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出头渴望逆袭的你,能受益终生的七句话

文/果小松

01

命运,有残酷无情的一面。

“快递男孩”小长江,父亲早逝,母亲改嫁,他自己和父亲生前的工友一起生活。只有6岁的他,衣着单薄,在寒冬里挨家挨户送快递。

关于自己的生活,懂事的小长江笑着说:“不辛苦,我愿意。”

“冰花男孩”王福满,在同学们的笑声中,一脸呆萌,目光坚定。

这个衣着单薄,满头冰霜,小脸通红的孩子,为了上学,只有八岁的他,每天要徒步四、五公里。

你是否注意到,在那双红肿、皴裂的小手下,压着一张99分的试卷。

吴永宁,那个希望通过高空挑战,改变命运的年轻人。26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17年11月9日这一天。

媒体报道,他在失手坠落到另一个楼顶平台时,还曾爬行过数小时,但因手机固定在楼顶拍摄,无法向外界求助,直到第二天,才被人发现。

这个拿命换钱的年轻人,每直播一次,平均获得25元左右的收入。

中兴坠楼程序员欧先生,在接到离职通知后,一跃而下,留下全职妻子、一双儿女和四位老人。

人到中年,心有而余力不足,向前看,所有人都在等待依靠自己,回过头,身后空无一人。

离职通知,变成了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四个人的生命轨迹本无交集,却有个共同特点:出身寒门。

从出生起,他们的人生,就像《北京折叠》一样,被折叠进了贫困艰难的第三空间。

02

寒门出身的他们,注定要付出比常人多千百倍的努力。

寒门的孩子,从出生起,就开始了艰难的人生。

他们或是家里有嗷嗷待哺的兄弟姐妹,或是有一双生病贫困的父母,或是亲人早逝无依无靠,或是生活在偏远闭塞的山村里。

大城市里的6岁孩子,平日里,有爷爷疼,奶奶爱,可以在父母怀里自由撒娇。

而小长江们,因为家庭变故,为了生计,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稚嫩的肩膀早早扛起生活的重担。

大城市里的孩子上学,或是坐公交,或是搭地铁,或是坐在自家舒适温暖的汽车后座上。

而小福满们,要跋山涉水,风吹日晒,徒步几个小时,等到了学校,早已满头白霜,小脸和小手伤痕累累。

大城市里的孩子们,放学后,有爷爷奶奶拎着书包,有爸爸妈妈端来水果,还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而小福满们,徒步几里地,放下书包后,来不及喘口气,喝口水,就要挑水做饭,割草喂牛。

田间地头,麦浪滚滚,一个个小小的身躯背后,是大大的背篓。

在这样艰难的求学环境下,寒门少年开始向两个方向发展。

一些人早早离开校园,步入社会。他们因为学历太低,只能从底层工作做起。

虽然生活不易,他们也有改变命运的梦想。

有人成功了,像快手上的“搬砖小伟”,粉丝百万,走上《中国梦想秀》的舞台。

也有人失败了,像吴永宁,用生命来换取微不足道的打赏。

一些人留在学校,继续攻读,他们深知生活不易,唯有靠自己。

像中兴的欧先生,北航本科,南开读研,最终,进入世界500强工作。

而经过努力打拼,勉强栖身于中产阶级的他们,没有领着退休金的父母,没有家境富裕的妻子,只有遥遥无期的房贷,种类繁多的孩子们的花销,父母的看病钱,乡邻亲戚的接济钱,和公司里,越来越年轻的应届毕业生。

幸福的人们都是一样的幸福,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

03

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我都感到惋惜和心疼。

我想对小长江和小福满说:“孩子,以后不论遇到什么困难,要继续保持乐观坚强的精神,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世界上也会有很多好心人帮助你。”

我想对吴永宁说:“小伙子,你总是在考虑别人,想挣钱给家人过上好日子,想如何做动作更吸引人,却忽视了你自己的安危。你的平安才是父母最大的心愿。”

我想对欧先生说:“大哥,男儿有泪也要弹,有困难别一个人扛,和家人多商量,扛不动了咱就降降标准。想想以前,再大的困难也都能走出来。日子再苦,只要全家人能平平安安聚在一起,心就是甜的。”

04

树上的鸟儿,永远不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从来不是树枝,而是自己的翅膀。

心理学家阿德勒指出:经历并不决定人的成败,我们赋予这些经历意义,做出自己的解读,这些想法和由此引发的行动,才决定我们的命运。

比方说,遭遇不幸,有人会想:我出身很惨,这是事实,注定无法改变。但是,将来的路,我自己走,我有改变自己命运的力量。

也有人想:凭什么别人过得好?既然命运不公,我这么可怜,那我不管做什么错事,别人都得原谅我。

还有人会想:老天爷就是喜欢捉弄我,无论做什么,我都没法改变结果。

不难猜测,第一种人,接受命运不公的现实,同时,相信自己的力量,能勇敢直面生活的挑战。

第二种人对生活充满怨恨,认为自己的不幸都是环境和他人所造成的。

第三种人觉得生活没什么机会,充满了失败,随时准备放弃。

05

外在境遇,都是表象,真正的安全感,只有自己给。

沉香红,是我通过齐帆齐老师,了解到的一位作家。她是书海网签约作家,豆瓣专栏作者,陕西省作协会员,省散文协会会员。

不到三十岁,就已出书三本,受邀在大学做讲座,被媒体誉为“陕西三毛”。

你一定觉得,年轻有为的她,一定出身书香门第。

然而并不是。

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她的童年,和哥哥一起,在大山深处的奶奶家度过。

缺乏父母情感关心和呵护的她,把文字,当作自己的好朋友。课本扉页难得的空隙里,密密麻麻记录着,这个当时自卑敏感、孤独寂寞的少女的内心世界。

热爱文学的她,理科成绩不佳,高考落榜,由此,离开了校园。

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甘肃某工地看护搅拌机。一年后调回西安,做仓库保管员。

枯燥的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没有磨灭她的文学梦,她自考西安文理学院中文系,利用周末仅有的休息时间,去上课。

一次偶然,公司有非洲安哥拉的项目需要。她怀着对三毛的仰慕,毫不犹豫,报名前往。

没人知道,这个当时,年仅21岁的姑娘,怀揣怎样的勇气,踏上那片刚刚结束战乱的国家。

随处可见的枪支弹药,时隐时现的毒蝎猛兽,四处蔓延的传染疾病,简陋艰苦的医疗条件,这一切,时时刻刻,都在考验着她。

也没人想到,如此艰难的环境,她一去,就是两年。

繁重工作之余,她自学葡萄牙语,三个月后,她已经可以和当地人流利交流。同时,她也没有忘记自己的文学梦,争分夺秒、废寝忘食,用文字,记录在异乡的点滴生活。

两年后,她带着12万字的文稿回国。那一年,她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散文集《苍凉了绿》。

从此,她义无反顾走上文学之路,相继出版《做自己的豪门》,《你配得上更好的幸福》等作品。同时,也实现了从月薪2000,到年收入20万的跨越。

06

人常说,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

事事如意,只是一个不切实际的美好愿望罢了。

人生如茶,一苦,二甜,三回味。

年少时的懵懂天真,是头道茶里青涩的泡沫,只有经过现实的洗礼,才能真正读懂人生。

青年时的意气风发,是踌躇满志、拼搏奋斗的努力打拼。二道茶,是倒掉浑浊泡沫后的清透碧绿,在大起大落中,品味生活的甘甜醇美。

年老时的温馨从容,是踏遍千山万水,历经风风雨雨后的返璞归真。三道茶,虽没有二道茶的甘甜醇厚,但微黄明亮,好似那种经过洗礼后的恬淡,依然能丝丝入味。

没有苦,怎能对比出,那种沁人心脾的甘甜?

没有甜,怎能品尝出,那份余味无穷的回味?

07

人生,起落不定,聚散无常。

在顺境时,我们要多一份感恩,知足常乐,心怀善意。逆境时,要多一份坚强,努力拼搏,永不止步。

当我们遇上快递延迟,想发火时,想一想,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急速穿梭的快递小哥,送一单包裹,只能挣到几块钱。

当我们堵在路上,心浮气躁时,想一想,有的孩子,求学路上,每天要在冰天雪地里徒步几个小时。

当我们为惊险刺激的直播画面,双击点赞、拍手叫好时,想一想,当危险来临,屏幕前的人们,或许可以按下暂停键,但却暂停不了画面外,那个急速坠落的身影。

当我们身处困境,感到走投无路时,想一想,自己之前,是如何一步一步,从困境中逆袭跨越,要相信自己的力量,也要懂得,适时调整人生目标。

就像打牌,你永远控制不了发牌,但你可以因地制宜、随机应变,打好手中的牌。

也许,我们无法选择出身,但是,我们可以决定将来。

不抱怨出身的贫寒,不放弃努力的成长,过去已去,未来将来,不忘初心,勇敢前行。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即使人生被折叠,你我,也能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我是果小松,在娴静和活泼之间,来去自如的女子,关注心理学在情感解惑等方面的应用。

上一篇:《为什么你的坏脾气,都留给了身边最亲的人?》

有点意犹未尽?请移步专题:《松鼠心理会,知识嘎嘣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孩子们在大自然,来一场教育探险我们想让城市里的孩子们,听着虫鸟鸣叫,嗅着草花芬芳,自自然然地慢慢长大。他们要认得...
    李中要阅读 774评论 1 3
  • 这样的情景我是怎样也想不到会在但已身上发生的,就在这几天里面自己是真正体会了一次深刻的中国婆媳关系
    佩服佩服阅读 474评论 1 0
  • 《靖海全图手卷私人展会》 1816 1809-1816年,清嘉庆年间,张保仔与石香姑,以香港为根据地,横行于南中国...
    逾越期Paul阅读 197评论 0 0