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儿女》:江湖义气少,儿女情长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一生很长,用来找一个人。

一生很短,只够爱一个人。

也许再不相见,心中常有你。

我经过的最大风浪,是和你的爱情。

江湖儿女,情深义重。

初见《江湖儿女》的宣传海报时,便被这短小的几句迷住。

心里还在暗自思忖着:为什么贾樟柯要将其取名为“江湖儿女”?他的“江湖”又是怎样的江湖?

常伴耳边的是“江湖险恶”,可却从未涉足。体会最多的,也就是武侠小说里的舞刀弄枪。

看金庸小说时得知,江湖是,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读古龙小说时知晓,江湖是,喝最烈的酒,恋最美的人。

而贾樟柯的江湖呢?是不是一身江湖气,然后一群人的义愤填膺,或者沆瀣一气?

在我看来,不是的。

贾樟柯的江湖,并非一群人的江湖,而是一个人的江湖。

一个人的儿女情长,一个人的情深义重。

在我看来,贾樟柯所描述的江湖,只属于赵巧巧一个人。

02

赵巧巧,一个深爱着郭斌(混混中的老大)的女人。一心想买一套房,和郭斌安定下来。

而郭斌一心想着他的“江湖”。

影片的前半小段场景,大多是恣意又疯狂的。郭斌“老大”的名头,让他很是风光,而赵巧巧作为他的女人,自是受人追捧和尊敬。

“烧香拜把、肝胆相照、纸醉金迷、纵酒狂歌”充斥着电影的前半段,“江湖”的浑浊和混沌也就此铺开。

本以为有着一群人的江湖,自是稳固,可当时代变化之时,很多东西也在悄然移位。

第一个转折是,二勇哥被人捅死。一群人愤慨誓要找出凶手,最后却不了了之。

后来,郭斌也在街头被人攻击,脚受了伤。

赵巧巧扶着郭斌去到一片荒寂的火山。

郭斌教巧巧开枪,说:“身处江湖,不是干掉别人,就是被人干掉。”

巧巧说:“我不想进入江湖。”

郭斌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从始至终郭斌所理解的江湖都是,地位和尊重,呼风唤雨和召之即来。

但赵巧巧所看到的是那一身的莽气和江湖味,情深义重,肝胆相照。

郭斌看重的是是江湖的面子和地位,而赵巧巧看重的是江湖的里子和味道。

重表面的郭斌,是苍劲又高傲的,只能处于云端,一旦落下,便会碎骨抬不起头;但重内在的巧巧则不同,是可上也可下,可高也可低,能屈亦能伸,坚韧又灵巧。

03

火山旁的那声枪响,将巧巧带入了江湖。从此,赵巧巧便成了所谓的“江湖儿女”。

一半是江湖,一半是儿女。

后来郭斌在街头再次遭遇街头混混袭击,命悬一线,赵巧巧为了救郭斌,拿着枪,扣动扳机,朝天开了两枪。

那凛冽的眼神,那开枪的霸气,将赵巧巧的江湖立起来了。

非法持有枪支,赵巧巧又独自揽下罪责,她被判五年。

五年是长的,因为赵巧巧心里等了一个人;五年又是短的,因为赵巧巧依旧没忘了她的那个江湖。

“曾经年少爱追梦,一心只想往前飞……浪子之所以成为浪子,是因为有家。”

对于赵巧巧来说,曾经年轻进江湖,一心迷恋江湖气……江湖之所以成为江湖,是因为有情。

03

郭斌被判一年,出狱后,没有一个兄弟迎接他,也没有一个人还识得之前的兄弟情义。

郭斌最后离开大同,去到奉节。

这意味着,属于郭斌的时代已然倒下,那个混混的市井气,也不再适应于新立起来的“江湖”。

而赵巧巧的五年,也未等到郭斌的一次探望。

出狱过后,赵巧巧马不停蹄地赶往奉节见郭斌,换来的是,郭斌早就换了心上人。

最后赵巧巧决然离开,回到山西大同。在这个过程,赵巧巧经历过被人骗,也骗过人,历经绝望,又树起傲骨。

如果说,监狱的五年让赵巧巧的江湖多了几分市井气,那么离开奉节的日子给赵巧巧的江湖添了几抹狭义。

这时候的赵巧巧在时代和人物的撕裂下,变得愈发刚强和坚硬,变得更加圆浑和大气。对于某些事情,她不再去刨根问底,而是仰起头颅去撕扯和搏斗。

回到大同,赵巧巧经营着之前郭斌手里的牌馆,那里烟火气十足,那里市井又粗莽。赵巧巧做着她的老大,在牌馆搓麻将,抽烟,招呼人。

表面上看,赵巧巧沦落成了如郭斌之前一样的人,实则这部分正是她温柔且有力量的存在。

她没有逃避,而是选择用自己的方式呵护着自己的那个小江湖,不再有酒肉朋友,不再狂妄肆意,而是开始沉淀。

在我看来赵巧巧后续的沉淀,并不是学乖,而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霸气,这份霸气不是盲目的,而是沉静又有力的。

徐峥说,宇宙是最大的江湖,我们都是它的囚徒。

我想是的。在宇宙这个大江湖,所有的璀璨星辰,都会陨落;再大的起伏跌落,也不过是沧海一粟。笑和哭都是短暂的,唯有那份真心永恒。

04

后来郭斌因喝酒过多偏瘫,回到大同找赵巧巧。赵巧巧义气收留。

昔日的弟兄,不再奉郭斌为大哥,他成为别人口中的笑谈,随之而来的是嘲笑和轻蔑,是谩骂和白眼。

牌馆里依旧是那些人,依旧那般闹腾,依旧烟雾缭绕,依旧有关公……只是那群人不再是江湖弟兄,那个地方也不再是当初的江湖。

身份、地位、名利、虚幻,所有的一切犹如三峡的洪流翻了又滚,荡了又起,最后被冲刷得一干二净,淹没在时代的大流。

在那片荒凉的火山,郭斌问赵巧巧:“你恨我吗?”

赵巧巧答:“无情了,也就不恨了。”

郭斌追问:“无情了,你干甚收留我?”

赵巧巧迟疑:“江湖上不就是讲个‘义’字,你已经不是江湖上的人了,你不懂。”

贾樟柯没有刻意去拷问《江湖儿女》中形形色色的人性,而是通过时代将那些改变和丑陋糅合,也许他更关心的并不是江湖到底是怎样的,而是怎样守住自己的那个江湖。

以当年在火山那声的枪声为宣言,郭斌将赵巧巧带进江湖。时隔多年以后,他们再一次回到相同的地方,郭斌早已不是江湖人,而赵巧巧却守着那份“义”,行走于江湖,成为真正的江湖人。

那份义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珍贵,但于赵巧巧而言,却像一根刺,立在骨肉里,不能折。

看完电影,我第一闪过的感悟是,赵巧巧,你那个才不是江湖。

可转念,她那怎么又不是呢?

赵巧巧的江湖,是她一个人的江湖。

赵巧巧的一生就是一个江湖,江湖味,江湖气,江湖情,江湖义。

江湖义气少,儿女情长多。好在赵巧巧守住了属于她自己的小江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