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26班写作社群规则的一些想法

从2015年微信开始崛起,在这个平台上产生的各种社群生态都是很新的事物,中间肯定会产生很多问题,但通过网络建立社交关系,通过网络更高效的学习是一个趋势。但可能二八定律永远存在,能很好地利用这种趋势的人可能也只会有20%,我现在也再努力摸索掌握这种新的成长的工具。

对于写作社群的践行规则我觉着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目前来看现行规则并不太适用社群的长期运营。现在的规则最主要的就是两条:第一、七天写一篇文章。第二、上下楼的评论。困难的是前者。
对于第一条七天写一篇,大家都是认可的,但是到目前为止很多人都选择了离开。我能想到的原因有几点:1、激情退去,坚持了那么长时间又看不到自己太多的成长写作动力严重不足。2、写作的很多内容都是很随性、很个人的动西,不能保证每一篇都适合公开发表,适合他人来看。3、由于精力的原因,并不能保证自己每周文字的质量。写的不好还要让别人看这也增加了写作的阻力。所以我想第一条可以试着做出调整。

一、不再强制要求把作业提交到班级群,让写作更自由

对于写作内容和字数不做要求,但要求在不出局系统打卡,不再强制要求把作业提交到班级群,是否提交由自己决定。我觉着虽然降低了写作要求,甚至就是几行字但是只要是发自己内心的思考,那也是有价值的。

从心理学上说人的心理也存在一个免疫系统,它总是抵制新的行为,所以要把新的行为变的足够小,才会减小新行为遇到的阻力。在微习惯那本书里就提到了这种方法,如果30个俯卧撑你做不了,但是你可以先每天做一个也是有价值的,积累足够多的量变就会带来质变。

不要把写作变成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人对痛苦会本能的选择逃避。我们应该享受写作的过程。逼着自己写作也许就像家长逼着孩子学习一样,如果过度就会把写作的兴趣消灭的干干净净。我们也许需要细心呵护自己写作的那份初始的热情。 首先是写自己想写的动西,维护自己对写作的兴趣。

二、减少评论标的,让交流更有价值

关于评论,对于作者和读者双方来说肯定是有价值的,但是前提是文章本身是有价值的。如果一篇文章完成以后自己都懒的的再看,那么再让别人去评论那就是对他人时间的浪费,说的严重一点就是对他人生命的浪费。所以对于评论也要做出调整。

因为那些主动提交到班级群里的文章质量可能更好或者文章作者希望得到别人反馈,所以以这些文章做为评论的主要标的。既增加好文章的爆光率的同时也节省了点评者的注意力。

自愿提交到班级群里的文章不再要求上下楼点评,可以自由点评两篇。没有把文章发到班级群的战友可以根据其他战友的点评对文章做出选择进行点评,点评两篇。

关于评论是自愿还是强制要求,刚开始很犹豫,因为很多文章确实是浪费了大家宝贵的注意力,不值一评,也许网络社群不可能做到长时间严格要求,平平淡淡才是真,但是考虑到如果没有硬性考核,好像这样的社群又过于松散,因为前期试着取消过强制评论,但是效果并不是太好 。有的战友也提出如果不强制要求评论那么会降低那些主动把文章提交到班级群里的战友的积极性,所以最后保留了强制评论的规则。

三、对于前期虽然已出局,但仍想尝试通过写作社群成长的战友,对写作社群仍然抱有希望的战友发10元红包就可以归队。因为我看到很多以前比我强太多的优秀战友都停止写作了,他们的离去肯定和现行的规则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希望规则调整后能让他们回归。

如果规则改动以后,可能会有这样的结果:社群会比现在更冷清一些,但战友之间的交流可能会更有价值一些,随着有价值的交流增多,社群可能会更有吸引力。

我的建议主要还是想节省大家的注意力,提高大家交流的价值,希望大家能够找回或更好地维护当初写作的那份热情与初心。真心希望咱们26班的写作社群能够健康地延续下去。

就想到这些,可能想的比较简单,也因个人局限性有些建议并适合所有人(我是写作困难户)可以先试行,错了再改,如果班里战友有啥其他建议欢迎提出来,咱们一起摸出一条过河的路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