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公子之春申君黄歇

随着《芈月传》的热播,与之相关的那段错综复杂的历史也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作为女主角的初恋,公子歇也是当下的一大热门。公子歇博闻强识、能言善辩,同时又风度翩翩、儒雅非凡,更难得的是对月公主一片痴心、呵护有加,简直是内外兼修的好初恋。

翻开尘封的历史,我们就会发现一个令人遗憾的事实,公子歇不可能是月公主的初恋,因为月公主比公子歇大了二十几岁,差了一代人。

根据《史记》记载,公子歇是在楚倾襄王21年登上历史的舞台,此时是秦昭襄王33年。《芈月传》的主角宣太后则子秦昭襄王42年就过世了,公子歇在其过世后还活跃了三十余年。宣太后去世的时候少说也有五十多岁,所以她不可能与公子歇发生一段刻骨铭心的初恋。

历史上的公子歇与魏公子无忌、孟尝君田文、平原君虞倾并称为为“战国四公子”。公子歇以辩才卓越著称于世,但其一生却可以用“善始却未能善终来概括”。

辩才护楚

楚倾襄王21年,秦大败韩、魏,秦昭王令白起和韩魏一起讨伐楚国。楚倾襄王派公子歇出使秦国,游说秦王。公子歇上书于秦王,其辩才在那篇书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开篇先论天下格局,表明当今天下最强大的莫过于秦楚两国,秦楚两国相争就会让其他小国坐收渔翁之利。接着是把秦王的赫赫战功夸耀了一番,表示秦王的威望已经达到了极致。然后又就此作了评论,劝秦王要持宫守威,向天下展示仁义之心,若凭借自己国富兵强夺取天下恐有后患,并举了几个失败的栗子,加强自己的论证。

接着又引用了《诗经》中的名言,说明军队不宜长途跋涉去攻打远方的敌人。由此看来,真正对秦国造成威胁的是秦国的紧邻,而非遥远的楚国。秦国与韩魏有累世之仇,如今韩魏受秦国的资助攻打楚国实际上是暂时韬光养晦,他日对秦国而言必是后患。而且秦国攻打楚国必定要借道于韩魏,如此以来兵力就不受秦国控制。且秦楚相争,其他四国肯定会举兵参与,伺机瓜分楚国,壮大自身,届时秦国就是在为自己培养劲敌。

最后他对秦王说,为了秦国的利益,攻楚不如联楚。

秦王听了公子歇的建议,与楚国缔结了盟约。

公子歇给秦王的这篇上书,真真是议论文中的典范,值得我辈好好学习。

为质救主

秦楚缔约后不久,楚王派公子歇与太子完入秦为质(秋战国时期诸侯王实在太没亲情,为了一时的盟约,经常拿自己的儿子去做人质)。后来楚倾襄王病重,太子却不能回去承继大统。于是公子歇找到秦相,对他说,如今楚王恐怕命不久矣,秦国扣留着太子不让其回国,楚国肯定会另立新君,届时这个人质也就无用了;如果秦国放太子回国,他日太子成了楚王,一定会感激秦国,与秦国友好。

正在秦相与秦王合计着去打听楚王病情的时候,公子歇又协助太子完逃出秦国,自己留下来做人质。事发后,坦然面对,秦相劝说秦王放其归国,向楚国示好。

公子歇后到楚国后,因对楚考烈王也就是当初的太子完有恩,被封为了春申君,官至宰相权倾一时。

此时的公子歇有勇有谋,敢做敢为,实乃真正的君子。

门客三千

公子歇被封为春申君后,开始礼贤下士,招揽门客,多达三千余人。其门客生活奢华,鞋子上都镶着珠宝。

春申君虽然门客众多,但由于其声名远扬,正值人生巅峰,所以难免过于自信,不喜采纳门客的建议,最后其不得善终也是与此有关。

命丧楚宫

人在富贵之后就总想着自己和子孙能永保富贵,并经常为此不择手段,然而经常弄巧成拙,事与愿违。

楚考烈王即位后多年无子,春申君就到处为楚王搜罗宜生育的女子,可惜这楚王先天不孕,着实令他着急。

这时有一个叫李园的人想要把妹妹进献给楚王,可是又怕生不了孩子盛宠难以维持,于是就想办法把妹妹带到了春申君面前,受到了春申君的宠幸。后来这个妹子有了身孕,就对春申君说:如今楚王无子,他日肯定是楚王的兄弟即位,而您是楚王的宠臣,必定不受其兄弟待见,如今我有身孕,他人并不知道,不如就把我献给楚王,他日我的儿子成为楚王,您就可以继续维持您现有的地位了。”

春申君利令智昏,真的把自己的姬妾送给了楚王,后来这个妹子真的生了个儿子,连带着李园也受到了楚王的信任。李园爬到高位后一直视春申君为患,豢养死士伺机灭之。春申君的门客劝其要留意李园,春申君却熟视无睹,楚考烈王死后,新君即位,李园埋伏于荆门之内杀掉了春申君。

这段历史,今天读来颇为荒诞,但是人性的弱点在其中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

人们常说对于将帅之才而言,最难做到的就是“功成身退”,或居功自傲,成为了君王的眼中钉,或贪图荣华,在富贵中迷失了本心。春秋战国时代风流人物无数,善始者大有人在,善终者却鲜而有之,春申君也未能逃脱这种悲剧的宿命。

真实的历史之精彩往往并不亚于文学作品,只是大浪淘沙,千古风流人物,如今我们能看到的都只是史书上的只言片语。作家通过演绎,将人物勾勒的丰满鲜明引人无限遐想、心向往之,这也正是文学的可贵之处,否则我们盯着史书,可能会赞叹其才华横溢,却很难在脑海中勾勒出那个有情有义的翩翩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