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信用是三万

      老祖宗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又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颠扑不破的延续千载之真理偏偏对我刚刚落脚武汉买第一套刚需房时出现了巨大偏差,以致给现在的我们工作和生活带来的极大不便---家与单位的距离,我单程近22公里,爱人单程4站公交、五站地铁!

      事情是这样的,五年前我和爱人筹备买房。当时我长期出差,基本上是一个季度回武汉一次,十足的工程候鸟。荒无人迹水能资源蕴含丰富的深山峡谷看起来是我长久的驻足之地,所以我觉得买靠近爱人单位比较合适;同时爱人单位长期流传的有板有眼的将在不久的将来搬迁至光谷的传闻让我看的更远,将开头老祖宗说的两句话运用到了淋漓尽致,以至赌博似的将房子买到了当时刚开盘不久的现在住的地方。现今的情况是,我于两年前换了工作岗位,几乎没有了常驻工地的可能,五年了爱人单位仍没有搬迁的动静。结论为,当时我们看的太远了,以至于出现了很大的实用偏差。

      要纠偏,同时要为下一轮的“居安思危”“凡事预则立”做深入的考虑和打算,我们决定,勒紧裤腰带,一切向前看,在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二线城市的领头羊---武汉的房价尚未再次起飞,义务教育阶段的划片入学的政策未变之前,我们购入二套房。

      短期的代价是巨大的,因此一事,马上的就让我们的生活质量急剧下降,至少是暂时的急剧下降。棘手的问题是,家里东拼西凑后,首付款还约短缺十万块,这个时候犯了难。向谁张口?只有朋友。怎么张口?很难为情。人的痛苦和不甘很大程度上来自与身边亲近人的对比,我担心伤到原本的感情。借钱的话难免会有这种情绪在里面,你都二套房了,我一套还没有装修利落,我很难帮助你;再者说了,咱们都是同龄人,我也面对同样的境遇做着同样的努力,实难有余力助你。

      但无论如何,这个口得张,一是机会确实不错,二是我笃定了心思。长久的为人处事给我足够的自信让我相信,31岁的自己还是交到了几个能急人之难义字当头的朋友。

      结果是好的,资金缺口较快的补齐了。我一共向十位朋友张口,其中有五位慷慨解囊,其中更有两位二话未说,立时要了账号转给了我。凑齐钱的当天晚上,爱人对我说,这几个人我还是算熟悉的,有了借钱的交情,那就不再是一般的交情,咱得记着朋友们的好。我十分感激她的通情达理。张了口的未能帮助我的,我也一样的感激,谁都有紧缺的时候,家家有本难念经,外表光鲜体体面面背后承担多大的家庭责任一般人的确不好判定,即使是朋友也有判断错误的时候。

      五位朋友中最多的借给我的是三万,依此看也十分明了,我的资金缺口并不大,之所以五位朋友才凑得齐,抛开本身都是同龄人,大家都是急需用钱的时候不谈,那至少说明现今31岁的我,即使有很深的交情,在眼下这个“不要轻易向朋友开口借钱”的社会风气下,我的信用度未能超过三万。坦白讲,我很知足,这是个不小的信用度,工作了六年,建设银行给我的信用度也仅仅是两万而已,大家都是30岁左右的人,我没有理由不感到十分欣慰。

      有一个朋友说,你可以试着向比较宽裕的年龄长一些的同事开口,我断然拒绝。因为大家年龄差的很远,人家已经尘埃落定顺风顺水,人生一片坦途。我还是初生牛犊,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路上风尘仆仆。我有求人家帮忙的时候,很可能这辈子人家都求不着我,这是不对等的请求,断不可行。互帮互助是做朋友的基础,来而无往非礼也,莫名的接受馈赠,而没有对别人施以援手的机会,不免会长久的徒增心里负累,很难让人感受到友谊带给人的轻松与快乐。

      你在朋友那里的信用度为三万,则朋友在你心中的信用度至少要五万。别人先信任你,你就要加倍的信任别人。当然了,像货币会贬值一样,再亲近的朋友,借钱都要及时的归还,这样信用额度才会保值甚至升值。如果久拖不还或者宁愿变成肉包子打狗似的老赖,那指定是一锤子买卖,绝不应在“朋友”之列,这辈子必将丧失一个朋友圈子。

      尔今借我三五斗,他朝与尔共金裘。你在朋友那里的信用度是几多?


图片源自网络 | 珞珈山大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