找我问问题了?”我说不来找你说明我最近没问题啊,你不是应该开心?他说:“哦,是这样啊。我还以为是我最近对你太凶了你才不来,还想着要不对你好一点。”

两年的时光,不长不短,刚好足够把素不相识的陌路人,变成我的依赖和崇拜。

第二个人,是我在高二寒假回学校时拼车认识的学姐美亚。那天下车后互相留了联系方式,但直到她高考后她才加了我的QQ。我以为我们就只会是普通校友,却不曾想到,她就像一只小太阳,温暖了我很多落寞的岁月。

某次我发了说说,表示胃疼。那是我高考结束后的暑假,她当时在成都工作,一大早就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要乖乖的,照顾好自己,按时吃饭。我忘了她那天说了多少话,只是记得,她的声音甜甜的,软软的,暖暖的。

我记得刚上大一时很多不适应,她总会跟我聊很多开心的事儿。她说“莫宝贝,一切都会好的。”

我被部长或是主席给训了,在QQ上跟她诉苦,她也不会管谁对谁错,就帮着我一起说他们真坏!其实这是有违我所学的新闻人必须要有的求实精神,可是那样护短的她让我觉得好爱好爱。

我记得今年夏天我好热好热啊,她就从更热更热的重庆给我寄了小风扇……

我跟美亚直到现在也只是见了一面,就是初识那次。可是我没想到,她会对我影响那么大。甚至于因为她,我决定一定要做一个很好很好的学姐,因为我的亚亚学姐,就是一个很好很好的人。

这会儿我正在忙着写文,不知道她在干什么。其实我们在某种程度上也还是算陌生人,可是不是这样,她是我难受时安慰我的知心姐姐,是吃火锅可以凑分子的同盟,将来会进我婚礼的伴娘团,会是我养的狗狗的干妈,也许在很多年以后,会是我葬礼上哭得很厉害的老太太。

第三个人,是我看过一篇文章的作者。他在文中说了很多话,絮絮叨叨。他说起他曾经的失败,说起他曾经的抑郁,甚至于他想过要去自杀……可是他突然发现自己不能死,因为似乎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时候。

你在阳光下会莫名其妙地难过吗?你会在该欢乐的时候倍感痛苦吗?不时发呆健忘不想动?还会沮丧失望没信心?你是不是都中枪了?别急着上网查抑郁症的资料,没关系,这些情绪,每个人都会有的。

你说你好像沉入海底孤立无援了,可我想说的是,海底有滚烫的岩浆在翻滚——像生命一样滚烫。没关系,那些以为过不去的坎儿,终会过去,终将笑着提及。

第四个人,我就只是听见他说了一句话。

那是我走在路上,突然听见一个跟我差不多大的男生对同伴说出的一句:“我愿赌服输。”我一下子就觉得震撼了。

人生其实就是一场赌局。赌你的职业,赌你的将来,赌你的梦想能最终撑过现实,赌你的现实能压倒你梦想的躁动,赌你爱的人能最终爱上你,赌时间能让你忘记曾经的爱人……那么,是什么让你相信自己会赢?又是什么让你即便是输了也不怕?为了什么,你可以愿赌服输呢?

还有很多陌生人,他们开了一些名字很走心的小店。

我去过一家卖牛肉粉的店,名字叫“你喜欢”,你喜欢我就喜欢的意思。

我逛过一家画廊,名字叫“你我”,小众到参观者只有潦潦几人。

我进过一家门可罗雀的服装店,名字叫“例外”,绝不苟合的高冷。

我路过一家酒吧,叫“无语”,初次看到,就如鲠在喉。

我想,他们都是一些人的熟人,也都是一些人的陌生人。他们背后有多少故事?我看不到,又有几人能看到?

当我与陌生人初相遇的时候,彼此间的感情就像是一朵茉莉,清新芬芳,单纯如水。有一天我发现自己已经有了更多的阅历,对他们也有了不一样的感情,那么这份感情就不能再是茉莉了,好像成了一朵玫瑰。生命的蜕变随着岁月的流转从模糊变得清晰,但自己知道,内心对某些东西的追求,一如往昔,依然笃定。

我不知道我还会遇见多少人,也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会与我变得陌生。所有的未来都是过去和现在的作品,遇见不同的人,生命或许就会有不同的模样。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的蝴蝶偶尔煽动翅膀,可以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嗨,你好啊,陌生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所有的女生都不喜欢孤独一人。 只是,一个人的时候我们才能遇见陌生人。 (一)相忘于江湖 能够遇见一个人,不见...
    翎雪儿阅读 313评论 0 1
  • 我想许多人小时候都听过这么一句忠告: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要借东西给陌生人...... 陌生人...
    玥先森阅读 414评论 0 3
  • 这是一篇非典型游记。 “我又去了汉江公园。”Mr. Kim发来微信的时候,我突然想要把几天前的韩国首尔之行写下来。...
    Venetia阅读 273评论 0 0
  • 那次去找你的时候,你缩在医院的角落,连头也不抬。 我叫了病床上的你爸爸,然后看向你。 你爸向我们埋怨:“怎么这么没...
    四号床阅读 140评论 0 1
  • 回顾 2014年2月3日 恋爱 2015年7月1日 毕业 2016年10月27日结婚 2016年12月12...
    春娟Jane阅读 48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